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對圓的一般方程配方,圓的一般方程和圓的標準方程怎麼轉換?(手寫過程,詳細) 5

時間 2021-08-30 09:08:32

1樓:匿名使用者

概念形成與深化 請同學們寫出圓的標準方程:(x – a)2 + (y – b)2 = r2,圓心(a,b),半徑r.

把圓的標準方程,並整理:

x2 + y2 –2ax – 2by + a2 + b2 –r2=0.

取d = –2a,e = –2b,f = a2 + b2 – r2得x2 + y2 + dx + ey+f = 0①

這個方程是圓的方程.

反過來給出一個形如x2 + y2 + dx + ey + f = 0的方程,它表示的曲線一定是圓嗎?

把x2 + y2 + dx + ey + f = 0配方得

②(配方過程由學生去完成)這個方程是不是表示圓?

(1)當d2 + e2 – 4f>0時,方程②表示以 為圓心,

為半徑的圓;

(2)當d2 + e2 – 4f = 0時,方程只有實數解 ,即只表示一個點 ;

(3)當d2 + e2 – 4f<0時,方程沒有實數解,因而它不表示任何圖形.

綜上所述,方程x2 + y2 + dx + ey + f = 0表示的曲線不一定是圓.

只有當d2 + e2 – 4f>0時,它表示的曲線才是圓,我們把形如x2 + y2 + dx + ey + f = 0的表示圓的方程稱為圓的一般方程. 整個探索過程由學生完成,教師只做引導,得出圓的一般方程後再啟發學生歸納.

圓的一般方程的特點:

(1)①x2和y2的係數相同,不等於0.

②沒有xy這樣的二次項.

(2)圓的一般方程中有三個特定的係數d、e、f,因此只要求出這三個係數,圓的方程就確定了.

(3)與圓的標準方程相比較,它是一種特殊的二元二次方程,代數特徵明顯,圓的標準方程則指出了圓心座標與半徑大小,幾何特徵較明顯. 通過學生對圓的一般方程的**,使學生親身體會圓的一般方程的特點,及二元二次方程表示圓所滿足的條件.

2樓:夫依心阮舞

解:圓的標準方程是:(x-a)²+(y-b)²=r²(a,b)是圓心,r是半徑

這樣配方:例如:x²+2x+2+y²-4y+4=17(x²+2x+1)+(y²-4y+4)=17-1(x+1)²-(y-2)²=16

圓心是(-1,2),半徑是4

3樓:匿名使用者

加一次項係數一半的平方再減去原來加的陣列成完全平方

圓的一般方程和圓的標準方程怎麼轉換?(手寫過程,詳細) 5

4樓:匿名使用者

1、兩個變數分別分組,常數項移等號另一邊;

2、各組變數加上一次項係數一半的平方,等號另一邊也加上相同的值;

3、各組變數分別整理成完全平方式,等號另一邊的常數也合併成一個數;

4、等號右邊的常數寫成一個數的平方的形式,則完成圓的一般方程向標準方程的轉化。

例1:將一般方程x^2+y^2+ax+by+c=0 化為標準方程。

解:x^2+y^2+ax+by+c=0

=>(x^2+ax)+(y^2+by)=-c

=>  (x^2+ax+a^2/4)+(y^2+by+b^2/4)=-c+a^2/4+b^2/4

=>  (x+a/2)^2+(y+b/2)=(a^2+b^2-4c^2)/4

標準方程:(x+a/2)^2+(y+b/2)^2=[√(a^2+b^2-4c^2)/2]^2即為所求;

其中圓心座標(-a/2 ,-b/2) ; 半徑r=√(a^2+b^2-4c^2)/2。

例2:將標準方程(x-2)^2+(x-3)^2=4化為一般方程。

解:(x-2)^2+(y-3)^2=4

=>  (x^2+4-4x)+(y^2+9-6y)=4

=> (x^2+4-4x)+(y^2+9-6y)-4=0

=>x^2+y^2-4x-6y+9=0

一般方程:x^2+y^2-4x-6y+9=0即為所求。

擴充套件資料:

圓的數學表示式

平面內一動點到兩定點的距離之比(或距離的平方之比),等於一個不為1的常數,則此動點的軌跡是圓,因此圓的數學表示式標準形式為:(x - a) ² + (y - b) ² = r ²。其中,圓心為座標(a,b),r 是半徑。

證明:點座標為(x1,y1)與(x2,y2),動點為(x,y),距離比為k,由兩點距離公式。滿足方程(x-x1)^2 + (y-y1)^2 = k2×[ (x-x2)^2 + (y-y2)^2],當k不為1時,整理得到一個圓的方程。

配方化為標準方程:

其圓心座標:

半徑為此方程滿足為圓的方程的條件是:

若不滿足,則不可表示為圓的方程。

5樓:我們一起去冬奧

圓的一般方程是x²+y²+dx+ey+f=0,配方為(x+d/2)²+(y+e/2)²=d²/4+e²/4-f

圓的一般式怎麼變成標準方程?

圓的一般方程怎麼配方成標準方程

圓的一般方程 x y dx ey f 0推導過程 由圓的標準方程 的左邊,整理得 在這個方程中,如果令 則這個方程可以表示成 推論為此,將一般方程配方,得 為此與標準方程比較,可斷定 1 當d2 e2 4f 0時,一般方程表示一個以為圓心,為半徑的圓。2 當d2 e2 4f 0時,一般方程僅表示一個...

直線的一般方程式,直線的一般式方程與直線的垂直關係是什麼

直線方程共有五種形式 一般式 ax by c 0 ab 0 斜截式 y kx b k是斜率b是x軸截距 點斜式 y y1 k x x1 直線過定點 x1,y1 兩點式 y y1 x x1 y y2 x x2 直線過定點 x1,y1 x2,y2 截距式 x a y b 1 a是x軸截距,b是y軸截距 ...

圓的一般方程各字母含義,圓有兩種方程,分別是?每個字母各代表什麼

至尊 對於圓的方程 x 2 y 2 1 即單位圓,半徑為1,圓心o 0,0 x 2 y 2 r 2,圓心o 0,0 半徑r x a 2 y b 2 r 2,圓心o a,b 半徑r而對於一般方程 x 2 y 2 dx ey f 0 對於一般方程,要理解各字母的意思很難,需要化成標準方程,即圓的方程,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