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級怎樣提高學習成績,六年級學生如何提高學習成績

時間 2021-06-06 14:17:31

1樓:不懂先生

提高學習成績,首先要學會聽課:

1、有準備的去聽,也就是說聽課前要先預習,找出不懂的知識、發現問題,帶著知識點和問題去聽課會有解惑的快樂,也更聽得進去,容易掌握;

2、參與交流和互動,不要只是把自己擺在“聽”的旁觀者,而是“聽”的參與者,積極思考老師講的或提出的問題,能回答的時候積極回答(回答問題的好處不僅僅是表現,更多的是可以讓你注意力更集中)。

3、聽要結合寫和思考。純粹的聽很容易懈怠,能記住的點也很少,所以一定要學會快速的整理記憶。

4、如果你因為種種原因,出現了那些似懂非懂、不懂的知識,課上或者課後一定要花時間去弄懂。不然問題只會越積越多,最後就只能等著擁抱那“不三不四”的考試分數了。

其次,要學會記憶:

1、要學會整合知識點。把需要學習的資訊、掌握的知識分類,做成思維導圖或知識點卡片,會讓你的大腦、思維條理清醒,方便記憶、溫習、掌握。同時,要學會把新知識和已學知識聯絡起來,不斷糅合、完善你的知識體系。

這樣能夠促進理解,加深記憶。

2、合理用腦。所謂合理,一是要交替複習不同性質的課程,如文理交叉,歷史與地理交叉,這可使大腦皮層的不同部位輪流興奮與抑制,有利於記憶能力的增強與開發;二是在最佳時間識記,一般應安排在早晨、晚上臨睡前,具體根據自己的記憶高峰期來選擇。

3、藉助高效工具。速讀記憶是一種高效的閱讀學習方法,其訓練原理就在於啟用“腦、眼”潛能,培養形成眼腦直映式的閱讀學習方式,主要練習提升閱讀速度、注意力、記憶力、理解力、思維力等方面。掌握之後,在閱讀文章、材料的時候可以快速的提取重點,促進整理歸納分析,提高理解和記憶效率;同時很快的閱讀速度,還可以節約大量的時間,遊刃有餘的做其它事情。

具體學習可以參考《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軟體》。

學習思維導圖,思維導圖是一種將放射性思考具體化的方法,也是高效整理,促進理解和記憶的方法。不僅在記憶上可以讓你大腦裡的資料系統化、影象化,還可以幫助你思維分析問題,統籌規劃。不過,要學好思維導圖,做到靈活運用可不是一件簡單的事,需要花費很多時間的。

前面說的“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軟體”中也有關於思維導圖的練習和方法講解,可以參考。

最後,要學會總結:

一是要總結考試成績,通過總結學會正確地看待分數。只有正確看待分數,才不會被分數矇住你的雙眼,而專注於學習的過程,專注於蘊藏在分數背後的祕密。二是要總結考試得失,從中找出成敗原因,這是考後總結的中心任務。

學習當然貴在努力過程,但分數畢竟是知識和技能水平的象徵之一,努力過程是否合理也常常會在分數上體現出來。三是要總結、整理錯題,收集錯題,做出對應的一些解題思路(不解要知道這題怎麼解,還有知道這一型別的題要怎麼解)。四是要通過總結,確定下階段的努力方向。

2樓:

努力學習,認真聽講,最好用及時貼從上面寫出你今年的目標

六年級學生如何提高學習成績

3樓:匿名使用者

一、保證課堂40分鐘的教學質量

要保證課堂40分鐘的教學質量,首先是關注學生的課堂紀律。為了保證教學活動的有效進行,課堂確實需要紀律,課堂討論也要有秩序、有規則。一個吵吵嚷嚷、秩序混亂的課堂,很難保證教學目標的完成。

可是,守紀律是否除了教師規定之外,不做其他動作呢?這顯然不是。只要學生在思考和體驗,必然伴有豐富的情感、情緒的變化和豐富的語言動作,甚至會不由自主地站起來跳躍。

我們的課堂應該是孩子體驗感悟的場所,是孩子身心完全放鬆的課堂。

其次是教師要上好每一堂課。因為提高教學質量的重要環節是抓好課堂教學。怎樣才能上好每堂課呢?需要做多方面的工作。

1、在教學前做好準備工作,俗話說不打無準備之仗。我總是提前兩週進行單元備課,讀課文,讀《語文教學用書》,查詢相關的教學資料,瀏覽語文鳳凰網上的“六年級備課室”,要求學生背誦的課文段落,自己總是先背出,為學生樹立起榜樣來。提前一週備好詳細的教案,進行思考和調整。

