經濟類考研專業有哪些,經濟學考研有哪些專業

時間 2021-09-08 04:28:36

1樓:中公教育

拿2023年經濟學考研題型為例,專業課考試題型主要為一下幾類

一、客觀題(單選題和判斷題)

對於單選題和判斷題,由於作答時給出答案即可,所以不涉及到答題技巧的介紹。但是,如果考生所考考卷涉及到單選題和判斷題,強烈建議考前多加練習,通過練習來提高解題速度。

二、主觀題(簡答題、計算題和論述題)

1、計算題

考生一定要注意,作答時,必要的文字說明不能省略。千萬不要從頭到尾全部是數理計算,必要的、簡要的文字說明有助於改卷老師更好的理解解題過程,從而不會導致考題作對了還因為解題過程過於簡單而扣分。

2、簡答題

簡答題作答,乙個非常重要的答題技巧是:題幹怎麼問,就怎麼回答,別鬧圈子。比如說:

(1)當收入和**發生變化時,無差異曲線是否會發生改變和移動?請說明理由。[清華大學845經濟學2004研]

像這道考題,考慮到題幹是疑問句,應該先很明確的擺明觀點,即無差異曲線是否會發生改變和移動,然後再說明理由。

3、論述題

論述題作答,乙個非常重要的答題技巧是:盡可能多寫,但是不是亂寫,作答應該有條理、有層次。

三、名詞解釋

一般會考查考生對一些基本理論、概念的熟悉與掌握程度,難度相對較小,因此考生在針對這部分內容複習時主要應吃透相關參考書,對涉及到的知識點進行地毯式複習,夯實基礎,一方面掌握基本概念和基本模型,另一方面,通過對基礎知識和理論的學習,訓練經濟學思維,為開放性試題做好準備。

正確的答題方法是:先寫概念,寫完概念後簡單擴充套件,有圖的畫圖,有公式的寫公式。

四、判斷分析題

主要考查考生對於基本概念、理論的深入理解,特別是對一些相對複雜和容易混淆內容的理解,因此難度相對於名詞解釋題要大一些,也可以認為是名詞解釋題的擴充套件,例如微觀經濟學中「需求的變動與需求量變動」的差別,需求的變動指在商品自身**不變的條件下,由於其他因素(例如家庭收入水平、人口數量和人口結構、消費者對未來的預期等)的變化所引起的需求數量的變化,而需求量的變動是指在其他條件不變的情況下,商品自身的**發生變動所引起的需求量變動,因此這一題型就要求考生不僅能記住相關概念和模型,還要真正理解和掌握實質內容。

2樓:匿名使用者

國貿,金融,會計,法律。

經濟學考研有哪些專業

3樓:匿名使用者

考研經濟學並不是乙個專業,而是指學科門類,它的下面可以分為很多一級學科和二級學科,這些一級學科和二級學科又可以再分成專業或方向。

這些專業或方構成了所謂的經濟學類專業。

我國經濟學類專業

金融學、政治經濟學(經濟學)、經濟管理學、經濟學、資源經濟、涉外經濟管理、國民經濟管理學、世界經濟、世界經濟學、國際經濟、國際經濟學、世界經濟合作、工業經濟、農業經濟、**經濟、化工**經濟、商業經濟、商業經濟管理、建築經濟、勞動經濟、經濟資訊管理、物資經濟、物資經濟管理、糧食經濟、生態經濟(環境經濟)運輸經濟合作經濟、合作經濟、城市經濟管理(城市管理)、經營管理、林業經濟管理、財稅、財務會計、會計、投資經濟管理、國際企業管理、資訊管理統計專業、經濟**、房地產經營與管理、企業管理、數量經濟學、市場營銷等。

但具體考研院系不可能開設所有的經濟學類專業,所以考試前必須查詢相關院校招生簡章有關專業設定,比如安徽大學經濟學院考研專業設定如下:

安徽大學經濟學院

4樓:匿名使用者

一、一級專業分析:

1、理論經濟學

主要是論述經濟學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經濟執行和發展的一般規律。為各個經濟學科提供基本理論。比較而言偏重於理論的研究。

2、應用經濟學

主要指應用經濟學的基本的原理來研究國民經濟的各個部門、各個專業領域的經濟活動和經濟關係的規律,或者是對非經濟活動領域進行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的分析,由此為基礎建立而成的科學學科。比較而言偏重於實際的應用。

