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考的大學有沒有研究生院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1-08-31 16:52:03

1樓:龍生麼春冬

考研時,報考大學的研究生院和報考研究所、研究院,沒有大的區別。

區別是:大學的研究生院招生人數相對比較多,專業比較多。研究所、研究院招生人數相對比較少,專業單一(中國科學院似乎是例外,但並非由總院統一招生,都是屬下各研究所各自招生)。

考研,即參加碩士研究生入學考試。考研的程式:報名、初試、調劑、複試、複試調劑、錄取等方面依次進行。

碩士研究生入學考試的初試通常於上一年的12月底或者當年的1月份進行,複試通常於當年的3—4月份進行,具體日期各高等院校自行安排。

2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你的情況不存在任何問題,如果是本科,而且你有考研的打算的話。其次,考研是在你的大學學習的最後一年進行的。考上了,接著讀研,考不上,另尋出路。

最後,中國的大學我認為都差不多,關於在於自己的努力,有一個上進的心,懂得規劃自己的未來。 祝你成功!

3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的。放心去吧。以後也可以考研的

4樓:劉亞光

研究生院體現了一所大學相應的教學規模、科研實力等指標。2023年前,根據《研究生院設定暫行規定》,高校設定研究生院必須經教育部批准,自2023年至2023年的25年間國家先後批准設立了57所研究生院,其中56所設立在**部屬高校,1所為中國科學院研究生院(現中國科學院大學)。

總之,有研究生院的高校都是全國知名的,如果是本科階段,研究生院有無關係不大,而如果是碩博階段,要儘量去有研究生院的高校,這樣才能有較好的發展。

大學設有研究生院和沒有研究生院的區別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有研究生院的學校一般設有研究生院,沒有的一般設有研究生部。

不過前段時間教育部宣佈取消研究生院設定行政審批,由高校自主設立研究生院。

即今後學校可以根據自己的辦學需要自主決定是否設定研究生院。

不管設不設定研究生院,只要學校有研究生招生資格,學校行政管理機構中都會有專門負責研究生招生培養的部門,研究生的具體培養還是由專業所在的學院負責的,各個學院也會有研究生科等之類負責研究生的部門,有無研究生院對於研究生沒有實質性的影響的。

祝願你一切順利,心想事成!

考研考科研院所和普通高校有什麼差別?

6樓:獨尊星空

一、考科研所比考高校的優勢:

1、每月有工資,相當於已經工作,而且免學費,單位替交;

2、畢業後進入工作快,而且在學習期間已經和要工作的單位有聯絡,日後從人際關係,還是研究工作都是很好的鋪墊;

3、先期的學習進入名校學習,後期的科研是真實的科研,從增加工程實力水平來說,更強;

4、考科研院所的成績要求比較低,一般過了國家線就肯定能上;

5、科研院所的研究生畢業後不用為工作發愁,已經簽約,而且提前2到3年趕上就業形式,也就是2023年簽約的時候是按照09年的待遇,而畢業則是2到3年後,其學位貶值不可預知,當然也有升值的可能,但是升值對於已經簽約的同志也是試用的,這就是科研院所的保值增值啊。

6、先期的名校學習可以接觸不少名校學生,這是日後的人際資源,這種同學感情的人際關係優勢,我就不用多說了,大家都很清楚,不僅僅在中國,國外也是這樣的。

二、高校比科研院所的優勢:

1、畢業證和學位證書所顯示的名氣,高校比科研院所有名,雖然科研院所在名校學習,但是畢業證和學位證是科研院所的

2、不用簽約,畢業就是自由身,當然這也是雙刃劍;

3、如果上的學校還算可以的話,比較輕鬆,可以混到畢業證書,拿學位證,而科研院所可不行,如果要混,那以後的工作優勢可就沒有了。

三、報考科研院所和報考大學的研究生的總體對比:

這裡我們首先排除中國科學院和中國社會科學院這兩家超級科研院所。大家都公認中國科學院和中國社會科學院和清華、北大等超級大學處於同樣的學術地位!這裡我們還要排除“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電信科學技術研究院”、“軍事醫學科學院”、“商務部國際**經濟合作研究院”、“中國人民銀行研究生部”等等超級熱門的科研院所。

