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教是什麼

時間 2021-07-24 03:26:13

1樓:帥臻兒

新教是歐洲宗教改革後產生的區別於天主教的教派,是反對封建統治的產物。

2樓:

**教的一個分支

是歐洲宗教改革的產物

3樓:實菁

是指**教中的新聖經,以前**教分為新教和舊教兩種

4樓:匿名使用者

**新教,簡稱新教,或譯為更正教、反對教,也經常被直接稱為**教,是與天主教、東正教並列,為廣義上的**教的三大派別之一。

**新教是於16世紀宗教改革運動中脫離天主教而形成的新宗派,或其中不斷分化出的派系的統稱。也稱作**宗或抗羅宗或誓反宗。詞源來自德文的protestanten。

原指2023年神聖羅馬帝國舉行的帝國議會中的少數反對派,該派諸侯對於會議通過支援天主教壓制宗教改革運動各派的決議提出了強烈的**,後即以其泛稱宗教改革各新教派。目前全球約有 5億 9千萬教徒,當中包括北美洲 1億 7千萬,非洲 1億 6千萬,歐洲 1億 2千萬,拉丁美洲 7千萬,亞洲 6千萬,大洋洲 1千萬,約佔全球**徒總數的 27%。

14——15世紀的西歐,封建體制開始瓦解。隨著城市的發展,出現資本主義的萌芽。許多新興的民族國家確立了以王權為中心的**集權制度。

在王權與教權的鬥爭中,教會受到了極大的創傷。新興的中產階級起而反抗舊有的封建神權統治。也隨著文藝復興所帶來的新觀念,人們開始懷疑以神為本位的舊思想。

人文主義者大膽的揭發教會內部的腐敗,這樣的矛盾下悄悄的埋下了中世紀封建體制的崩潰以及宗教改革的藉口。

新教的**精神可以追溯至14世紀的一些宗教改革先行者,英國的威克里夫派以及羅拉德派、波希米亞的胡斯運動和義大利的薩伏那洛拉的信徒。16世紀20年代,馬丁·路德在德國發起了宗教改革運動,迅速的席捲了整個德國,在瑞士,加爾文的歸正運動更進一步的加深了宗教改革的影響。 到了16世紀中葉,主要宗派都以可以與舊教抗衡。

因著教權與王權的權利爭奪,新教在形成的過程中受到許多民族國家或世俗政權的支援與保護。在宗教戰爭後,根據隨之而簽訂的合約,如2023年的奧格斯堡和約與2023年的威斯特**和約確立的教隨國定原則,形成了新教在歐洲的佈局,信義宗分佈於德國以及北歐諸國;歸正宗為德國、瑞士、荷蘭以及蘇格蘭。

16世紀末到17世紀,新教的主要宗派在教會的組織與崇拜儀式上已有基本雛形。對於教義的認定上經過長期的爭論也逐漸成為體系。新教的神學家編寫了大量的神學著作,但其內容多以繁瑣的爭辯以及考證為主,失去了改教初期那種富有**精神的活力。

17世紀中葉,英格蘭的清教徒運動要求以加爾文主義改革妥協保守的聖公宗教會,結果把新教運動又推進了一步,產生了脫離聖公宗的新教派,如英格蘭的長老會、公理會、浸會、公誼會等等。隨著移民美洲,新教也成為美洲宗派的大宗。

18世紀資產階級在歐洲得到全面勝利,在唯物觀衝擊影響下,新教出現了**教社會主義、基要主義和自由主義神學等神學思潮。新教內出現的不同運動都衍生不同的派系與教派,其中著名的有靈恩運動、聖潔運動、**復臨運動等。

新教各派有許多與天主教對立的共同特徵,在教義上表現為強調“因信稱義”,即主張得救既因蒙恩也因著信,憑著信心可以蒙恩稱義,因信稱義否定了天主教得救必須以教會、神職人員、聖事為中介的主張,因此信徒皆可為祭司 ,不僅可以相互代禱,還可宣傳福音。同時新教認為《聖經》具有最高的權威,信徒可以藉助聖靈的指引直接與上帝相遇,接受對啟示的光照,從而否定了天主教堅持的教會釋經權,為此新教各派都注重用民族語言誦經,取消了拉丁語聖經的壟斷地位。新教反對聖母及聖徒崇拜,一般也不贊同煉獄之說。