3、二者區別

用汽車來比較的話就是,理論經濟學是在研究汽車內部零件的配合和組裝等,研究的是汽車本身。而應用經濟學是研究汽車有什麼用?是去拉人還是裝貨。

二、二級專業分析:

在一級專業之下,經濟學這個學科又分為了二十幾個具體專業。各個不同的專業,在報考的難易程度、學習的難易、將來的就業前景也是大不相同。

1、理論經濟學

包括:政治經濟學、經濟思想史、經濟史、西方經濟學、世界經濟和人口、資源與環境經濟學

政治經濟學是理論經濟學乃至整個經濟學中的基礎性學科,不僅是我國經濟學建設的基礎和指導,而且對於我國的經濟改革和現代化建設有著特殊重要的意義。

經濟思想史是通過對過去的經濟理論發展和變遷的追溯,針對「經濟對於人類意味著什麼」這個根本問題進行研究的。

經濟史是對古代經濟史、近代經濟史和現代經濟史的研究,來研究和反思當時的經濟現象。

西方經濟學主要是巨集觀經濟學和微觀經濟學。這是大學本科期間的必修內容,進入研究生階段將進一步深化。

世界經濟主要是從事國際經濟與**、當代世界經濟發展與執行規律、國際投融資等研究 。

人口、資源與環境經濟學主要是以現代經濟學的基本原理和方法為基礎,以人口、經濟、社會、資源和環境的相互關係及協調發展和可持續發展為主要內容。探索人口、資源、環境與經濟協調發展的機理、模式與途徑。

2、應用經濟學

包括:國民經濟學、區域經濟學、財政學、金融學、產業經濟學、國際**學、勞動經濟學、 數量經濟學、國防經濟學、統計學

國民經濟學主要研究巨集觀經濟理論與政策和執行機制,以及在此基礎上,研究協調穩定可持續發展的巨集觀經濟政策和相關措施。

區域經濟學主要研究全球範圍的區域經濟,也研究跨國跨地區的區域經濟帶、經濟圈,更要服務於本國本地區的巨集觀經濟決策、經濟建設。

5樓:匿名使用者

klo基礎差的買個網課看看,基礎好的直接看書做題。這是我整理的一些資料

我找到了,最新的,今年的,英語,數學等專業課都有的都有,還有真題。你關注gong\眾\號\搜:易思課考研。就能看到了。..

....

....

史浩,字直翁,明州鄞縣人。紹興十四年登進士第。三十年,除權建王府教授。

會金主亮犯邊,下詔親征。時兩淮失守,建王抗疏請率師為前驅。浩力言:

太子不可將兵。王大感悟,立俾浩草奏,請扈蹕以供子職,辭意懇到。高宗方怒,覽奏意頓釋,知奏出於浩,曰:

真王府官也。

經濟類考研不考數學的專業有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經濟類考研一般考數學三,不考數學的專業只有二類7個專業碩士:經濟類聯考綜合能力適用於金融碩士、應用統計碩士、稅務碩士、國際商務碩士等經濟類專業碩士;管理類聯考綜合能力適用於mba、mpa、mpacc等管理類專業碩士。

經濟類聯考是396經濟類聯考綜合能力;而管理類聯考是199管理類聯考綜合能力。經濟類綜合聯考與管理類綜合聯考邏輯部分兩者的邏輯、寫作部分考綱基本相同,但分值不同;經濟類綜合聯考邏輯推理40分,而管理類綜合聯考邏輯部分為60分,管理類綜合聯考邏輯部分考試內容更廣泛一些。

經濟類綜合聯考與管理類綜合聯考不同之處

1、經濟類聯考綜合能力適用於金融碩士、應用統計碩士、稅務碩士、國際商務碩士、保險碩士及資產評估碩士等經濟類專業碩士;管理類聯考綜合能力適用於mba、mpa、mpacc等管理類專業碩士。

2、兩者考試範圍均為數學、邏輯、寫作;但是,經濟類聯考綜合能力中的數學為高等數學、線性代數、概率論等大學期間所學的數學知識;管理類聯考綜合能力中的數學為算術、代數、幾何、資料分析等高中及以前所學的數學知識。兩者的邏輯、寫作部分考綱基本相同。

