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天國時期新教有哪些?是怎麼傳入中國的?對中國有什麼影響

時間 2021-06-17 12:36:41

1樓:匿名使用者

明末清初天主教在中國努力開展傳教工作時,英國一些**教新教教徒也開始注意向中國傳教。直至2023年英國宣教士馬禮遜奉倫敦傳教會派遣來華傳教。由於東印度公司的輪船拒載,馬禮遜只好於2023年1月31日乘坐匯款號輪船先去紐約,同年5月12日再乘三叉號輪船繞道好望角入印度洋,經馬六甲海峽,於9月4日到澳門,三日後潛入廣州,祕密地寄住在一家美商貨棧裡,學習漢語,成為**教新教第一位來華的傳教士。

2023年陰曆九月初九,馬禮遜為幫助他做印刷工作的蔡高施洗,成為第一位中國**教新教教徒。馬禮遜在東印度公司任職25年,並致力於文字佈道工作,翻譯和印刷《聖經》。於2023年出版《新約》,2023年出版《舊約》,其中大部分篇章是他親自翻譯的。

2023年馬禮遜去馬六甲、新加坡視察並暫任馬六甲英華書院牧師;當年秋返廣州立樑發為傳道人併為樑發之子樑進德施洗。 自馬禮遜等先鋒傳教士來華傳教之後,歐美等國的一些新教差會也開始將關注的目光投向中國。 裨治文(elijah coleman bridgman,1801-2023年)受美國公理會(american board of commissioners for foreign missions)委派,於2023年來華傳教,是美國教會在中國傳教事業的開拓者,在早期中美關係史上亦有一定影響。

2023年裨治文抵達澳門,25日乘船赴廣州,住進了美國商館。之後,他參與**教早期在華的出版、教育和醫藥等多方面的活動,參與創辦了早期的一些**徒團體。他創辦了中國**教第一份英文月刊《中國叢刊》(chinese repository,另譯《中國文庫》),並擔任編輯,旨在調查刊登中國的氣象、地理、出產、商情等資訊,向西方介紹中國政治、歷史、法律、風俗、文學、宗教和人文情況。

《中國叢刊》是當時西方人瞭解中國的主要資料。2023年11月,擔任中國益智會(the society for the diffusion of useful knowledge in china)的中文書記。2023年1月,馬禮遜教育會成立,其宗旨是在中國開辦和資助學校,教中國青少年讀中文和英文,通過媒介將西方各種知識傳遞給他們,裨治文擔任通訊祕書。

鴉片戰爭之前,**教新教經過馬禮遜等人的努力已經傳入中國,但外國人不能以傳教士的身份進入中國,更不能進入中國內地,因此,**教新教的傳教事業人數不多,影響不大,傳播不廣。鴉片戰爭之後,隨著一系列不平等條約的訂立,外國傳教士在"傳教條款"的保護下,紛紛湧入中國。而且**教新教傳教士也受到各國國外傳教會差派大舉進入中國,在不長的時間內,來華的外國傳教會多達到130多個。

這些傳教會從國籍上說,主要分屬英、美、德、加拿大等國;從教派來說則主要分屬於聖公會、浸禮會、公理會、信義宗、長老宗、監理會以及內地會系等。 其中對於中國**教新教發展,不得不特別的提及2023年戴德生所創立的中國內地會簡稱內地會。這一跨越國籍、超越宗派的特別的宣教組織成為了中國**教新教乃至整個**教向中國全境擴充套件,具有里程碑性的意義。

太平天國具有濃厚的宗教色彩。其宗教以獨尊上帝為中心,後世學者稱之為上帝教或拜上帝教。上帝教是洪秀全在接觸了西方**教以後創立的。

2023年(道光二十三年),洪秀全閱讀了英國倫敦佈道會傳教士米憐的助手、中國人樑發所著傳道書《勸世良言》,後即自行施洗,信仰上帝,以上帝為獨一真神,排斥佛教、道教。

