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教師培訓的內容包括哪些,新教師的系統培訓包含哪些內容

時間 2021-09-16 04:44:24

1樓:贛南臍橙

1管理與教育理念培訓

包括:國家幼教方針政策、幼兒園的經營理念、管理理念、服務理念和教育理念。

2教學技能培訓

主要依據幼兒園課程和幼兒發展兩大部分的要求制定的評量指標進行。評量指標主要包括“課程實施方案”、“環境創設與利用”、“生活、遊戲、學習活動的組織和開展”、“說課、聽課、上課、評課的技巧”、“活動的組織提問策略”、“特色教育課程的組織與開展”等。教學技能培訓使員工產生更多的認同感和向心力,能更快更好地融入到園所,儘快發揮作用。

3教育課程的培訓

教育課程培訓工作的實質是建立一種質量意識,通過教育課程培訓,確立教學的質量、要求和導向,為幼教工作者觀念到行動的轉變提供操作性指南,為教育教學診斷和質量提高提供依據,並在使用教育課程的過程中進一步完善和改進,以保證每一所民辦幼兒園保教質量達到基本的水平。

4教學教研培訓

通過教研工作活動的開展,逐步建立“自我認識、自我調整、自我發展”的機制,使教研成為教師前進的動力,成為日常的工作狀態,成為促進幼兒園保教質量不斷提高的有效平臺。

通過對課程、課件和各項活動的總結和反思,形成個別經驗典型化、零散經驗系統化、個體經驗普及化,力圖把教育教學的本質屬性很好地呈現給教師,並使優秀的教育教學方法常態化、規範化,從而更好地發揮課程改革的指導和引領作用。

5園所規章制度培訓

幼兒園“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直接關係到幼兒的生命健康,責任重大。怎樣才能使每一個員工都有這樣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呢?建立並完善各項規章制度,嚴格執行各項規章制度,對員工進行規章制度培訓是重要保障。

園所的規章制度包括:

員工行為規範、工作崗位職責分工與崗位要求、薪資設計、職工保險、福利待遇與獎懲、工作程式和工作內容、幼兒園一日活動組織與規範等。

6安全管理課程培訓

幼兒安全是園所的頭等大事,幼兒園各項工作做得再好,如果安全工作做不好,一切都等於零。因此,幼兒園必須高度警惕不安全因素,時時刻刻繃緊安全管理這根弦,切實把安全工作做紮實、做到位。

安全管理培訓的主要內容有:

幼兒入離園安全檢查、護理活動中安全注意事項、整體環境安全注意事項等,特別要強調細節的管理。

7家長工作培訓

在做家長工作時,要注意從以下幾個方面著手:

① 先進的教育與服務理念

熱情向家長介紹幼兒園先進的教育與服務理念,讓家長明白教學目標和用心程度。

② 優質教材、教具

向家長展示那些可以幫助孩子學習的最優質的教材教具,幼兒使用的優質環保物品,優質環境。

③ 優質服務與教學方法

通過舉辦教學發表會和說明會,向家長充分展示幼兒園的現金理念和教學方法及特點,通過卓越的優質服務培養幼兒全方面發展,讓家長堅信幼兒園的卓越能力和品質。

8員工職業道德素質培訓

為解決民辦幼兒園管理所面臨的員工更換頻繁、教師工作生活節奏快;員工對專業熱忱的重視不夠;員工不清楚自己工作的目標和方向等問題。

園長在培訓時應做到:調動員工的積極性和工作熱忱,培育員工的責任感和使命感,使之樹立全身心投身於幼教事業為信念的價值觀,樹立以學會認知、做事、合作、生存的教育目標觀,塑造以創新為基本特徵並具有共同願景的幼教人,以此達到共同完成、終生追求幼教事業的最高境界。

2樓:唐一憨憨

為了讓新教師在7天內快速融入校區,校長需要做到下面七點:

給新人安排好座位及辦公桌,並介紹周圍同事相互認識(每人介紹的時間不少於1分鐘);

開一個歡迎會或聚餐介紹教學小組裡的每一人,相互認識;

校長與新教師單獨溝通,讓其瞭解機構文化、發展計劃等,並瞭解新人專業能力、家庭背景、職業規劃與興趣愛好。

告訴新教師工作要求、發展空間及自身價值。

為新教師明確安排第一週的工作任務,包括:每天要做什麼、怎麼做、與任務相關的同事和負責人是誰。

對於日常工作中的問題及時發現、糾正(不作批評),並給予及時肯定和表揚,檢查每天的工作量及工作難點在**;

讓老教師(工作1年以上)多和新人接觸,消除新人的陌生感,讓其儘快融入集體。關鍵點:一起吃午飯,多聊天,不要在第一週談論過多的工作目標及給予工作壓力。

讓他知道如何能做好(8~30天)