3、經濟類聯考綜合能力試卷滿分為150分;管理類聯考綜合能力試卷滿分為200分。兩者考試時間均為180分鐘。

4、經濟類聯考綜合能力分值分布為:數學基礎70分、邏輯推理40分、寫作40分;管理類聯考綜合能力分值分布為:數學基礎75分(有兩種題型:

問題求解45分;條件充分性判斷30分)、邏輯推理60分、寫作65分。

7樓:

不考數學和經濟學有關和方向或專業很少,可能只有乙個專業不考數學,社會保障專業,具體如下:

考試科目

對外經濟**大學社會保障專業2023年考研招生簡章招生目錄①101思想政治理論

②201英語一

③781公共管理學

④883公共經濟與社會保障

複試科目、複試參考書

781科目所含內容:

公共管理學

管理學原理

883科目所含內容:

ⅰ共同部分(100分):

①西方經濟學(巨集觀、微觀)

ⅱ選作部分(50分):

①公共經濟學(公共經濟管理專業)

②公共政策(公共經濟管理專業)

③勞動經濟學(社會保障專業)

④社會保障(社會保障專業)

備註:該專業招生人數待定。

招生目錄中所列招生人數均為擬招生人數(含推免生和少數民族骨幹計畫招生人數),具體招生人數將根據教育部下達的招生計畫和生源狀況確定,因此實際招生人數會有所調整,此資料僅供參考。

8樓:猴僨紫

其中,理論經濟學下設6個二級學科,分別為:政治經濟學、經濟思想史、經濟史、西方經濟學、世界經濟、人口、資源與環境經濟學;應用經濟學下設10個二級學科,分別為:國民經濟學、區域經濟學、財政學、金融學、產業經濟學、國際**學、勞動經濟學、統計學、數量經濟學、 國防經濟。

因而,考經濟學研究生有較多的專業可以選擇。?在經濟類研究生入學考試初試中,理論經濟學、應用經濟學、統計學學科考試科目為四科:思想政治理論、外語、數學和專業課,數學一般考的是數學三。

在專業碩士初試考試中,金融碩士考試科目為:政治理論、英語

二、數學

三、金融學綜合;應用統計碩士考試科目為:思想政治理論、英語

二、數學

三、統計學;稅務碩士考試科目為:思想政治理論、英語/俄語/日語、數學

三、稅務專業基礎;國際商務碩士考試科目為:思想政治理論、英語一(二)/日語/俄語、數學

三、國際商務專業基礎;保險碩士考試科目為:思想政治理論、英語一(二)、經濟類聯考綜合能力/數學

三、保險專業課;資產評估碩士考試科目:思想政治理論、英語

二、數學

三、資產評估專業基礎;審計碩士考試內容為管理類聯考綜合能力、英語二。其中,經濟類聯考綜合能力和管理類聯考綜合能力考試內容為數學基礎、邏輯推理、寫作。可見,在經濟類考研中,所有專業初試都需要考數學,但經濟類聯考綜合能力和管理類聯考綜合能力中數學基礎的難度要小於數學三。

複試的內容由各院校自主規定,具體的考試內容需要檢視複試考試範圍。

經濟類學生考研考什麼專業好,經濟類考研專業都有哪些

經濟類學生考研一般選擇院系經濟與管理學院下設專業,這些都是經濟類本科學生對口專業。具體如下。經濟與管理學院專業科目 技術經濟及管理 區域經濟學 財政學金融學 產業經濟學 國際 學 管理科學與工程 會計學企業管理 工業工程 專業學位 物流工程 專業學位 公共管理 金融 專業學位 工商管理 專業學位 公...

經濟學研究生專業介紹,經濟學考研有哪些專業

經濟學1北京大學 2中國人民大學 3南開大學 4浙江大學 5南京大學 國際經濟與 1南開大學 2廈門大學 3對外經濟 大學 4湖南大學 5浙江大學 6上海財經大學 7南京大學 財政學1廈門大學 2上海財經大學 3中國人民大學 金融學1北京大學 2復旦大學 3南開大學 4 財經大學 5中國人民大學 經...

工程經濟學考研,工程經濟學考研

學經濟學的也考造價員?造價員也沒這麼好考吧 經濟學和工程經濟學差別還是很大的。東南大學和中南大學 西安建築科技大學都考工程經濟學,都屬於土木工程方面的工程管理類學生考的 考研哪些學校考工程經濟學 學校考工程經濟學 大連理工,華中科技大學,山東科技大學,電子科技大學,上海海事大學,青島理工大學,同濟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