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子之歌臺灣這首詩中的背水一戰的意思是什麼詩中的我是指的是誰母親是指啥

時間 2021-07-25 04:27:38

1樓:匿名使用者

聞一多《七子之歌——臺灣》這首詩中,背水一戰的意思是,背向水,沒有退路,比喻與敵人決一死戰。詩中的我指的是臺灣,母親指的是中國大陸。

臺灣新文學發展期的詩歌創作有哪些?

臺灣詩詞作者王娟娟生平

2樓:板皖疏

被你那纏綿悱惻的夢想

(俄)a.c.普希金

被你那纏綿悱惻的夢想

隨心所欲選中的人多麼幸福,

他的目光主宰著你,在他面前

你不加掩飾地為愛情心神恍惚;

然而那默默地、充滿忌妒地

聆聽你的自白的人又多麼悽楚。

他心裡燃燒著愛情的火焰,

卻低垂著那顆沉重的頭顱。

《被你那纏綿悱惻的夢想》是一首詩歌,作者普希金(александр сергеевич пушкин),俄羅斯近代文學的奠基者和俄羅斯文學語言的建立者。誕生在莫斯科一個貴族地主家庭。父親當過禁衛軍軍官,母親是"彼得大帝的黑奴"漢尼拔的孫女。

伯父瓦西里·普希金是詩人。當時著名作家如卡拉姆津、德米特里耶夫、茹科夫斯基、維亞澤姆斯基等和普希金一家常有交往。普希金童年時由法國家庭教師管教, 8歲時就開始用法文寫詩;同時又從保姆那裡學到豐富的俄羅斯人民語言,並熱愛民間文學和詩歌。

2023年6月6日/俄歷5月26日出生於沙俄莫斯科,2023年1月29日逝世於聖彼得堡,是**著名的文學家、偉大的詩人、**家,及現代**文學的創始人。19世紀**浪漫主義文學主要代表,同時也是現實主義文學的奠基人,現代標準俄語的創始人,被譽為“**文學之父”、“**詩歌的太陽”。他諸體皆擅,創立了**民族文學和文學語言,在詩歌、**、戲劇乃至童話等文學各個領域都給俄羅斯文學提供了典範 。

普希金還被高爾基譽為“一切開端的開端 ”。

這首詩是作者寫給拉費娜.費奧多羅夫娜.扎克列斯卡婭的,普希金在《葉甫蓋尼.奧涅金》第8章16節提到的“涅河上的克利奧帕特拉”,一說是指她。

臺灣等地區的古典詩詞**的發現

臺灣作家余光中有什麼詩?除了<狗尾草>,但<狗尾草>表達怎麼樣的思想感情?還有什麼詩啊~余光中的詩啊~~

3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很出名啊:

鄉愁小時候

鄉愁是一枚小小的郵票

我在這頭

母親在那頭

長大後鄉愁是一張窄窄的船票

我在這頭

新娘在那頭

後來啊鄉愁是一方矮矮的墳墓

我在外頭

母親在裡頭

而現在鄉愁是一灣淺淺的海峽

我在這頭

大陸在那頭

4樓:匿名使用者

余光中,

以及http://www.white-collar.net/01-author/y/21-yu-gz/poem2.htm

臺灣詩人鄭愁予的詩歌,有沒有人寫過詩歌鑑賞?

5樓:匿名使用者

《雨說》不是作者在說雨,而是雨自己在說,向孩子說。雨成了一個人,有了靈性。 《雨說》是一篇雨的絮語,更是一曲春的讚歌。

首先展現在讀者面前的是一幅乾旱嚴冬的景象。 田圃在嚴寒和乾旱中,種子被禁錮; 牧場在嚴寒和乾旱中,枯黃了,牛羊無法放牧; 魚塘在嚴寒和乾旱中,水越來越淺了,魚兒已不能自由遊動; 小溪在嚴寒和乾旱中,已聽不見潺潺的流水聲。 四月,按農曆算,應是陽春三月了,而冬寒不去,春溫不來,不見雨的蹤影,真是讓人久等了啊!

真是“群情盡望春”啊!真是“大旱之望雲霓”啊! “久旱逢甘雨”,過去曾被稱為人生四大樂事之一。

雨,終於來了,是甘霖普降啊!沒有電閃雷鳴,亦非風狂雨橫,只是如絲的細雨,微雨,腳步輕輕,細語溫聲,用貫通、瀰漫於兩間的愛心,溼潤著大地,親吻著、撫慰著每一個孩子,在乾渴和寒冷中生活過來的孩子。 雨,是春的使者,帶來春的資訊,開啟了一個新春的季節。

少不更事的孩子們啊!不要驚詫,更不要害怕。不要撐起雨傘抗拒我,不要關上門窗放下簾子謝絕我,不要忙著披蓑衣、急著戴斗笠防備我。

我是到大地上來親近你們的,我是四月的客人帶來春的洗禮。讓我親一親吧,跟我一起去看一看春天的新世界吧。 那是一個新的世界。

那是一派春回大地的景象。 田圃還是原來的田圃,但,泥土將潤如油膏了,種子會發芽; 牧場還是原來的牧場,但,草兒將復甦了,牛羊又可在這裡牧放; 魚塘還是原來的魚塘,但,水暖了,水深了,魚兒自由自在了; 小溪還是原來的小溪,但,重新歡唱了,還有村婦來洗衣裳。 春,是溫熱,是生命,是希望,是不可遏制的活力,是蓬勃向上的精神。

