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薯的基本知識點

時間 2021-07-25 06:18:27

1樓:紅薯愛地瓜

紅薯含有蛋白質,澱粉,氨基酸,果膠,膳食纖維素等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還含有鈣,鐵,銅,硒,鉀等十餘種微量元素。紅薯中含有一種賴氨酸物質,而大米、麵粉恰恰缺乏這種賴氨酸,將紅薯與米麵搭配食用,可以全面補充蛋白質。紅薯含有大量膳食纖維,在腸道內無法被消化吸收,可以刺激腸道,增強蠕動促進排便。

紅薯以低熱量和高纖維聞名,幾乎不含脂肪和膽固醇,不飽和脂肪酸的含量十分豐富,是其它食物無法比擬的。膳食纖維既能阻止脂肪和膽固醇在腸內的吸取,又能分解體內的膽固醇,促進脂質的新陳代謝,可以有效地預防人體營養過剩,抵制肥胖症的發生,從而達到**的目的。紅薯中的膳食纖維,還具有阻止糖分轉化脂肪的特殊功能。

另外,紅薯中含有大量澱粉,食用後可以產生飽腹感,從而減少食物的攝入量,有****的功效。紅薯中含有一種類似雌性激素的物質,對保護人體**,延緩衰老有一定的作用。食用紅薯可以抑制黑色素的產生,防止雀斑和老人斑的出現。

紅薯還富含鉀元素,它可以減輕因過分攝取鹽分而帶來的弊端。鉀和鈉是影響血壓高低的重要元素,攝入足夠的鉀可以排除多餘的鈉。紅薯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胡蘿蔔素和葉酸這三種微量元素。

常吃紅薯可以有利於維持人體的正常葉酸水平。日常飲食中食用紅薯可以迅速中和米、面、肉、蛋等食品在人體內所產生的酸性物質,維持人體血液弱鹼平衡,同時將鑷入人體的胡蘿蔔素轉化為維生素a。

2樓:仉玉軒

一、紅薯減產的原因分析

1、今年4月份到7月份比較乾旱

紅薯是一種非常依靠土壤的農作物,因為它的收成物件是塊根,而塊根就是長在土壤裡面的,紅薯塊根的形成和膨大都被土壤深深的影響。

我們這邊的土地大部分都是壤土,這種土質是泥和沙的混合體,無論是吸水或者保水、通風等都一般,由於連續乾旱3個多月的緣故,紅薯地中都非常的乾旱,而且壤土也開始結硬,生長在泥土中的紅薯塊根膨大受阻,外形會變得不圓潤,而且土壤幹、硬、不透氣,嚴重阻礙紅薯塊根的膨大,形成柴根,柴根無法食用,不作為收成物件,同時乾旱的時候正好趕上紅薯塊根生長時期,從而就導致了紅薯失收、減產了。

2、紅薯結薯塊期氮肥過量導致徒長

4月到7月雖然乾旱,但是我們這邊也有一些地塊靠近池塘的,利用池塘水澆灌,也能夠保證紅薯地不至於乾硬,能夠保證紅薯正常生長,但是我們日常的施肥不當也會導致紅薯失收。

我們都知道,氮肥能夠促進葉子的生長,氮肥過量的情況下(比如長期澆灌尿水或者施尿素),紅薯的葉子會生長的非常快,大量葉子和藤蔓的生長會消耗絕大部分的營養,雖然說葉子能通過光合作用製造很多碳水化合物,但是卻趕不上內部消耗,從而就導致紅薯塊根得不到足夠營養**,要不個頭很小,要不就長成了柴根。

3、溫度偏高導致紅薯不結薯塊

今年的4月到7月這段時間,在我們廣西北海地區的溫度偏高,普遍溫度在30℃以上甚至還高,在這樣高溫的情況下,紅薯根鬚形成層的活力降低,木質化嚴重,很難形成塊根。當紅薯過了那個結薯旺季之後,紅薯塊根的生長就開始變慢了,從而就出現失收的情況。

4、紅薯生長的過程中疏於管理

紅薯的藤蔓是沿著地面蔓延的,而且在藤蔓上會有很多節眼,節眼處除了可以長葉子之外,在合適的條件之下,還會長出根鬚,就是我們常說的不定根,這種不定根會截留營養,從而減少輸送到主根系的養分,進而就減緩紅薯塊根的生長。

