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上初一了才發現,學習方法完全不對,數學成績很差,怎麼辦

時間 2021-09-07 13:25:15

1樓:王大前

一.預習.不等於瀏覽.

要深入瞭解知識內容,找出重點,難點,疑點,經過思考,標出不懂的,有益於聽課抓住重點,還可以培養自學能力,有時間還可以超前學習.

二.聽講.核心在課堂.

1.以聽為主,兼顧記錄.

2.注重過程,輕結論.

3.有重點.

4.提高聽課效率.

三.複習.像演電影一樣把課堂複習,整理筆記,四.多做練習.

1.晚上吃飯後,坐到書桌時,看數學最適合,2.做一道數學題,每一步都要多問個別為什麼,不能只滿足於老師課堂上的灌輸式傳授和書本上的簡單講述,要想提高必須要一步一步推,一步一步想,每個過程都必不可少,

3.不要粗心大意,

4.做完每一道題,要想想為什麼會想到這樣做,大腦建立一種條件發射,關鍵在於每做一道題要從中得到東西,錯在哪,

5.解題都有固定的套路.

6還有大膽的誇獎自己,那是樹立信心的關鍵時刻,

2樓:考得尚升學規劃

你好,孩子上初一,多做數學書本上的基礎題,加強對基礎知識的理解,夯實好數學基礎。建立數學的思維。初中數學的思維和小學數學是大不相同的,打破小學數學學習思維,所以建立新的數學思維很重要。

根據自己掌握不到位的數學知識,進行有針對性的題海戰術。這樣能學會舉一反三,提高學習高一數學的效率。學習的同時建議給自己做一個升學規劃,可以根據你的成績規劃出最有利的升學方案,幫助你考上理想的學校,早幫自己規劃,升學時的選擇才會更多。

3樓:晉頡

學習方法不對?

難道老師沒有教方法的嗎?

成績差問題還不大 才初一 有的是機會補上來 只要孩子想學 有興趣就行了

如果孩子厭惡數學 那就是孩子的問題了 不解決了什麼方法都沒用。

4樓:再難遇我

如今,社會上有一種誤解,認為初中畢業生沒有前途,大學畢業都不包分配,若上中專更沒有指望了。豈不知行行出狀元,有時候中專畢業生比大學畢業生更搶手

考慮下網際網路it 設計

初一了,孩子的數學成績很差。怎麼辦?

5樓:匿名使用者

數學成績不好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只要克服這三方面原因,才能夠找到解決方法,孩子初中數學成績不好,不同原因其解決方法不同:

1、因為基礎不好,不夠紮實

學習過程中,數學定義、公式記憶不熟練,基本解題步驟和方法掌握得不紮實。這樣的同學在平時看書的時候覺得這些差不多都會了,但一遇到考試,才發現實際上還有很多知識並沒有完全掌握,經常遇到做題模稜兩可的苦惱。

2、因為學習方法不好,沒掌握好學習數學的方法

在學習的時候,雖然對相關知識的概念、公式、基本解題方法暫時都記住了,可並沒有及時應用,其中的解題方法得不到及時的鞏固,這樣時間一長就會發現,之前靠短時記憶的內容竟然都忘了,或者基礎的題型稍加變型就不會做了。

3、因為數學的邏輯思維能力和習慣有所欠缺

每個人思維能力各不相同,思維習慣也各有所長,有些同學比較偏向形象和感性思維,對於數學的數字和邏輯思維相對較弱。這樣的同學對於數學的基礎知識和基本理解方面不會有太大問題,但可能在遇到一些相對較難的題的處理上會感覺比較吃力。

綜上所述,前兩種情況其實完全可以通過有效的教育方式改善的。現行中小學的教學要求並不僅僅針對“天才同學”設定的,所以大部分同學只要採用有效的方法,都是可以達標的。第三種情況因人而異,想要短期提高會有一定難度,目前考試中用於考察同學突出能力的題一般都會控制在20%以內,如果同學對基礎的知識和理解達標了,拿一個滿意的分數還是不難的,再經過有針對性的目標訓練,將可以逐漸提升這項能力。

針對上述問題,給出具體的解決辦法:

