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年級讀論語合適嗎,小學生有必要閱讀《論語》嗎

時間 2021-08-11 16:03:38

1樓:我隨風動

我認為《論語》可以改變孩子很多想法,很多觀念。

讓孩子懂得要為實現理想持續努力

論語裡面很多是講理想和志向的,當你有著明確的目標,你就有了前進的方向。

我經常問我的學生,你們畢業後想幹什麼?他們想了很久,說還沒想好。你要是問孩子們說你長大了做什麼,他們可以告訴你無數個答案,為什麼長大了之後就不知道了?

原因在於志向不明或者不堅定嘛,當我們了解了「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的時候,你就知道,我們就應該沿著我們的理想、夢想堅持走下去,這條路又長,還會有很多阻礙,但如果我們要堅持的話,那你一定可以做到。

史聖司馬遷

我們除了要堅持自己的目標,還要堅持修煉自己,修己以敬,修己以安人,修己以安百姓。我們要認真地對待自己的學習,對待自己的工作,對待周圍的人。

關於學習,論語提倡主動學習,主動思考,比如說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我們不但要主動學習,還要快樂地學習,就像我們熟悉的學而時習之,不亦樂乎,這些都是來自論語。

鑿壁偷光

掌握與陌生人交往的規則和方法

恭敬於禮,遠恥辱也,就是學會和陌生人合作。我們現代社會結構發生很大變化,原來是乙個農耕社會,一大家子人住在一起,出門是鄰居,進門是親戚。現在是城市化了,鄰居住在乙個小區好幾年都不認識,所以在陌生人社會,如何能保持恭敬態度,至少不會受到別人欺負。

恭敬於禮遠恥辱也

還有一句叫做躬自厚而薄責於人,遠怨矣。就是你自己要把責任多擔待一點,少責備他人,這樣就會遠離怨恨,這些話就是要告訴我們要謙虛,有禮貌。

除此之外,對於小學生,有些習慣還得從小培養起,這樣長大了就不需要糾正。比如說:食不言、寢不語,行不履閾,立不中門,非禮勿視,非禮勿聽等等。

學習這些,我們就可以為孩子樹立乙個基本的判斷標準。在陌生人社會生活,不像原來那樣有兄弟姐妹,所以,當我們走出家門,就意味著我們要和無血緣關係的人接觸互動,和陌生人相處和和熟人社會相處是兩個概念,熟人社會就會顧及面子。陌生人的社會,你有能力就幹,沒有能力那你就走,而且能力大和能力小不一樣。

鐵杵磨成針

所以除了打造好自己的能力之外,還需要具備其他的品質,比如說誠實、毅力、善良,真誠、表達能力,溝通能力識別能力等等,這都屬於是專業之外的,孩子要是具備了這樣的品質和素質,那麼無論在熟人社會還是陌生人社會,都不用擔心將來沒有工作沒有朋友。

2樓:匿名使用者

不太合適,才二年級,看不懂吧。有很多初中生都不一定能看懂,再等等在看

3樓:生活達人小黃老師

論語》是中國儒家思想具有特殊地位的一部書,它是記錄儒家奠基人孔子的言行為主要內容的書,該書內容博大精深,但是也存在普通人不易理解的閱讀難度,孩子只是二年級的語文水平,完全不能理解每一段所表達的具體意義,說白了就是完完全全的填鴨式死記硬背。老師說,孩子被論語是有用的,就算今天不理解,只要爛熟於心,以後在生活中就會慢慢理解其中的深意,現在的付出就是以後的受益。

作為家長,我仔細思考這個問題,先不說以後是否真如老師所說將來受益問題,現在的孩子早早就已經陷入了應試教育的怪圈,每天作業多不說,還要參加各類輔導班和興趣班,每天從學校一放學,便開始花費大量時間用來學習,孩子本來該玩耍的時間全部用來學習,現在每天又要花費大半小時來背誦自己根本理解不了的《論語》,時間一久,孩子心理上也多少有了一些逆反心理,學習也進入了一種惡性迴圈中。

《論語》中有一段話,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這句話的孩子教科書上的解釋是:

學習要經常去複習,這不也是很快樂麼!這個解釋雖然現在的觀點上也說得通,但是並沒有說出學習的本質問題,這句是《論語》的開篇第一段,正是要多理解多琢磨,把它當大道理要不得。在《論語》所處時代的語境中,「學」,是行動發射。

