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孩子厭學時家長該怎麼辦,孩子厭學了,家長該怎麼辦?

時間 2021-10-14 22:40:06

1樓:搞不來乙個名字

「孩子不願意上學怎麼辦?」「孩子不用功讀書怎麼辦?」不少家長整天為這些問題而憂心忡忡。

其實,孩子大多是願意通過學習去了解新的東西的。可是,隨著年齡的增長,有些孩子的確會變得討厭念書、討厭學習。造成這種情況的因素很多,而由於家庭因素影響所致的卻佔了大多數。

當孩子厭學時,家長應先檢討一下自身有無以下行為:

◎ 容易生氣,動不動就打罵孩子;

◎ 從不稱讚孩子;

◎ 總是要求孩子考試得第一名或100分;

◎ 不給孩子娛樂的時間,只要孩子一開啟電視,他們便會問:「功課做好了沒有?為什麼看電視?」

◎ 給孩子許多補充練習。除了學校的作業外,孩子還要做爸爸媽媽布置的家庭作業。

除此以外,像父母不和、家庭生活不協調、雙親外出工作等,都會影響孩子的學習情緒,使他無心念書。另外,從孩子的角度講,厭學情緒產生有以下幾方面原因:

1.推脫責任

這些兒童把簡單的失敗的原因推向外部,而不能客觀地分析學習成績不良的主觀和客觀原因,檢查自我,吸取教訓。他們常常把考試成績不好歸於老師講課沒有講清,卷子印的不清楚,老師閱卷不公平等原因。其實他們的心裡對失敗的原因很清楚,只是不敢正視自己的不足,用這種方式來掩蓋自己的責任。

2.精神勝利法

具有厭學情緒的孩子,在受到挫折時,不是分析原因,而是迴避現實,想法改變周圍人對自己的看法。往往容易沉湎於以往成功的回憶中。這些孩子的行為方式、心理特徵、思維活動都與這些孩子的年齡不相稱,這種**心理表明這些孩子對學習的厭惡情緒。

3.合理化

這些孩子往往把自己學習上的失敗變為合理化。當這些孩子達不到所規定的標準時,就否定或指責這個標準不合理,盡量找些看似合理的藉口,使目前的失敗趨於合理化,這樣的**可以使兒童減少自我形象與受挫感的反差,避免激烈的內心衝突。

4.自我保護

這些學生在學習上受挫以後,舉出眾多的受挫夥伴,表明自己與他人一樣,並不是最差的,以推脫因受挫而產生的心理壓力,實際上這是一種錯誤的社會化比較方式,是為 了推脫責任,解脫心理壓力。

5.自我貶低

一些厭學兒童在學習成績上遇到挫折後,自覺低人一等,極端自卑,感到自己在各個方面都不如別人。不能從科學地分析中堅信自己的學習能力,而自我懷疑,自我否定,認為自己的智力發育落後,不是學習的材料。目前的失敗是由於自己的能力不如別人,失敗也是自然的事情,這種情況是不能通過自己的努力來更改的。

以上這些心理活動往往會給這些兒童帶來更大的心理問題,使得學習困難成為惡性迴圈,不容易糾正。老師及家長要認真分析孩子厭學的根本原因,對症下藥才能取得成效。切忌一味打擊施壓。

那麼,家長和老師應該怎麼做呢?

一、讓孩子保持愉快的學習情緒

家長必須了解,孩子心情愉快時會比較喜歡學習,學得更好更起勁,因此家長指導孩子學習時應注意:

1.不要操之過急

家長應了解孩子自身的學習能力,和孩子共同設計乙個可行的學習目標,切忌因操之過急而給孩子造成壓力。

2.要保持自己愉快的心情

家長的心情直接影響到孩子的學習情緒,因此,在幫助孩子學習時,家長一定要保持心情愉快,這種情緒會讓孩子感覺到學習本身就是一件愉快的事情。

3.幫助孩子一起解決問題

家長如果發現孩子能力不及的時候,就要想辦法幫助孩子解決問題,否則會使孩子對學習產生畏懼感。

2樓:考得尚公升學規劃

你好,厭學是孩子對學習負面情緒的表現,導致孩子厭學的原因有很多,家長應當求助專業人員分析厭學的具體原因,如果是因為教育方式導致的,及時調整,聽從醫生的指導意見。找到孩子厭學的真正原因,堅持耐心引導的原則,逐漸幫助孩子走出厭學困擾。

如果孩子是因為成績差導致的厭學,家長可以考慮給孩子報乙個輔導班幫助孩子學習,或者進行一對一輔導,對孩子成績提公升都是比較有幫助的。如果孩子成績提公升不理想,達不到理想學校錄取分數線也不要氣餒,家長可以提前給孩子做乙個公升學規劃,有很多的公升學方案可以選擇,可以根據孩子的成績規劃出最有利的公升學方案,早幫孩子做規劃,孩子在公升學時才會更輕鬆達到公升學目標。

3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厭學是有多種表現的,家長千萬不要以為只有孩子退學了才算有了厭學情緒:

