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厭學怎麼辦

時間 2023-06-19 07:45:04

1樓:ren知識無止境

孩子厭學的原因可能有很多,包括學習內容無趣、學習方法不當、學業壓力過大、學習環境不佳等等。針對孩子厭學的情況,以下是一些可能有幫助的建議:

2.建立積極的學習氛圍,為孩子提供舒適、安靜、整潔的學習環境。這可以讓孩子更容易集中注意力和專注學習。

3.幫助孩子制定合理的學習計畫和目標,並且定期跟蹤和評估孩子的學習進度。這可以讓孩子有目標意識和成就感,從而更有動力去學習。

4.提供積極的反饋和鼓勵,及時表揚孩子的進步和成就,讓孩子感受到學習的快樂和自信心。

5.注重家庭教育,與孩子建立良好的家庭關係,鼓勵孩子與家長、兄弟姐妹之間的溝通和互動。

6.給孩子更多的自主權,讓孩子有機會在學習中體驗到自主學習的過程和結果。例如,讓孩子自己制定學習計畫和時間表,讓他們有更多的自由和選擇。

總之,孩子厭學並不是絕對的,家長和教師可以通過不同的方式和方法,幫助孩子建立積極的學習態度和動力。這需要家長和教師耐心、關注和理解,與孩子共同成長和學習。

2樓:勤謹還溫順灬熊貓

說到孩子厭學,相信很多家長和老師都深有同感。但是任何事情都不是無緣無故就出現的,孩子厭學也是有一定原因的。那到底是什麼原因導致孩子厭學的呢?

本期,就讓我們一起來了解下孩子厭學的幾個重要原因以及應對的措施。

一、孩子自身學習方面。

1、孩子自身學習興趣不濃,缺乏正確的學習目標。

這部分孩子大多數學習成績不佳,對學習感到乏味,學習被動。他們感到學習是一種苦差事,簡直就是活受罪,但是迫於老師、家長的壓力,不得不每天揹著書包到學校混日子。

2、不會學習。

有一類孩子厭學,是因為他不懂得怎麼去學,往往學習時不集中注意力,不能把新舊知識聯絡起來進行學習;不能選擇有關重要的內容而拋開不重要的內容;無法將學到的知識正確、合理地表達出來。在學習的過程中,孩子遇到了很多的難題,但是沒有辦法及時解決,面對日益繁重的課業內容,自然產生厭學情緒。在這一方面,孩子是努力過的,但是一直跟不上,就會自暴自棄。

二、家庭教育方面。

1、家庭教育方式的偏向。

有的家長忙於掙錢,忽視對子女的教育。只管給子女足夠的零花錢,卻從來不問他們用錢幹什麼。一些孩子拿著零花錢吃喝玩樂,學習成績每況愈下,導致厭學。

2、父母的期望值過高。

原本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是很正常的事情,但是把過高的期望加在孩子身上,超出了孩子內心所能承受的範圍,孩子就會選擇逃避。為了孩子,有的家長甚至可以放棄自己的事業,這會讓孩子有一種負罪感,給孩子造成很大的心理壓力。

3、父母陪讀,使孩子缺乏學習自覺性。

很多的家長喜歡待在孩子身邊陪讀,這就導致孩子在學習的過程中缺乏自覺性,難以領悟學習的過程,難以獨立地解決遇到的新問題,他們體驗不到獨立解決問題後的快樂。在學習的過程裡,家長總是在身邊,孩子也非常擔心犯錯,這也是導致孩子厭學的一大原因。

4、家長對孩子學習的目的定向有偏差,將學習知識的目的定在將來而不是今天。

許多的家長都會對孩子說這麼一句話:「不好好工作,以後就會找不到好的工作」,或者對孩子說:「現在不努力,以後就等著收破爛吧」。

這樣的話功利性過於強烈,只會讓孩子把目標定在將來,孩子體驗不到獲取知識本身的快樂,而只注重別人對自己學習成績的評價。久而久之,孩子會有這樣一種情緒:「今天明天的事都無所謂,以後的事情誰說的準」。

3樓:公尺蘭加油

1、讓孩子保持對學習的興趣:給孩子的學習規劃乙個方案,制定乙個每天容易完成的目標。如果孩子完成目標,要給予誇獎和表揚。

如果孩子的基礎比較差,家長也不可以發火或者埋怨,要耐心的幫助孩子分析原因,幫助孩子成長。另外,家長給孩子的期望也不要定得太高,否則會給孩子帶來很大的壓力,最終會出現厭學的情況。

