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羽的破釜沉舟和韓信的背水一戰意義上有何不同

時間 2021-07-25 04:50:50

1樓:氧氣

項羽的破釜沉舟:打破了秦軍不可戰勝的神話,極大的鼓舞了六國反秦的信心,確立了項羽的上將軍的地位,使項羽自信滿滿,不可一世,使其他的諸侯對其寒心韓信的背水一戰:戰術價值遠大於戰略價值。

只是幫劉邦穩固了側翼

項羽的破釜沉舟和韓信的背水一戰意義上有何不同??

2樓:哦是的吧

【釋 義】

來 背水:背向水,表自

示沒有退路。比喻與敵人決一死戰。

【出 處】《史記·淮陰侯列傳》中說,漢將軍韓信率軍攻趙,穿出井陘口,命令將士背靠大河擺開陣勢,與敵人交戰。韓信以前臨大敵,後無退路的的處境來堅定將士拼死求勝的決心,結果大破趙軍。

【用法】連動式;作謂語、定語;比喻在艱難情況下跟敵人決一死戰【近義詞】破釜沉舟、背城借

一、濟河焚州。

【反義詞】重振旗鼓。

【示 例】 我軍下定了~的決心,終於殺出了敵人的重重包圍。

3樓:匿名使用者

這兩個戰役都是bai歷史上著

du名的戰役,凡是研習兵zhi法的人沒有不dao注意這兩版個戰役的,凡是中國人權無論老弱婦孺,大都知道。影響極大。

項羽破釜沉舟的一戰可以說擊垮了秦王朝的主力,基本上瓦解了秦軍的力量,為加速秦王朝的滅亡立下首要戰功。而韓信背水一戰,是攻趙時期的一場戰役,它讓劉項在爭奪王權的天平向劉邦傾斜,為了劉邦取得天下立一功勞,但是這個義軍之間的權力利益鬥爭,同反抗暴秦的戰爭相比,人民性就不高。所以背水一戰是利益戰爭,而破釜沉舟是人民戰爭。

4樓:vip大偉

誰說無不同。

破釜沉舟是抱有同歸於盡的想法;背水一戰是封掉自己的後路,與敵人來最後的撕殺,不成仁便就義。

並不是說戰役不同,而是說兩者出發點是不一樣的。

5樓:匿名使用者

孫子曰:置之死地而後生,置之亡地而後存.

簡單的說就是:媽的,老子豁出去了!

6樓:信綱我徒弟

就是戰爭和戰役的區別

破釜沉舟和背水一戰有什麼區別

7樓:炎龍之皇

從戰術上來講破釜沉舟主動,背水一戰被動。?

敵我實力存在巨大差距,不用非常特殊的方法,必死無疑。一將功成萬骨枯啊

希望對你有幫助,並請採納!

8樓:暴強~狂少

沒多大區別,都是斷了自己後路來激勵自己做最後的拼搏

9樓:韃紛呈

有,破釜沉舟是進攻,你有選擇的餘地,背水一戰是防禦,你沒得選擇只能打

10樓:男孩

差不多、前者要更很一點、絕路了已經

11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什麼區別,全是近意詞,比喻不留後路,必打勝仗不可

破釜沉舟 對上 背水一戰 哪個能贏?

12樓:匿名使用者

都不贏。

破釜沉舟:比喻不留退路,非打勝仗不可,下決心不顧一切地幹到底。釜:

鍋。把飯鍋打破,把渡船鑿沉。《孫子兵法》所說的“焚舟破釜”雖然也表示誓死決戰的意義,但尚未形成後世常談的典故故事。

13樓:

都玩兒命了,拼了! 背水一戰厲害點!

14樓:錢言萬語

相對比破釜

沉舟要歷害

點,因只主

動行為,而

背水一戰有

可能被對方

打得背靠河

邊,而破釜

沉舟則主動

把船弄沉顯

得主動性更

大一些。

破釜沉舟 和 飛蛾撲火 有什麼不同?

