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在烏雲和大海之間,海燕像黑色的閃電,在高傲地飛翔。」中

時間 2021-07-24 13:35:02

1樓:張小貓

高傲在此處是運用了擬人的修辭手法,表現了海燕的桀驁不馴不屈服的精神,藉以象徵以海燕為代表的革命派,面對著烏雲般的**勢力,不肯屈服勇敢鬥爭精神!

2樓:遇見擼月天

擬人的手法 形象生動地寫出海燕與大自然搏鬥的旺盛鬥志

3樓:匿名使用者

解:1:擬人化的效果,生動活潑

2:表現海燕藐視困難,不畏艱險

3:表現作者對向海燕這類人的讚美和敬仰

閱讀下文,回答問題。  在蒼茫的大海上,狂風卷集著烏雲。在烏雲和大海之間,海燕像黑色的閃電,在高傲

4樓:震網

1.「烏雲、狂風」

象徵反革命勢力和黑暗的社會環境。「大海」象徵人民群眾的革命力量。「海燕」象徵無產階級革命先驅者。

2.描寫。點明暴風雨來臨前的前兆,點明海燕所處的險惡環境。

3.比喻、擬人。生動地寫出海燕的形、色、迅捷的動作,驕傲的神態,表現海燕的勇猛及自信、樂觀。 4.「碰」,寫出海燕勇敢低飛,「衝」,表現海燕迅捷輕快,生動表現海燕的快樂心情和英勇氣概。

5.示例:我渴望革命風暴來臨,我痛恨反動勢力,我充滿革命熱情,我相信革俞必勝。(答案不唯一)

閱讀下面的選文,完成下面題目。(共10分)海燕在蒼茫的大海上,狂風卷集著烏雲。在烏雲和大海之間,海燕

5樓:灰太狼

小題1:shēn yín     dǎnqi

小題1:示例: ① 烏雲和大海之間,海燕像黑色的閃電,在高傲地飛翔。

比喻和擬人。「黑色的閃電」比喻精確、傳神,生動形象的展現了海燕矯健、勇猛的雄姿;「高傲地飛翔」總寫海燕的行動,「高傲」賦予海燕以人的性格,是擬人的寫法。這一句從形、色兩方面突出了海燕勇猛、善戰的姿態。

② 風緊緊抱著一層層巨浪,惡狠狠地把它們甩到懸崖上,把這些大塊的翡翠摔成塵霧和碎末。 擬人。連用「抱」「甩」「摔」幾個動詞,還有「惡狠狠」,賦予狂風人的性格和行為,寫出了風的猖狂的氣焰。

小題1:席捲一切的革命運動(1分)表達了自信豪邁的戰鬥情懷和高昂的革命樂觀主義精神。(或渴望經受革命風暴戰鬥洗禮,勇敢地迎接戰鬥)(意思對即可)(2分)

小題1:勇敢堅強樂觀自信,富於獻身精神的無產階級革命者的先驅形象(1分)要求符合題意,語句通順,言之成理即可,示例:值得讚頌,現在雖處和平年代,但生活中仍有許多困難和挫折需要我們去戰勝,我們應學習海燕樂觀堅強的個性勇敢的面對生活的挑戰.

小題1:本題考查對漢字的認讀能力。在平時學習時注意積累即可。

小題1:本題考查說明文的說明方法以及說明方法的表達效果。大體可用如下方法:方法+特徵,在分析特徵時需結合具體的語句。

小題1:本題考查理解文章主題的能力。結合文章內容以及時代背景來分析即可。

小題1:本題是一道開放題。根據對文章的理解並聯絡現實來談現實意義即可。

海燕中一堆堆烏雲 到一晃就消失了這段在文中的作用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海燕 複習案 要求 熟讀課文

一、作家作品常識梳理:

1《海燕》選自《高爾基散文》,作者是高爾基 ,蘇聯(國別)作家,作品有自傳體三部曲《童年》、《在人間》、《我的大學》及長篇**《母親》。

2本文出處

《海燕》原題《海燕之歌》,是高爾基2023年3月寫的一篇帶有象徵意義的短篇**《春天的旋律》的末尾一章。

二、本文體裁:散文詩

三、字詞

1注音高傲(ào) 呻吟(yín) 翡翠(fěi) 掠起(1üè)