2、多開闊孩子的視野:不能讓孩子一味將興趣和精力都放在學習上。要讓孩子多去外面轉一轉,增加孩子的視野同時進行勞逸結合。只有孩子興趣廣泛的時候,才會增加自己學習的慾望。

3、家長不要急於求成:很多家長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學習好,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過高的期望往往適得其反,揠苗助長最終會讓父母和孩子受到傷害。

4、不要動不動就吼孩子:不能因為孩子學習慢、注意力不集中、不會做題就大發雷霆、甚至是惡語相向。孩子的內心需要得到認可和鼓勵才不會厭學。

5、創造乙個良好的家庭氛圍:平時父母之間不要吵架鬥嘴,要給孩子乙個安全舒適的家庭氛圍,孩子的內心才不會出現厭學叛逆的情緒。

4樓:網友

1、自我心理調適和疏導。

學生要學會自我心理調適和疏導,自我減壓;並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和學習方法,學生彼此之間傳授經驗,提高學習效率;學生也可以自己組織班級學習研討會,營造乙個比學趕幫超的良好學習氛圍。

2、老師給予學生獲得自信感的機會。

厭學學生內心深處都有一種自卑感。如果孩子開始有厭學現象,老師要做到及時肯定孩子的閃光點,肯定和表揚孩子,以滿足孩子的自尊心需求。

3、家長學會區分賞識和表揚。

家長應樹立正確的進步觀,學會區分賞識和表揚,看重賞識孩子努力的過程而不僅僅是表揚其行為的結果。

4、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

父母關係是影響孩子學習的最主要因素,因此家長要尊重、關心、理解和信任孩子,支援孩子的興趣、愛好和決定,能經常和孩子在一起,有共同的喜好,用欣賞的眼光看待孩子,而不是挑剔孩子,家長自己也要以身作則,嚴格要求自己,做孩子的榜樣,以發展的眼光看待孩子。

5、避免過高期望。

家長不要總是對孩子有過高的期望,並對孩子產生嚴厲和苛刻的要求,因為這是孩子產生叛逆心理厭學的主要原因。

6、共同成長。

家長要時常關注新資訊,多看家庭教育方面的報刊雜誌和專業書籍等,提高自己的家教水平,縮短和孩子之間的距離,讓孩子有乙個溫馨、快樂的家,解除壓力,才能快樂學習,輕鬆成長。

5樓:勤謹還溫順灬熊貓

孩子厭學實際上有很多原因,在門診會見到很多不去上學的兒童。我們首先檢查,看看他存在的困難在**。如果他學習比較差,沒辦法學進去,那就看是否是注意力不集中,是不是多動症,還是什麼別的原因。

兒童可能不太願意去學習,因為學習跟不上,那就提高他的學習能力。如果兒童不是學習問題,那就可能是情緒問題。大多數學生剛剛入學的時候最明顯,例如住校的,有些兒童不喜歡住校,那可以看看是不是能夠走讀。

另外一種是他人際關係適應的不是很好,在同學關係和老師關係方面幫他去調整。一般需要從兩個角度,即提公升兒童的成就感和提公升他的歸屬感,這兩個方面來處理。所謂的成就感是讓他在學校裡面覺得,其實我學習還是不錯,我問題很好,老師會表揚我寫的作業不錯,各個方面學的東西我都能得心應手,這樣就有成就感,在學校裡面老師同學都很喜歡我,老師又表揚我,那成就感就容易出來;第二個是歸屬感,歸屬感是與同學的關係好,所以為什麼在剛剛公升到新學校容易出問題,就是他的歸屬感不強。

因為去了新環境很有可能連乙個認識的朋友都沒有,那他沒有認識的人,就覺得這個地方很陌生,加上要住校,可能兒童會更受不了。所以要提公升他跟同學的關係和老師的關係,要讓他覺得自己跟老師的關係很好,所以可能要私下裡面跟老師溝通,最好讓他跟老師聊一聊,就好像跟老師交個朋友那樣,然後幫他物色比較好的同學,讓他覺得自己跟同學的關係很好,覺得自己屬於這個班集體的一部分,要為這個班增光,有這種歸屬感。所以就從成就感和歸屬感這兩個方面來去處理這種厭學,一般比較容易一點。

