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蒼茫的大海上,狂風卷積著烏雲,在烏雲和大海之間有乙隻海燕在

時間 2021-07-24 13:49:09

1樓:一二三四五五開

出自高爾基創作的一篇著名散文詩《海燕》,原文是:

在蒼茫的大海上,狂風卷積著烏雲,在烏雲和大海之間有乙隻海燕在高傲地飛翔。

一會兒翅膀碰著波浪,一會兒箭一般地直衝向烏雲,它叫喊著,──就在這鳥兒勇敢的叫喊聲裡,烏雲聽出了歡樂。

海燕在暴風雨來臨之前,常在海面上飛翔。因此,在俄文裡,「海燕」一詞含有「暴風雨的預言者」之意。

在這篇文章中,作者通過對海燕在暴風雨來臨之際勇敢歡樂的形象的描寫,深刻反映了2023年**革命前夕急劇發展的革命形勢,熱情歌頌了**無產階級革命先驅堅強無畏的戰鬥精神,預言沙皇的黑暗統治必將崩潰,預示無產階級革命即將到來並必將取得勝利的前景。

並且號召廣大勞動人民積極行動起來,迎接偉大的革命鬥爭。

2樓:

運用了擬人的修辭手法,表現了海燕的桀驁不馴不屈服的精神,藉以象徵以海燕為代表的革命派,面對著烏雲般的**勢力,不肯屈服勇敢鬥爭精神!

3樓:飛翔悟青春

海燕吶,你可長點心吧!

在蒼茫的大海上,狂風卷集著烏雲,在烏雲和大海之間……

4樓:匿名使用者

在蒼茫的大海上,狂風卷集著烏雲。在烏雲和大海之間,海燕象黑色的閃電,在高傲地飛翔。

一會兒翅膀碰著波浪,一會兒箭一般地直衝向烏雲,它叫喊著,——就在這鳥兒勇敢的叫喊聲裡,烏雲聽出了歡樂。

在這叫喊聲裡——充滿著對暴風雨的渴望!在這叫喊聲裡,烏雲聽出了憤怒的力量,熱情的火焰和勝利的信心。

海鷗在暴風雨來臨之前呻吟著,——呻吟著,它們在大海上飛竄,想把自己對暴風雨的恐懼,掩藏到大海深處。

海鴨也在呻吟著,——它們這些海鴨啊,享受不了生活的戰鬥的歡樂:轟隆隆的雷聲就把它們嚇壞了。

蠢笨的企鵝,膽怯地把肥胖的身體躲藏在懸崖底下……只有那高傲的海燕,勇敢地,自由自在地,在泛起白沫的大海上飛翔!

烏雲越來越暗,越來越低,向海面直壓下來,而波浪一邊唱歌,一邊衝向高空,去迎接那雷聲。

雷聲轟響。波浪在憤怒的飛沫中呼叫,跟狂風爭鳴。看吧,狂風緊緊抱起一層層巨浪,惡恨恨地將它們甩到懸崖上,把這些大塊的翡翠摔成塵霧和碎末。

看吧,它飛舞著,象個精靈,——高傲的、黑色的暴風雨的精靈,——它在大笑,它又在號叫……它笑那些烏雲,它因為歡樂而號叫!

這個敏感的精靈,——它從雷聲的震怒裡,早就聽出了困乏,它深信,烏雲遮不住太陽——是的,遮不住的!

狂風吼叫……雷聲轟響……

一堆堆烏雲,象青色的火焰,在無底的大海上燃燒。大海抓住閃電的箭光,把它們熄滅在自己的深淵裡。這些閃電的影子,活象一條條火蛇,在大海浬蜿蜒游動,一晃就消失了。

——暴風雨!暴風雨就要來啦!

這是勇敢的海燕,在怒吼的大海上,在閃電中間,高傲地飛翔;這是勝利的預言家在叫喊:

——讓暴風雨來得更猛烈些吧!