上課前一、兩天,充分地熟悉教案,做到胸有成竹、運用自如。為了保證一堂課的教學效果,還要準備好教學**、收集好補充材料,寫好小黑板。首先我們要自己對自己滿意,只有這樣才能達到理想的教學效果。

2、教師的口齒要清楚,語言要有條理,教學目標要明確。

3、在執教時必須擁有平衡、健康的心態,切忌將個人情感因素遷移至課堂,破壞課堂氣氛。如果走進教室,我們還是一副苦瓜臉,教學效果肯定好不了。

4、課堂上一定要有師生之間的互動。如果我們上課時只顧自己在課堂上侃侃而談,而忽略學生的反映,學生聽一會兒肯定會走神兒的,這樣的教學效果也好不了。

5、上課多讓學生回答問題,特別是那些膽小和學習成績差的同學。對於膽小的學生,你對他投去一個微笑、鼓勵的目光,他會變得越來越膽大。這種無聲勝有聲的效果,使學生對教師產生信任感、親切感。

而對於那些學習成績差的學生,我們在課堂上也要多讓他們發言,這樣能督促他們在上課時專心聽講。

6、營造融洽的師生關係。古人云:“親其師,才能信其道。

”如果教師在課堂上對全班每個學生都抱有積極、熱情、信任的態度,學生就會從教師那裡感受到真誠的關懷和愛護,就會有一種受到信賴、鼓舞與激勵的情感體驗。“愛屋及烏”,由喜歡教師到喜歡教師所教的那門課,學生就有了學習的動力,就會樂此不疲,就能變“要我學”為“我要學”了。在課堂上要隨時與學生和諧、平等地交流,引導學生表達自己的觀點。

如果能注意教師語言的抑揚頓挫,注意抓住學生髮言中的閃光點。也許課就會很精彩了!

二、抓好作業和考試

1、抓好作業

在這裡我想重點談談預習作業。學生對知識的理解是需要時間和悟性的,但課堂上時間有限,老師不能將課停下來用於學生對某一個知識的理解和消化。而學生上課都是比較情緒化的,一旦某個環節他聽不懂,他就沒有信心沒有耐心再繼續聽下去了,逐漸地,他必然失去興趣,上課的效率自然低下。

因此預習就顯得很重要。我們語文課上的預習最重要的一步工作就是讀通課文。其實所有的老師都要求學生在上課之前對本學科知識進行預習,但真正能做到的恐怕只是那些學習習慣非常好的學生,對大多數學生而言,“課前要預習”這句話只是左耳進右耳出。

所以,我採用讓家長簽字、錄音朗讀、口語中的朗讀免試等方法來督促學生預習,效果還不錯。

2、抓好考試

考試前首先調動好學生的精神狀態。我經常跟學生講,有好的精神狀態,考試就成功了一半,而且,不論什麼時候,排隊、走路、上課、下課等,都應把最飽滿的精神狀態展現給別人。考試當天的早上,我就關注孩子們的精神狀態是否飽滿,如發現誰精神不振作,就及時提醒,讓每個孩子都精力充沛地參加考試。

考試前還要給孩子們講答卷的要求(二十個字):字跡工整、仔細審題、認真答卷、反覆檢查、不漏題目。

考試後及時總結。對成績優秀的、進步大的孩子給予鼓勵和嘉獎。把尖子生召集到一起,做思想工作,使之更有信心地學習。

對考得不理想的孩子,找他們談心,告訴他們不要灰心,要努力,相信自己下次一定能考好。對於班級的整體成績,如果得了年級組第一,我都會說:這次考試,經過大家的努力,獲得了年組第一名。

孩子們都很興奮,都知道要繼續努力,不能讓別的班超過我們班,相信我們是最棒的。如果失利沒考好,我就跟全班學生一起分析失利的原因,確定下階段努力的方向。

三、抓好差生

差生都有一個共同點:自學能力差,學習方法不當,對學習不感興趣,因成績低劣而喪失了學習信心。為了提高差生的語文成績,我指導學生採用五步學習法,即“讀——聽——說——再讀——練”。

