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人文地理 自然地理的對聯

時間 2021-07-20 16:53:09

1樓:匿名使用者

上聯:山地多平地少依國策保護有限的土地資源下聯:中國大人口眾用方針控制劇增的人口數量上聯;人以信為先 仁德乃處世所本

下聯:文因雅傳書 教化是立言之根

對聯的格式

2樓:半闕相思

格式:1、兩聯字數不限,但必須字數相等,斷句一致。

2、平仄相合,音調和諧。傳統習慣是“仄起平落”,上聯句末尾字是仄聲(三聲、四聲),下聯句末尾字是平聲(一聲、二聲)。

3、要詞性相對,位置相同。一般稱為“虛對虛,實對實”,就是名詞對名詞,動詞對動詞,形容詞對形容詞,數量詞對數量詞,副詞對副詞,而且相對的詞必須在相同的位置上。

4、要內容相關,上下銜接。上下聯的含義必須相互銜接,兩聯的意義必須有一定的聯絡,可以相似、相近、相反,但不能重複。

3樓:暴走少女

對聯分上款和下款。上款的內容有三:名字、稱謂、聯語,次序是名字居前、稱謂次之、聯語居後。

上聯寫受者的名字,受者如果是團體,則屬團體之名,如果是送一商店開業,對聯的上款可書“××商店新張之喜”。

如送朋友母喪,則不書友母之名而書友姓及母家之姓,友姓下書一“母”字,“母”字及乃書稱謂。例如:“張母楊夫人千古”。

這類的款式是普通的寫法,還有另一種寫法,即均寫稱謂:如“世伯父馬大人仙逝”,即前部分為挽者對死者的稱謂,下半句是死者自己的身份。

下款包括三個內容,即稱謂、具名、具名語,有的在具名語之後,還加上具印(書齋聯、建築聯、廳堂聯等具印,其他類聯一般不具印)。

拓展資料:

一、對聯格式舉例說明:

1、兩張“條幅”式:條幅是豎行書寫的長條作品,上下長,左右窄,呈豎式,是對聯書寫最為常見且使用頻率最高的一種格式。具體講,“條幅”是指將整張宣紙豎著裁成兩半,或裁成三個長條,尺幅呈橫短豎長的形狀。

它一左一右兩邊張貼、懸掛或鐫刻。

由於實用對聯一般文字較少(短則四五言,長則十幾言),兩邊正文分別從上到下一行便可寫完。這種對聯書法使用範圍較為廣泛,書齋、廳堂、樓宇、店鋪、名勝古蹟和展覽最為常見。

2、單張“中堂”式:中堂是較為寬大的條幅。顧名思義,中堂一般掛在屋子客廳正面牆上的正中。

中堂是指整張宣紙書寫的作品,通常情況下,宣紙的長寬比例為2:1,以豎式為準,整張宣紙的尺寸,有三尺、四尺、六尺、八尺等。

將整張宣紙豎式不用裁開,聯文按左右兩行寫在一張紙上,豎著懸掛。這種樣式常見諸於居室佈置、書法展覽、書報雜誌和網路。按照傳統,對聯的尺幅可以等同於中堂的尺幅(就寬度而言),也可以小於中堂的尺幅,但不可以大於中堂的尺幅。

3、“龍門”式:有的聯文多則幾十字,甚至百餘字,書寫這種長聯就必須用“龍門”對格式加以處理。龍門對的特徵是:

上下聯至少是兩行甚至數行,上聯自右向左排列,下聯相反,自左向右排列。上下聯行數相等,每行字數相等。

4、琴對式:琴對是指聯文集中於條幅上部(長度約佔五分之四或四分之三)而將款文置於聯文之下,其形狀像一張琴一樣的對聯。琴對一般字數較少,往往四五言居多,一般不會超過七言。

