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確認識中國的社會主義改革

時間 2022-02-24 16:55:33

1樓:匿名使用者

改革是解放生產力,是一場新的革命。它的實質和目標,是要從根本上改變束縛我國生產力發展的經濟體制,建立充滿生機和活力的社會主義新經濟體制,同時相應地改革政治體制和其他方面的體制,以實現中國的社會主義現代化。無論從解放生產力,還是從政策的重新選擇、體制的重新構建這個轉變的深刻性和廣泛性,以及由此而引起的社會生活和人們觀念變化的深刻性和廣泛性來說,改革都是一場新的革命,是中國走向繁榮富強的必由之路,是推動社會主義社會發展的直接動力。

改革是一場革命,是社會主義制度的自我完善和發展。改革總的目的是要鞏固社會主義制度,在社會主義制度下發展生產力。

根據國際國內社會主義發展的正反兩方面經驗,可以得出兩條結論:一是不改革沒有出路,必須堅持社會主義改革;二是以改革為名,改變社會主義性質也沒有出路,必須堅持改革的社會主義方向。

中國的改革是全面的改革,這是由改革所擔負的任務所決定的。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是一場根本改變我國經濟和技術落後面貌,鞏固社會主義制度的偉大革命。這場革命既然要大幅度地改變落後的生產力,就必然要多方面地改變生產關係中不適應生產力發展的部分,改變上層建築中不適應經濟基礎變化的部分,改變一切不適應生產力發展的管理方式、活動方式和思想方式,使之適應於現代化大經濟的需要。

20世紀70年代末,中國的改革由農村拉開序幕。在農村改革取得成效的基礎上,開始了以城市為重點的整個經濟體制的改革。2023年,黨的十四大把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確立為經濟體制改革的目標,並由此加快了全面改革的程序,到20世紀末,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在我國已經初步確立。

在全面改革中,經濟體制改革是重點。經濟體制改革需要政治體制及其他體制改革的配合。科技、教育、文化體制等各個領域的改革也都有步驟、有秩序地全面,改革觸及了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和各個層面。

改革使中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歷史性變化。它深刻改變了中國的面貌,極大改善了中國人民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質量,顯著提公升了中國社會的文明程度,大大提高了中國的國際地位。30多年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同堅決地推進改革和對外開放分不開的。

目前我國改革仍然處於攻堅階段,要在體制創新方面取得重大進展,從根本上消除束縛經濟社會發展的體制性障礙,努力在經濟體制、政治體制、教育體制、科技體制、文化體制、衛生體制等方面的改革邁出新的步伐,還必須解決不少難度很大的深層次問題。改革是一項全新的事業,我們只能在幹中學,在實踐中摸索,不斷總結經驗、吸取教訓,把改革推向前進,為落實科學發展觀、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提供體制保障。

2樓:

如何正確認識洋務運動

1 如何正確認識社會主義的基本矛盾

1956年中國完成社會主義改造後,主要矛盾由生產資料私有制與社會化大生產之間的矛盾,變為生產力相對落後與人民物質文化生活需要之間的矛盾。不過,社會主義社會的基本矛盾仍然生產力與生產關係,經濟基礎與上層建築之間的矛盾,歸根結底還是生產力的問題。不同的是這種矛盾與其他私有制形態的社會不同,不表現為強烈的...

如何正確認識建國初期中共對社會主義建設道路的探索

1956年生產資料所有制的社會主義改造基本完成以後,中國進入了社會主義時期,到 文革 開始這十年間,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為尋找適合中國國情的社會主義道路進行了艱苦探索,開展了社會主義建設。由於黨和人民對社會主義缺乏準確的認識,對全國規模的社會主義建設沒有經驗,社會主義建設經歷了曲折的發展過...

如何正確認識和把握科學社會主義一般原則

媽咪真棒 一 必須始終堅持科學社會主義一般原則,反對背離這些原則的錯誤傾向。科學社會主原則揭示了資本主義生產方式的基本規律,闡明了社會主義代替資本主義的歷史必然性,為社會主義事業的發展指明了方向。必須始終堅持社會主義的一般原則,否則就背離了社會主義運動的目的和無產階級政黨的宗旨。二 要善於把科學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