因為這些科研院所都比較難考,但是如果能考上,那麼前途將不可限量。比如就讀“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那麼進財政部工作的機會就非常的大;就讀“商務部國際**經濟合作研究院”,那麼進商務部工作的機會就非常的大;而“中國人民銀行研究生部”在國內被稱為“銀行行長和銀行家的搖籃”。

從招生人數比較:各大學招收的研究生多、各科研院所招收的研究生一般較少;

從報考人數比較:各大學報考的考生多、各科研院所報考的考生一般更少,往往需要調劑。

從科研條件比較:各大學的基礎教育條件一般較好、各科研院所的專業研究條件一般較好。

從生活津貼比較:各大學的生活津貼一般較低、各科研院所的生活津貼一般較高,甚至很高。

從獎學金比較:各大學的獎學金品種很多、各科研院所的獎學金品種一般較少。

從生活條件比較:各大學學生都比較多,生活資源人均分配少、各科研院所的學生少,雖然資源少,但是人均資源相對比較多。

從生活豐富比較:各大學課餘生活豐富、各科研院所的課餘生活相對不那麼豐富,但是很多科研院所都在中心城市核心城區,另當別論。

從畢業分配比較:各科研院所的畢業分配有其專業對口的優勢。

7樓:

研究所畢業後要在研究所裡定向工作3-5年,工資一般比企業低不少.所以公費是有代價的.

學校的不用.

8樓:匿名使用者

研究所的都是公費

學校的有自費有公費

但是研究所的難度跟好的學校的難度差不多

9樓:塔憶桖

樓上說的是:

研究所的都是公費

學校的有自費有公費

但是研究所缺少了學校的學習氛圍

而學校缺少了工作或者就業的條件

二者各有千秋

10樓:皋泉鄞閒

沒有聽說過在科研院所畢業後,還需要定向工作3~5年的,除非是定向招生的;

具體是高校好,還是科研院所好,這個也沒有一個準確的定義,因為科研院所不像高校,還有各種各樣的排名,所以不怎麼好去衡量,不過你一般可以看看科研院所的招生人數,師資力量,儀器裝置,國家重點實驗室以及發表等情況,這些還是能反應出一個科研院所的情況。

不知道你學的是什麼專業,一般來說,理工科類中科院研究生院以及中科院下屬的各地的所都還不錯,社會科學類有社科院,金融類的有中國人民銀行等等。

中科院的計算機非常好,但是也非常難考,祝你好運。

大學設有研究生院和沒有研究生院的區別是什麼

有研究生院的學校一般設有研究生院,沒有的一般設有研究生部。不過前段時間教育部宣布取消研究生院設定行政審批,由高校自主設立研究生院。即今後學校可以根據自己的辦學需要自主決定是否設定研究生院。不管設不設定研究生院,只要學校有研究生招生資格,學校行政管理機構中都會有專門負責研究生招生培養的部門,研究生的具...

在查詢考研學校中,有的大學沒有研究生院,這意味著什麼

龐宇蔭 設立 研究生院 要經教育部批准,經過評估達到要求後才準建立 研究生院 與研究生院相類似的建制還有研究生處 研究生部等,但這些都不是研究生院。中國高校研究生院名單56所,沒有研究生院就是說這所大學不在教育部批准的56所之內。1984年8月,教育部批准北京大學等22所高校試辦研究生院。1986年...

武漢大學研究生院的介紹,武漢大學研究生院在哪裡?

向前看 一 武漢大學的研究生是可以跨專業考的。自成立以來,武漢大學研究生院堅持改革,推進創新,加強管理,著力於提高研究生培養質量。二 經過20年的快速發展,武漢大學已建立起一套學科門類齊全 學科優勢與特色鮮明 學位型別多樣 規模大 指導教師力量雄厚 管理體制健全 培養質量得到很好保證 教學設施比較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