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級,寫人的作文怎樣寫,六年級怎樣寫人的作文

時間 2021-10-14 22:45:50

1樓:留下一片林

以寫人為主的記敘文主要是通過對人物外貌、語言、動作、心理活動的描寫和典型事例的敘述來反映人物的思想、性格、品質、作風等特點。

要寫好寫人為主的記敘文,應當從以下幾方面入手:

1、寫好人物的形象。人物的形象,一般指人物的外貌、語言、動作、心理活動等。人物的外貌,就是人物的外形特徵,包括容貌、衣著、姿態、神情等等。

外貌描寫首先必須從文章中心思想的需要出發,要求抓住人物的本質特徵,有選擇、有重點地描寫。人物的語言包括人物的獨白,對話,交談以及語氣。「言為心聲」。

人物的語言是人物內心世界的直接表現。因此成功的語言描寫能恰當地表現人物的身份、年齡、思想、品質、作風和個性特點。描寫人物語言時,要注意符合人物的身份,表現人物的思想感情,反映人物相互間的關係。

描寫人物的動作時,不僅要寫出人物「做什麼」,還要寫出「怎麼做」。心理活動是無聲的語言,是直接表現人物精神面貌,思想活動的手段。描寫人物的心理活動時,要注意把心理活動產生的原因敘述清楚,還要注意與外貌、動作、語言描寫結合起來。

外貌、語言、動作、心理活動寫好了,人物的形象就突出、鮮明了。

2、抓住人物的特點。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特點,這個特點可以從人物的年齡、外貌、語言、動作、興趣、個性、生活習慣等諸方面去考慮。乙個人的特點是多方面的,作文時,我們應根據中心思想有所選擇地寫。

3、選用典型事例。人與事是分不開的。乙個人做的事很多,在作文時我們應選擇那些最能表現人物思想、性格和文章中心思想的典型事件。

4、運用細節描寫。細節描寫就是對能充分表現文章中心思想的人物外貌,語言、動作、表情等細小環節作具體、細緻的描寫。

小學階段以寫人為主的記敘文,一般分為三種型別;寫乙個人、寫兩個人、寫幾個人。其中應以寫乙個人為主。

2樓:鼠王耗耗

如何寫好寫人作文

寫人的作文,就是通過記敘人物的具體活動,來表現人物特點、性格、道德品質、精神風貌及思想感情。要想寫好寫人的作文,必須學會以下幾個方面的技巧、方法。

一、抓住特點。有的同學愛學習、有的同學愛幫助別人,有的同學愛做小手工,有的同學愛吃零食,等等。這「愛學習」「愛幫助別人」「愛做小手工」「愛吃零食」就是這些人的主要特點。

寫人的作文就是要抓住這些特點,通過特點反映出這個人是什麼樣的人,有什麼樣的思想品質,等等。這些特點抓得越準確,事例寫得越具體,給讀者留下的印象就越深刻。如《膽小的我》,就是抓住了「我」膽小的事,寫出了「我」膽小的性格特點。

二、選好事例。寫人的文章,也要寫事例,通過乙個或幾個事例來表現出這個人的特點(最好用兩、三件事來寫乙個人)。選擇事例時,要選那些能打動人、影響人、感染人,給人印象深刻的事例,也就是要選擇典型、新穎的事例。

作文時,你第乙個想到的事例不要用,第二個想到的事例也不要用,第三個甚至是第

四、第五個想到的事例,你用在作文中一般容易吸引人、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這是因為你容易想到,別人也容易想到,大家都把這樣的事寫在作文中,作文就成了人云亦云的「大路貨」,得不到高分或老師的好評。所選的事例要能充分表現人物的性格和品質。

當你讀完《膽小的我》後,你對「我」就有了深刻的印象了,作文就成功了。

三、運用描寫。要想把人物寫得栩栩如生、活靈活現,就要運用動作、語言、心理、神態、肖像等多種描寫方法。如《膽小的我》中「嚇得我大叫一聲,趕忙把眼睛蒙住,心『怦怦』地跳個不停。

」這句動作描寫,把「我」膽小的性格寫得惟妙惟肖。描寫要符合人物的年齡、身份和職業。對同乙個事物,乙個小學生說的話肯定同大學教授說的話不一樣。

四、寫出細節。要把人物細微的動作及其變化,寫具體,寫生動。如《膽小的我》中「把禮物放在了乙個明顯的地方」,第二天「故意給『忘了』」。

一「放」一「忘」,把「我」膽小的性格特徵,給寫活了。

五、善用對比。對比是寫人作文經常用到的寫作方法。可以拿自己的某一方面特點、愛好、特長和他人的對比,即橫向對比;也可以寫自己現在在某一方面怎麼樣和過去自己在某一方面如何進行對比,即縱向對比。

