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稀是幾歲

時間 2021-08-11 16:03:38

1樓:不哭不鬧果

70歲。

六十花甲,七十古稀,八十耄耋。

望採納。

2樓:阿傑的快樂生活

一. 垂髫

指兒童的幼年時代. 古時. 兒童不戴帽子. 頭髮下垂, 所以《垂髫》便代稱幼年.

二. 待年

女子成年待嫁. 古代. 女子到了十五歲, 會把頭髮梳起, 插上簪子, 表示已到出嫁年歲.

又稱《待字》或《待字閨中》.

三. 束髮

古代男子成童的年嶺, 即十五歲. 古代. 男子成童時, 把頭髮束成髫, 盤在頭頂.

四. 及笄

古代稱女孩子十五歲為《及笄》. 也叫《笄年》,笄指的是簮子, 及笄, 就是到了可以插簮子

的年嶺了.

五. 破瓜

古時稱十六歲為《破瓜》, 多用於稱女孩 , 古時文人把《瓜》字拆開, 變成兩個八字.

謝幼槃詞,《破瓜年紀小腰身.>

六. 弱冠

二十歲的男子. 古代成年男子為二十歲, 須行冠禮, 表示己成年.

語出禮記曲禮上, 《二十日弱冠.> 二十歲的女子則稱為《桃李年華.>

七. 而立

語出論語為政《子曰: 三十而立》. 能夠獨當一面, 堅守自己志向.

八. 不惑

四十歲. 語出論語為政:《子曰:四十而不惑》. 智慧型成熟, 因明白亊理而不被迷惑.

古代. 壯年也稱為《強仕之年》, 《春秋鼎盛》.

九. 知命

五十歲. 論語《子曰:五十而知天命》, 指明白天地萬物執行的規律, 包括生命本身.

五十歲也可稱為《知非之年.> .《艾服之年.> .《大衍之年.>.

十. 耳順

六十歲, 語出論語為政 《子曰: 六十而耳順.> 指個人的修行成熟, 沒有不順耳之亊.

六十歲. 也可稱:《花甲》, 《稱為:杖鄉.>就是告老還鄉之年,

六十歲以上已可稱為:《耆年.>

十一. 古稀

七十歲, 出自杜甫曲江 《酒債尋常行處有. 人生七十古耒稀.>

十二. 耄耋(mao die )

**十歲. 耄《音.叫冒》. 耋《音讀:迭》, 耄耋是指年紀很大的人,

十三, 期頤

指百歲高壽, 《期頤》;是人壽至《百歲》. 的特稱, 禮記曲禮上《百年日期頤》.

人至百歲, 飲食.居住.動物等各方面都需要孝子照養, 所以《百歲》稱位《期頤》.

3樓:陳晨

人生七十古來稀,七十歲

4樓:匿名使用者

人生七十古來稀 ,所以是七十歲啦

古稀之年指什麼,古稀之年是多少歲

古稀之年指 70歲。30歲稱而立之年。40歲稱不惑之年。50歲稱知命之年。60歲稱花甲或耳順之年。70歲稱古稀之年。80歲稱杖朝之年。80至90歲稱合稱為耄耄之年。100歲樂期頤。另外,還有稱童年為總角或垂髫,稱青少年為束髮,女子待嫁稱待年或待字,稱老年為皓首或白首,稱長壽老人為黃髮等等。初生叫嬰兒...

童年是指幾歲到幾歲

童年是指幼年和少年之間的時間段,沒有確切的定義,時間在上小學的前兩年和上小學的時間段.所指一般被人們認為人生中最快樂的時期,無憂無慮,在文學作品中常有著快樂的寓意.回答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一般來說,2至12歲算是兒童時期,屬於童年。在兒童心理學裡,兒童的年齡段很長,從出生到十七八歲都屬於兒童,而且...

七十古稀是什麼意思

七十古稀 語出杜甫 曲江 詩 酒債尋常行處有,人生七十古來稀。亦作 古希 附 古代年齡稱謂知識介紹 自古以來,我國對嬰 幼 少 青 壯 中 老各個年齡的稱謂,真可說是名目繁多,雅緻有趣。不滿週歲 襁褓 2 3歲 孩提 女孩7歲 髫年 男孩8歲 齠年 幼年泛稱 總角 10歲以下 黃口 13 15歲 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