3樓:jq左

一、紅薯的顏色不同,營養特長也不同。

1、黃心紅薯中的胡蘿蔔素含量要高一些,對保護視力更有益處。

2、白心紅薯的膳食纖維含量高,含糖量比黃心高出4%~5%,口感更甜。

3、紫心紅薯硒和花青素含量較高,有較強的抗氧化作用。

二、紅薯的吃法

1、蜜燒紅薯

食材:紅薯200g、白芝麻少許、冰糖50g做法:紅薯洗淨去皮切1cm見方的小塊,裹上少許澱粉。

鍋內少許油,放入紅薯慢慢煎至表面焦黃盛出備用。

鍋中放入冰糖和少許水,煮至冰糖融化,待糖上色,大火收汁。

倒入煎好的紅薯,晃動鍋子讓糖汁均勻裹住紅薯,關火裝盤,撒上芝麻即可。

2、拔絲紅薯

食材:紅薯兩個、白糖適量、油適量

做法:將紅薯切成滾刀塊 倒入油鍋炸成金黃色。

將炸好的紅薯撈出 鍋裡倒入少許油,放入適量白糖,待白糖融化成糖漿,將炸好的紅薯倒入,翻滾出鍋。

用水熬製糖漿也可以,糖要小火熬製,糊了會發苦。

三、紅薯的禁忌

吃紅薯的禁忌是易反酸的人群不宜晚上、空腹、單獨吃,宜熱食,和肉類、豆類、菜類同食;

不宜食用過多,否則容易引起腹脹、呃逆、放屁等。

此外,忌食發芽的紅薯,容易引起食物中毒。

4樓:晴

紅薯是日常生活當中很常見的一個食物,它屬於粗糧當中的一種既然是粗糧,紅薯當中就含有非常豐富的膳食纖維,

而這些大量的膳食纖維可以促進胃腸道的蠕動,減少食物在胃腸道的停留時間,同時它還能夠吸水膨脹,軟化大便,從而達到潤腸通便,防治便祕的作用。

另外紅薯當中還含有非常豐富的維生素,而這一類物質具有很強的抗氧化性,可以清除人體的自由基,達到抗衰老的目的,能夠驅除面部色斑,增加**的彈性。

如果想通過紅薯來**的話,一定要控制攝入的量,並且配合運動。

紅薯的功效主要是可以補虛、益氣、健脾胃,還有強腎陽的功效。

紅薯的功用更多是用來改善**,還有潤腸通便,甚至可以**便祕、**。

紅薯還可以抗衰老,可以抑制**的老化,保持**的彈性而減緩機體衰老的過程。

紅薯還可以抗糖尿病,因為紅薯可以增加人體的飽腹感,還可以增加胰島素的敏感性,有利於控制血糖。

因為紅薯的熱量與米飯相比,要比米飯少很多,這樣不會因為吃紅薯而使血糖過高。紅薯還可以降低血脂,保護心腦血管,這樣可以有利於預防心腦血管的疾病。

紅薯還有抗癌的作用,是因為裡面含有胡蘿蔔素等營養物質,可以阻止癌細胞的生成。

5樓:坐著烏龜去游泳

紅薯(別名:山芋),旋花科番薯屬一年生草本植物。它原產南美洲及大、小安的列斯群島,全世界的熱帶、**帶地區廣泛栽培。

其長2米以上,平臥地面斜上,葉片通常為寬卵形,長4~13釐米,寬3~13釐米,花冠粉紅色、白色、淡紫色或紫色,鍾狀或漏斗狀,長3~4釐米;蒴果卵形或扁圓形。有假隔膜,分為4室,具地下塊根,塊根紡錘形,外皮土黃色或紫紅色。它喜溫、怕冷、不耐寒,喜光,屬不耐陰的作物。

地下部分具圓形、橢圓形或紡錘形的塊根,塊根的形狀、皮色和肉色因品種或土壤不同而異。莖平臥或上升,偶有纏繞,多分枝,圓柱形或具稜,綠或紫色,被疏柔毛或**,莖節易生不定根。

葉片形狀、顏色常因品種不同而異,也有時在同一植株上具有不同葉形,通常為寬卵形,長4-13釐米,寬3-13釐米,全緣或3-5(-7)裂,裂片寬卵形、三角狀卵形或線狀披針形,葉片基部心形或近於平截,頂端漸尖,兩面被疏柔毛或近於**,葉色有濃綠、黃綠、紫綠等,頂葉的顏色為品種的特徵之一;葉柄長短不一,長2.5-20釐米,被疏柔毛或**。

聚傘花序腋生,有1-3-7朵花聚整合傘形,花序梗長2-10.5釐米,稍粗壯,**或有時被疏柔毛;苞片小,披針形,長2-4毫米,頂端芒尖或驟尖,早落;花梗長2-10毫米;萼片長圓形或橢圓形,不等長,外萼片長7-10毫米,內萼片長8-11毫米,頂端驟然成芒尖狀,**或疏生緣毛;花冠粉紅色、白色、淡紫色或紫色,鍾狀或漏斗狀,長3-4釐米,外面**;雄蕊及花柱內藏,花絲基部被毛;子房2-4室,被毛或有時**。

開花習性隨品種和生長條件而不同,有的品種容易開花,有的品種在氣候乾旱時會開花,在氣溫高、日照短的地區常見開花,溫度較低的地區很少開花。蒴果卵形或扁圓形,有假隔膜分為4室。種子1-4粒,通常2粒,**。

