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級作文指導,小學六年級作文指導怎樣審題教案設計

時間 2021-12-28 05:43:51

1樓:匿名使用者

寫人的文章,要先確定這個人的特點,你想寫他的哪個方面。舉個例子吧。比如你想寫你的一個好朋友。

寫他這個人很熱心,愛幫助人,那就先構思一些例子,比如如何幫助隔壁鄰居家的小孩,如何幫助你還有你班上的同學,如何幫助馬路上遇上的正要過馬路的老人等等。記住!舉例子是個好方法,既會讓你的文章飽滿豐富,又不會給人空洞的感覺,還能在瞬間使字數增加。

寫的時候要有詳有略,詳細的寫一件事情,然後再略寫幾件事,一筆代過。採用最討巧的結構——總分總,就可以了。

總體把握小學生寫作文

一、提高認識事物和表達事物的能力。我國著名教育家葉聖陶先生指出:“寫任何東西決定於認識和經驗,有什麼樣的認識和經驗,才能寫出什麼樣的東西來。

反之,沒有表達認識的能力,同樣也寫不出好作文”。

二、把認識結構作為作文的核心,包括學習知識,觀察積累,記憶儲存,訓練思維,豐富想象,培養情感,鍛鍊意志;從說到寫,推敲修改,多讀勤寫。

三、樹立大作文觀,聽、說、讀、寫有機結合

一要注重審題;二要明確寫作目的,立意要新;三是選材要有根據;四要講究謀篇技巧,安排好篇章結構;五要注意文章分段,事先列小標題,作文提綱;六要注重文章寫法,因文用法;七要妙用語言,用思想調遣語言。

學會五種立意法:以事贊人,直抒胸臆,借物喻理,觸景生情,託物言志。

四、作文大目標的逐年級分解: 一年級字詞,二年級句子,三年級片斷,四年級篇章,五年級綜合,六年級提高。

五、實施五項訓練

根據認識是作文的核心這一原則,圍繞這個發展學生心理機制的核心,紮紮實實地進行了五項訓練:

(一)、字詞訓練。學習掌握大量字詞。掌握運用字詞的金鑰匙:聯絡自己熟悉的事物;聯絡自己生活實際;聯絡自己學會的語言及字詞知識。

運用“十引說”的方法,把字詞學習與說話訓練相結合。“十引說”是:1、分析字形;2、利用教具;3、憑圖學詞;4、組詞擴詞;5、選詞填空;6、詞語搭配;7、調整詞序;8、觸景用詞;9、詞語分類;10、聯詞成句。

豐富了說話訓練內容,使自己積累大量會說會用的字詞,為寫作文打下堅實基礎。

(二)、句子訓練。只要是一個句子,都包括兩個方面:一是說的人、事、物、景,二是說目的。

可有些教師指導學生說一句話時,沒有很好憑藉圖畫和事物,認真教學生觀察、認識、分析、表達的方法,只是拿出一張圖或一事物讓學生說寫一句話,學生不知道為什麼要說寫一句話,怎樣說寫一句話,說寫一句什麼句型、什麼句式的話,導致作文中語調單

一、呆板、不活潑生動。可以改讓學生憑圖、看物、對話、練習說寫一句時間、地點、人物、事件四要素完整的話,四種句型,九種句式的話。學生才會在作文中運用不同句型、句式,表達不同的思想、感情、態度、目的。

(三)、段的訓練。結合八種段式:以事物發展為序段,時間先後為序段,空間變換為序段,總述、分述結構段,因果段、轉折段,遞進段,並列段。

以此認識客觀事物的發生、發展規律。不論哪種段式,都是記敘事物的發展和人們對事物的認識,即段的內容,段的中心。它和一句話一樣,也是對人、事、物、景的敘述,也是表達一個意思。

只不過是把一句話進一步說得更清楚、更深刻。

(四)、篇章訓練。篇是由段組成的。通過對審題、立意、選材、謀篇、定法、用語的知識與方法,通過記敘、描寫、抒情、議論四種表達方法,文章開頭與結尾、過渡與呼應方法,各種文章體裁的知識與方法。

學會寫中心明確,意思完整,詳略得當的記敘文和應用文。

(五)、生活現場訓練。採用生活現場訓練,更好地體會“從內容入手”寫作文。 通過各種作文教學活動,如“確定中心討論會”、“選材討論會”、“作文會診會”、“小諸葛審題會”、“妙用詞語比賽會”,從活動中生動具體地學到作文知識與寫作文的方法。

另外,還可開展各種校內外活動,如跳繩、拔河、踢毽、球類、背書比賽,從而學會如何寫比賽作文;開展校內外義務勞動,學會如何寫勞動場面;舉行詩歌朗誦、講演會,學會如何寫會議場面及會議上的見聞;通過參觀訪問,瀏覽名勝古蹟,學會如何寫參觀訪問記、遊記。學習觀察方法,留心周圍的事物、事件,“處處留心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通過現場生活作文,進一步認識到:

生活是作文的沃土。從而學會寫真事、抒真情,陶冶真、善、美的情操,培養良好的文風。

實行“互評互改”,培養學生思維獨立性和創造性。學生作文寫好後,組織在小組內講評。先學習別人作文的優點,再用批評的眼光互相指出作文中的缺點,並指出改進意見。

在此基礎上重新再寫,從而使學生每寫一篇都有收穫。

寫出誠實的自己的話

“寫誠實的自己的話”是老教育家葉聖陶先生說的。旨在營造“自主”作文的五彩世界。所謂“自主”就是不受條條框框的限制,讓學生無拘無束的思想,自由自在的寫作。

“自主”作文就是“言為心聲”,率性而為,展現自我的風采,體現鮮明的個性。

應當脫離作文教學的陳舊方式,可以讓學生在“自主”狀態下寫作,褪去矯揉造作、模仿穿鑿,賦予其鮮活的想象力,豐富的創造力,等待收穫的將是繽紛的色彩,清新的果實和勃勃的生機。

寫作時,課堂上常發生這樣的情況:有的學生文思枯竭,三言兩語就把要說的傾倒完了,幹乾癟癟;有的學生卻思緒綿綿,腦子裡如有活水,或潺潺流淌,或波瀾起伏,筆下洋洋灑灑。究其原因,與寫作材料充足與否當然有密切關係,然而,切不可忽視另一重要因素,即想象力發揮得如何。

根據近代腦生理的研究,人的大腦可分為四個功能部位,即感受部位、判斷部位、儲存部位和想象部位。就多數人而言,前三個部位注意開發,想象部位比較忽視。據研究測試,一般人只用了自身想象力的15%,潛力很大。

學寫作,就要重視想象力的發展。人們說,科學是從想象開始的,如果人們不幻想能像烏一樣飛,像魚一樣遊,哪來今日的飛機、潛艇?寫文章也一樣,發揮想象力,讓思想插上雙翅飛翔,就能上下求索,神遊八荒,獲得十分豐富的寫作材料。

開展想象應選擇不定向的、跳躍式的、自由自在的方式,也就是浮想聯翩,不受限制地思考。一般地說,人們思考問題常常是按一定的常規、一定的角度進行,思維的範圍比較窄,而想象卻不是按部就班地思考,是不受任何拘束放開來想,思維充分發散。思維發散,頭腦中就能形成許多從來沒見過的事物形象,創造出前所未有的新形象。

寫作文常犯的簡單錯誤

小學生寫作文,最常犯的錯誤,就是作文偏題或離題。

另一個常見的毛病是文筆不好,詞彙不夠,如果再加上內容“天馬行空”,胡亂寫一篇現實生活中不可能發生的事,或搗蛋、有負面影響的作文,那可就慘了。

幾個原因:

(1)選材不恰當:尤其是看圖作文,沒有照**發揮,而是任意“創作”。

(2)詞彙不夠:形容“開心”的事,通篇都是“開心”,沒有別的形容詞;

(3)句子不通順:尤其是英語式華語,例如“小麗掉了課本”(正確是“小麗的課本掉了”)。

(4)構思不完整、詳略不當:開頭寫了一大半,來到主題中心思想時卻兩句話帶過,結尾更是草草了事,犯了主題不突出的毛病。

(5)觀察力不夠,描寫不深入:例如描寫弟弟頑皮,沒有舉例具體說明。

小學作文:看圖作文最容易

竅門:依照個別的**造句,然後將個別**的造句串連起來,加上一些連貫詞彙、描寫和形容詞等,便能達到基本要求。

中學作文:敘述文最易掌握

竅門:先不要考慮、擔憂字數,一口氣把一個人(例如我敬愛的人)、一件事(例如我難忘的事)描述和交待清楚,只要達到文字通順就可及格;如在內容及技巧上下功夫,還可拿高分。

學生經常出現的錯誤包括抓不到重點、詞彙不夠、題材不夠、聯想力差等。 應多加練習

2樓:童慧娟

看作文書,不僅僅是看作文,豐富閱讀能力,還要看下面的評語,看他是怎麼寫的,同時提高鑑賞能力。

o(∩_∩)o 這都是我們老師平時讓我們寫作文時先做的準備!

3樓:匿名使用者

多看看 讀者 有幫助

**都是最新的文章

很有時效性

小學六年級作文指導怎樣審題教案設計

4樓:的打不死小強

總以為自己已經長大,對父母的嘮叨置之不理,甚至有時頂撞他們說:“我已經長大了,我的事我自己來決定,不用你們管。”但直到有一天我明白了兩個字“責任”,我知道自己曾經的任性,曾經以為離開父母在大學獨立自由的的生活,自己掌管自己,這些根本不是自己長大的標誌,而只是自己還幼稚的表現。

正正的長大是你知道自己對你的家庭、對整個社會的責任是什麼。

做為男人應該挑起家庭生活的重任這是男人的責任,作為女人要把家打理的井井有條這是女人的責任,這樣這個家庭就具備了和諧的條件。以前總以為將脫下的髒衣服扔給媽媽,然後穿上媽媽洗乾淨的衣服,沒錢了開口要就有人給,這是很正常的事,但直到有一天自己覺得媽媽在洗衣服時彎腰

怎樣指導六年級孩子寫好作文開頭

5樓:禾鳥

可以讓他平時多積累一些比較好的作文開頭句子。

6樓:輕候水悅

我們常說寫文章虎頭豹尾。可見作文的開頭和結尾是非常重要的。因此常用虎頭來形容作文開頭大氣。寫好作文的開頭作文就已經成功了一半。今天來講講作文怎麼寫好開頭?