上款置於上聯聯文之下,下款置於下聯聯文之下。聯文字少而紙長時,多采用這種書寫形式。字少顯得大方醒目,字多就會侷促與擁擠。

“琴對”一般用兩張條幅分開書寫,也可以在一張中堂上書寫。

讚美老師的對聯

4樓:無頡昝苒苒

上聯:漢語興衰存乎汝心

下聯:中華滄桑有然爾夢

上聯:縱觀歷史,秦漢隋唐元明清

5樓:匿名使用者

讚美老師的對聯 夕陽下面談心話

風篩月影竹自移

橫聯:名師

夕陽下面談心話是名字

風篩月影竹字移是師字,不錯吧

一枝粉筆,積澱千秋智慧 三尺講臺,寄託萬世文明

西席桃李滿桑梓

東坦龍蛇盡楷模

此聯大意是:我的老師教書育人有方,得意門生遍及鄉里;他的女婿們也都是龍蛇般的非常人物,個個堪稱為人之楷模。可貴的是此聯在文脈暢達、韻律協調、琅琅上口的同時,自然巧妙地嵌入了六個典故,從而使聯意豐贍,饒有情趣。

用數字讚美老師的對聯:

一支粉筆兩袖清風,三尺講臺四季晴雨,加上五臟六肺七嘴八舌九思十霜,教必有方,滴滴汗水誠滋桃李芳天下;

十卷詩賦九章勾股,八索文思七緯地理,連同六藝五經四書三字兩雅一心,誨而不倦,點點心血勤育英才澤神州。

平凡世界,回首時,苦辣酸甜憂樂喜;

瀟灑人生,會心處,之乎者也矣焉哉。

送給數學老師的:

指數函式,對數函式,三角函式,數數含辛茹苦;

一支粉筆兩袖清風,三尺講臺四季晴雨,加上五臟六肺七嘴八舌九思十霜,教必有方,滴滴汗水誠滋桃李芳天下;

十卷詩賦九章勾股,八索文思七緯地理,連同六藝五經四書三字兩雅一心,誨而不倦,點點心血勤育英才澤神州。

平行直線,交叉直線,異面直線,線線意切情深。

給英語老師的:

把握現在時,將來怎會虛擬語氣?

追求最高階,理想常融情態動詞。

給物理老師的:

處三尺講臺,作功出力;

憑一腔熱血,放電發光。

給化學老師的:

究天機,樂於有機無機作伴;

培學子,巧同原子分子周旋。

教書育人,人心無愧於天地;

數載含辛,莘莘學子通學理。

恩比青天,廣施甘露千株翠;

節猶**,報得春風一寸丹。

6樓:匿名使用者

傳道授業解惑教書為快育人為樂 崇德愛崗敬業工作是幸奉獻是福兩袖清風無愧教師稱號 一身正氣堪稱人民英雄三尺講臺筆霜染白青春鬢 一片丹心熱血鑄就棟樑材兢兢業業育桃李 勤勤懇懇做園丁

早起晚眠披星戴月固守一方熱土 春種秋收嘔心瀝血培育四野新苗紅燭精神 光明使者

春蠶品格 溫暖傳人

7樓:能逆睹也

三尺講臺迎冬夏,一生育人著《春秋》.

橫批:潤物無聲.

8樓:匿名使用者

一支粉筆兩袖清風,三尺講臺四季晴雨

一枝粉筆,積澱千秋智慧 三尺講臺,寄託萬世文明

西席桃李滿桑梓 東坦龍蛇盡楷模

各種顏色的代表和象徵

9樓:百度文庫精選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hexiaojiao2012

紅色:代表熱情、奔放、喜悅、慶典。黑色:

代表嚴肅、夜晚、穩重。黃色:代表高貴、富有。

白色:代表純潔、簡單。藍色:

代表智慧、天空、清爽。綠色:代表生命、生機。

灰色:代表深沉、陰暗、消極。紫色:

代表神祕、浪漫、愛情。棕色:代表土地。

紅色--活力、健康、熱情、希望黃色--溫和、光明、快樂白色--純潔、神聖、清爽藍色--秀麗、清新、寧靜黑色--神祕、靜寂綠色--青春、和平、莊重紅:象徵血液,代表血氣旺盛,喜歡紅色的人工作及戀愛上均會全情投入,佔有慾強凡事不易放棄。黃:

富幽默感,象徵人的精神領域,喜歡黃色的人,較聰明,分析能力強。白:純潔無垢,另人想起婚紗,通常表裡一致,不弄虛作假,適應能力高。

藍:象徵深海,沉著冷靜,不易向人表達自己的真性情。黑:

莊重,內斂,含蓄。綠:新鮮,刺激,和平。

橙:黑白分明,向上心強,社交能力強。灰:

敏感纖細,優越感重,冷靜處事。**店鋪裝修**大小要求川普在這裡總結歸納一些裝修**店鋪時,各個模組設計的**尺寸大小,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具體規則如下:

1、旺旺名片/頭像大小:120*120px**大小<=100k格式:jpg、gif2、普通店鋪店標大小:

100*100px**大小<=80k格式:jpg、gif3、普通寶貝描述大小:寬度<=1000px,高度無限制格式:

jpg、gif4、普通寶貝**大小:500*500px**大小<=120k格式:jpg、gif5、普通公告**大小:

寬度<=340px,高度無限制,建議不要超過500px格式:jpg、gif6、旺

中華民族的傳統文化有哪些

10樓:浮恬然匡為

傳統文化就是反映民族特質和風貌的民族文化,古文、詩、詞、曲、賦、民族**、民族戲劇、曲藝、國畫、書法、對聯、燈謎、射覆、酒令、歇後語等都是中華民族的傳統文化

11樓:琳香微笑

中國書法、篆刻印章、中國結、京戲臉譜、皮影、武術

12樓:諾第留斯號

1;中華傳統文化應包括:古文、詩、詞、曲、賦、民族**、民族戲劇、曲藝、國畫、書法、對聯、燈謎、射覆、酒令、歇後語等;傳統節日(均按農曆)有:正月初一春節(農曆新年)、正月十五元宵節、四月五日清明節、五月五日端午節、七月七七夕節、八月十五中秋節、臘月三十除夕以及各種民俗等;包括傳統曆法在內的中國古代自然科學以及生活在中華民族大家庭中的各地區、各少數民族的傳統文化也是中華傳統文化的組成部分。

