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確認識和處理學校中的非正式群體

時間 2021-08-11 17:19:52

1樓:匿名使用者

非正式群體的概念由美國心理學家梅耶在霍桑實驗中提出,也稱自然群體,是人們在社會生活和相互交往中,未經任何權力機構承認或批准而自發形成的,靠感情和非正式規則聯結的群體。

一、營造良好的積極向上的班級氛圍

引導非正式小群體成員之間互相學習,互相幫助。對那些積極向上的非正式群體加以鼓勵,促使群體不斷進步。

二、加強班級各個群體的交流與合作

一個有凝聚力的班級,並非簡單的各個群體想加之和,而是一個大的整體。引導學生多進行整體之間的交流與合作,加強各個群體之間的溝通交流。通過群體互助來促進每個群體共同進步。

三、轉化消極群體

有些具有消極傾向的小團體,他們以自我為中心,利己主義嚴重。這種群體應該進行轉化疏散,最重要的就是轉化群體裡的“核心人物”。可以與這些同學接觸交談,通過他們把握群體的思想動態,聽取他們的呼聲。

非正式群體的特點

1、自發性

非正式群體是自發形成的,沒有組織名稱、章程和制度,不是一種定型的群體,心理模式的相似性是它產生的基礎。

2、人數較少,“氣味”相投,幾人到十幾人不等。

3、存在“核心人物”

核心人物一般有能力強、有權威或者性格隨和、不計較、開朗外向等特點。他們在群體中起著榜樣、調節和領導指揮作用,他們的這種地位和作用是群體成員在交往和活動中自發形成的。核心人物的變化將對群體產生輻射影響。

4、制約性強,穩定性差

這種群體是一種自願組合,靠道義和情感的因素來制約成員的行為,一旦情感因素減弱或消失就會自動離散或重新組合。

5、排他性

群體成員往往會因為維護自身成員的利益與群體外的人群產生矛盾衝突。

如何對待班級中的非正式群體

2樓:█幽靈軍團█犋

如何對待的班級中

來非正式

自群體○銀川市回民bai中學丁曉玲所謂非正式群體du,是指在既無zhi組織,又無任命的情況dao下,一些學生在彼此產生好感、興趣和愛好相似或在生活中有相似經歷的基礎上,自由結合自發形成的群體。形成非正式群體的基礎是追求某些需要的滿足,特別是某些心理需要的滿足。如在班級中,一些愛好體育運動的學生往往形成一個小群體,一些刻意追求穿著打扮的學生形成一個小群體,還有一些生活在單親家庭中的學生為尋求某種同情或相互的憐憫而走到一起形成一個小群體等。

一般來說,正式群體(班級、學習小組)的活動目標、組織形式、獎懲制度、教育措施越不合理,不能滿足組織成員的合理需要時,小型非正式群體產生和形成得越快。在班集體中,非正式群體的形成及其活動對整個班級風氣及班級凝聚力的形成會產生極大的作用。因此,作為正式群體活動的指導者,首先,要正確認識到班內非正式群體是客觀存在。

其次,教師要根據班級中非正式群體活動的性質和它的影響,將非正式群體活動劃分為積極型和消極型兩種,並對非正式群體的活動進行正確的教育和引導。積極型的非正式群體與正式群體的價值系統是基本一致的,彼此沒有根本利害衝突。

**如何對待班級中的非正式群體

3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團伙”就是管理學中的“非正式群體”,它有別於學校中的正式群體,但是又是在學校中,特別是在學生中還普遍存在著的,它的出現完全是學生間以個人的喜好為基礎的自由結合。 為了班級的順利、健康發展,對非正式群體應該有一個正確的看法。從這個思路出發,我認真對我班及周圍幾個班級的非正式群體作了一番調查和研究,結果發現學生中的非正式群體以積極型群體居多,多數非正式群體與正式群體之間並沒有根本的利害衝突,它們的存在並不就是一件壞事,只要我們班主任引導得法,就會對班主任的管理工作具有積極的促進作用。

(一)針對不同型別的非正式群體,採取有的放矢的管理措施 由於非正式群體的性質、作用不盡相同,因此在引導和協調中應認真分析非正式群體的地位、性質和作用,根據不同的情況區別對待。

如何正確認識朱子理學中存天理滅人欲的觀點

極風荷 存天理滅人欲 的觀點不是朱熹原創的,現代人一看到這句話就斥為不講人性 扼殺人性之說,實際上是對這句話斷章取義的誤解誤讀。在朱熹的眼裡,天理人欲的區別是 飲食者,天理也 要求美味,人欲也。朱子語類 卷十三第二十二條 也就是說,自然需求是 天理 欲壑難填則是 人欲 人需要吃飯這就是天理,但要求珍...

大學生如何正確認識和處理人生矛盾

小袋學長 大學生正確認識和處理人生矛盾需要樹立正確的幸福觀。1 幸福是一個總體性範疇。幸福是相對的,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幸福標準。追求幸福的過程就是不滿足於現狀 不斷追求和創造更美好生活的過程。幸福都是奮鬥出來的。2 實現幸福離不開一定的物質條件。我們要在追求物質生活水平提高的同時,更加註重追求德性和人...

如何正確認識孩子的情緒問題

孩子的情緒問題,很多時候是不知如何表達內心感受或遇到問題不知如何去解決才導致有情緒。大人遇到孩子有情緒時,不要著急去責罵孩子,首先要給孩子乙個溫暖的擁抱,和孩子坐下來,認真傾聽他的訴說,找到問題的關鍵,幫他一起去解決,這才是正確認識孩子情緒問題的關鍵。當孩子在鬧情緒的時候,父母一定不要先責備自己的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