湄公河流域的自然地理特徵,湄公河的自然地理

時間 2023-01-15 23:10:06

1樓:

北部地勢較高,連線中國西南部分,南部地勢和緩,水網密布;河流自北而南,山河相間,縱裂分布;氣候以熱帶季風氣候為主,乾濕季交替明顯;植被主要以熱帶季雨林為主。

湄公河的自然地理

黃土高原的自然地理特徵

2樓:龔狗子

千溝萬壑,旱澇災害。

黃土高原為世界最大的黃土堆積區,黃土厚50-180公尺,由於土質疏鬆,植被稀少,在夏季多暴雨季節,水土流失嚴重,地表被沖刷的千溝萬壑;降水集中在7、8月份,由於降水集中容易出現澇災,而在冬春季節降水稀少,又容易出現旱情,所以旱澇災害是影響該地的最嚴重的自然災害。

總體情況:黃土高原地勢西北高,東南低,自西北向東南呈波狀下降。以六盤山和呂梁山為界把黃土高原分為東、中、西三部分:六盤山以西的黃土高原西部,海拔2000-3000公尺,是黃土高原地勢最高的地區。

六盤山與呂梁山之。司的黃土高原中部,海拔1000-2000公尺,是黃土高原的主體。呂梁山以東的黃土高原東部,地勢降至500-1000公尺,河谷平原占有較大比例。

據此可將黃土高原分為山地區、黃土丘陵區、黃土塬區、黃土臺塬區、河谷平原區。

3樓:稅素蘭問香

具有明顯的過渡性,即季風區向非季風區過渡;平原區向高原區過渡;森林植被向草原植被過渡;農耕區向牧區過渡;

4樓:藍血·衛斯里

以黃土高原地區227個縣的資料為基礎,運用逐步回歸的方法,建立了年均沙塵暴日數與影響因子之間的多元回歸方程。黃土高原地區沙塵暴的分布具有一定的地帶性。從西北向東南,年降水量逐漸增加,氣候由乾旱、半乾旱向半濕潤過渡。

地表物質由風成沙、沙黃土向典型黃土和粘黃土過渡,天然植被型別由乾旱荒漠、幹草原、森林草原、草原森林向落葉闊葉林過渡,自然地理因子的地帶性分異導致了沙塵暴的頻率按同一方向遞減。建立的回歸方程表明,地表物質的抗蝕性對沙塵暴的影響較大,年降水量次之,大風日數居第三。通過合理的人類活動增加地表的抗蝕性,可以減低沙塵暴的發生頻率。

請簡述湄公河水系水文特徵,並簡要分析其價值.謝謝!

5樓:匿名使用者

湄公河主要水文特徵:

上游落差大,水流急,水力資源豐富; 下游流量大、水流平穩;含沙量小。

一、湄公河上游地區水能資源豐富,(原因:地處山區,河流落差大;流域內降水豐富,河流水量大。)流域面積狹小(原因:河流兩岸山脈(分水嶺)較為靠近。(或地處峽谷,山高谷深)),二、湄公河下游流域特徵:河網密布,入海河道多 (原因:地勢低平,河流徑流量大)

湄公河梯級電站主要集中於中下游河段。上游水電站稀少的自然原因:上游地區地形陡峻,工程難度大;地質災害多,不利電站安全。

對該河流域進行開發主要以水力資源的開發、 水上通航、旅遊觀光、邊境**等。

6樓:匿名使用者

湄公河主要水文特徵:河流水主要來自雨水(源頭附近有高山冰雪融化水);夏半年形成豐水期,冬半年形成枯水期;河流水量有明顯的季節變化;上游植被良好河流含沙量較小;流經熱帶地區河流不結冰、無凌汛。

湄公河主要水系特徵:湄公河發源於我國青藏高原區,幹流主要向南流;上游流經高山峽谷區,河流支流較短小,支流少,流域面積小。中下游支流多且支流分布不對稱,流域面積大。

河道比較彎曲。河流入海口附近水網稠密。

湄公河有豐富的水資源和水能資源開發利用潛力大;湄公河河道經過整治可發展內河航運;優美的自然風光還可發展旅遊業。

湄公河平原的位置與範圍和自然條件

湄公河經過哪些國家

7樓:你愛我媽呀

湄公河經過中國、寮國、緬甸、泰國、柬埔寨和越南六個國家。

湄公河(mekong river),發源於中國唐古拉山的東北坡,在中國境內叫瀾滄江(lancang jiang或lan-ts'ang chiang),流入中南半島後的河段稱為湄公河。湄公河幹流全長4909公里,是亞洲最重要的跨國水系,世界第七大河流;主源為扎曲,發源於中國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雜多縣。