困乏(fá) 蜿蜒(wān yán) 蠢笨 蒼茫 轟隆

2.解釋下列詞語。

高傲:課文中貶詞褒用,指意氣風發。原指極為驕傲,自以為了不起,看不起人。貶義詞。

呻吟:指人因痛苦而發出聲音。

翡翠:一種名貴的半透明的翠綠色的硬玉。課文比喻海浪。

掠起:輕輕擦過或拂起。

震怒:異常憤怒,大怒。震,情緒過分激動。

困乏:疲乏。

蜿蜒:蛇類爬行的樣子,彎彎曲曲地。

精靈:反抗上天統治者的「惡魔」

飛翔:盤旋低飛

飛舞:像跳舞似的在空中飛行

飛竄:快速竄飛

四、理清思路

(1)暴風雨來臨之前,海燕高傲地飛翔,渴望著暴風雨的到來。(1—6)節。

(2)暴風雨逼近之時,海燕搏風擊浪,迎接暴風雨。(7—11)節。

(3)暴風雨就要來臨,海燕以勝利的預言家姿態呼喚暴風雨的到來。(12-16節。

五高爾基以詩人特有的筆觸,一步緊似一步揭示大海的變化,描寫暴風雨即將到來的情景,其作用是什麼?

交代海燕所處的環境背景

渲染了暴風雨即將來臨的緊張氣氛

烘托了海燕無產階級先驅者的大無畏的英雄形象

推動情節發展,使海燕的形象隨著暴風雨的漸次逼近而逐步豐滿起來

六、分析海燕的形象 本文運用哪些藝術手法,刻畫了海燕怎樣的藝術形象?