·儒家學說

古典儒學 兩漢經學 儒道釋的交會與融通

義理之學 考據之學

·道家道教

老子哲學 莊子哲學 早期道教 魏晉南北朝時期的道教

道教的鼎盛 金元時期新道教

道教的衰落

·中國佛教

教義教規 歷史源流 教下諸宗 教外別傳 禮儀制度 藏傳佛教

·詩歌詞曲

先秦詩 兩漢魏晉 南北朝詩 唐詩 宋詩 元明清詩

·文章駢賦

散文 駢文 辭賦

·章回**

形成與演變 流派與名著 民族風格

·書法篆刻

先秦書法 秦漢書法 魏晉南北朝書法 隋唐書法 五代兩宋書法

元明書法 清代書法 書論與欣賞

篆刻 ·中國繪畫

教化人倫——人物畫 山境水情——山水畫 花鳥精神——花鳥畫

玄妙之門——繪畫理論

·雕塑造像

明器雕塑 陵墓表飾雕塑 宗廟造像 石窟造像 寺廟造像 建築雕塑

工藝雕塑

·傳統**

民歌 樂器和器樂 舞蹈** 曲藝** 戲曲** 樂論、

樂志和樂律學

·古代舞蹈

原始舞蹈 周代樂舞 秦代百戲 隋唐樂舞 宋代隊舞 元、明、清舞蹈

·古典戲曲

戲曲的起源和形成

宋元南戲 元雜劇 明清傳奇 清代地方戲 京劇 傳統戲曲理論

·史官史學

史官史家 史書體裁 歷史思想 史學理論

·漢字的形質

漢字的基本型別

漢字的起源與發展 漢語方言 漢語語音 漢語詞彙 漢語語法

·書簡典籍

古籍形態 古籍整理 古典書目

·教育科舉

教育制度 教育思想 科舉制度

·中華武術

拳術 武術器械 對練 集體專案 攻防技術

·中華氣功

淵源探蹤 歷史發展 門類劃分 研究方法 理論基礎 要領簡述

應用價值 外氣研究

·棋藝博戲 圍棋 象棋

·兵家韜略

韜略的形成與發展 韜略的理論原則 國防韜略 治軍韜略

用兵韜略

·政治謀略

政治謀略產生和發展的歷史條件及其作用 政治謀略的型別

·刑名律令 淵源與發展

理論基礎 形式特徵 主要罪名及處罰 刑罰體系主要適用原則

·中醫中藥 基礎理論 臨床基本原理 鍼灸學 中藥學 養生學 名醫名案

·建築園林 構造與材料 色彩與佈局 傳統居住建築 城市和城市公共建築

宮殿建築 禮制與祠祀建築 陵墓建築 佛教建築傳統園林建築

·古玩器皿

陶器 玉器 銅器 瓷器 漆器 金銀器 文房四寶

·衣冠服飾

起源與初步發展 周禮縉紳與漢官威儀 從魏晉的日月改易到唐代博採兼收

宋代的守古尚簡與明代的恢復漢俗 滿漢並存的清代服侍

·美食名飲

鬥茶品茗 瓊漿美酒 玉盤珍饌

·中國民俗

鬼神 喪葬 婚姻 宗法 節日 禁忌 相術 風水

自己選吧!

2;中華傳統文化的重大特徵是突出的地域性。中國國土遼闊、地大物博,自周秦以來除個別**割據時期外,在大部分時間內保持著統一的多民族的國家這一政治機構。因而,在中華傳統文化這一體系之中,既有源自黃河流域的華夏文明作為主體,也有多樣的少數民族文化作為補充,相得益彰。

中華傳統市場早在數千年前就與異國文化開始了交流。漢唐時代,中國文化是相當開放的。在許多方面,中華民族的祖先曾非常勇敢地、毫不猶豫地吸收外來文化因素,並加以改造,不斷豐富中華文化的內涵。

從意識形態方面看,中國接受了從印度傳來的佛教,這是世界主要文明體系之間的最大規模的交流之一。從藝術方面看,中國大量吸收了沿絲綢之路傳來的異國**、舞蹈,並使之中國化。“胡琴”是中國民族樂器中的重要代表,但如同其名稱所示,它原來是外來品。

從飲食、服飾、民俗等方面看,中國所吸收的異國文化內容也十分驚人。與此同時,中國也將自己的文化向外輸出,如造紙等四大發明、絲綢與瓷器等工藝製作等,都對世界文化產生了積極的影響,對人類文明作出了巨大貢獻。中華傳統文花的許多精華,如中醫、氣功、武術等,至今仍受到全世界的重視。

中外文化的交流與比較,是文化研究的基本課題之一,需要加以專門研究。中國傳統文化中若干文化的交流必將進一步擴大,具有悠久傳統的中華文化,必將以嶄新的資態邁進未來的世界文化體系之中。

求有關貴州的人文地理和自然地理,已有的不要

憑我能想象到的 擬個提綱給你參考 自然地理 1 巨集觀方面 貴州地處雲貴高原 為江南丘陵 青藏高原的過渡地帶 平均海拔1100m左右 西高東低 冬無嚴寒夏無酷暑 是避暑勝地 2 地形地貌 貴州60 以上為喀斯特地貌 岩溶發育 遵義仁懷 赤水一帶為丹霞地貌 銅仁和黔東南有丘陵地貌 武陵山脈 苗嶺 黃果...

巴西的自然地理環境和人文地理環境

夜斗 地理自然 南美洲面積第一大的國家,也是經濟發展較快的國家。是世界民族大熔爐的縮影。巴西在歷史上作為葡萄牙的殖民地長達300年之久。在16世紀,殖民者登上巴西時,發現這裡有一種名貴的樹木 巴西木,從中可提取歐洲難得的紅色染料,遂將此木稱為 紅木 後演變成國名。巴西全國面積851.49萬平方公里,...

國家的自然地理和人文地理的,十個國家的自然地理和人文地理的資料

我去.美國 澳大利亞 日本 巴西 印度 英國 南非 沙特 新加坡 中國 具體結合你自己結合把,我們這屆高中畢業學生和你們初中的不一樣 你們課改學的地理和我們的學得不一樣.我們不能結合我們高中的 你自己參考著找一些 自己寫 印象深,對自己沒壞出.多了解一些有好處的 地理書上有啊,人教版的七年級下學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