15樓:小喵卡

破釜沉舟意思是不留後路,決心不顧一切的幹到底。

而飛蛾撲火就是純粹的煞筆找死。自取滅亡

項羽的鉅鹿之戰的“破釜沉舟”和韓信的“背水一戰”有何異同?

16樓:匿名使用者

鉅鹿之戰項羽可是置之死地啦,要後生的話就看戰鬥之時的表現啦,項羽應該也沒有必勝的把握,因為斷了自己的後路,拼命不能解決戰爭,但是項羽穩定的士氣,這就是置之死地激發而出的戰鬥力。但是韓信的背水一戰卻是置之死地而後生,同樣的進入絕境,但是韓信背水而戰,還比項羽多出一謀,這一謀就是所謂的後生之招,拔幟易幟亂趙軍軍心,使之自亂這就是韓信的高明之處,計中之計。從這一點上可以看出韓信比項羽技高一籌!!

17樓:匿名使用者

相同 以少勝多,以弱勝強;發生時間都是在秦末漢初;發生地都是在河北不同戰爭物件不一樣,項羽是和秦軍交戰 韓信是和趙國割據勢力交戰

歷史上,項羽韓信破釜沉舟背水一戰,都取得了重大的勝利,那麼有沒有與之相反,靜候時機,穩中求勝的戰例

18樓:匿名使用者

穩中求勝的例子一般是雙方兵力差不多的情況下的戰爭,而且往往打的不會太精彩所以很少能夠名留青史的。

一般能名留青史的戰爭大多是兵力懸殊的戰爭,而且大多都是奇襲。

不過靜候時機,然後突然發動奇襲的案例倒是不少....

比如定軍山斬夏侯等等。

國內的例子有其他朋友都說過了,正巧我最近在看日本史,就給樓主舉一個日本戰國時期的例子吧

日本戰國時期(相當於我們國家明朝)有三大最出名的以少勝多的戰役,我舉其中之一,也就是嚴島之戰,這是典型的以少勝多而且靜候時機的案例。

嚴島之戰是毛利元就和陶晴賢之間的戰爭,毛利元就的實力比較弱小,但是他號稱當時的謀神,而對手陶晴賢則實力龐大並且非常勇武,人送外號西國無雙。

嚴島之戰時雙方兵力懸殊,陶晴賢的兵力差不多是毛利元就的三四倍左右,而毛利元就的計策非常高明,他先駐紮在海邊的城堡裡,作為誘餌吸引陶晴賢來打,然後趁著暴風雨偷偷把兵力左右分散包圍開來,並且聯絡了一部分海盜封鎖海上。

等第二天開戰時,陶晴賢的兵力先從海上登陸,登陸到一半的時候毛利元就開始攻擊,這樣就打出了一個三方面的包夾戰,這時候陶晴賢決定撤退,結果撤退的時候被海盜攔住撤退不了,最終全軍覆沒。

而毛利元就通過這次戰爭基本奠定了日本西部的霸主地位

19樓:_____玲瓏骰子

穩中求勝一般兵力差不多←_←

20樓:9塊9包郵精選

馬服君趙奢 閼與破秦

破釜沉舟出自項羽與秦朝的哪場戰役?是背水一戰嗎?

21樓:匿名使用者

秦朝末年,秦始皇死後,他的小兒子胡亥繼位。

秦始皇稱霸於列國。他的小兒子胡亥繼承父業,也想稱霸於列國。為此,他剛剛登上王位,就派大將章邯率領大軍首先打敗了陳勝、吳廣的起義隊伍,然後北渡黃河前去攻打趙國。

但趙國哪是秦國的對手?