段 內容 藝術手法 海燕藝術形象

蒼茫大海,狂風卷集著烏雲 環境描寫 側面烘托 藐視惡劣環境、充滿戰鬥豪情

有光亮,帶著光明希望

意氣風發

在烏雲和大海之間,海燕象黑色的閃電, 正面:動作

比喻 擬人

在高傲地飛翔。

2段 一會兒翅膀碰著波浪,一會兒箭一般地直衝向烏雲,它叫喊著, 正面:動作、語言

勇敢無畏 鬥志昂揚

英姿勃發 樂觀向上

渴望搏擊風浪的歡樂急切心情

就在這鳥兒勇敢的叫喊聲裡,烏雲聽出了歡樂。 側面、烘托

3段 在這叫喊聲裡——充滿著對暴風雨的渴望! 正面:語言

渴望戰鬥來臨

充滿憤怒的力量,熱情的火焰和勝利的信心 震懾敵膽的威力

在這叫喊聲裡,烏雲聽出了憤怒的力量,熱情的火焰和勝利的信心。 側面、烘托

4︱6段 海鷗 呻吟 飛竄 恐懼掩藏

海鴨呻吟 享受不了戰鬥的歡樂嚇壞

企鵝 膽怯 躲藏

側面、烘托

對比 英勇無畏 鬥志昂揚 樂觀向上

自由自在

7段 烏雲越來越暗,越來越低,向海面直壓下來, 環境描寫 側面烘托 藐視惡劣環境、充滿戰鬥豪情

而波浪一邊唱歌,一邊衝向高空,去迎接那雷聲。 側面、正襯 英勇無畏、敢於鬥爭

8段 波浪在憤怒的飛沫中呼叫,跟狂風爭鳴。 側面、正襯 充滿抗爭精神

狂風緊緊抱起一層層巨浪,惡恨恨地將它們甩到懸崖上,把這些大塊的翡翠摔成塵霧和碎末。 側面、反襯 藐視惡劣環境、不畏囂張氣焰

充滿戰鬥豪情

9段 海燕在叫喊著,飛翔著,像黑色的閃電,箭一般地穿過烏雲,翅膀掠起波浪的飛沫。 正面:語言、動作

歡快、矯健、敏捷、

敢於鬥爭

10段 看吧,它飛舞著,象個精靈,——高傲的、黑色的暴風雨的精靈,——它在大笑,它又在號叫……它笑那些烏雲,它因為歡樂而號叫! 正面:動作、語言、神態

反抗精神

無所畏懼

為暴風雨(革命)的來臨而歡欣鼓舞

意氣風發

11段 這個敏感的精靈,——它從雷聲的震怒裡,早就聽出了困乏,它深信,烏雲遮不住太陽——是的,遮不住的! 正面:心理

比喻、擬人反覆 敏銳的洞察力

堅定的革命信念

12 狂風吼叫 雷聲轟隆 側面、襯托(反襯) 不畏反動勢力的囂張氣焰

13段 一堆堆烏雲,象青色的火焰,在無底的大海上燃燒。 側面、反襯

藐視惡劣環境、

敢於鬥爭

大海抓住閃電的箭光,把它們熄滅在自己的深淵裡。 側面、正襯

這些閃電的影子,活象一條條火蛇,在大海浬蜿蜒游動,一晃就消失了。 側面、反襯

14︱16段 ——暴風雨!暴風雨就要來啦!

這是勇敢的海燕,在怒吼的大海上,在閃電中間,高傲地飛翔;這是勝利的預言家在叫喊:

-讓暴風雨來得更猛烈些吧! 正面:語言、動作

暴風雨的報信者的歡快之情、無窮之力

暴風雨的渴望、豪邁的情懷、巨大的號召力、感召力

七、海燕形象:無產階級革命先驅者的形象。勇敢無畏、樂觀自信、有敏銳的洞察力、有必勝的信心、

富於獻身精神 、預言革命風暴即將來臨。

八、下列事物各象徵了什麼

海燕──無產階級革命的先驅者

大海、波濤──廣大人民群眾

暴風雨──席捲一切反動勢力的革命浪潮與風暴

太陽──光明和勝利

海鷗、海鴨、企鵝──害怕革命、形形色色的假革命和不革命者(政客)

烏雲、狂風、雷聲、閃電──沙皇的統治勢力

九、分析4-6的作用

通過聲音、行動、情態,描寫了三種水鳥咋暴風雨來臨前夕,嚇得驚恐無狀的醜態。

用三種水鳥於海燕對比、襯托,突出強調了海燕的英勇、樂觀、無私無畏。

十、描寫烏雲、狂風、雷聲、閃電的作用。

描寫了烏雲、狂風、雷聲、閃電的變化,

交代了海燕所處的惡劣環境;

表現了反動派的囂張氣焰;

側面反烘海燕的戰鬥雄姿、英勇無畏、樂觀堅定。

十一、中心

通過寫暴風雨來臨時的海天景象和海燕英勇無畏的形象, 深刻反映了2023年**革命前急劇發展的革命形勢,歌頌了**無產階級革命先驅者不朽的形象和堅強無畏的戰鬥精神,號召廣大勞動人民積極行動起來,迎接偉大的革命鬥爭。

十二、分析下列句、段的表達效果

1、在烏雲和大海之間,海燕象黑色的閃電,在高傲地飛翔。

比喻、擬人、貶義詞褒用;將海燕比作有光亮的閃電;生動形象地寫出了海燕昂揚自豪、意氣風發的飛翔的狀態、矯健的身姿;表現了海燕藐視惡劣環境的英雄氣概。

2、一會兒翅膀碰著波浪,一會兒箭一般地直衝向烏雲

用詞角度

「碰」寫海燕低飛觸及海面,「衝」寫海燕迅猛高飛的雄姿;

生動形象地寫出了海燕英勇無畏、樂觀。

句式角度

「一會兒」構成並列句式,生動形象地寫出了海燕在烏雲與大海間矯健飛翔的雄姿;以歡樂急切的心情渴望暴風雨的到來;表現了她的英姿勃發、鬥志昂揚、英勇無畏。

3、這是勝利的預言家在叫喊: ——讓暴風雨來得更猛烈些吧!

「叫喊」,大聲疾呼,強化了海燕作為暴風雨的報信者的歡快之情、無窮之力和極大的號召力。

祈使句,感情強烈地寫出海燕對暴風雨的渴望;表現了海燕無比豪邁的情懷;表達了作者預見無產階級革命即將到來,必將勝利;號召人民行動起來迎接革命。

4、第10段寫的好,好在**?