對於數學基礎不好、基礎薄弱的同學,切忌盲目的補習或做題,建議同學和家長可以選擇適合自己的學習規律。現在很多同學都很聰明,接受新知識很快,看一下自我感覺都會了,但實際上不進行練習的話,以後考試很有可能會出現漏洞。對於學習來說,有時候我們只是簡單看看書是不能完全掌握的,必須要通過實際的動手才能真正的掌握,每週給20道典型題,負擔也不是很大,但幫助同學打好堅實的基礎卻會有很大的好處。

對於學習方法不好的同學,可以做一些練習。因為多數題目後面都會有老師的解析,對於稍難一點的題可以請教老師或者同學。如果做的時候這道題不會或產生一些知識問題,馬上講解,對知識的理解和加深是非常有幫助的。

至於孩子則要家長在日常生活中注意培養孩子的邏輯思維能力,引導孩子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6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聰明和敏捷對於數學

學習來說固然重要,但良好的學習方法可以把學習效果提高几倍,這是先天因素不可比擬的.學好數學首先要過的是心理關.任何事情都有一個由量變到質變的循序漸進的積累過程.

一.預習.不等於瀏覽.

要深入瞭解知識內容,找出重點,難點,疑點,經過思考,標出不懂的,有益於聽課抓住重點,還可以培養自學能力,有時間還可以超前學習.

二.聽講.核心在課堂.

1.以聽為主,兼顧記錄.

2.注重過程,輕結論.

3.有重點.

4.提高聽課效率.

三.複習.像演電影一樣把課堂複習,整理筆記,

四.多做練習.

1.晚上吃飯後,坐到書桌時,看數學最適合,

2.做一道數學題,每一步都要多問個別為什麼,不能只滿足於老師課堂上的灌輸式傳授和書本上的簡單講述,要想提高必須要一步一步推,一步一步想,每個過程都必不可少,

3.不要粗心大意,

4.做完每一道題,要想想為什麼會想到這樣做,大腦建立一種條件發射,關鍵在於每做一道題要從中得到東西,錯在哪,

5.解題都有固定的套路.6還有大膽的誇獎自己,那是樹立信心的關鍵時刻,

五.總結

1.要將所學的知識變成知識網,從大主幹到分枝,清晰地深存在腦中,新題想到老題,從而一通百通.

2.建立錯誤集,錯誤多半會錯上兩次,在有意識改正的情況下,還有可能錯下去,最有效的應該是會正確地做這道題,並在下次遇到同樣情況時候有注意的意識.

3.週末再將一週做的題回頭看一番,提出每道題的思路方法.4有問題一定要問.

六.考前複習

1.前2周就要開始複習,做到心中有數,否則會影響發揮,再做一遍以前的錯題是十分必要的,據說有一個同學平時只有一百零幾,離高考只有一個月,把以前錯題從頭做一遍,最後他數學居然得了147分.

2.要重視基礎.

3.聽老師的話,勤學苦練不可少,成功沒有捷徑,要樂觀,有毅力,要有決心,還要有耐心,學數學是一個很長的過程,你的努力於回報往往不能那麼盡如人意的成正比,甚至會有下坡路的趨勢,但只要堅持下去,那條成績線會抬起頭來,一定能看到光明

7樓:小百合

平時要多做習題,對不會做的題要整理,不能放過不懂的地方,直至弄明白。

如果成績太差,就要請輔導老師了。

8樓:潭州教育

在孩子不成熟的思維裡,最容易接受,也最容易實現的,就是價值交換,因為在小孩眼中,有太多新奇的,想做的,想要的東西或事情。

比如:背會一個英語單詞,獎勵一元零花錢;背會一篇文言文,主動帶孩子一起玩一小時或幾小時電腦;考試成績有一門達到90分,就可以讓他自己提出一個要求。

這種方法只有一個要點,就是規則立下了,家長必須完成,否則小孩會叛逆。但是隨著完成後得到獎勵的次數增加,以後小孩就會形成主動去學習以得到獎勵的思維。而這種方法比起興趣培養、說教、鼓勵或批評,來得更方便,快速。

但是也有很大的弊端,那就是有可能逐漸讓小孩形成做事追求利益的價值觀。

具體怎麼引導,慎之。

9樓:匿名使用者

要提高數學成績不是單純靠刷題能實現,要掌握方法技巧。

一是要課前預習。剛開始不把預習當回事,第二天老師會講的自己不用先預習。老師說要重視預習這一步,預習可以提前讓自己對第二天的學習內容有個瞭解,之前家對面的卓越教育的老師講課的時候能集中注意力去聽課。

