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孩子愛說謊 家長該怎麼辦

時間 2021-08-30 10:43:53

1樓:踣蔋捆

說謊,就是有意不說真話,是一種不誠實的行為,是作弊與欺騙在言語方面的表現。說謊往往被人們視為一種惡劣的品質問題。孩子說謊,家長們既討厭,又常常束手無策。

如果不及時改正,那就有可能形成習慣,所以家長著急也在情理之中。

糾正孩子說謊的壞習慣

父母應當具備分析和判斷幼兒說謊現象的能力,對於幼兒是否在說謊,首先要認真分析當時的背景,如幼兒年齡的一貫表現能力水平、說話動機等;其次要分析幼兒談吐表情、話語內容與實際是否相互矛盾等。這樣才有利於進一步採取相應的教育措施。

要善於發現孩子說謊的壞習慣

孩 子最初說謊時,無論出於什麼動機,總是比較緊張的,怕被家長知道而遭到訓斥,但也總抱有一種僥倖心理,以為家長不一定在意他的話,肯定會相信他的。最初幾 次說謊,如果沒有被家長識破而遭到批評,他就會暗自得意,以後說謊的次數會更多;如果被家長識破而受到批評,也就不輕易再說謊了。因此,家長應及早發現孩 子的說謊行為,及時教育。

要了解寶寶願意做什麼,能做什麼,希望得到什麼,了解他的心理與能力,然後教他去做事情。在做的過程中,你要幫助他去發現問題, 克服困難,使事情做得成功而得到獎勵。消除寶寶說謊的動機,其實,只要家長注意觀察,多和孩子交談,發現孩子說謊是不難的。

要增強孩子的自我意識

加強孩子的是非觀念

使寶寶初步懂得一些正確與不正確的事情,注意一定要用寶寶能理解的方式教他分辨,並用行為來表明家長的態度,對正確的事情要給予鼓勵,對不正確的事情要制止或轉移注意力,千萬不能簡單粗暴,以免對不正確的事起到強化作用。

孩子撒謊的五大原因  不明就裡  小於3歲的幼兒,對時間、空間、數量、人物關係等概念比較模糊,經常說了「假話」自己不知道,比如他們可能把以前統稱「昨天」。這種情況不必過於擔憂,問明情況後,耐心教育即可。

逃避懲罰  多數情況下,孩子說謊是為了逃避懲罰,比如考試成績不理想、淘氣惹禍了怕家長責罰。一旦發現這種情況,需講明利害關係,果斷制止。

模仿大人  孩子有時會看到父母或者電視上有撒謊的鏡頭,他們抑制不住好奇心,跟著學。因此,在孩子面前,家長一定要謹言慎行。

獲得認同  有的孩子想象力豐富,描述事情時,常常摻雜著自己想象的場景、人物,說得繪聲繪色,炫耀自己。此時,在糾正的同時,要肯定他們的能力,不可粗暴制止,以免傷害孩子的自尊心。

表示對抗  還有的孩子說謊,與父母干涉過多有關,比如孩子做作業時,一會叫他喝水,一會叫他吃點心,孩子很不耐煩,隨口說「不渴、不餓」,以表示對抗。這種情況下,需從改善親子關係入手,既不過度溺愛,也不過於縱容

清楚了孩子撒謊的原因後,父母要及時糾正,用正確的方式來教育和引導孩子。父母還要多了解兒童心理,對孩子健康成長有很大幫助。

1、父母自己要做出好榜樣,盡量避免不必要的謊話和藉口。

2、父母與孩子間的相互信任和理解是孩子誠實的前提條件。讓孩子知道,即使他說了謊,你還是愛他的,你能理解他的心情。

4、不要用嚴厲的懲罰來威脅孩子,這個辦法往往會讓孩子說更多的謊,更加狡猾,以便不被你發現。

5、如果你發現孩子說了謊,不要立即在其他人面前指責或教訓他,最好是另找乙個合適的時間單獨與孩子談。

7、平時多關心孩子的生活,對孩子的要求要切合實際,孩子做錯事,要作調查研究,鼓勵孩子建立正向的行為。

2樓:

孩子有了自我以後,會出現撒謊的情況。家長往往用打罵說教的方式,其實一點用都沒有。我們應該問問孩子為什麼撒謊並教給他解決方法

3樓:睿爸育兒記

孩子撒謊家長該怎麼辦?#星知計畫#

孩子愛說謊該怎麼辦?孩子愛說謊,這該怎麼辦?

孩子很小的時候就應該給他講 狼來了 這乙個故事。讓他明白說謊是錯誤的,如果他還是說謊,那麼家長也應該懲罰一下他。您好,孩子愛說謊,很有可能是因為習慣或者是多方面的因素造成的,有些是因為心理因素。平時要注意觀察小孩子的具體情況,進行調節,注意相互交流溝通,鼓勵小孩改變說謊的習慣,在知道小孩子說謊以後,...

孩子說謊偷錢怎麼辦,孩子愛說謊,偷錢怎麼辦

睿爸育兒記 發現孩子偷錢了怎麼辦?星知計劃 成年人在很多迫不得已的情況下都會說謊,何況這些心智還沒有成熟的孩子,父母應該做的是給予孩子更多的理解,不要因為平日的生活節奏快,工作忙等就忽略和孩子的溝通。 孩子偷錢,家長非常擔心他會染上偷盜的習慣。事實上,太小的孩子,他的道德意識還沒形成,對這件事也沒有...

孩子最近總愛說謊,不肯說實話,家長應該怎麼辦?

遇到這樣的情況,家長一定要及時的和孩子溝通,然後也應該了解孩子內心的真實想法,要告訴孩子說謊的行為是不對的,要告訴孩子說乙個謊,就要用很多個謊去圓,這樣的做法是得不償失的。家長告訴孩子,在生活中如果經常說謊的話,就不會得到別人的信任,而且在生活中也不會交到很多的朋友,所以應該幫助孩子立刻改正。告訴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