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語文修辭方法有哪些,小學語文三年級常用修辭手法有哪些

時間 2021-07-23 23:37:34

1樓:y神級第六人

1、比喻:使語言形象生動,增加語言色彩。化平淡為生動,化深奧為淺顯,化抽象為具體形象。

  2、擬人:把事物當人寫,使語言形象生動。給物賦予人的形態情感(指擬人),描寫生動形象,表意豐富。

  3、排比:增強語言氣勢,加強表達效果。敘事透闢,條分縷析;長於抒情。

  4、誇張:突出某一事物或強調某一感受。烘托氣氛,增強感染力,增強聯想;創造氣氛,揭示本質,給人以啟示。

  5、反問:起強調作用,增強肯定(否定)語氣。  6、設問:

自問自答,提出問題,引發讀者的注意、思考。  7、對偶:使語言簡練工整、有**感;抒情酣暢;便於吟誦,易於記憶。

  8、反覆:多次強調,給人以深刻的印象;寫景抒情感染力強;承上啟下,分清層次。  注:

上面只是簡要給出各種修辭手法(方法)的作用,在回答問題的時候,一定要結合具體的內容具體來回答,避免空洞

小學語文三年級常用修辭手法有哪些

2樓:幽靈漫步祈求者

小學語文常用的修辭方法

:1、比喻:就是打比方,指用具體的、淺顯的、人們比較熟悉的事物去表現抽象

的、難懂的、人們少見的事物的一種修辭方法.

比喻由本體、比喻詞、喻體三部分構成.本體和喻體兩種事物之間必須在某一

方面有相似之處但又不同類,比喻詞常用的有“好像、像„„一樣(似的)、仿

佛、是、成了”等.例:在陽光的照耀下,漫山的山茶花彷彿千萬顆紅星在閃閃

發光.2、擬人:就是把人以外的事物當作人來寫,使它像人一樣會說話、有感情、做

人的動作.

例:淘氣的小鬧鐘每天準時把我叫醒.

3、排比:就是有三個或三個以上結構相似、相同或意思相關,字數大致相等,

語氣一致的句子排列在一起的.

(一般有相同的字眼為標誌.)

例:學好了語文,我們才會讀書看報,才會寫信寫日記,才會寫作文.

4、誇張:就是為了突出某一事物,有意把事物的形態、特徵、作用進行擴大或

縮小來描述.

例:在巴掌大的監獄裡,同志們照常鍛鍊身體.

5、反問:用疑問的形式來表達肯定的意思的一種修辭方法.無疑而問,不需回

答.多用“難道、怎能、怎麼”等詞作反問詞.例:(1)作為一個小學生,怎

能不努力學習呢?

6、設問:就是有針對性提出一個問題,然後把自己的看法談出來.實際上就是

自問自答.例:我能被中條山的風嚇倒嗎?不能,絕對不能.

7、對偶:指用結構相同、字數相等、意思相關或相反的兩組句子組成對句的一

種修辭方法.(對聯一般採用對偶的寫法)例:風聲雨聲讀書聲,聲聲入耳;家

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

3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比喻,排比,擬人,誇張是三年級以前常用的。對偶、反覆、設問、反問,引用、對比、借代等這些就要年齡大點學習了。

4樓:匿名使用者

反問,反語,誇張,擬人,排比,比喻,

5樓:泡沫花瓣

還有誇張、對偶、反覆、借代

小學語文常見的修辭手法,除了這幾種,還有其他的嗎

6樓:匿名使用者

小學語bai文中常見的修辭du手法有:比喻,zhi誇張,排比dao,對偶,反覆,設問版,反問,擬人權,借代等。

1、比喻。

作用:使句子更生動具體。

例句:彎彎的月亮像小船。

2、誇張。

作用:烘托氣氛,加強渲染力。

例句:這裡黑得伸手不見五指。

3、排比。

作用:加強語勢、語言氣氛,加強文章節奏感,使條理更好。

例句:他的品質是那樣的純潔和高尚,他的意志是這樣堅韌和剛強,他的氣質是這樣的淳樸和謙遜,他的胸懷是那樣的美麗和寬廣。

4、對偶。

作用:整齊勻稱,節奏感強,容易記憶。

例句: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

5、反覆。

作用:加強語氣。

例句:大山原來是這樣的!月亮原來是這樣的!核桃樹原來是這樣的!香雪走著,就像第一次認出養育她**的山谷。

6、設問。

作用:引起注意,啟發讀者思考。

例句:什麼是路?就是從沒有路的地方踏出來的,從有荊棘的地方開闢出來的。

7、反問。

作用:加強語氣,發人深省。

例句:敢於這樣做人,難道不是一個英雄嗎?

8、擬人。

作用:使句子更生動具體,富有感染力。

例句:小鳥在快樂地歌唱。

9、借代。

作用:使句子形象具體,通俗易懂。

例句:紅領巾參加植樹活動。

小學語文ABB式詞語有哪些,小學語文ABB,AABB,ABAB,詞語

喜洋洋,懶洋洋,我可沒說動畫片 綠油油,紅彤彤,金燦燦,黑壓壓,亮閃閃,胖乎乎,熱騰騰,冷冰冰 夠嗎 小學語文abb式詞語有哪些 白花花 白晃晃 白皚皚 白茫茫 白胖胖 黑洞洞 黑漆漆 黑乎乎 黑壓壓 黑黝黝 紅通通 紅撲撲 紅彤彤 紅豔豔 懶洋洋 綠油油 黃澄澄 金燦燦 羞答答 清凌凌 笑哈哈 笑...

小學語文的重點難點有哪些,小學語文閱讀教學的重點和難點有哪些

小學語文?你抓的也太緊了。小學語文無非就是對拼音,漢字,造句等基礎的教條學習複習嘛,把需要背的課文都背下來,並且多練習以上說的基礎訓練http www.ggigg.com soft sort 341 35.htm http www.cnyww.com 小學課程裡需要學生自由發揮的東西其實很少,無所謂...

小學語文必背古詩都有哪些,小學語文必背古詩全部(詳細)

love天使晗 去買一本 小學必背古詩70首 裡面的每首都要求背。 花君 凡是小學課本學過的都必須背誦,包括語文園地裡的讀讀背背。 周子渟 從二年級開始,每一首都要能背,還要積累課外的名詩句 小學語文必背古詩全部 詳細 江南 漢樂府 江南可採蓮,蓮葉何田田。魚戲蓮葉東,魚戲蓮葉西,魚戲蓮葉南,魚戲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