於是,趙王就派使者前往楚國去請求援助

趙國的使者到楚國後,就直奔楚宮去見楚懷王,一五一十地哭訴起了秦將章邯攻打趙國的暴行……

當時,項羽正好在場。項羽怒火中燒。他對楚懷王說道:“我們應當馬上發兵救趙,我願去跟章邯拼一個死活……”

楚懷王說:“將軍願往,再好不過。”

隨之,楚懷王就派項羽做為上將軍宋義的副將,領兵前往救趙……”

但誰知宋義是個膽小之徒?楚國的兵馬行至安陽(當時的安陽是現在的山東省曹縣)後,就安營下寨,不再前進,一連四十六天一直按兵不動,不敢與秦軍決戰。這可把項羽氣壞了。

一怒之下,他把宋義殺了。

殺了宋義之後,項羽就立即派他的手下將領英布等人帶領兩萬人馬要渡過漳河去打秦將章邯。聽說楚軍要渡過,章邯派兩秦將司馬欣和董翳帶兵去攔阻。那兩個秦將不是英布等人的對手,一交鋒就打了敗仗,急忙後退。

於是英布等人就順利地渡過了漳河並牢固地佔領了河的對岸,接著,項羽即率領所有的軍隊都渡過河去。就在全軍剛剛渡過河後,項羽便吩咐士兵,每人只許帶上三天干糧,把所有做飯的釜(即鍋)砸了,把所有渡過的舟沉在了河底,把兵營也毀了。他並對將士們說:

“成敗在此一舉。這次咱們打仗,只准進,不準退;三天裡頭必須將秦兵打敗。我們要和敵人血戰到底,不獲全勝,誓不收兵!

”將士們看到鍋砸了,船沉了,一點退路也沒有了,因此,就都抱著死戰到底的決心和秦軍拚殺起來。結果,楚兵以一當十,喊聲震天,銳不可當,大敗秦軍,救了趙國。

22樓:匿名使用者

背水一戰是韓信破趙的事蹟;

破釜沉舟是項羽破鄣邯的事蹟.

23樓:聽風的凱凱

指的是鉅鹿之戰 鉅鹿之戰,是秦末農民大起義中,項羽率領5萬楚軍同秦將章邯、王離所率40餘萬秦軍主力在鉅鹿(今河北平鄉)進行的一場重大決戰性戰役,也是中國歷史上著名的以少勝多的戰役之一。項羽軍破釜沉舟,一舉擊敗20萬秦軍,使秦軍遭受巨創,並迫使另20萬秦軍不久投降。而項羽則確立了在各路義軍中的領導地位。

經此一戰,秦朝名存實亡。

而背水之戰是韓信

24樓:清風無虞

背水一戰是韓信破趙,這一場戰役是韓信的成名之作,又叫井陘之戰。

鉅鹿之戰是項羽破秦軍,是破釜沉舟的由來。

破釜沉舟對上背水一戰哪個能贏,破釜沉舟和背水一戰有什麼區別

都不贏。破釜沉舟 比喻不留退路,非打勝仗不可,下決心不顧一切地幹到底。釜 鍋。把飯鍋打破,把渡船鑿沉。孫子兵法 所說的 焚舟破釜 雖然也表示誓死決戰的意義,但尚未形成後世常談的典故故事。 都玩兒命了,拼了!背水一戰厲害點! 錢言萬語 相對比破釜 沉舟要歷害 點,因只主 動行為,而 背水一戰有 可能被...

行為激勵中的背水一戰,破釜沉舟屬於什麼方法

笑笑來著 行為激勵中的背水一戰,破釜沉舟屬於至於死地而後生的精神 心理 激將法。 商業地產管理師 項羽的破釜沉舟 打破了秦軍不可戰勝的神話,極大的鼓舞了六國反秦的信心,確立了項羽的上將軍的地位,使項羽自信滿滿,不可一世,使其他的諸侯對其寒心 韓信的背水一戰 戰術價值遠大於戰略價值。只是幫劉邦穩固了側...

如何理解典故破釜沉舟與背水一戰的戰略意義

閒來無1事看看 破釜沉舟的意思是不留退路 背水一戰的意思是走到了絕路 同義詞是狗急跳牆 何處流光照月明 破釜沉舟典故出自秦末的鉅鹿之戰。項羽為報叔父項梁之仇,親率二萬精兵進攻章邯。渡江前命令兵士打破煮食用的釜鑊,渡江後鑿沉舟只,只帶三天干糧。最後於鉅鹿大敗秦軍,秦國主力無力一蹶不振,加速了秦國的滅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