轉變往往是痛苦的,但又是必須的,校長需要用較短的時間幫助新教師完成角色過渡,下面提供四個關鍵方法:

帶領新教師熟悉校區環境,教會如何規範完成校區制定的任務;

及時觀察其情緒狀態,做好及時調整,通過詢問發現其是否存在壓力;

校長可以適時把自己的經驗教給新教師,讓其在實戰中學習。

對其成長和進步及時肯定和讚揚,並提出更高的期望。

第3階段

接受挑戰性任務﹀﹀﹀

讓新教師接受挑戰性任務(31~60天)

在適當的時候給予適當的壓力,往往能促進新教師的成長,但大部分校長卻選了錯誤的方式施壓。

瞭解新教師的長處和技能,對其講清工作的要求及考核的指標要求;

多開展校區團隊活動,觀察其優點和能力,揚長提短;

當新教師犯了錯誤要給其改善的機會,觀察其逆境時的心態、行為,以瞭解培養價值;

表揚與鼓勵,建立互信關係(61~90天)

吝嗇自己的讚美語言,或者說缺乏表揚的技巧,是很多管理者的通病。因而校長要注意表揚的三個原則:及時性、多樣性和開放性。

及時性:當新教師完成挑戰性任務,或有進步,及時給予表揚和獎勵;

多樣性:多種形式地表揚和鼓勵,要多給新教師驚喜,創造不同的驚喜感;

開放性:當眾表揚新教師的進步和成績,並分享其經驗;

讓新教師融入集體主動完成工作(91~120天)

對於新教師來說,他們不缺乏創造性,更多的時候校長需要耐心指導她們如何進行團隊合作,如何融入團隊。

鼓勵新教師積極踴躍參與會議並在會議中發言,當她們發言後要提出表揚和鼓勵;

對於激勵機制、團隊建設、成長目標、經驗教訓要多商討、分享;

與新教師**對校區的建議,當她們提出好的建議時要及時肯定;

如果出現與老教師間的矛盾要及時處理.

新教師的系統培訓包含哪些內容

3樓:中公教育

一.管理與教育理念培訓

包括:國家教育方針政策、管理理念、服務理念和教育理念。

二.教學技能培訓

評量指標主要包括“課程實施方案”、“環境創設與利用”、“生活、遊戲、學習活動的組織和開展”、“說課、聽課、上課、評課的技巧”、“活動的組織提問策略”、“特色教育課程的組織與開展”等。教學技能培訓使員工產生更多的認同感和向心力,能更快更好地融入到園所之後,儘快發揮作用。

三.教育課程的培訓

教育課程培訓工作的實質是建立一種質量意識,通過教育課程培訓,確立教學的質量、要求和導向

四.教學教研培訓

目的就是通過教研工作活動的開展,逐步建立“自我認識、自我調整、自我發展”的機制,使教研成為教師前進的動力,從而更好地發揮課程改革的指導和引領作用。

教師培訓指導的主要內容有哪些

4樓:demon陌

教師校本培訓的內容可以根據素質教育發展學生個性專長創造能力的要求,以改革傳統的課堂灌輸式傳授知識的陳舊方法入手,採用教師培訓與攻克教育教學改革重點難點相結合的培訓內容。

以此謀求各校素質教育的辦學特色,並建設起一支能夠根據現代社會發展的需求培養學生,有健康的心理品質,健全人格,具有紮實科學文化基礎,創造精神和動手、實踐能力強的有特色的師資隊伍。

校本培訓有五種型別:

一是學校教育理念、教育技術的培訓;二是本校特色教育,科研成果的培訓;三是區域民俗文化、歷史遺產的培訓;四是學科事業知識、基本技能的培訓;五是優秀教學研究、案例研究的培訓。

培訓課程建構有五大模組:

(1)現代教學理論,教育思想、職業道德修養

(2)現代教學方法、教學模式、名家教學風格

(3)教師教育教學基本技能和能力

(4)現代教育技術

(5)學科最新的基本理論及教改資訊。

擴充套件資料:

教師培訓主要的方式是採取理論研究與跟崗學習相結合的教學組織形式。

理論研究主要採取專家專題教授、學員交流研討、輔導教師集中點評、特色學校實地考察等的形式。專題講授主要是由專家、教授及“一線”知名校長承擔。

教師教育是對教師培養和培訓的統稱,就是在終身教育思想指導下,按照教師專業發展的不同階段,對教師實施職前培養、入職培訓和在職研修等連續的、可發展的、一體化的教育過程。

