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料基本知識

時間 2023-05-27 12:30:07

1樓:闞夏煙房超

首先你要掌握所有紡織原料的基本常識,比如天然纖維的棉、麻、絲、毛;合成纖維的滌綸、錦綸、氨綸、腈綸;人造再生纖維的粘膠、醋酯、天絲、莫代爾……

上述原料之間可以使純的、也可以是混紡的、還可以是交織的。

其次,你要知道基本的織物織造大類:梭織的平紋、斜紋、緞紋、提花、絞紗;針織的經編、緯編。

掌握了這些知識,你再買一本《紡織品大全》手冊,慢慢翻看就差不多了。

2樓:歸憶敏晏漾

很遺憾的告訴你,你問的那個qc肯定不是本專業的,呵呵,開玩笑。簡單的和你說一下,40*40+40d

這種形式一般用來表示一匹面料的規格,其中「40*40+40d

表示面料所用紗線的粗細,例子中這個的意思是40tex雙股線和40d的化纖混紡紗,d的意思是"旦尼爾",表示化纖粗細的指標,意思是9000m紗線重量克數,「133*72

表示面料經緯紗密度,意思是經向133根紗線每10cm,緯向72根每10cm,「49/50」表示的是面料幅寬,意思是這匹面料幅寬是50英吋,順便說一下,你看資料都是什麼啊,要麼就是你誤解了,只能這樣說了,有問題留言吧。

另外,真想從事本行業,多上上「全球紡織網」論壇,上面這方面的基礎資料非常多。

服裝人必看的50種面料知識

3樓:諾遠跳

相信對於服裝人來說,「識別各種面料的不同效能」往往是需要掌握的基本知識。不同型別的服裝需要不同效能的面料,再加上設計細節,最終呈現出不同的視覺效果,可以說面料的選擇往往能直接影響到服裝設計的成敗。一般來說,服裝人必看的50種面料知識有以下幾種較為常見的:

純棉面料:純棉面料採用的原材料是棉花,這種面料的優點是柔和保暖,其吸濕性、透氣性甚佳。但其缺點在於易縮、易皺、易粘毛、易變形。

麻纖維面料:麻纖維面料是採用各種麻類植物取得的纖維為材料製作而成的,這種面料具有良好的吸濕與透氣的功能。但它的缺點則是外觀較為粗糙,手感較差。

真絲面料:真絲面料一般採用蠶絲為材料製作而成的,這種面料的特點是柔軟光滑、舒適透氣。但它的不足則是易生摺皺,不易打理。

莫代爾(modal)面料:莫代爾面料採用來自於大自然的木材為原材料,這種面料具有優良的柔軟性、吸濕性、保暖性。但其洗滌方式較為複雜,並且不大適用於製作夏裝,目前大多用在內衣的生產。

三醋酸面料:三醋酸面料是以天然的木漿為原材料製作而成的,這種面料具有良好的熱塑性和優良的染色性,但其缺點在於它的韌性在水中會變得格外脆弱,一般建議採用手洗方式洗滌。

化纖面料:化纖面料指的是以化學纖維為原材料製作而成的面料,這種面料的優點是質地柔軟、滑爽舒適,具有良好的吸濕性、透氣性。但其缺點則是易起球、易產生靜電。

混紡面料:混紡面料是指將不同面料混合一起製作而成的面料,這種面料的特點在於吸收多種材質面料的優點,但也避免不了它們各自的缺點所帶來的影響。

以上是我整理的幾種面料的知識,希望對大家有幫助。當然,面料的種類數不勝數,並不僅有以上提到的幾種。不同的面料具有不同的透氣性,吸濕性,保暖性等效能,服裝設計師們需要根據服裝的需求從而選擇適合的面料來設計製作。

窗簾面料識別基本知識都有什麼?窗簾面料知識

窗簾面料識別方法 1.純麻織品的識別 純麻織品,織品組織紋路清晰可見。紗支較棉 毛 紗化纖織品為粗,織物表面均勻分布著粗紗支 竹節紗,這些就是麻織品的特殊風格。一般說來,純麻織物的手感粗硬,柔軟性差,面料若放在手中抖一抖,有挺爽感。但用手攥緊面料後放開,織物摺皺較多,分布著大小不等的摺痕。部分純麻織...

窗簾面料識別基本知識都有什麼

曲儀希 棉 優點 舒適 透氣 柔軟 保暖 防敏感 容易清洗。缺點 易皺 縮水 易變形 易退色。麻 優點 天然織物 舒適 輕便 透氣。缺點 易皺 不挺括 彈性差。滌 優點 化纖面料 易打理 挺括。缺點 透氣性差 易產生靜電 不易染色。絲 真絲 光澤柔和 手感柔軟 細膩。人造絲 金屬光澤 手感粗硬。蠶絲...

劇本基本知識,話劇基本知識

劇本,一劇之本 劇本分為文學劇本和分鏡頭劇本兩大類 其中文學劇本是編劇要寫的,分鏡頭劇本是導演要完成的 作為乙個編劇,只需要提供文學劇本 而文學劇本可以說是導演的素材,有了文學劇本,導演才能根據它來完成分鏡頭劇本,拍攝電視劇集或者電影 文學劇本的主要構成是有對白和動作 對白不用說了,動作是指人物要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