5樓:匿名使用者

哈我有的,看我的有的。戳頭像簡介就可以看啦,有很多哦,的天空與大海之間

現代文閱讀海燕在蒼茫的大海上,狂風卷集著烏雲。在烏雲和大海之間,海燕像黑色的閃電,在高傲地飛翔。一

6樓:我了個

小題1:(1)海燕象徵無產階級革命先驅者;(2)大海象徵革命高潮時人民群眾排山倒海的力量。

小題2:與海燕形成鮮明的對比,從而突出了海燕的英勇、樂觀形象。

小題3:運用了比喻的修辭手法,生動形象地表現了海燕矯健勇猛的雄姿。

小題4:表達了作者自信豪邁的戰鬥情懷和高昂的革命樂觀主義精神。

課內閱讀 。   在蒼茫的大海上,狂風卷集著烏雲。在烏雲和大海之間,海燕像黑色的閃電,在高傲地飛

7樓:百度使用者

1.a.壓b.憤怒c.爭鳴

2.比喻和擬人。

3.雷聲「轟響」,波浪「呼叫」「爭鳴」,寫狂風與巨浪的短兵相接。「抱」「甩」「摔」幾個動詞,把狂風擬人化,突出了它的猖狂氣焰。這既是環境烘托,又展示了海燕活動的大背景。

4.第乙個破折號表示注釋,第二個破折號表示意思的跳躍和轉換。

閱讀下面文章,回答問題。  在蒼茫的大海上,狂風卷集著烏雲。在烏雲和大海之間,海燕像黑色的閃電,在

8樓:棦棦

1.海鷗「呻吟」「飛竄」「恐懼」「掩藏」,海鴨「呻吟」「嚇壞」,企鵝「膽怯」「躲藏」。這樣寫是為了海燕「高傲地飛翔」、歡樂地「叫喊」形成鮮明對比,以突出海燕的英勇、樂觀。

2.是為了點明海燕所處的環境,烘托海燕的戰鬥雄姿,突出海燕的高大形象。

3.擬人。以「歌唱」「衝向」「迎接」等詞語,賦予波浪以人的行為、動作,突出了它積極主動的戰鬥熱情和樂觀勇敢的革命精神。

4.「抱」「摔」「惡狠狠」分別賦予事物以人的行為和思想感情,突出了狂風勢力的猖獗。

5.「高傲」這裡是自豪的意思,貶詞褒用,以此來突出海燕的戰鬥雄姿,表現海燕藐視狂風烏雲,充滿自信,壓倒一切**勢力的氣勢。(意對即可)

相親二中的那首詩怎麼說著了

9樓:追逐永bu止步

原詩:在蒼茫的大海上,狂風卷急著烏雲,在烏雲和大海之間,有乙個海燕吶,在高傲的飛翔

宋小寶:啊 在蒼茫的大海上 狂風卷積著烏雲 在烏雲和大海之間 有個海燕 還給我們牽線 讓我們在這見面來這黃昏戀,你說乍見不乍見。

趙本山:啊 在蒼茫的大海上,狂風卷急著烏雲,在烏雲和大海之間,有乙個海燕吶,你可長點兒心吧。

10樓:

啊 在蒼茫的大海上 狂風卷積著烏雲 在烏雲和大海之間 有個海燕 還給我們牽線 讓我們在這見面 來個黃昏戀。

在蒼茫的大海上,狂風卷積著烏雲 是景物描寫,作用是什麼

烘托出一種千鈞一髮的氣氛,表現出作者壓抑 緊張的心情,預示著暴風雨的到來。9.在蒼茫的大海上,狂風卷集著烏雲.這一句是哪種描寫?有什麼作用? 愛新覺羅氏玄燁 是環境描寫,寫出了海上環境的險惡。作用是用環境襯托精神,達到欲揚先抑的目的,背景襯托更能表現出海燕的勇於和暴風雨做鬥爭的精神.望採納 9.在蒼...

為什麼大海上會有漩渦,請問一下哈海上沉船的時候漩渦是怎麼形成的啊 為什麼沉下去的時候會有漩渦啊

由於地轉偏向力,物體在地球表面垂直於地球緯線運動時,由於地球自轉線速度隨緯度變化而變化,由於慣性,物體會相對地面有保持原來速度的運動方向的趨勢,這就叫地轉偏向力。在北半球,物體從南向北運動,地球自轉線速度變小 赤道處線速度最大 物體由於慣性保持線速度不變,於是就向東偏向,相對運動方向來說就是向右。從...

海盜王海上的沉船,加勒比海盜3所說的九大海盜王分別指誰

迦納海域 沉船345,979 954,944 766,956 654,880 536,979 505,1044 418,1073 287,1046 魔女海域 沉船1619,2788 851,3828 972,3867 1116,3795 1269,3768 1282,3580 深藍海域 沉船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