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數學解不等式求解求講解,高中數學基本不等式求解(求過程)?

時間 2021-08-11 18:15:20

1樓:匿名使用者

(1),(x-m)²+1>x²-x+m²

,得x²-2mx+m²+1>x²-x+m²

化簡,得(1-2m)x>-1

分情況討論:

1°,1-2m>0即m<½時,原不等式的解為x>-1/(1-2m)

2°,1-2m=0即m=½時,原不等式即為0>-1,恆成立。∴ 原不等式的解為x∈r

3°,1-2m<0即m>½時,原不等式的解為x<-1/(1-2m)

(2),x²+(a+2)x+a+1>0

不難得出,方程x²+(a+2)x+(a+1)=0的兩個根為x1=-1,x2=-(a+1)

由不等式二次項係數大於0,且不等式大於0,故不等式解為x小於較小的根,以及x大於較大的根。

分情況討論:

1°,x1>x2,即-1>-(a+1),a>0時,原不等式的解為x∈(-∞,-a-1)∪(-1,+∞)

2°,x1=x2,即-1=-(a+1),a=0時,原不等式即x²+2x+1>0。∴原不等式的解為x∈(-∞,-1)∪(-1,+∞),也就是x≠-1

3°,x1<x2,即-1<-(a+1),a<0時,原不等式的解為x∈(-∞,-1)∪(-a-1,+∞)

(3),(x²-2x+2)²-2(x²-2x+2)-3>0

令t=x²-2x+2,則原不等式為t²-2t-3>0。解不等式,得t∈(-∞,-1)∪(3,+∞)

1°,x²-2x+2<-1,化簡得x²-2x+3<0,解不等式得x∈φ

2°,x²-2x+2>3,化簡得x²-2x-1>0,解不等式得x∈(-∞,1-√2)∪(1+√2,+∞)

所以,原不等式的解為x∈(-∞,1-√2)∪(1+√2,+∞)。

希望你能採納。

2樓:桑樂天

①(x-m)^2+1>x^2-x+m^2

化簡得(2m-1)x<1

∴當2m-1=0,即m=1/2時,0x<1恆成立。x可為任意實數

當2m-1<0,即m<1/2時,x>1/(2m-1)

當2m-1>0,即m>1/2時,x<1/(2m-1)

②x^2+(a+2)x+a+1>0

分解因式,得(x+1)(x+a+1)>0,兩根為-1,-a-1

∴當-1=-a-1,即a=0時,得到(x+1)^2>0,不等式的解為x≠-1

當-1<-a-1,即a<0時,不等式的解為(-∞,-1)∪(-a-1,+∞)

當-1>-a-1,即a>0時,不等式的解為(-∞,-a-1)∪(-1,+∞)

③(x^2-2x+2)^2-2(x^2-2x+2)-3>0

分解因式,得(x^2-2x+3)(x-1+√2)(x-1-√2)>0,兩根為1-√2,1+√2

而x^2-2x+3=(x-1)^2+2>0,∵1-√2<1+√2

∴ 不等式的解為(-∞,1-√2)∪(1+√2,+∞)

注:解不等式應先化簡。

如得到一次不等式,則應該對x的係數之符號進行討論。

如得到高次不等式,則應該進行因式分解,對不能在實數範圍進行分解的二次因式確定其正負,並求出各一次式的根按從小到大順序排列,由此得出滿足不等式的各區間 。

高中數學基本不等式求解(求過程)?

3樓:善良的百年樹人

這是屬於用基本不等式:

兩個正數的算術平均數

不小於它們的幾何平均數,

當且僅當這兩個正數相等時

取等號!

高中數學,這個分式不等式怎麼解?

4樓:美惠and藝馨

1、解題思bai

路:左右兩個不等號du分別解出,然後取二zhi個數值dao的交集。

2、注意事項(易回錯點):

(1)x前是答

負號,當負號向不等式另一方移動時,應改變不等號的方向(即大於號變為小於號,或小於號變為大於號)。

(2)由於分子「2」是正數,所以如果使分式大於0,則只要使分母大於0即可。

(3)要使分式小於1,只要分式的分子大於分母即可。

3、具體解題步驟見下圖:

高中數學不等式

證明 已知等式兩邊同時除以z 得到 x 2z 3y 2z 1 令x 2z cos 3y 2z sin 其中0 4則x 2zcos y 2 3zsin 3 x y z 2cos 2 3sin 3 2 cos 3sin 3 2 2 3 3cos 2 sin 2 4 3 3sin 3 當且僅當 3 2,即...

基本不等式(高中數學)

已知a b 0,求 a 2 16 b a b 的最小值 a 2為a的平方 b a b b a 2 2 a 2 4ab b 2 b a 2 2 a 2 4且a b 0 所以0 ab b 2 a 2 4 所以16 ab b 2 64 a 2 所以a 2 16 ab b 2 a 2 64 a 2 2 64...

高中數學不等式證明,有清晰的圖

不等式證明知識概要 河北 趙春祥 不等式的證明問題,由於題型多變 方法多樣 技巧性強,加上無固定的規律可循,往往不是用一種方法就能解決的,它是多種方法的靈活運用,也是各種思想方法的集中體現,因此難度較大。解決這個問題的途徑在於熟練掌握不等式的性質和一些基本不等式,靈活運用常用的證明方法。一 要點精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