《尚書》中的解釋,「學,效也。」,學就是效法,就是模仿,意思就是,所有的學習就是模仿,比如,孩子天生不會用筷子,後來會用了,是因為他在模仿中學習會了。習的繁體字是習字,上面是乙個羽字。

《說文解字》中的解釋是:「習,鳥數飛也。」「數飛」的意思就是多次練習飛翔,小鳥從小一直練習飛,最後終於飛起來了。

所以,這樣來看,習的意思不是「複習」,而是「練習」。

這就是「學而時習之,不亦樂乎!」模仿別人去練習,雖然剛剛開始不太會,可是時間長了,還是學會了,自然也就開心了。

這樣看來,孔子早就把實踐作為學習的根本,最終目的也是為了指導實踐。小學老師讓孩子背誦《論語》,只是為了記住表面的字句,等到以後寫文章時,引用其中一兩段用來表現自己語文水平,但是孩子的記憶能力畢竟是有限的,學習沒有反思和實踐,空談理論大道理是完全沒有營養的。

4樓:連廣宇聽驚雷

二年級還是可以開始讀論語的,因為論語主要是記錄孔子及其**的言論的所以內容上相對來講比較通俗易懂,而且還有很多孔子對**的殷切期待。所以很適合學生來讀。當學生閱讀遇到障礙時,家長可以適當輔導。

小學生有必要閱讀《論語》嗎

5樓:匿名使用者

我最近閱讀了楊伯峻先生編寫的《論語譯註》,從中受益匪淺,學到許多寶貴的知識。《論語》這本書雖然作於戰國時期,距今已經十分久遠,但它的影響力是其他任何書籍都無法比擬的,我們完全可以將它視為東方的「聖經」。

但由於歷史原因,加之封建社會的主導思想既為儒家思想,致使現代人都覺得《論語》是本封建書籍,並且晦澀難懂,學習它並沒有太大的價值。所以很多家長都認為自己的孩子沒有必要去閱讀它。可通過我對這本書的深入閱讀,我發現《論語》中雖然有個別的主張有些不妥外,絕大多數的篇章都值得後人們學習,這其中的教育意義囊括個人修養、為人處事、學習方法、哲學思想等許多方面,對我們現代人來說都有啟示作用。

所以我認為,中國人都應該讀讀《論語》,尤其是小學生,更應該看看這本書,以使自身秉承優良的中華文化,並指導自己邁向人生的征程。小學生閱讀《論語》有如下好處:

首先,通過閱讀《論語》,他們可以了解中國的歷史及其禮儀文化;其次,可以從中學會如何做乙個正直的「君子」。例如,《論語》中有「君子泰而不驕,小人驕而不泰」一章,這句話可以教會小學生們應該如何成為君子,告誡他們君子應該具備哪些素養,即君子應該是莊重而不驕傲的人,這句話簡單明瞭,很容易使小學生接受;再者,《論語》中有許多告誡人們應該如何學習的篇章,其中最著名的一句為「三人行,則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它可以教會小學生應該如何學習,讓小學生早早知道向他人學習的重要性,這對於他們今後的成長將起到巨大的作用。最後,《論語》中有許多關於人生思考的哲學性話語,如「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說明了時間寶貴、來去匆匆的道理,教誨人們應該倍加珍惜時間。

通過以上敘述,小學生閱讀《論語》確實有很多的好處。《論語》絕不是人們以為的僅僅是操控民眾思想的書,它是一部至聖的典籍,堪稱中華文化史上最具魅力的寶物,我們應該將眼光投向它神聖的一面,而不能僅僅停留在「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的層面上,否則不僅會對《論語》的價值影響力大打折扣,還有損於先祖們留下的智慧型結晶。所以,身為中國人的我們必須閱讀此書。

小學生閱讀《論語》是再好不過的了,他們年齡小,可塑性強,閱讀《論語》會對他們產生巨大的影響,當然所謂的影響指的是積極的一面。所以說,從《論語》中挑選有價值的篇章讓小學生來充分閱讀,不僅可以使他們學會如何做人,還可以使他們繼承中華民族的優良文化,何樂而不為呢

小學生應不應該背誦詩經、大學、論語和道德經?

6樓:匿名使用者

經讀百篇,其意復自明!

制我有乙個親戚也是這樣,一次在交流中,其講孩子只要學習好就可以,道德什麼的不重要。實際上這種觀念對我們影響非常深!