6樓:解讀山西新華

孩子厭學的話可以先跟孩子了解下厭學的原因,現在孩子本來就是青春期,需要坐下來好好跟他聊聊 了解清楚原因,也要靜下心來要跟孩子溝通,如果他是學不進去文化課了,那你可以給他想別的出路,不是只有學文化課才能有出路,學個技術也是也不錯的選擇。

7樓:智潔

孩子厭學是乙個外在的行為,是表面現象,背後的原因有很多種。有的是心理原因,有的是興趣問題,有的是疾病造成的。心理原因,尤其是興趣問題,主要靠提高孩子的學習興趣。

如果是疾**素引起的,比如:多動症,抽動症等疾病的原因引起孩子厭學,就要針對這個病,給予合理的**和調理。有的孩子厭學是因為在學校被欺負、被同學打、被老師罵批評、自尊心受損傷,或者學習壓力過大,討厭學校的學習氛圍,或者是因為情緒不佳、不願意動、不願意出門而厭學。

搞清楚孩子厭學的真實原因,給予針對性干預,讓孩子逐漸接受和適應學習,繼續完成學業。首先,要和孩子交流溝通,明確孩子厭學的原因。第。

二、努力改善親子關係,讓孩子相信家長和老師,敞開自己心扉,從而找到厭學的真實原因,找到有效的改善方法。第。

三、如果通過自己的努力無法對孩子厭學狀況得到改善,也可帶孩子到心理科就診。

8樓:江西萬通汽車培訓學院

可以放鬆對孩子的壓力,要讓孩子體會到家長對孩子全方位的愛。

9樓:考得尚公升學規劃

你好,作為家長首先要了解孩子為什麼會產生厭學叛逆的思想,找到孩子厭學的真正原因,堅持耐心引導的原則,逐漸幫助孩子走出厭學困擾,平時要多和孩子溝通,及時了解孩子的心理狀態。

如果孩子是因為成績差,跟不上老師講課進度導致的厭學,家長可以給孩子報乙個輔導機構來幫助孩子進行學習,或者進行一對一輔導,這都能有效提公升孩子的學習成績。

建議提前給孩子做乙個公升學規劃,有很多的公升學方案可以選擇,可以根據孩子的成績規劃出最有利的公升學方案,早做規劃,孩子在公升學時才會更輕鬆達到公升學目標。

10樓:河北超職教育

孩子厭學怎麼辦,是孩子對學習產生了厭倦,不想學習。一般來說,孩子厭學有這麼幾個原因,一是學習沒樂趣,二是學習成績差不想學,三是心理原因,內心自卑或對老師、同學產生情緒。那麼,孩子厭學怎麼辦?

根據不同原因分別採取不同的方法來解決。

11樓:匿名使用者

人是最容易從自己擅長的事情上滋生出強大的自信,這個自信一旦燃起,絕對可以燎原。所以,當你覺得孩子厭學,就要觀察他喜歡什麼擅長什麼。

孩子叛逆厭學怎麼辦?孩子厭學叛逆怎麼辦?

孩子在讀書中遇到種種挫折,就容易出現厭學情緒。我們應該盡量讓孩子能夠改變一下態度,並且鼓勵孩子投入到讀書中去,同時,家長還要培養孩子喜歡學習的興趣。我認為可以從以下3個方面來改善叛逆的孩子 1勞逸結合 在孩子疲倦的情況下,大腦的運轉能力較慢,讀書的效率很低。最好不要讓孩子讀書,應該讓孩子放鬆休息一下...

孩子厭學怎辦,孩子厭學怎麼辦?

遇到孩子厭學,家長應採取以下措施,首先需要修復與孩子的親子關係,控制好自己的情緒,不要一味打罵訓斥孩子,同時走進孩子的內心,了解其厭學的具體原因 其次,需要與孩子一起分析厭學的真正原因,疏導孩子的內心,用積極的心態去引領孩子,提高其抗壓能力和人際交往能力。最後,若孩子出現抑鬱症 焦慮症等精神疾病,建...

孩子厭學怎麼辦,兒童厭學怎麼辦

引起孩子厭學的主要原因是上課注意力不集中聽講導致對學習失去動機,造成對學習產生不同程度的厭煩情緒,而造成不想學,不願學,不想做作業,不想看書等長久下去導致厭學。引起注意力不集中很可能是孩子患有輕微大腦功能障礙 多動症。孩子厭學怎麼辦?當孩子出現厭學情緒的時候,父母不要強行逼迫,一定要正確教導他們,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