二是要注意細節。數學是一個要精準的學科,答題的時候漏了一個負號答案會完全錯誤,初中數學難點不多,細心一點可把該拿的分數拿到。

三是要建立思維。初中數學的應用題是要學生去推理,老師在講課過程中會講解解題思路,是在給學生建立思維的過程,利用公式定理去解答。

10樓:匿名使用者

要提前自學(最好提前一個月之內,如果自學時間比老師講課時間提前幾個月也是事倍功半,沒有用),再做題,遇到不會或是不懂的題等著老師講課時,注意力集中聽細節部分。再繼續做相關的題(千萬別搞題海戰術,過時了不說,效率一般,倒浪費時間),做題一定要自己做。參***時,如果有很小一部分知識點是因為沒注意到才錯的,可以打個大一點的勾,留著複習時就看這樣的題;如果哪道題完全沒思路,乾脆不會的那種,可以畫個明顯的圈圈,那麼這道題就值得你反覆做。

(千萬別怕麻煩,哪有那麼容易就想著得高分的)

11樓:樊俐法雲霞

對於數學的學習,初一開始這個階段關鍵是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這階段學習差好,完全是一時.不要給孩子太多的壓力.給他一個輕鬆學習,但適當的督促,並多與孩子溝通,看孩子想學習那方面的知識.在學習和生活中有什麼困難.

希望您的孩子學業有成!

12樓:墜落的射手

初一是剛剛開始,不管小學成績如何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從現在開始,要讓孩子有意識的學習,要讓他主動學習,上課認真聽講跟上老師的步伐,應該是沒問題的,即使你小學數學底子不好,也是沒有多大關係的。

舉個例子:我小學成績就很差在班級裡跟普通,等我上初中時,突然知道學習了,這是因為我家長跟我談話,這使我上初中後,改變了自己的學習方法,是自己知道主動學習,然後成績果然上去了。

你也可以好好跟他談一談,注意要孩子主動學習!

13樓:perfect_流燿

首先家長不能給孩子太多壓力,誠然,數學分數佔比大,但是學習這一科並不比其他科目,學數學需要學生應變能力,邏輯整理能力,影象處理能力等都要有一定基礎,家長不能因為學得不好就去責罵埋怨孩子

初一還算早,從這個階段開始鞏固基礎是一個非常好的時機,可以試著培養孩子的興趣,但不能強求,其次,可以根據老師的建議適當選擇練習,但不能太多以免影響正常學校佈置作業,至於選擇補習,需要根據實際

14樓:匿名使用者

這位家長你別擔心,初一的數學不算很難,很容易趕上去的。學數學的方法無非還是要多做題,記錄錯題,有目的的練習。確實小孩子比較懶惰,不喜歡整理錯題(我小時候也這樣,所以我小時候是媽媽幫我整理,再找同型別的題給我做)。

孩子能自己做最好,必要時家長也要多花心思啊。

求初一(上)題或英語語法或學習方法

樓上太麻煩啦 看我為了你專門寫的 http www.sinoya.com search 1.asp 求初一英語語法詳解 練習題 附答案 5 我手打非複製。很辛苦的,題你可以在網上隨便找,這些是真正重要的東西,初一的重點不多。look look at,look after,look like,look...

家裡孩子上初中,英語成績總是不好學習方法

要想提高英語成績,一定是需要下苦工的,英語與其它科目不一樣,英語只要你努力去學了,單詞背了,背不出多背幾遍,同時也可以背課文培養語感,另外多做練習題,要注意練習題不在於多,而在於精,做了的不錯,堅持一段時間,英語肯定會上去的,貴在堅持,英語的學習是一個積累的過程。 楊偉業 多背單詞 多看詞典 零之a...

初一的孩子不願意學習,怎麼辦,孩子上初一不愛學習怎麼辦

1 每天花半個小時和孩子交流。2 和孩子在家也要使用文明用語,早上好,請,謝謝,晚安 等等。3 讓孩子養成愛衛生的好習慣。4 多聽聽孩子的聲音!用耐心 用愛心 用開心,心是長著眼睛的!5 不要為了提醒孩子,而總是揭孩子的傷疤。6 嚴肅指出孩子的錯誤!7 不要總對孩子一本正經,要多和孩子一起歡笑 因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