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是怎樣描寫海底奇光的,六年級語文課文 15課海底奇光 怎麼概括全文?

時間 2021-07-24 13:36:03

1樓:貓兒夜

只有幾道微弱的光線照著接近海面的水層 鸚鵡螺號被照得通亮。起初,我以為是船燈開啟了,是它把電光射向清澈的海水 光線來自無數的發光微小生物,我突然看到發亮的水層中有幾道閃光,好像熾熱大火爐裡的熔鉛流,又像加熱到白熱狀態的金屬塊。這已不是我們通常的照明器靜靜的放射出的光芒!

這光線具有一種不同尋常的生命力和運動力!我感到這光線充滿活力!   是的,這是無數海洋纖毛蟲、粟粒狀夜光蟲的集結體,它們是一些真正的半透明膠質凝固物小球體,每個小球體有乙隻絲狀觸手。

在30立方厘公尺的海水中,這種微小生物的數量甚至可以高達25000個。加上缽水母、海盤車、海月水母、海筍和其他磷光植形動物發出的微光,海水中一片光亮。植形動物體內充滿了海洋腐爛的有機質誘餌,也許還有魚類分泌的黏液。

看在第乙個回答,最佳吧?

海底奇光的科學性和文學性

2樓:港龍新秀

淵博的知識、豐富的想象力、對科學的高度敏感是儒勒·凡爾納創作科幻**的基礎,而科學性和文學性的完美結合則是他的科幻**的最大特點。

《海底奇光》一文,是科幻**《海底兩萬里》中的乙個很短的片斷,集中描繪了主人公所目睹的海底奇光這一奇景,無所謂什麼**情節、人物形象,課文的重點就是描述「海底奇光」。又因為是科幻**,作者的目的也並不在於將什麼科學現象或原理解釋清楚,因此某些老師將其當作說明文來教學也是明顯有誤的。這一點,以課文中的一句為例很容易說明問題。

第5自然段中這樣寫道:「加上缽水母、海盤車、海月水母、海筍和其他磷光植形動物發出的微光,海水中一片光亮。植形動物體內充滿了海洋腐爛的有機物質誘餌,也許還有魚類分泌的粘液。

」植形動物體內的「海洋腐爛的有機物質」與「魚類分泌的粘液」與其發出磷光有什麼關係?如果讀者把課文當作說明文,讀到這裡,便會產生這樣的疑問了。生物學知識表明,「海洋腐爛的有機物質」與「魚類分泌的粘液」中,含有發磷光的細菌。

凡爾納的科幻作品確實是以科學知識為依據的,但它不是說明文,無需揭示這其中原理。

因此,我們讀《海底奇光》,應該把重點放在敘述和描寫上,尤其是描寫,要研究作者寫了怎樣的「奇光」,又是怎樣將這迷人的奇觀栩栩如生、清晰地展現在讀者眼前的。

海底奇光的奇特之一在於「光」,這種光 「格外耀眼」而且「充滿活力」。課文中通過幾層對比襯托,層層突出了它的「亮」:以昏暗的海水襯托發亮的水層,接著又以發亮的水層襯托出幾道閃光。

作者用比喻的手法寫出這種特殊的光亮:「好像熾熱大火爐裡的熔鉛流,又像加熱到白熱狀態的金屬塊。」又將它與照明器靜靜放射的光芒對比,突出其「生命力」,由此自然聚焦到下文的「光源」。

海底奇光的奇特之二在於「光源」,「光線來自無數的發光微小生物」,光源是生命體,因此這光也就具有了「不同尋常的生命力和運動力」。作者歷數許多發光生物體的名稱,又具體描述微小生物的形態,還將海水區域與生物數量做數字對比,極寫微小生物之多,細節的詳盡令讀者感受到「海水中一片光亮」的真實性,自然進入了作者腦海中的幻想世界。

海底奇光的奇特之三在於海洋生物在奇光中四處游動形成了迷人奇觀。作者將四處嬉戲的海洋生物比作「火中蠑螈」,與下文「不發燙的火光」相照應,既寫出海水的光亮,又寫出海洋生物的活力。他筆下的海洋生物各具形態和個性特點,鼠海豚「美麗又敏捷」,是「海洋中不知疲倦的小丑」;「身長三公尺」的旗魚,是「聰明的暴風雨預報者」,有著「令人生畏的劍狀上頜」……比喻和擬人的手法,形象生動地展現了乙個充滿動感的、生機勃勃的海底世界。

細讀這些描寫,我們會發現「海底奇光」之奇,根源在於生命力,看似平靜的海底實際上蘊藏著無窮的生命力,這幻想中奇妙的世界**於作者豐富的想象力,又以科學知識、生活體驗為依據,既體現了作者對海洋的認識和想象,更突出了作者對神奇自然的欣賞和讚嘆。

課文結尾對這種現象和自然氣候之間的關係作了一番猜測,但寫這些,並不是要解決什麼科學問題,主人公的想法體現的是人類對自然世界的好奇心,這恐怕是題目中「奇」的深層含義吧。科幻本就是因人類對自然的好奇、對世界探索的慾望而生,而人類的這種好奇心和探索的慾望是永遠不會停歇的。

海底奇光文章在開頭與結尾都寫到了暴風雨,這是為了什麼?

