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廣東省的自然地理特徵是什麼,廣東自然地理環境特徵和人文地理環境特徵

時間 2021-05-12 09:31:03

1樓:匿名使用者

廣東省山脈大多與地質構造的走向一致,以北東―南西走向居多,如斜貫粵西、粵中和粵東北的羅平山脈和粵東的蓮花山脈;粵北的山脈則多為向南拱出的弧形山脈,此外粵東和粵西有少量北西―南東走向的山脈;山脈之間有大小谷地和盆地分佈。平原以珠江三角洲平原最大,潮汕平原次之,此外還有高要、清遠、楊村和惠陽等沖積平原。臺地以雷州半島―電白―陽江一帶和海豐―潮陽一帶分佈較多。

構成各類地貌的基岩岩石以花崗岩最為普遍,砂岩和變質岩也較多,粵西北還有較大片的石灰岩分佈,此外區域性還有景色奇特的紅色巖系地貌,如著名的丹霞山和金雞嶺等;丹霞山和粵西的湖光巖先後被評為世界地質公園;沿海數量眾多的優質沙灘以及雷州半島西南岸的珊瑚礁,也是十分重要的地貌旅遊資源。沿海沿河地區多為第四紀沉積層,是構成耕地資源的物質基礎。 廣東省屬於東亞季風區,從北向南分別為中**帶、南**帶和熱帶氣候,是中國光、熱和水資源最豐富的地區之一。

從北向南,年平均日照時數由不足1500小時增加到2300小時以上,年太陽總輻射量在4200~5400兆焦耳/平方米之間,年平均氣溫約為19℃~24℃。全省平均日照時數為1745.8小時、年平均氣溫22.

3℃。1月平均氣溫約為16℃~19℃,7月平均氣溫約為28℃~29℃。

2樓:老驥

廣東省約50%面積在北迴歸線以南,海岸線長。北迴歸線以南和沿海地區常年無霜期,屬熱帶季風氣候,降雨豐灃,植被覆蓋率高。珠三角地區地勢平坦間雜中低山和丘陵,桑基魚塘式農業發達。

熱帶農業產業發達,如熱帶水果,熱帶經濟農作物。總體與嶺省接壤高向珠江口逐漸降低,尤其是珠三角地區水網發達,內河航運發達。降水集中在4月至10月,11月至次年4月降水少。

廣東西部有部分喀斯特地貌,北部有丹霞地貌。東部南部海岸線曲折,海島眾多,深水港眾多,漁業發達。

廣東自然地理環境特徵和人文地理環境特徵

3樓:王王王小六

一、自然地理環境特徵:

1、廣東省地處中國大陸最南部。東鄰福建,北接江西、湖南,西連廣西,南臨南海,珠江口東西兩側分別與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接壤,西南部雷州半島隔瓊州海峽與海南省相望。

2、全境位於北緯20°13′~25°31′和東經109°39′~117°19′之間。全省陸地面積為17.98萬平方公里,約佔全國陸地面積的1.

87%;其中島嶼面積1592.7平方公里,約佔全省陸地面積的0.89%。

3、全省沿海共有面積500平方米以上的島嶼759個,數量僅次於浙江、福建兩省,居全國第三位,另有明礁和幹出礁1631個。全省大陸岸線長3368.1公里,居全國第一位。

4、廣東省山脈大多與地質構造的走向一致,以北東―南西走向居多,山脈之間有大小谷地和盆地分佈。平原以珠江三角洲平原最大,潮汕平原次之,此外還有高要、清遠、楊村和惠陽等沖積平原。臺地以雷州半島―電白―陽江一帶和海豐―潮陽一帶分佈較多。

5、廣東省屬於東亞季風區,從北向南分別為中**帶、南**帶和熱帶氣候,是中國光、熱和水資源最豐富的地區之一。洪澇和乾旱災害經常發生,颱風的影響也較為頻繁。春季的低溫陰雨、秋季的寒露風和秋末至春初的寒潮和霜凍,也是廣東多發的災害性天氣。

二、人文地理環境特徵:

1、2023年以來,廣東在全國率先實行改革開放政策,促進了經濟快速協調發展,已成為中國第一經濟大省,經濟最發達、具市場活力和投資吸引力的地區之一,珠江三角洲地區已經成為世界知名的加工製造出口基地,是世界產業轉移的首選地區之一 。

2、廣東文化源遠流長,是嶺南文化的主體。在中華民族文化的發展史上居於重要地位,起著重要作用。是中華民族燦爛文化中最具特色和活力的地域文化之一。

3、嶺南文化由本根文化(即語言認同文化)、百越文化(即固有的本土文化)、中原文化(即南遷的中原漢文化)、海外文化(即舶來的域外文化)四部分組成,其內涵豐富多彩。

4、廣東文化涵蓋嶺南建築、嶺南園林、嶺南畫派、戲曲**、工藝美術、民俗節慶、宗教文化、飲食文化、語言文化、僑鄉文化等眾多內容。從地域上又分為廣府文化、廣東客家文化和潮汕文化。

5、廣東語言狀況複雜,除粵北、粵東、粵西有瑤語、壯語、畲語、標話及歸屬不明的漢方言舊時正話、軍話、韶州土話(粵北土話)等,主要流行3種保留了豐富的古漢語特點、又各有特色的漢語方言廣東本土漢語方言粵語(包括能古話)、客家語(包括涯話)、閩語。

擴充套件資料

廣東省行政規劃特徵為:

1、廣東省下轄21個地級市,劃分為珠三角、粵東、粵西和粵北四個區域,其中珠三角:廣州、深圳、佛山、東莞、中山、珠海、江門、肇慶、惠州;粵東:汕頭、潮州、揭陽、汕尾;粵西:

湛江、茂名、陽江、雲浮;粵北:韶關、清遠、梅州、河源。

2、廣東省轄市當中,廣州是國家中心城市 ,深圳為計劃單列市,深圳、珠海和汕頭為經濟特區,廣州和湛江為中國首批沿海開放城市。

3、廣東省下分122個縣級行政區,包括65個市轄區、20個縣級市、34個縣、3個自治縣。其中佛山市順德區被廣東省為省直管縣試點,對順德區實行省直接管理縣財政體制。順德區享有地級市的行政執法許可權,並將接受廣東省的直接考核,分數單列。

自然地理特徵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概括一個區域的自然地理特徵,主要有以下因素:氣候、水文、地形、植被和土壤等因素。以東南沿海為例:

我國東南沿海以季風氣候為主,北部是溫帶季風氣候,南部是**帶季風氣候,地形主要是平原和丘陵山地,河流較多,流速較快,植被主要是落葉和常綠闊葉林,土壤為棕壤紅壤、黃壤或者磚紅壤性紅壤。東部季風區季風氣候明顯,氣溫變化小於中西部,降水主要集中在夏季。

5樓:樊廣中

地形複雜,山地和丘陵佔70.4%,平原和盆地佔23.2%,河流和湖泊佔6.

4%,耕地面積僅208.17萬公頃,故有"七山一水兩分田"之說。地勢由西南向東北傾斜,大致可分為浙北平原、浙西丘陵、浙東丘陵、中部金衢盆地、浙南山地、東南沿海平原及濱海島嶼等六個地形區。

省內有錢塘江、甌江、靈江、苕溪、甬江、飛雲江、鰲江、京杭運河(浙江段)等八條水系;有杭州西湖、紹興東湖、嘉興南湖、寧波東錢湖四大名湖及人工湖泊千島湖。

氣候特點:

春季,東亞季風處於冬季風向夏季風轉換的交替季節,南北氣流交會頻繁,低氣壓和鋒面活動加劇。浙江春季氣候特點為陰冷多雨,沿海和近海時常出現大風,全省雨水增多,天氣晴雨不定,正所謂“春天孩兒臉,一日變三遍”。浙江春季平均氣溫13~18℃,氣溫分佈特點為由內陸地區向沿海及海島地區遞減;全省降水量320~700毫米,降水量分佈為由西南地區向東北沿海地區逐步遞減;全省雨日41~62天。