作文開頭是非常重要的。

一、開門見山 作文開頭就直奔主題,讓讀者一看就知道作文寫的是什麼人?什麼事情?或者什麼活動?

對於低段的一年級和二年級是一種常用的開頭方式。注意,開頭不能寫的太多了。以免作文寫的頭重腳輕,主次不分。

二、開頭就是中心句。開頭點名全文的中心。讓讀者對作文的中心和主要內容有一個明確的瞭解。

例如部編版二年級上冊,課文《黃山奇石》。“中外聞名的黃山風景區在我國安徽省南部那裡景色秀麗神奇。尤其是那些怪石,有趣極了。

”這一個自然段就直接點名了課文的中心:那些怪石,有趣極了。全文就是圍繞怪石去寫的。

好的開頭意味著你離成功不遠了。

三、設定懸念。把事情的結果,或者文中的某個片段放在開頭來寫。引起讀者的疑問。

然後再繼續事情的起因和結果。也就是俗稱的倒敘。在影視劇裡常見這種方式。

在寫作的時候,我們可以借鑑,在寫人或事情的時候可以採用這種方式。這種方法可以激發讀者強烈的閱讀興趣。

四、回憶聯想法:是有人、物、景等引發的回憶。引出下文。

內容。例如課文《雷鋒叔叔,你在**?》這一篇課文。

中以小溪,小路這些景物,回憶雷鋒為他人做的一件件事情。從而表現了雷鋒無私奉獻,樂於助人的這些品質。運用。

回憶聯想的方法開頭。給人一種自然的感受。拉近讀者和文字的距離。

五、描寫人或者物的外貌(環境)引入法。這種寫出這種寫作開頭常用於寫動物或者人的作文。就是在的作文開頭,對人物的外貌服飾、神態等進行描寫。

讓讀者眼前有鮮明的形象效果。對物的引入方法是指在文作文的開頭對故事所處的環境進行必要的描寫。達到渲染氣氛,突出中心的作用。

第五種開頭方法適合五六年級孩子使用,當孩子積累了一定的語言詞彙,掌握了一定的修辭方法。才能對外在的環境做出恰當的描述。

寫作開頭有技巧。

六、對話開頭。在作文的開頭採用對話的形式。當對話是緊扣主題的。

這種開頭非常自然。給人一種新奇的感覺。在老師和家長的指導下。

低段的孩子就可以使用這種作文開頭方法。例如課文《找駱駝》。“就是一篇以對話形式的文章。

從前,有個商人走失了一隻駱駝,他很多地方都沒找到,心裡很著急。這時候,他看見一位老人在前邊走,就趕上去問:'老人家,您看見沒看見一隻駱駝?

”……作文的開頭,還有許多方法。例如引用名人名言,提出問題等。根據不同的內容和題材選擇不同的開頭方法。

小學六年級漫話作文,小學六年級漫話作文

我在一本漫畫書上看過這樣一則漫畫 在乙個大森林裡,乙個人嘴裡叼著 一根煙,拿著一把鋒利的斧頭砍伐一棵棵大樹,而大樹也在哭泣,那個人肩膀上 停了乙隻啄木鳥,啄木鳥看了看那個人的腦袋,說 這段木頭裡一定有蟲。不知這副漫畫的含義大家看懂沒有,那個人腦袋的確有 蟲 不過此蟲非彼蟲 這個 蟲 指的是那個人破壞...

小學六年級畢業作文以上,小學六年級畢業作文400字以上

光陰似箭,日月如梭,不知不覺我已經小學畢業了。在這六年的小學階段裡,我發生過許多有趣的事。經過這些事我才真正體會到 團結就是力量 才真正知道老師對我們每一個同學都是非常關心的。我清楚地記得在五年級的 六一 兒童節。我們學校將要舉辦一個文藝術表演,為了這個表演,學校裡的每個班都忙著排練節目。當然,我們...

六年級下冊同步作文,小學六年級下冊同步作文有哪些好的

落日餘暉 傍晚,我登上了六層樓頂,極目遠眺。此時,夕陽像乙個大火球一般,發出了耀眼的光芒,光照在了我的身上,感覺暖洋洋的。天空中的雲,被晚風吹成一小塊一小塊,密密麻麻地鋪在蔚藍的 畫布 上。人人屋頂都炊煙裊裊 做晚飯的時間到了。夜,快要來臨了。夕陽在慢慢地向遠處的山落下,這時候,那峰巒起伏的山是顯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