從概念的涵義上講,“教師教育”可以作兩種解釋:一是“對教師進行教育”,二是“關於教師的教育”。前者主要是指教師的職後培訓或教師繼續教育,後者包括教師的職後培訓和職前培養。

根據教育內容和所研究問題的性質,確定教育的形式和方式。通過多種形式的教育,使教師真正能夠提高自己的理性思維能力,進而促進教師的理性行動。從國內外的教師教育已經取得的經驗和教訓來看,反思性的教師教育可以採取以下多種形式。

(1)專題講座。即通過集體講座方式,讓受教教師掌握一定的知識,如本體性知識、條件性知識和實踐性知識等。本體性知識,主要是瞭解學科的前沿和進展,知識的拓寬與應用及與其他學科的聯絡等,通過這些方面知識的瞭解來獲得學科的最新知識。

條件性知識,主要是使受教教師掌握有關教師的職業道德、教育法規、學校管理、班級管理、教育思想和觀念等方面的教育基礎理論知識;實踐性知識,主要以教師的教育經驗昇華為主,包括教育實踐的基本技術與方法、現代教育技術、教育科研以及操作性實踐和指導等。

(2)專題研討。針對中小學教學中某個方面的問題而,目的是提高教師對這方面問題的認識和處理能力,如“差生轉化方法**”,“教材新內容教學研究”等。

這種專題研討可讓指導教師先陳述問題,以及有關此類問題的資訊綜合,然後讓受教教師討論。它側重於施教教師和受教教師之間在課堂上的交流與對話,是一種集體提高的教育方式。

(3)問題研修。問題研修是受教教師個體通過自己對問題的研究與思考,來提升自己的素質和能力。受教教師在面對一個實際的教育問題時,查閱有關資料,瞭解有關資訊,獲得解決問題的答案。

這種教育形式既可以在教育機構中進行,也可以在中小學實際教育情境中進行。問題研修應提出書面研究報告。

(4)觀摩實踐。觀摩是受教教師對其他優秀教師教育教學工作的參與,在觀摩的過程中獲得啟發,有所收穫,提升自己的素質和教育教學水平。觀摩在形式上可以分為錄影觀摩和現場觀摩。

實踐是受教教師自己參與教育實踐,以自己在教育中獲得的知識、理論,通過反思來檢驗、修正自己的教育實踐。作為教師教育形式的教育實踐,教育機構應當提供適應性指導,或施教教師在旁聽課,或請優秀教師在旁聽課,發現問題,加以改進。

(5)教育調查。影響教育問題解決的因素非常複雜。開展教育調查,就是通過實證收集有關問題的資料,把握影響某個問題的主要因素,並在調查過程中,形成教師的理性思維能力。

教育調查的問題可以是學校層面的,可以是班級層面的,也可以是某個特定的教育物件。

(6)行動研究。行動研究是指教師基於解決教育實際問題的需要,與教育機構的施教教師、專家或其他教師共同合作,進行系統的研究。

它要求施教教師(行動者)參與研究,專業研究者(指導教師或專家)參與教育實踐通過多方合作,共同形成改進教育現狀的計劃,以解決實際問題為主要任務。

在教師教育中引入行動研究,不僅能夠幫助教師改進教學工作現狀,提高教育教學質量,而且能夠幫助教師提高教育教學水平、改進研究技巧,強化專業精神,是個一舉多得的好方法。

如何提高數學新教師的教學反思

新野旁觀者 學而不思則罔 作為一名中學數學教師,理應引導學生在課堂教學的各個環節進行不斷反思,找準反思的途徑,轉變教學觀念,查詢存在的問題,不斷積累經驗 改進教學 提高教學水平。本文就教師如何在初中數學教學中進行反思談一些自己膚淺的體會,以拋磚引玉。一 教學反思的涵義 什麼是反思?反思這一概念早在我...

如何做好班主任工作(新教師作業)

作為一名新教師的還沒有過做班主任的工作,在聽常老師的關於班主任工作的講話後,對於班主任工作我談一下我的感受和想法。對於班主任工作千萬不要掉以輕心,要像上課那樣認真備課,深思熟慮,認識每乙個學生,了解每一名學生。如果班主任對學生的優點視而不見,沒有說到要點上,學生就會產生低落的情緒,缺乏一種積極向上的...

新教師在試用期間想辭職該怎麼做,還在試用期的新教師怎樣辭職

首先說明一點,不是新勞動法,而是勞動合同法。你的情況並根據勞動合同法規定,與你簽訂了三年合同,約定試用期為六個月是合法的,現在不存在違約金一說,這個是沒有法律依據的。在試用期內離職,員工只要提前三天就可以了,校長說的一定要幹半年後才能辭職是沒有任何依據的,現在都是合同制,沒有任何理由強迫你的。如果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