3樓:神所寵愛的人

1是暴風雨讓作者看到了海底奇光

2是暴風雨讓作者對奇光產生疑問

4樓:匿名使用者

突出了天氣的不好,更有意境

海底奇光的主要內容 5

5樓:匿名使用者

(1自然段)鸚鵡螺號因故停航,整修. 鸚鵡螺號因故停航,整修.

(2-6自然段)親眼目睹海底奇光. 親眼目睹海底奇光.

(7自然段)海底奇光現象留給"我"的疑問和思索.

6樓:山海軒

2023年,在海上發現了一頭被認為是獨角鯨的大怪物。法國生物學家阿龍納斯應邀參加追捕。在追捕過程中,阿龍納斯、他的僕人康塞爾和捕鯨手尼德.

蘭三人,發現這怪物不是什麼獨角鯨,而是一艘構造奇妙的潛艇。潛艇船長尼摩邀請阿龍納斯參觀了這艘令人驚嘆的現代工業的傑作----「鸚鵡螺號」。阿龍納斯及其同夥乘「鸚鵡螺號」,從太平洋出發,開始了海底探險旅行。

書中描寫海底奇妙的世界,令人稱奇。

海底奇光 作者為什麼要強調暴風雨

7樓:匿名使用者

1.磷光閃山,光彩奪目等都寫出了鸚鵡羅號見到的景象十分奇特

2.對微生物的描寫使得他們十分奇特

8樓:幻雪嵐

用海面上的緊張氣氛,襯托出海底的悠然自得,突出了海底奇光的魅力和暴風雨和海底奇光之間未知的聯絡,表達了作者的思索。

9樓:

因為這樣體現了環境十分艱苦

六年級語文課文(15課海底奇光 )怎麼概括全文?

10樓:濃濃的歌

寫了鸚鵡螺號在停下整修的時候,我和同伴們親眼目睹了一種奇特景象。

11樓:手機使用者

文章寫了鸚鵡螺號在停航整修時,作者所看到的無數個微小的海洋生物所發出的奇異光芒,令人叫絕!

作者在開頭和結尾都寫到小樹,有什麼特別用意

12樓:暖暖炊煙裊裊

作者以樹自喻,借助榆樹的成長,

突出自己在老師春風細雨般的教育下,一步步走上文學道路,

成長為一棵大樹、乙個人才的過程,抒發了對老師的感念之情。

急求作文如何寫上海人民廣場的一角 仿照凡爾納的海底奇光(選自海底兩萬里)只要方法 不要范文,謝了。 急 20

六年級怎樣提高成績,小學六年級怎樣快速提高成績?

期待綢號 好好學習天天向上,認認真真,仔仔細細,一定可以的 海兒 六年級已經快進入中考了,小學進去中學雖然是義務教育,但是一樣要好好學習,打好基礎,如果想提高成績,首先要勤奮,多學多問,多花時間看書,多用心思考,多複習,就是這樣一點一滴的積累,時間久了成績會自然提高 小學六年級怎樣快速提高成績? 海...

怎麼學好六年級語文,怎樣學好六年級英語?

澤皖靜楓 同學你好 小學語文的學習方法 做任何事情就要講方法,方法得當就做得快,做得好。學習也是一樣。微觀具體的做法叫做學習方法,巨集觀整體的做法叫學習策略。語文學習有具體的方法,也有整體的策略。我們先來談學習方法。最有價值的知識是關於方法的知識。在未來社會裡,文盲不再是不識字的人,而是沒有學會怎樣...

六年級作文指導,小學六年級作文指導怎樣審題教案設計

寫人的文章,要先確定這個人的特點,你想寫他的哪個方面。舉個例子吧。比如你想寫你的一個好朋友。寫他這個人很熱心,愛幫助人,那就先構思一些例子,比如如何幫助隔壁鄰居家的小孩,如何幫助你還有你班上的同學,如何幫助馬路上遇上的正要過馬路的老人等等。記住!舉例子是個好方法,既會讓你的文章飽滿豐富,又不會給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