流經中國、寮國、緬甸、泰國、柬埔寨和越南,於越南胡志明市流入南海。流域除中國和緬甸外,均為湄公河委員會成員國。

8樓:匿名使用者

寮國的永珍,柬埔寨的金邊 湄公河:寮國的永珍,柬埔寨的金邊。 寮國,越南,柬埔寨 湄公河是亞洲流經國家最多的河,流經中國、緬甸、寮國、

9樓:叢聰慕谷夢

國家有緬甸、寮國、泰國、柬埔寨,越南。

流程的頭1,955公里。

10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緬甸、寮國、泰國、柬埔寨、越南六國。

七大洲的地理範圍、地形特徵、河流分布、氣候特徵

11樓:沒有天國吧

亞洲:⑴地形複雜多樣,起伏很大,高原、山地面積廣;⑵地勢中部高,四周低,平原多分布在河流的中下游;⑶大陸東緣有島弧帶,外環太平洋火山**帶。

非洲:⑴地形以高原為主,地面地伏不大;⑵東部縱貫著巨大的東非裂谷帶;⑶山脈少,分布在西北和東南角高原邊緣。

歐洲:⑴平原面積廣大佔總面積2/3;⑵地勢低平,為世界地勢最低一洲(300m),地勢南北高,中部低;⑶冰川地形廣布。

北美洲 ⑴地勢東西高,中部低;⑵南北縱列三大地形區,西部是山地,東部是山地、高原,中部是平原;⑶冰川地形在大陸北半部廣布。

南美洲:⑴西部為南北縱貫的安第斯山脈;⑵東部為平原、高原相間排列。

大洋洲:⑴地勢低平。地表起伏和緩;⑵地形為南北三個縱列帶,東部為山地,中部為平原,西部為高地。

南極洲:⑴世界上平均海拔最高一洲(2350m);⑵大陸冰川廣布,冰層平均厚度達2000公尺,冰層以下地形多樣。

地理:1、亞洲的地理位置? 2、亞洲的氣候特徵? 3、亞洲的地形特徵? 4、亞洲的水系特徵?

12樓:太原自強學校

1.大部分位於東半球,北半球,地跨低中高緯,東鄰太平洋,西鄰地中海,南鄰印度洋,北鄰北冰洋。2.亞洲氣候型別多樣,季風氣候顯著,大陸性氣候面積廣闊。

3.地形型別齊全,高原山地面積大,地勢中高週低。4.

河流眾多,流域面積廣,大河自中部高原發源,向四周呈放射狀流入海洋。

請問廣東省的自然地理特徵是什麼,廣東自然地理環境特徵和人文地理環境特徵

廣東省山脈大多與地質構造的走向一致,以北東 南西走向居多,如斜貫粵西 粵中和粵東北的羅平山脈和粵東的蓮花山脈 粵北的山脈則多為向南拱出的弧形山脈,此外粵東和粵西有少量北西 南東走向的山脈 山脈之間有大小谷地和盆地分佈。平原以珠江三角洲平原最大,潮汕平原次之,此外還有高要 清遠 楊村和惠陽等沖積平原。...

結合地圖描述烏魯木齊的自然地理特徵 可從地理位置,氣候等角度描述

漠之鷹 烏魯木齊是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首府,位於我國西北地區,準噶爾盆地東南部,深居內陸,距海遙遠,因而,降水稀少 屬溫帶大陸性氣候,夏季炎熱,光照充足,冬季寒冷,全年氣候乾燥。地理環境的特徵描述從哪些方 心呦呦我 地理環境的特徵描述從地理位置,氣候,地形,水文,資源,植被等方面。地理位置從緯度位置,海...

自然地理學學什麼,自然地理專業主要是幹嘛的?

大牛的牛媽媽 自然地理學的研究物件是自然地理環境,包括只受到人類間接或輕微影響,而原有自然面貌未發生明顯變化的天然環境,和長期受到人類直接影響而使原有自然面貌發生重大變化的人為環境。自然地理環境是指地球表面,具有一定厚度的圈層,即岩石圈 水圈 大氣圈 生物圈相互作用 相互滲透的區間內的乙個特殊圈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