通過橫、縱對比,能把乙個人的思想品質、精神風貌、主要特點給突出形象地表現出來。運用對比描寫,不應該勉強湊合,適合採用對比寫法就用,不適合採用對比寫法的就不要用。

【例文】

膽小的我

我是乙個膽小的女孩。說起我膽子小,那事可多了。

我非常喜歡看動畫片,可是遇到可怕的鏡頭時,我都不敢看。有一次,我看《多拉a夢》,裡面有乙隻大鱷魚張著大大的嘴巴,露出鋒利的牙齒,突然從水中冒出來,要吃乙個小女孩,嚇得我大叫一聲,趕忙把眼睛蒙住,心「怦、怦」地跳個不停。就連晚上睡覺也夢見了那條可怕的大鱷魚,我只好把媽媽喊來陪我睡到天亮。

去年教師節,我給老師準備了乙份精美的禮物。晚上睡覺前,我怕第二天忘記帶禮物,把禮物放在了乙個明顯的地方。可第二天早上,我又不敢送了,就故意給「忘了」。

到了學校看見很多同學高高興興地把禮物送給老師,老師高高興興地接過同學送的禮物。看到這些,我非常後悔,也非常羨慕他們的勇敢,心裡想下次教師節我也一定送老師乙個禮物。

我一定要改掉膽小的毛病,變得勇敢些!

【點評】

讀完這個文章,乙個膽小的小姑娘的形象,立即躍然紙上。文中有兩處筆墨非常真實地寫出了「我」膽小的情形:「嚇得我大叫一聲,趕忙把眼睛蒙住,心『怦、怦』地跳個不停」,使人替小作者膽小而捏了一把汗;「怕忘記帶禮物」「晚上睡覺前把禮物放在了乙個明顯的地方」,但因為作者膽小「第二天早上,我又不趕送了,就故意『忘了』」,使人感覺到膽小是多麼的誤事!

好在作者能夠認識道膽小的害處,決心勇敢起來,給了我們安慰。

六年級怎樣寫人的作文

3樓:樹影搖曳丨

我們身邊生活著形形色色的人:熟悉的、陌生的、漂亮的、醜陋的、善良的、可惡的、頑皮可愛的、成熟穩重的、活力充沛的、慈祥和藹的……怎樣才能讓這些人物在我們的筆下活起來呢?

一、精選事例,以事寫人

寫人離不開寫事,因為人物的特點總是在具體事例中表現出來的。比如,《西遊記》中寫豬八戒貪財的品質特點,就是通過他把銀子藏在耳朵裡這件事來表現的。故而,寫人的文章應以寫事為主,事例可以使人物個性更鮮明,形象更豐滿,能突出人物的性格特點。

選擇事例時應做到以下兩點:

1. 選擇的事例要小。「一粒沙里看世界」,從自己有切身感受的小事入手常常是達到寫作目的重要途徑之一。

許多深刻的立意都體現在一件小事中,取材越小,所闡述的道理越能撼動人心,就越能寫出情深深、意切切的佳作。

2. 選擇的事例要精。能突出人物性格特點的事例一般比較多,我們可不能一寫就是十件八件,一定要注意篩選,求精不求多,應該選擇其中最能鮮明表現個性特點的一兩個典型事例具體寫,讓人物的性格特點在事例中顯現出來。

二、抓住細節,寫出特點

每個人物因其年齡、職業、性格的不同而各具特色,寫人的文章一定要寫出人物的特點來。人物的特點可以通過外貌、語言、動作、心理活動等細節來展現。

1. 人物的外貌描寫。每個人的外貌都有著與別人不同的特點,善於抓住外貌特點進行描寫,是寫人作文最常用的方法。

描寫人物外貌不要面面俱到,要抓住最能表現人物的性格和內心世界的特點寫,努力達到「以貌傳神」的效果。

2. 人物的語言描寫。「言為心聲」,乙個人的語言表達是其性格特徵的鏡子,正如魯迅先生所說,能「使讀者由說話看出人來」。

所以,寫人一定要重視語言描寫,要選擇最有代表性的語句,來表現人物的個性和思想。人物的語言描寫要符合人物的年齡和身份,老人有老人的語言,小孩有小孩的語言,不同的人說話的語氣也不同。另外,人物的語言描寫還要符合人物的特點,有的人說話直率、乾脆,有的人說話則幽默風趣。