1、輕度厭學:主要表現為不喜歡學習,對學習有牴觸,上課注意力不集中,課下不完成作業、抄作業或者應付作業等,輕度厭學,主要表現在思想上的牴觸。

2、中度厭學:將思想上的牴觸,付諸行動,出現上課不聽講,經常出現遲到甚至曠課等違紀現象,人際關係也會隨之出現問題,不再是尊重師長,團結同學的好學生了。

3、高度厭學:有思想和行動,發展到了心理問題,對學習充滿了恐懼,心理上十分自卑,不願再回到學校,不敢面對老師和同學,這類學生往往會休學或者退學。

不同型別的學生,表現雖然有差異,但是都會對成績產生很大的影響。

可能有的表現與原因如下:

1、不是我不想學,而是我看不到希望

【原因】不了解自身優勢。

2、不是我不想學,而是不知道為什麼

【原因】目標不明確

3、不是我不想學,而是我不會學

【原因】學習技能低

4、不是我不想學,而是我沒法學

【原因】情緒不穩定

建議家長心平氣和與孩子好好溝通一下,看看孩子的想法,對症下藥,才是上策。

4樓:

當孩子不想學習的時候,家長應該給孩子調解一下。

5樓:彩虹色的土

找到孩子不想去學校的原因,幫助孩子樹立好的夢想,然後引導孩子去怎麼實現自己的夢想,最後愛上學習

6樓:清水鷗浪子

當孩子厭學的時候將來該怎麼辦如果孩子厭學家長要細心的教教導讓他好好的學習然後告訴我學習的重要性

7樓:光勝

孩子厭學石家莊應該努力去看走去指引,不知道他。

8樓:情感分析小站

孩子厭學了 可以讓孩子放鬆下

改善下她的心態

9樓:匿名使用者

當孩子出現厭學情況時,此時千萬不要著急,可以求助精神醫學的平台,包括醫院、心理諮詢等。當孩子出現厭學行為,家長首先要排除的是孩子是不是出現抑鬱、焦慮等疾病的症狀群。要關注孩子這一段時間的情感和行為問題,比如孩子有沒有自傷、自殺等行為,有沒有經常無故哭泣,包括說一些消極的話。

當發現以上情況時,一定要帶著孩子去醫院就診,醫生會給孩子做相關心理評估,給孩子完善目前內心的心理健康狀態。家長一定不要著急,需要反覆考慮自己此段時間是不是給孩子過多、過重壓力,孩子學業是不是發生不快樂事情,包括學習成績是不是下降,包括孩子在人際交往等方面是不是也出現問題,這些都是家長需要去注意的地方。

10樓:獅子

1、父母常要傾聽孩子訴說的問題,並和他們詳細討論這些問題。

2、如果孩子愁眉苦臉或沉默寡言,家長要深入了解他們。

3、擔心做錯事的孩子需要疏導。

4、所謂的能促進注意力集中的藥物通常是無效的。

5、給他們分配一些能獨自完成的小任務,這樣有助地增強孩子的自信心。

6、家長應注意將家庭作業列為一項固定性計畫寫到每天的日程中,以使孩子對此有所準備。

孩子厭學了,家長該怎麼辦?

11樓:南京仁康

厭學是孩子對學負面情緒的表現,家長應當求助專業人員分析厭學的具體原因,如果是因為教育方式導致的,及時調整,聽從醫生的指導意見

12樓:

人是最容易從自己擅長的事情上滋生出強大的自信,這個自信一旦燃起,絕對可以燎原。所以,當你覺得孩子厭學,就要觀察他喜歡什麼擅長什麼

13樓:優勝教育

【支招】

1.觀察孩子是否已經有很長時間和您溝通存在障礙問題2.孩子不愛學習,試著和孩子進行良好溝通,看看這個問題孩子是否願意解決,然後和孩子一起商討解決方案

【注意】

1.態度上:父母在溝通時不要以勢壓人,而要循序漸進以理服人。並保持良好的情緒,營造和諧的溝通氛圍

2.方法上:「不愛學習」是屬於孩子的問題,我們適時把問題歸還給孩子,讓孩子自己去想一些合理的解決方法,而非父母的強硬要求

14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aileen倩

問:我的孩子上初中二年級,學習成績中等,其他方面也很正常,但就是不愛上學,聽他說,他的同學中有不少曠課逃學的。我聽了嚇了一跳!這可怎麼辦?