第一步“讀”,初讀課文,讀懂讀通,記下不認識的字詞、自己讀不懂的問題,做好預習,為下一步的學習做好準備;第二步“聽”,聽老師的講授,聽同學的講述,聽清楚,聽明白。第三步“說”,課上積極發言,說自己的理解和見解,說自己的體會和看法,說自己的困惑和問題。第四步“再讀”,新課講授後,老師一定要給學生留出“再讀”的時間,讓學生回讀課文,歸納所學,查詢遺漏,完成課文相關練習,加深理解。

第五步“練”,以檢測自己的知識水平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4樓:語文與生活

提高學習成績的基礎是先找到自己的問題所在,找到努力方向。可以以課本為基礎,結合自己做的筆記、卷子等,先對知識、以及自己的掌握情況進行一個梳理。找出哪些內容自己還沒記住、哪些知識還沒有搞懂、哪些知識以前忽略了、哪些題目做錯了、做錯的原因是什麼等等。

無論是概念、原理、公式,還是具體的知識點,都要標記並整理出來。

知道了自己的問題,就可以有針對性地去攻克了。沒記住的要花時間去記憶背誦,不理解的要抓緊找老師同學弄懂。很多學生不敢問老師問題,害怕被老師笑話。

老師就是專門傳道授業解惑的,這是他們的職責所在,所以大可不必擔心。有不懂的地方要及時向老師請教,及時解決,這樣才能打好基礎,以後的學習才能穩紮穩打。

對於梳理出來的一些重要知識,陸續有計劃地去記憶背誦或學習。記憶背誦的方法有很多,比如嘗試回憶法,學完後就嘗試著回憶一下,回憶不起來的地方再回頭確認鞏固。至於一些提高記憶的方法和訓練,大多是運用聯想、思維的能力,比如“精英特速讀記憶訓練軟體”中:

“編碼定位記憶”通過“諧音、形象轉化、意義轉化”來進行編碼方便記憶,再結合“人體、家居”等來進行定位記憶;“思維導圖記憶”則是發揮思維的力量,對知識進行梳理後的結構化記憶。“記憶力差、有時間的話”倒也是可以學習學習的。

知識很少出現學習或複習一遍就完全記住的情況,所以要學會重複溫習,具體的方法是“間隔複習”,也就是有時間間隔的去複習。按照遺忘曲線來講就是在學習和暫時記住之後的:20分鐘後、1小時後、8小時後、1天后、2天后、一週後、一個月後再次複習。

具體的間隔時間可以根據你想記多久,也就是考試時間來設定。如果你一星期後要考試,那麼你應該今天覆習完後,隔一至兩天進行再次複習;如果你一個月後要考試,那麼今天覆習完後,應該隔一個星期進行一次複習;如果你三個月後才考試,那麼你今天覆習完,可以過半個月再進行復習。如果覺得次數不夠,那麼就按照時間間隔再增加幾次。

如何提高六年級英語成績,六年級如何提高成績?

她是我的小太陽 可以根據自己的學習方式掌握 第一 最主要一點是敢於開口說英語,不要怕犯錯誤。人人都會犯錯,這是在所難免的,只要敢說,就一定能學好。第二 熟記常用語,確保準確無誤。把常用的交際用語背熟,俗能生巧。第三 要有靈活多樣學習方法。一種方式學厭了,可以變換其他的方式,以便學而不厭。第四 多方位...

六年級怎樣提高成績,小學六年級怎樣快速提高成績?

期待綢號 好好學習天天向上,認認真真,仔仔細細,一定可以的 海兒 六年級已經快進入中考了,小學進去中學雖然是義務教育,但是一樣要好好學習,打好基礎,如果想提高成績,首先要勤奮,多學多問,多花時間看書,多用心思考,多複習,就是這樣一點一滴的積累,時間久了成績會自然提高 小學六年級怎樣快速提高成績? 海...

小學六年級的學生如何提高成績,小學六年級的學生如何提高成績? 30

他的成績其實很不錯了,在這個層次,基礎知識沒有多大問題,主要是看他做難題的能力,只有這個才會拉分,而短期內靠自己提高解題能力不現實,最好給他報一個小升初的數學衝刺班,多練習難題。 溫雙文 最好的辦法就是讓你弟弟多做數學題和數學卷子 小學六年級怎樣快速提高成績? 海風教育 很多的學生都不太喜歡寫作,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