由於番薯屬於異花授粉,自花授粉常不結實,所以有時只見開花不見結果。

營養番薯是一種營養齊全而豐富的天然滋補食品,富含蛋白質、脂肪、多糖、磷、鈣、鉀、胡蘿蔔素、維生素a、維生素c、維生素e、維生素b1、維生素b2和8種氨基酸。據科學家分析,其蛋白質的含量超過大米的7倍;胡蘿蔔素的含量是胡蘿蔔的3.5倍;維生素a的含量是馬鈴薯的100倍;糖、鈣和維生素b1、維生素b2的含量皆高出大米和麵粉。

每100g鮮薯塊可食部分含碳水化合物29.5g,脂肪0.2g,磷20mg,鈣18mg,鐵0.

4g。這些物質,對促進人的腦細胞和分泌激素的活性,增強人體抗病能力,提高免疫功能,延緩智力衰退和機體衰老起著重要作用。日本衛生部已將其列為食療的重要食品。

與紅署不能一起吃的七種食物,這種說法是謠言嗎

6樓:匿名使用者

紅薯雖好,但所含抄澱襲粉粒較大,不經高溫破壞難以消化,而且它的氣化酶,容易刺激胃液分泌,產生二氧化碳,就會引起腹脹打嗝、吐酸水。

這些食物最好不要和紅薯一起吃

紅薯和河蟹一起吃:結石

紅薯和螃蟹一起吃:容易在體內凝成柿石

紅薯和雞胸脯肉一起吃:同食會腹痛

紅薯和柴雞一起吃:同食會腹痛

紅薯和海蟹一起吃:結

紅薯和雞翅一起吃:同食會腹痛

紅薯和雞蛋:一起吃會腹痛

紅薯和香蕉:一起吃會引起身體不適

紅薯和柿子一起吃:腹脹

紅薯和西紅柿:一起吃會得結石病,嘔吐、腹痛、腹瀉紅薯和雞肉一起吃:同食會腹痛

7樓:馬鮮生日常生活

紅薯不能和柿子一同bai

食用du,如果同時食用,紅薯中的糖zhi

分在胃dao內發酵,會使胃酸專分泌增多,和柿屬子中的鞣質、果膠反應發生沉澱凝聚,產生硬塊,容易引起嘔吐,腹瀉,腹脹等腹部不適的症狀,量多嚴重時可使腸胃出血或造成胃潰瘍,還會導致胃結石的產生。紅薯也不能同蟹類一同食用,紅薯為高澱粉食物,吃了以後會使胃裡產生大量胃酸,與螃蟹一同食用時,容易在體內凝成結石,易引起腹瀉。吃紅薯時不能喝酒,紅薯中含有“氣化酶”,多吃後易出現腹脹、燒心、打嗝、反酸、排氣等症狀,而酒精刺激胃壁,可能會加重這種不適感。

飲酒時和飲酒後3小時內不宜進食紅薯。因為酒精和胃酸發生反應,能生成不溶於水的堅硬結塊,損害消化功能。另外,紅薯和雞蛋一同食用,容易引起消化不良。

與紅薯相剋的其它食物還有雞肉,香蕉,西紅柿,食用了這些食物之後,也不建議食用紅薯,以免出現腹痛,腹脹,腹瀉等腹部不適的問題。

電線電纜的基本知識點,流程,電線電纜的知識

電纜網科技 1 裸電線及裸導體製品 本類產品的主要特徵是 純的導體金屬,無絕緣及護套層,如鋼芯鋁絞線 銅鋁匯流排 電力機車線等 加工工藝主要是壓力加工,如熔煉 壓延 拉製 絞合 緊壓絞合等 產品主要用在城郊 農村 使用者主線 開關櫃等。2 電力電纜 本類產品主要特徵是 在導體外擠 繞 包絕緣層,如架...

劇本基本知識,話劇基本知識

劇本,一劇之本 劇本分為文學劇本和分鏡頭劇本兩大類 其中文學劇本是編劇要寫的,分鏡頭劇本是導演要完成的 作為乙個編劇,只需要提供文學劇本 而文學劇本可以說是導演的素材,有了文學劇本,導演才能根據它來完成分鏡頭劇本,拍攝電視劇集或者電影 文學劇本的主要構成是有對白和動作 對白不用說了,動作是指人物要完...

考研基本知識,考研基本知識

首先了解一下考研選擇專業的注意事項 首先,應選擇喜歡的專業。研究生階段的研究方向可能將決定一生所從事的職業。再者,盡量選擇本專業相關的專業。大學打下的良好基礎,將有助於研究生階段的進一步學習。最後,清醒地認識自己的實力。只有既認清形勢,又認識自身實力,才能做出理性的選擇,使自己的成功概率最大化。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