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如何正確認識社會主義的基本矛盾

時間 2021-09-12 19:34:13

1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中國完成社會主義改造後,主要矛盾由生產資料私有制與社會化大生產之間的矛盾,變為生產力相對落後與人民物質文化生活需要之間的矛盾。

不過,社會主義社會的基本矛盾仍然生產力與生產關係,經濟基礎與上層建築之間的矛盾,歸根結底還是生產力的問題。不同的是這種矛盾與其他私有制形態的社會不同,不表現為強烈的對抗性,不需要用暴力的方式解決。

解決社會主義社會矛盾的主要方式就是通過改革(innovation)不斷解放和發展生產力使之與先進的生產關係相適應,而不需要通過革命(revolution)。

比如現在出現的貧富差距過大問題,屬於人民內部矛盾,需要通過改革稅收制度,調高擴中保低等措施進行解決,不表現為對抗性。

2樓:匿名使用者

(1)社會主義社會仍存在矛盾,正是這些矛盾推動社會主義社會向前發展。社會主義社會依然存在解放生產力的問題。

(2)社會主義社會的矛盾性質不是對抗性而是非對抗性的矛盾,是在基本適應條件下的矛盾,是在人民根本利益一致基礎上的矛盾。

(3)社會主義社會矛盾解決的方式是通過社會主義制度自身的不但完善加以解決;解決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主要矛盾的途徑是改革。

(4)生產力發展水平低,遠遠不能滿足人民和國家的需要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主要矛盾,要把社會主義社會基本矛盾、主要矛盾和根本任務統一起來

如何正確認識社會主義的基本矛盾

3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bai,社會主義社會仍然存在著du矛盾,正是zhi這些矛盾推動著社會主dao義社會向內前發展。社會容

主義社會的基本矛盾仍然是生產關係和生產力之間的矛盾、上層建築和經濟基礎之間的矛盾,它們不但表現在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而且貫穿於社會主義社會的始終,是推動社會主義社會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

第二,社會主義社會的基本矛盾,同舊社會的基本矛盾具有根本不同的性質和情況,它們具有“又相適應又相矛盾”的特點,是在基本適應條件下的矛盾,是在人民根本利益一致基礎上的矛盾,因而不是對抗性而是非對抗性的矛盾。

第三,社會主義社會的矛盾不是對抗性的,它的解決不需要像資本主義社會那樣採取劇烈的階級鬥爭的方式,它可以依靠社會主義自身的力量,通過對生產關係和生產力、上層建築和經濟基礎不相適應的方面進行調整得到解決。‍

4樓:倚樓丶丶聽風雨

社會主義的基本矛盾內容及性質

5樓:丘位元

關於到社會主義的基本矛盾的相關資訊,可以上一些網路平臺進行查詢

如何理解社會主義的基本矛盾和主要矛盾

6樓:匿名使用者

1、社會主義的來

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自

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bai落後的du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

2、社zhi會的主要矛盾是同dao社會制度的性質相聯絡的。在以生產資料私有制為基礎的的社會中,生產的目的是為了滿足剝削階級的需要,被剝削階級只有通過階級鬥爭迫使統治階級作出讓步,才能滿足基本的生存的需要。所以,社會的主要矛盾只能是階級鬥爭,而不是需要和生產之間的矛盾。

社會主義制度的建立,使勞動者成為國家的主人,人民的物質文化需要成為社會生產的直接目的。階級鬥爭不再是社會的主要矛盾,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後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突出出來。

3、社會主義社會主要矛盾的形成還有其特定的歷史根源。一方面,社會主義革命都是在經濟文化比較落後的資本主義國家取得勝利的,要發展生產力需要長期的努力。另一方面,第三次科學技術革命在促進世界經濟一體化的同時,又進一步推動了資本主義經濟的發展。

兩種社會平均生活水平之間的差距,明顯地擺在了人們面前。不正視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社會主義就難以生存。

如何正確認識中國的社會主義改革

改革是解放生產力,是一場新的革命。它的實質和目標,是要從根本上改變束縛我國生產力發展的經濟體制,建立充滿生機和活力的社會主義新經濟體制,同時相應地改革政治體制和其他方面的體制,以實現中國的社會主義現代化。無論從解放生產力,還是從政策的重新選擇 體制的重新構建這個轉變的深刻性和廣泛性,以及由此而引起的...

如何正確認識建國初期中共對社會主義建設道路的探索

1956年生產資料所有制的社會主義改造基本完成以後,中國進入了社會主義時期,到 文革 開始這十年間,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為尋找適合中國國情的社會主義道路進行了艱苦探索,開展了社會主義建設。由於黨和人民對社會主義缺乏準確的認識,對全國規模的社會主義建設沒有經驗,社會主義建設經歷了曲折的發展過...

如何正確認識和把握科學社會主義一般原則

媽咪真棒 一 必須始終堅持科學社會主義一般原則,反對背離這些原則的錯誤傾向。科學社會主原則揭示了資本主義生產方式的基本規律,闡明了社會主義代替資本主義的歷史必然性,為社會主義事業的發展指明了方向。必須始終堅持社會主義的一般原則,否則就背離了社會主義運動的目的和無產階級政黨的宗旨。二 要善於把科學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