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解各種不等式的方法有那些,高中不等式的解法在那一本書 ?

時間 2021-09-01 03:54:29

1樓:匿名使用者

放縮法、擴**、歸納法、公式法、函式數列法、導數法等。

2樓:匿名使用者

不等式證明方法

1.比較法:

比較法是證明不等式的最基本、最重要的方法之一,它是兩個實數大小順序和運算性質的直接應用,比較法可分為差值比較法(簡稱為求差法)和商值比較法(簡稱為求商法)。

2.綜合法 :

利用已知事實(已知條件、重要不等式或已證明的不等式)作為基礎,藉助不等式的性質和有關定理,經過逐步的邏輯推理,最後推出所要證明的不等式,其特點和思路是“由因導果”,從“已知”看“需知”,逐步推出“結論”。

3.分析法 :

分析法是指從需證的不等式出發,分析這個不等式成立的充分條件,進而轉化為判定那個條件是否具備,其特點和思路是“執果索因”,即從“未知”看“需知”,逐步靠攏“已知”。

4.反證法:

有些不等式的證明,從正面證不好說清楚,可以從正難則反的角度考慮,即要證明不等式a>b,先假設a≤b,由題設及其它性質,推出矛盾,從而肯定a>b。凡涉及到的證明不等式為否定命題、惟一性命題或含有“至多”、“至少”、“不存在”、“不可能”等詞語時,可以考慮用反證法。

5.換元法:

換元法是對一些結構比較複雜,變數較多,變數之間的關係不甚明瞭的不等式可引入一個或多個變數進行代換,以便簡化原有的結構或實現某種轉化與變通,給證明帶來新的啟迪和方法。

6.放縮法 :

放縮法是要證明不等式a

放縮法證明不等式的理論依據主要有:

(1)不等式的傳遞性;

(2)等量加不等量為不等量;

(3)同分子(分母)異分母(分子)的兩個分式大小的比較。常用的放縮技巧有:①舍掉(或加進)一些項;②在分式中放大或縮小分子或分母;③應用均值不等式進行放縮。等等

高中不等式的解法在那一本書 ?

3樓:匿名使用者

不等式出現在必修五的第三章以及選修4-5不等式選講。

名詞解釋

不等式不等式,顧名思義就是在兩個實數中間不出現等號,而是以小於號,大於號,小於等於號,大於等於號,或是不等號將兩個等式相連線。

不等式分為嚴格不等式與非嚴格不等式。一般地,用純粹的大於號、小於號“>”“<”連線的不等式稱為嚴格不等式,用不小於號(大於或等於號)、不大於號(小於或等於號)

基本不等式 - 搜搜百科

“≥”(大於等於符號)“≤”(小於等於符號)連線的不等式稱為非嚴格不等式,或稱廣義不等式。

通常不等式中的數是實數,字母也代表實數,不等式的一般形式為f(x,y,……,z)≤g(x,y,……,z )(其中不等號也可以為<,≥,> 中某一個),兩邊的解析式的公共定義域稱為不等式的定義域,不等式既可以表達一個命題,也可以表示一個問題。

例如lg(1+x)>x是超越不等式。

注意事項

1.符號:

不等式兩邊都乘以或除以一個負數,要改變不等號的方向。

2.確定解集:

比兩個值都要大,就比大的還大(同大取大);

比兩個值都要小,就比小的還小(同小取小);

比大的大,比小的小,無解(大大小小沒法找);

比小的大,比大的小,有解在中間(小大大小中間找)。

三個或三個以上不等式組成的不等式組,可以類推。

3.另外,也可以在數軸上確定解集:

把每個不等式的解集在數軸上表示出來,數軸上的點把數軸分成若干段,如果數軸的某一段上面表示解集的線的條數與不等式的個數一樣,那麼這段就是不等式組的解集。有幾個就要幾個。

4.不等式兩邊相加或相減,同一個數或式子,不等號的方向不變。(移項要變號)

5.不等式兩邊相乘或相除,同一個正數,不等號的方向不變。(相當係數化1,這是得正數才能使用)

6.不等式兩邊乘或除以同一個負數,不等號的方向改變。(÷或×1個負數的時候要變符號)

4樓:匿名使用者

必修5,第三章《不等式》,

涉及內容:不等關係的各種公理,一元二次不等式解法,二元一次不等式組表示區域,線性規劃,基本不等式

選修4-5,《不等式選講》,這本書中未涉及到解不等式內容:算數幾何不等式,絕對值不等式,三角不等式,證明不等式方法,柯西不等式,排序不等式,數學歸納法

5樓:yong旋風

數學必修5第三章《不等式》

解不等式的方法,解絕對值不等式時,有幾種常見的方法

我覺得在於自己的理解,不能機械的去模仿。當然每個人的方法也是不一樣的。不等式對我們了解的人來說,當然簡單。而對於不會不了解的一寫人來說。因自己多注意方法,和自己多總結哈。這個方法對其他科目也用一定的作用。還是自己的理解和運用最重要吧。第乙個,有絕對值的如 x 2 x根本不用去討論,直接開絕對值,變成...

分式不等式怎麼解,這個分式不等式怎麼解 有圖?

貫梓夫昂雄 5x 1 x 1 3 5x 1 x 1 3 0 5x 1 x 1 3 x 1 x 1 0 5x 1 3 x 1 x 1 0 2x 2 x 1 0 當2x 2 0時,x 1 0,此不等式組無解當2x 2 0時,x 1 0,1 x 1 5x 1 x 1 3的解集為 1 x 1 x 1 x 3...

初中 高中不等式總結,高中常用的不等式公式有哪些?

一元一次方程概念 只有乙個未知數且未知數的次數是一的等式。不等式性質1 不等式的兩邊同時加上 或減去 同乙個數或同乙個含有字母的式子,不等號的方向不變,即 如果a b,那麼a m b m 如果a b,那麼a m b m。不等式性質2 不等式的兩邊同時乘以 或除以 同乙個正數,不等號的方向不變,即 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