在組織上,新教各派都否定天主教集一切權力於教皇的教階制,不承認羅馬教皇的絕對權威,採用了多種組織制度:如以安立甘宗為代表的主教制,主教管理各教區,下設會長和會吏;以改革宗為代表的長老制,由平信徒推選長老掌管教務,委派牧師;以浸禮宗、公理宗等為代表的會眾制,由教堂的全體信徒掌管教務,聘任牧師。新教還廢除了神職人員不許結婚的規定,取消了隱修制度。

在禮儀聖事上,新教各派反對天主教的繁文縟節,擯棄了彌撒儀式,重視講道誦經,信徒共同唱讚美詩。將天主教的七項聖事精簡為兩項,即聖餐和洗禮。教堂的陳設佈置及宗教服飾方面雖無齊一規定,但也比天主教為簡樸。

有的教會如安立甘宗教會,保留了較多的傳統,教堂內有聖像聖畫,儀式也較複雜;多數教會則推崇簡樸,教堂內只有十字架。新教的節日與天主教一致,尤其重視耶穌誕生與復活的慶典。

新教較大的宗派

* 英國國教派-聖公宗

o 聖公會

* 路德派-信義宗

o 信義會

o 福音會

* 加爾文派-歸正宗

o 長老會

o 歸正會

o 清教會

* 衛斯理宗

o 衛理公會

o 循道公會

* **復臨安息日會

* 浸信會

* 公理會

* 福音派

o 佈道會

o 宣道會

* 靈恩派

o 五旬節會

o 神召會

* 基要派

* 再洗禮派

o 門諾會

* 貴格會

5樓:無影絕月

是指因為當時中世紀時天主教教廷內部腐敗等原因,從路德在威登堡教室門前,釘上他的九十五條,而宗教改革運動興起(宗教改革由不同原因引起),新教也稱復原教,就是唯以聖經為權威。

新教傳統有六大宗派:改革宗,路德宗,循道宗,浸禮宗,公理宗以及聖公會(安立甘宗)

世界六大宗教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猶太教、**宗教和伊斯蘭教;

東方:印度教、佛教和道教

——《宗教文化學概論》

事實上公認的是:世界性三大宗教為**教(包括東正教,天主教,新教(中國常說的**教就是新教))、伊斯蘭數和佛教。

其餘說法不一

7樓:蒼宇一塵

**教,佛家,伊斯蘭教,道教,天主教,猶太教

應該是這六個

8樓:匿名使用者

儒教、佛教、道教、**教、伊斯蘭教,天主教

世界四大宗教都是什麼

9樓:夢裡心落

世界性的宗教應該是三大宗

教,**教、佛教、伊斯蘭教,除此以外雖說某些宗教人數很多,或者影響力很大,但都是某個區域性的,稱不上世界性的,影響範圍不能和這三個宗教相提並論。

**教是對奉耶穌**為救世主的各教派統稱,亦稱**宗教。公元1世紀,發源於羅馬的巴勒斯坦省(今日的以色列、巴勒斯坦和約旦地區)。它建立的根基是耶穌**的誕生、傳道、死亡與復活。

**教主要包括:天主教、新教、東正教三大教派和其他一些較小教派。在中國,因為歷史翻譯的原因,通常把新教稱為**教,為了說明“**教”的確切概念,本詞條稱“新教”為“**新教”,而不是慣稱的“**教”。

佛教距今已有兩千五百多年,是由古印度迦毗羅衛國(今尼泊爾境內)王子喬達摩·悉達多所創(參考佛誕)。西方國家普遍認為佛教起源於印度,而印度事實上也在努力塑造“佛教聖地”形象。

佛,意思是“覺者”。佛又稱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世尊。佛教重視人類心靈和道德的進步和覺悟。

佛教信徒修習佛教的目的即在於依照悉達多所悟到修行方法,發現生命和宇宙的真相,最終超越生死和苦、斷盡一切煩惱,得到究竟解脫。

伊斯蘭(al-islam)系阿拉伯語音譯,公元七世紀由麥加人穆罕默德在阿拉伯半島上首先興起,原意為“順從”、“和平”,又譯作伊斯倆目,指順從和信仰創造宇宙的獨一無二的主宰安拉及其意志,以求得兩世的和平與安寧。信奉伊斯蘭教的人統稱為“穆斯林”(muslim,意為“順從者”與伊斯蘭“islam”是同一個詞根)。7世紀初興起於阿拉伯半島,由麥加的古萊什部族人穆罕默德(約570~632,阿拉伯文儆)所復興。