看吧,它飛舞著,象個精靈,——高傲的、黑色的暴風雨的精靈,——它在大笑,它又在號叫……它笑那些烏雲,它因為歡樂而號叫!

集海燕的動作、神情的變化於一段,極富表現力:

從叫喊--大笑號叫:顯示海燕歡快、豪壯的戰鬥豪情;

從飛翔-- 飛舞:表現海燕為暴風雨的迫近而歡欣鼓舞

從直衝--穿過

從碰著--掠起 :更顯出其敏捷、勇猛、敢於鬥爭。

5、第11段寫的好,好在**?

這個敏感的精靈,——它從雷聲的震怒裡,早就聽出了困乏,它深信,烏雲是遮不住太陽的,——是的,遮不住的!

比喻、擬人、反覆。運用比喻擬人的手法顯示海燕的勇敢和智慧型,說明無產階級革命者高度的預見性和敏銳的洞察力。運用反覆,語氣肯定,表達海燕堅定不移的必勝信念。

6、下列句中加點詞在文中的意義有何不同?

在烏雲和大海之間,海燕象黑色的閃電,在高傲地飛翔。

看吧,它飛舞著,象個精靈,——高傲的、黑色的暴風雨的精靈,

海鷗在暴風雨來臨之前呻吟著,——呻吟著,它們在大海上飛竄,想把自己對暴風雨的恐懼,

飛翔:寫海燕在烏雲與大海間,藐視惡劣環境,意氣風發,充滿戰鬥豪情地盤旋低飛。

飛舞:寫海燕為表現歡樂像跳舞似的在空中飛行。

飛竄:寫海鷗在暴風雨來臨之前,嚇得在大海上快速竄飛,急於尋找安樂窩的醜態。

7、下面文字中哪些詞用得好,為什麼?

看吧,狂風緊緊抱起一層層巨浪,惡狠狠地將它們甩到懸崖上,把這些大塊的翡翠摔成塵霧和碎沫。

惡狠狠和抱、甩、摔等動詞用的好:把狂風擬人化,

生動形象準確地寫出了狂風緊緊抱起一層層巨浪,惡狠狠地將它們甩到懸崖上,把這些大塊的翡翠摔成塵霧和碎沫動作、情態、程度;

淋漓盡致的表現了狂風的囂張氣焰;

反映革命與反革命的鬥爭已到了短兵相接的程度。

在蒼茫的大海上,狂風卷積著烏雲,在烏雲和大海之間有乙隻海燕在

一二三四五五開 出自高爾基創作的一篇著名散文詩 海燕 原文是 在蒼茫的大海上,狂風卷積著烏雲,在烏雲和大海之間有乙隻海燕在高傲地飛翔。一會兒翅膀碰著波浪,一會兒箭一般地直衝向烏雲,它叫喊著,就在這鳥兒勇敢的叫喊聲裡,烏雲聽出了歡樂。海燕在暴風雨來臨之前,常在海面上飛翔。因此,在俄文裡,海燕 一詞含有...

在蒼茫的大海上,狂風卷積著烏雲 是景物描寫,作用是什麼

烘托出一種千鈞一髮的氣氛,表現出作者壓抑 緊張的心情,預示著暴風雨的到來。9.在蒼茫的大海上,狂風卷集著烏雲.這一句是哪種描寫?有什麼作用? 愛新覺羅氏玄燁 是環境描寫,寫出了海上環境的險惡。作用是用環境襯托精神,達到欲揚先抑的目的,背景襯托更能表現出海燕的勇於和暴風雨做鬥爭的精神.望採納 9.在蒼...

為什麼有白雲和烏雲這兩種不同的雲

手機使用者 白雲和烏雲都是由小水滴組成的。瑞利定律對小水滴不適用,因為該定律是以氣體分子的二次發射為依據的,而小水滴是比奈米粒子還要大的無色透明的球透鏡。它的所謂 散射光 實際上是反射光以及經過幾次折射後的透射光。白雲和烏雲在 含水量 方面會有些差別,但 含水量 的提法是有點含糊的,詞不達意。它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