上帝教與西方**教同以耶和華為上帝,但上帝教的上帝實際上是中西合璧的。上帝教以為,中國古代所崇拜的上帝就是**教的上帝,但中國自秦漢以來,佛道邪教流行,誤入歧途。洪秀全和太平天國即以掃除邪神、使人民重新信仰上帝為己任。

上帝教的上帝是有喜怒哀樂的人格神。其因怨世人不敬信和陷溺於邪教之罪,曾派長子耶穌降凡為救世主。洪秀全密圖起義後,自稱上帝次子,耶穌胞弟,由上帝派遣下凡作主救世;又以首義諸王並稱上帝的子婿。

上帝教以上帝為人和一切萬物的創造者、主宰者。上帝不僅創造了人的始祖,而且賜予每個人以靈魂,故又稱天父,耶穌又稱天兄。由此而有"天下一家"的理論,以為所有人都是上帝子女,相互間都是兄弟姐妹,應該有無相恤,患難相救,衣食與共。

更由此推衍出人無私財、田產均耕的社會理想。但儘管所有人在上帝面前都是兄弟姐妹,但他們也是分類分等的。君長被認為是長子、能子,庶民是愚子,善正(即善人、正人)是肖子,**是頑子。

上帝教十分重視君臣父子夫婦兄弟之道,對其間相互關係的解釋大都依據中國傳統的倫理綱常。上帝教的上帝對世人執行賞罰,故這種賞罰既是宗教的,也是道德的。敬信上帝不信邪神者和行為合乎正道者受賞,反之受罰。

上帝教以為,不信上帝是最大的不道德;違犯正道也就是對上帝的背叛。賞罰的方式也是雙重的,既有靈魂或**堂或入地獄,也有肉體在塵世或得福或受禍。上帝教關於幸福、快樂的觀點,有禁慾的一面,以為塵世的快樂是假的,人應在憂患痛苦的考驗中修煉自己以求得天堂的快樂;又常以為上帝的獎賞應在塵世。

上帝教以為天堂有大小兩種,大天堂在天上,"是靈魂歸榮上帝享福之天堂";小天堂在人間,"是肉身歸榮上帝榮光之天堂",也就是太平天國。

上帝教以異教的神為邪神,指斥為妖為魔為鬼,尤以閻羅王、東海龍王為妖魔鬼的代表。妖魔鬼不僅指異教的神,指靈體,在起義後還指世俗的人,指不信上帝、從事邪教活動的人,尤其是太平天國的敵人──清朝官兵和當時中國的統治民族滿族。此外,還指一切違反上帝教的宗教、道德要求的行為或行為者上帝教以為,為免於成為妖魔鬼,免於遭受妖魔鬼的**,世人必須"修好煉正",以上帝、**之理制欲。

上帝教以上帝為唯一的神,但又以為上帝、**不是合一的,是兩個崇拜物件。上帝教不承認上帝、**、聖靈三位一體說,以為上帝是父,**是子,父子雖有一體一脈之親,但不可替代,唯上帝得稱神稱帝。

上帝教對太平天國的初期勝利起過重要作用,它鼓舞了信徒們在上帝的指引佑助下奮勇與清朝鬥爭,它的"天下一家"的社會倫理思想也有助於吸引人民參加運動。但2023年的內訌,對太平天國和上帝教都是沉重打擊。洪秀全為挽回危局,進一步求助於宗教,強調他受天父天兄之命下凡作真主,著重宣傳天父天兄同他本人及其兒子的一體性。

他提出了許多奇異的想法附加於上帝教。早年,上帝教就以首領比附天象,稱洪秀全為日,楊秀清等分別為風、雲、雨、雷、電,並以當時對"聖靈"的譯名"聖神風"以及"勸慰師"為稱號加於楊秀清。至此,洪秀全更進一步發揮,稱其妻為"太陰",稱太平天國"天兵天將"為星宿降世,稱自己就是聖經中耶路撒冷王麥基洗德,又以為聖經中的許多文字和故事都預示了他本人的事業。

楊秀清死後,唯洪秀全本人在夢中頻繁地獲得天父指示。上帝教愈益陷於妄誕的怪想和迷信,愈益缺乏社會內容。

太平天國後期,洪秀全獨掌政治、宗教大權,但他沉溺於宗教,忽視實際政務。最後,太平天國滅亡,上帝教也隨之消失。

太平天國運動有何歷史意義?