答:我把你的問題向專家轉述。專家說孩子厭學,對學習沒興趣,甚至導致曠課逃學這樣比較極端的情況出現,這是應該仔細思考的。

厭學的表現有很多,比如,上課聽不懂;不會做作業;教師天天批評,有時還向家長告狀。這些孩子一聽學習就頭痛,曠課、逃學可以暫時躲避一時,心裡輕鬆一陣兒,有的在街上閒逛,有的去玩遊戲機,等等。實際上,這些孩子的處境十分難受,既可氣,又可憐,需要家長格外的關心。

孩子學習跟不上,不是一天兩天造成的,大多是從小沒有養成學習的習慣,行過且過,知識基礎和技能基礎都很差,沒有掌握學習方法,尤其是沒有培養出對學習的興趣。家長有責任,學校老師也有責任。

解決的辦法是有的,首先必須從根本承認自己在教育上有失誤,沒有下功夫從小培養好孩子的學習習慣,教育態度、方法生硬。家長應該在自我反省基礎上跟孩子傾心交談兩三次,檢討自己怕缺點,聽聽孩子心裡是怎麼想的,跟孩子一起下決心,一點一點趕上去。家長千萬不能重複過去那種簡單、粗暴的做法,也不能放棄教育的責任。

家長的態度是孩子轉變的重要因素。有上點應該強調,對厭學的孩子,切不可批字當頭,罰字當頭,要實事求是地看到孩子的優點和微小進步,及時給以肯定,使孩子有成功的感受。逐步提高自信心,由「厭學

15樓:柯貞教育

家長你好!幫您解答孩子厭學問題,孩子厭學解決辦法上學這件事情本身並不是壞事,孩子在學習過程中可能會導致不能在學習中得到快樂,或者沒有太多的成就感,就像家長平時上班你是不是也出現過不想上班的情況那,一樣的,那我們大人有自控能力,可以能很快的調整一下自己說服自己上班,那麼孩子沒有那麼成熟並且沒有很強的自我調整能力,就出現了直接不學習的情況,孩子的學習教育和生活教育一般都是來自於家庭和學校,所以家長一定要正確引導孩子意識到學習的重要性,同時採取有效的方法讓孩子能夠互相體諒可借助第三方機構諮詢,有時候旁觀者清您說是不是這個道理,心理老師是提供一些有效的方法和孩子溝通!

16樓:邸悌依俊雄

孩子的錯誤,責任在於家長和老師,永遠是這樣。

我的孩子今年初三畢業,雖然他的中考成績全校第一,但是回顧以往的學習,同樣充滿了波折:曾經在第六屆全國藝術節獲得少兒書畫獎(國畫)的他,初一時最恨的課竟然是美術課,因為老師上課總是懲罰學生;曾經獲得地區澳數第一,比第二名高出20多分,可是不肯再去參加數學興趣課,因為整整乙個學期,所謂興趣課「生活中的數學」都在講存款利息的計算!課餘喜歡寫詩,卻對語文課不屑一顧,因為語文老師反覆要求背誦、默寫。

……作為家長,就是要開到小孩,讓小孩對老師的做法能夠寬容、能夠理解老師的難處和苦衷。當然,有時候家長也要維護小孩的權力和利益,不能全盤否定老師或者肯定老師,一定要平等地對待小孩,但是原則問題要堅持,那就是學習一定要抓好。

電腦遊戲會上癮,一定要控制,但是又不能讓小孩成為「網遊」盲。

家長犯的最多的錯誤,就是沒有密切關心自己的小孩,總是忙於自己的工作或者娛樂,等到發現小孩的問題時已經太遲了。關鍵要「用心」。

至於是否轉學,要看學校和班級的風氣,是否對自己的小孩有利。有時候小孩的壓力太大,也是不利的。但是進入乙個整體風氣不好的環境當然更加不利。

學習武術、跆拳道等,理論上沒有壞處,但是實際上心會更加散漫,更不願意學習。想要重新培養出對學習的興趣,肯定非常困難,但是如果家長花了精力,又能夠有優秀的老師,還是有希望的。

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初中的孩子厭學怎麼辦,初中孩子厭學怎麼辦 厭學怎麼辦

初中的孩子有厭學問題,可以使用以下方法進行調整 1 一定要多些包容和鼓勵,尤其是孩子因為挫折或者負面情緒,引起厭學問題 學習動力下降。不能夠批評 打擊 否定孩子等處理這件事情,而是要適當包容孩子的負面情緒,積極鼓勵孩子戰勝挫折 努力 初中正值孩子青春期,正處於孩子的叛逆期,這個時候產生厭學情緒是很正...

孩子厭學家長怎麼辦

可以讓孩子去學一門技術。建議根據自身的興趣愛好去學習,個人建議學習電腦技術相關的專業,現在電腦行業屬於熱門專業,比如ui設計 動漫設計 平面設計 影視後期 室內設計 電子商務 軟體開發 程式設計 電子競技等等專業,就業前景及其薪資待遇都是相當不錯的。重要有部分學校提倡技能加學歷。在學習技能的同時學歷...

孩子厭學怎辦,孩子厭學怎麼辦?

遇到孩子厭學,家長應採取以下措施,首先需要修復與孩子的親子關係,控制好自己的情緒,不要一味打罵訓斥孩子,同時走進孩子的內心,了解其厭學的具體原因 其次,需要與孩子一起分析厭學的真正原因,疏導孩子的內心,用積極的心態去引領孩子,提高其抗壓能力和人際交往能力。最後,若孩子出現抑鬱症 焦慮症等精神疾病,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