3. 人物的動作描寫。動作描寫對刻畫人物性格,表現人物品質有著非常重要的作用。

要描寫人的行為,就必須細心觀察人物的動作,精心選擇最準確、最恰當的詞語進行描述,這樣才能使人物立起來,才能寫出生動、具體、血肉豐滿的人物形象來。

4. 人物的心理活動描寫。心理描寫可以深刻揭示人物的精神世界,表達人物的思想感情,使人物形象特色鮮明。

人物的心理活動描寫可以通過人物直接傾吐內心世界的方式,也可以通過與語言、動作相結合的方法,共同透視人物內心深處的秘密。

通過一件事來寫人的六年級作文400字

小學生六年級寫人優秀作文 500字

4樓:匿名使用者

我的媽媽,中等勻稱的

身材,白皙的臉龐,濃濃的眉毛下長著一雙大大的眼睛,長長的黑髮中夾著幾根白頭髮。

媽媽總是盡量滿足我的合理請求。有一次,我的小夥伴孫志超買了乙個籃球。我央求爸爸也給我買乙個,可爸爸說我家生活條件不好,怎麼也不肯買。

我硬著頭皮去求媽媽,媽媽竟爽快地答應了,很快給我買了乙個籃球。

媽媽十分關心我的身體狀況。上個月初,我患嚴重感冒,一直高燒不退。媽媽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一樣。

白天,她請了事假帶我看醫生,給我餵藥,量體溫。晚上,她幾次起來為我蓋被。一聽見我的咳嗽聲,便叫我起來喝水。

媽媽對我的行為習慣有著十分嚴格的要求。記得剛上小學一年級時候,有一天放學回家,我在路上買了一包小零食吃了。我本以為可以瞞天過海,可是,出乎意料的事發生了。

一進門,媽媽先和和氣氣地對我說:「寶貝兒,今天吃沒吃零食?好寶貝兒,不說半句謊!

」我愣了一下,猶豫了一會兒,支支吾吾地對媽媽說:「沒……有吃……」媽媽盯著我:「是嗎?

」我被嚇傻了,哆哆嗦嗦地對媽媽說:「我…..我……我吃……零食……了。

」媽媽用手撫摸著我的頭髮,和藹地對我說:「做錯了事大膽承認,不撒謊,是好孩子。不吃零食,是好孩子。

記住了嗎?」「記住了。」我說。

媽媽看著我高興地笑了。

如果我做錯了事,而且想瞞她,被她知道了,鐵定要承受嚴厲懲罰的。那是三年級上學期一次數學測試。我因為粗心只考了89分。

回家後,我不敢告訴爸爸媽媽。不知道媽媽怎麼知道了真相,她惱怒極了,一連抽我好幾巴掌!當時,我慘叫一聲、悲鳴一聲,眼淚奪眶而出。

我便覺得媽媽太狠了。

既溫柔又嚴厲,這就是我的母親。

怎樣寫好作文六年級,小學六年級的學生怎樣寫好作文

汪忘網王二麻子 雷鋒精神對於新世紀的中國共產黨人不斷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質和科學文化素質,建立與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相適應 與社會主義法律體系相協調 與中華民族傳統美德相承接的社會主義思想道德體系,不僅具有道德實踐精神的生命力,而且其崇高的價值內涵和時代走向與實踐 是完全一致的。首先,雷鋒勇於克服困難...

六年級家長的話怎麼寫,“六年級家長的話”應該怎麼寫?

你要知道 勤奮 是一把金鑰匙,它會幫你開啟知識的大門,勤奮 是一艘鉅艦,它會載你搏擊知識海洋的風浪。老師希望你牢牢地握住這把鑰匙。努力學習,不斷追求,你的學習成績一定會提高的。 況書萱 孩子成績太差,要好好努力,掙去考到好分,六年級家長的話 應該怎麼寫?六年級家長寄語大全 2088善心 作為家長我很...

仿寫句子 小學六年級 ,小學六年級仿寫句子

吳田田 家是一劑良藥,只有 用愛去容忍苦澀 才能 享受甜蜜的溫馨 家是一座城堡,只有 用情去精心呵護 才能 抵擋無情的風雨 聞之紅 例 家是一首多味的小詩,只有用心去品,才能讀出其中的滋味.1.家是一劑良藥,只有 身在其中 才能 體會到它是一副良藥。2.家是一座城堡,只有 身在其中 才能 感受到它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