2樓:特特拉姆咯哦

1、加速了清王朝和整個封建制度的衰落和崩潰。

2、對外國侵略者開展了大規模的武裝鬥爭,打破了西方侵略者把中國迅速殖民地化的企圖。

3、比以往的農民戰爭在思想上、組織上都高出一籌,是幾千年來農民戰爭的最高峰。

4、太平天國領袖還主張與各國通商**,後期又提出了第一個在中國發展資本主義的方案。

3樓:匿名使用者

太平天國運動是中國歷史進入近代以後發生的一場規模巨大的農民反封建鬥爭,它歷時14年,縱橫18省,給封建統治以沉重的打擊,同時,對外國侵略勢力的武裝干涉也作了堅決的回擊。太平天國是舊式的農民戰爭——沒有先進階級領導下的農民戰爭所發展到的最高峰。它的光輝業績,永遠鼓勵著中國人民繼續奮鬥!

當然,它也有它的侷限性,這主要表現在,思想上、政治上不能跳出皇權主義的束縛;在規劃未來藍圖時不能跳出絕對平均主義的框框。但這些侷限和不足,並不能改變它在打擊封建統治秩序中所起的歷史進步作用。

4樓:御雪清凝膠

一、加速了清王朝和整個封建制度的衰落和崩潰。

二、在反對封建主義的同時,又擔負起反對外來侵略的任務。對外國侵略者開展了大規模的武裝鬥爭,打破了西方侵略者把中國迅速殖民地化的企圖。

三、同中國以往的農民戰爭相比,在思想上、組織上,它都高出一籌,是幾千年來中國農民戰爭的最高峰,對後來中國人民反帝反封建鬥爭有深遠影響。

四、太平天國的領袖還主張與各國通商**,後期又提出了第一個在中國發展資本主義的方案。

五、19世紀中葉,亞洲出現了第一次民族解放運動高潮。太平天國運動同波斯、印度尼西亞、印度等國人民的反殖民主義鬥爭,相互推動、相互影響,共同打擊了西方殖民主義者。

太平天國失敗原因:從主觀方面說,一是農民階級的侷限性。他們提不出一個切合實際的革命綱領,廣大將士參加革命的目的並不明確,大多迫於生計,希望改變貧窮的經濟地位;在定都天京以後,領導者封建特權思想膨脹,爭權奪利,貪圖享樂,結果斷送了革命前程。

二是戰略上的失誤。從客觀方面說,中外反動勢力勾結起來,聯合絞殺太平天國。

太平天國運動的教訓:太平天國的悲劇充分說明,由於受階級和時代的侷限,農民階級不能領導中國革命取得勝利。

5樓:

太平天國運動是一場反帝反封建的農民起義,他沉重打擊了清王朝的腐朽統治。也打擊了,列強企圖瓜分,干涉中國的陰謀。

6樓:北山老鬼

首先,加速了清王朝的衰落和崩潰,但沒有加速封建制度的衰敗,因為洪秀全定都南京後實行的就是封建制度,他們不可能反對封建制度,起義軍將士只是因生活所迫而不得已為之,並沒有很高的政治、時代覺悟。

其次,他們雖然提出了資本主義方案,但對於經高度封建化的天平天國來說,只是另一版本的《**田畝制度》,不可能會實行,只是出於緩解內部矛盾的需要而已,所以談不上推動資本主義的發展。

再次,在一定意義上擔負起反對外來侵略的任務,但加速了清與外寇的勾結。

不論怎麼說,洪秀全代表的是封建利益群體,不可能反封建而實行資本主義。當時,**代表大資產階級、買辦的利益,中共代表的是貧下中農和工人的利益,所以我認為太平天國的歷史作用就是加速清王朝的衰敗。 從後世的起義和革命來看,只有一項繼承了太平天國的作用,那就是反清王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