公元七世紀至十七世紀,在伊斯蘭的名義下,曾經建立了倭馬亞、阿拔斯、法蒂瑪、印度德里蘇丹國家、土耳其奧斯曼帝國等一系列大大小小的封建王朝。經過一千多年的歷史滄桑,這些盛極一時的封建王朝都已成了歷史陳跡。但是作為世界性宗教的“伊斯蘭”卻始終沒有隕落。

10樓:潛水的潛水員啊

世界承認的宗教只有三大宗教分別是:**教  、伊斯蘭教 、 佛教。

**教:

是信仰耶穌為救世主(即基利斯督,希臘語為“χριστος”)的一神教,其信徒被稱為“**徒”,包括天主教、東正教和新教(主要由路德宗、加爾文宗、安立甘宗等教派構成)。  **教徒相信耶穌所宣傳的天國福音、耶穌為救贖亞當與夏娃的人類原罪被釘死在十字架上、耶穌復活後**以及**再臨、末日審判等神學思想。  在中國,因為歷史原因,通常將包括路德宗、歸正宗等宗派在內的新教統稱為“**教”。

**教是對奉耶穌**為救世主的各教派統稱,亦稱**宗教。公元1世紀,發源於羅馬的巴勒斯坦省(今日的以色列、巴勒斯坦和約旦地區)。它建立的根基是耶穌**的誕生、傳道、死亡與復活。

**教主要包括:天主教、正教、新教三大教派和其他一些較小教派。在中國,因為歷史翻譯的原因,通常把新教稱為**教,為了說明"**教"的確切概念,本詞條稱"新教"為"**新教",而不是慣稱的"**教"。

**教信仰以耶穌**為中心,以聖經為藍本,核心思想是福音,即上帝耶穌**的救恩,充分彰顯了上帝對全人類和整個宇宙捨己無私的大愛。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耶穌**)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

伊斯蘭教:

它是世界性的宗教之一,與佛教、**教並稱為世界三大宗教。中國舊稱大食法、大食教、天方教、清真教、回回教、回教、回回教門等。截止到2023年底,世界人口約68億人口中,穆斯林總人數是15.

7億, 分佈在204個國家和地區,佔全世界的23%。

佛教:翻譯名義集:"佛陀(浮屠)。

大論雲。秦言知者。法華文句一曰:

"西竺言佛陀,此言覺者、知者,對迷名知,對愚名覺。" 正如季羨林所說:"不知道"的對立面,就是"知道"。

知道了,就是"大覺",就是"佛"。

佛教距今三千多年由迦毗羅衛國(今尼泊爾境內)王子喬達摩·悉達多所創(參考佛誕)。西方國家普遍認為佛教起源於印度,而印度事實上也在努力塑造“佛教聖地”形象。這使得很多人產生佛祖降生在印度的錯覺,這讓尼泊爾民眾一向不滿。

佛教也是世界三大宗教之一。佛,意思是“覺者”。佛又稱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世尊。

佛教重視人類心靈和道德的進步和覺悟。佛教信徒修習佛教的目的即在於依照悉達多所悟到修行方法,發現生命和宇宙的真相,最終超越生死和苦、斷盡一切煩惱,得到究竟解脫。

新教師培訓的內容包括哪些,新教師的系統培訓包含哪些內容

贛南臍橙 1管理與教育理念培訓 包括 國家幼教方針政策 幼兒園的經營理念 管理理念 服務理念和教育理念。2教學技能培訓 主要依據幼兒園課程和幼兒發展兩大部分的要求制定的評量指標進行。評量指標主要包括 課程實施方案 環境創設與利用 生活 遊戲 學習活動的組織和開展 說課 聽課 上課 評課的技巧 活動的...

創新教育實驗室是做什麼的

沙漠中的綠舟 發明創造將不只發生在擁有昂貴實驗裝置的大學或研究機構,也將不僅僅屬於少數專業科研人員,而有機會在任何地方由任何人完成,這就是fab lab的核心理念。相關構想和實踐對於充分調動社會參與科技創新的熱情,豐富公眾參與科技創新的手段,構建創新型城市 創新型國傢俱有重要的借鑑價值。目前全球流行...

清教徒和新教徒有什麼質的分別

戰神 清教徒 自16世紀上半葉開始的宗教改革運動席捲了整個歐洲大地,德國的馬丁 路德 法國的加爾文成為改教後 教新教的領袖。在當時的英國,由於英國國教的專橫,宗教改革姍姍來遲,但英國教徒們還是受到了來自加爾文教義的影響。1524年,英國人丁道爾 william tyndale 把新約聖經翻譯成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