實際上,讀經受用的是一輩子,一輩子都能從先聖的學術中取得精華。

德決定了乙個人的命運,德以禮、義、仁為基礎。以德方能明道。東方智聖鬼谷老祖在其《本經陰符七術》中講:

道者,神明之源,一其化端。神明就是大智大慧,道是大智大慧的源泉。而德是明道的基礎,儒學所提倡的忠,孝,仁,義,禮,智,信又是德的基礎。

現在的孩子比我們幸福了,我們那時學的東西,都是英雄模範的故事,市面上都是戰爭,間諜,紅色革命的書籍,想看這些都是難的。

記住一點,先聖的作品都是讓人成大材的,讓天下成就智慧型的,如果真的能夠身體力行,效果也是立見的。

7樓:寡人好權

你們是**的小學?孩子也太幸運了吧?要知道不是每個孩子都能有機會背這些傳統經典。你就偷著樂去吧!?

8樓:道友明迷

學學沒有壞處的,但如果學校要求死記硬背的話,那就沒有意義了。必須背的話,去書店買本帶注釋和譯文的書,翻一翻,背得很快的。

9樓:匿名使用者

開卷有益,背誦對寫作文有好處,老祖先背這些造就唐宋八大家,現代人進化了,卻出不了大家。世風日下。

10樓:彭宇陽

背了總有好處,不過要理解。孩子現在也上小學,她願意背。

11樓:匿名使用者

小學一年級懂什麼詩經!我想問問當老師的你懂多少詩經!

12樓:海吧馬甲

沒辦反,大家都是這麼過來的,你小學就會用baidu了,厲害厲害。

小子,我看好你哦,不過你還是背吧,背不出來被罰站,或者被請家長,多丟人。

13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的教育啊真

是成問題!一邊要求減負作業都不能有,一邊拔苗助長一年級

專背詩經。不建議背,不用屬背,不要背!通常老師會布置一些背誦作業,有些可以無視的。

什麼讀百遍自通的理論純粹胡說八道!1_2年級還是以基本知識為主,尤其多識字、多練習寫,可以看一些易懂的短篇,背誦一些經典的詩詞。3年級以後看孩子情況,不論怎麼樣都不要在小學階段把精力時間花費到這些古典上面…

14樓:匿名使用者

論語有些可以背背,如果中國人都不學經典,那我們的經典就要失傳了!

讓你背,你就得學會理解,現在學校又不是私塾,你不理解的問老師啊!

15樓:秋桔依水

背背也沒什麼。你們學校返古了

16樓:747喜

人各有bai志亦有別,只要

du能理解,用來背背消遣zhi都是好的,只不過記得dao要理解專呀,囫圇吞棗就是浪費我屬們的寶貴光陰,不求甚解記不住,背了等於沒。

那些都是國學精粹,像鄙人,猶好老莊之學,百家皆有所長,多學點沒壞處,對於個人文化道德素養都是大有裨益的

(注:我喜歡老子多一點,莊子厭世都有點惡劣了)

小學生二年級作文,小學生二年級兩百字作文

每個人的生命只有一次,珍愛自己的生命是每個人的權利。全國每年發生的交通事故處處可見,在這些交通事故里,奪走了很多人的性命,這些慘目人睹的事例,叫人深思。在車水馬龍的公路上,需要駕駛員時刻保持清醒的頭腦 敏捷的反應。但是,在春運 節假日或者運輸旺季期間,一些司機趁客流貨運旺季為追求經濟效益疲勞駕車,為...

小學生二年級科技小製作,求適合二年級小學生的簡易科技小作品製作方法

小發明製作方法1 自制羽毛球 準備材料 空飲料瓶一隻,泡沫水果網套兩隻,橡皮筋一根,玻璃彈子一隻。製作過程 1.取250毫升空飲料瓶一隻,將瓶子的上半部分剪下 2.將剪下的部分均分為8份,用剪刀剪至瓶頸處,然後,將每一份剪成大小一致的花瓣形狀 3.將泡沫水果網套套在瓶身外,用橡皮筋固定在瓶口處 4....

小學生二年級暑假日記,小學生二年級暑假日記50字

圭若谷紅燕 x年x月x日 星期x晴 天氣 今天,爺爺去買了一箱啤酒來,準備招待客人。晚上,客人們來了,爸爸媽媽端出瓜子 花生 橘子,他們坐在一起有說有笑的。開飯了,我們大家圍著桌子坐了下來。大人們有的喝啤酒,有的喝老酒,小孩子都喝飲料。大家吃得津津有味。吃完飯,客人們走了,我發現爺爺買的那箱啤酒是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