雨說,他來自遙遠的地方。但是他一下子就和孩子們拉近了距離,因為他也曾是一樣愛玩的孩子。不過他是幸運的,他是在白雲的襁褓中笑著長大的。

中國大地上的兒童,也都應該笑著長大啊!他們應該有笑著長大的權利。 然而他們的童年是在冰封江河、寒凝大地的嚴冬裡度過的,那是一段沒有笑的日子。

現在一切都不同了。雨,接引著春天到來了。是可以笑,而且應該笑了,應該勇敢地笑了。

是不會嗎?是不願嗎?是不敢嗎?

雨要教你們笑。 你看,楊柳在雨中笑了,笑彎了腰;石獅子在雨中笑了,笑出了眼淚;小燕子也在雨中笑了,笑斜了翅膀。 你聽,旗子在細雨中竟然笑出了聲,嘩嘩啦啦地。

這是春天的聲音。你們也要勇敢地笑啊,你們的笑是大地的希望。 雨說,他來了,就不再回去,而當你們自由地笑了,他就快樂地安息。

雨安息了,但他的愛心長存。日後在收穫季節品嚐成熟的蘋果的甜美時,記住,那是雨的祝福的心意。多好的一首情景交融的抒情詩啊!

作者鄭愁予,的確是一位傑出的抒情詩人。他的名作《錯誤》《水手刀》《如霧起時》等詩,曾傾倒臺灣眾多讀者。他的《錯誤》一詩,特別是其中的“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我不是歸人,是個過客”兩句,在臺灣詩壇和文學青年中,家喻戶曉,耳熟能詳。

鄭愁予的早期詩作深受我國古典文學傳統詩詞影響,構思巧妙,意象鮮明,語言與技巧雖常由舊詞曲轉化,卻兼有傳統詞曲的優美和現代詩的新穎。20世紀50年代曾加入臺灣“現代派”,並被掌門人紀弦譽為“青年詩人中出類拔萃的一個。”但即使在他的創作風格轉向西方現代詩的詩風時,他仍強調西方技巧和中國傳統精神的結合。

到70年代,他和臺灣的一些知名的現代派詩人一樣,又在新的基礎和層次上回歸傳統。 《雨說》一詩中古典詩詞的融化和影響,明顯可見。在閱讀欣賞的過程中,我們會聯想起杜甫的“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春夜喜雨》)、“細雨魚兒出,微風燕子斜”(《水檻遣興》),王維的“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送元二使安西》),韓愈的“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早春呈水部張十八員外》),陸游的“小樓一夜聽春雨,深巷明朝賣杏花”(《臨安春雨初霽》),以及僧志南的“沾衣欲溼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絕句》)等傳誦古今的名句。

傳統對鄭愁予的影響,遠不止此。他曾經強調,在詩裡表現的“敦厚”“任俠”這兩種情操,是屬於傳統的。我以為,在他的詩裡,“敦厚”就是誠懇,就是樸實,就是寬容,就是厚道,是對生命的悲憫,對人的關懷;“任俠”就是聲張正義,就是打抱不平,就是反對**,同樣是對生命的悲憫,對人的關懷。

這就是鄭愁予詩中的傳統情操。這在《雨說》一詩中特別醒目。他對冬、對春、對雨、對孩子的態度,處處可證。

他執著於“敦厚”和“任俠”,說明他終於是一位入世的詩人。

求“背水一戰”的典故,背水一戰的典故是什麼

弦之月 背水一戰公元前204年,漢王劉邦派大將韓信和張耳,率領漢軍去攻打趙國。趙王歇和趙國統帥陳餘,率領20萬兵馬,集結在井徑口 即現在河北省井陘山上的井陘關 準備迎戰。趙國謀士李左車向陳餘獻計說 韓信這次領兵前來,一路上打了許多勝仗。他乘勝而來,其勢不可擋。但是他們經過長途跋涉,必定糧草不足,士兵...

背水一戰是說誰,背水一戰講的是誰的故事?

韓信。在韓信滅趙國的時候。為了鼓舞士氣。韓信將營宅扎在河邊,斷絕自己後路,最後大獲全勝。不過其實韓信早已制定好計策。用兵偷襲了趙營。胸有成竹,才敢這樣做。現在常用這個成語表示乙個人有決心和毅力作好一件事情。貶義常做孤注一擲解。背水一戰講的是誰的故事?漢高祖三年 西元前204年 十月,漢將軍韓信率軍攻...

背水一戰的人是誰,《背水一戰》的主人公是誰?

背水一戰的人是韓信,背水一戰,又稱井陘之戰,發生於漢高祖三年 前204年 漢軍和趙軍在井陘交戰,漢軍大將韓信利用趙軍主帥陳余輕敵之心,擺下兵家大忌的背水陣,鼓吹本軍將士奮勇作戰以求死裡逃生,並另調兩千輕騎趁隙奪取趙軍軍營並在軍營內插滿漢旗。趙軍想回營稍作歇息之餘驚見本營插滿漢軍旗幟,以為漢軍已經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