春季主要氣象災害有暴雨、冰雹、大風、倒春寒等。

夏季,隨著夏季風環流系統建立,浙江境內盛行東南風,西北太平洋上的副熱帶高壓活動對浙江天氣有重要影響,而北方南下冷空氣對浙江天氣仍有一定影響。初夏,浙江各地逐步進入汛期,俗稱“梅雨”季節,暴雨、大暴雨出現概率增加,易造成洪澇災害;盛夏,受副熱帶高壓影響,浙江易出現晴熱乾燥天氣,造成乾旱現象;夏季是熱帶風暴影響浙江概率最大的時期。浙江夏季氣候特點為氣溫高、降水多、光照強、空氣溼潤,氣象災害頻繁。

全省夏季平均氣溫24~28℃,氣溫分佈特點為中部地區向周邊地區遞減;各地降水量290~750毫米,東部山區降水量較多,如括蒼山、雁蕩山、四明山等,海島和中部地區降水相對較少;全省各地雨日為32~55天。夏季主要氣象災害有颱風、暴雨、乾旱、高溫、雷暴、大風、龍捲風等。

秋季,夏季風逐步減弱,並向冬季風的過渡,氣旋活動頻繁,鋒面降水較多,氣溫冷暖變化較大。浙江秋季氣候特點:初秋,浙江易出現淅淅瀝瀝的陰雨天氣,俗稱“秋拉撒”;仲秋,受高壓天氣系統控制,浙江易出現天高雲淡、風和日麗的秋高氣爽天氣,即所謂“十月小陽春”天氣;深秋,北方冷空氣影響開始增多,冷與暖、晴與雨的天氣轉換過程頻繁,氣溫起伏較大。

全省秋季平均氣溫16~21℃,東南沿海和中部地區氣溫度偏高,西北山區氣溫偏低;降水量210~430毫米,中部和南部的沿海山區降水量較多,東北部地區雖降水量略偏少,但其年際變化較大;全省各地雨日28~42天。秋季主要氣象災害有颱風、暴雨、低溫、陰雨寡照、大霧等。

冬季,東亞冬季風的強弱主要取決於蒙古冷高壓的活動情況,浙江天氣受制於北方冷氣團(即冬季風)的影響,天氣過程種類相對較少。浙江冬季氣候特點是晴冷少雨、空氣乾燥。全省冬季平均氣溫3~9℃,氣溫分佈特點為由南向北遞減,由東向西遞減;各地降水量140~250毫米,除東北部海島偏少明顯外,其餘各地差異不大;全省各地雨日為28~41天。

冬季主要氣象災害有寒潮、凍害、大風、大雪、大霧等。

最佳旅遊時間

總的說來,春秋兩季是最適合到浙江旅行的,特別是春天的千島湖令人懷疑是否身處天堂,當然這一時節的遊人也就少不了;夏天的浙西比浙江的其他地區涼爽得多,所以浙西應該成為旅行的首選地;冬季的浙江大部以晴冷乾燥天為主,而且少雨,所以這個季節來浙江旅行的最大的好處是出行方便,因為冷而遊人少,所以給攝影發燒友提供了便利。

6樓:鄙瑜

自然地理主要有:行星宇宙、地球運動、大氣、水、地質活動共五大塊。

以中國東南沿海為例:

1.多低山丘陵(地形)

2.地勢西高東低(地勢)

3.河流密集,河網密佈(水文)

4.位於**帶季風氣候區(大氣)

7樓:匿名使用者

地理位置,人文文化,自然條件,資源情況,政治政策

自然地理特徵包括哪些方面

廣東地理概況有哪些?

自然地理特徵是什麼自然地理特徵包括了

8樓:瀛洲煙雨

整體性特徵

自然環境的整體性特徵是指地形、氣候、水文、生物、土壤等各要素的相互關聯,整體性特徵表現在

( 1 ) 各自然要素的相互聯絡,相互制約,相互影響 ;

( 2 )自然環境作為一個整體,一個要素髮生變化,會影響到其他要素的變化,具有 統一演化 的功能,即具有“牽一髮而動全身”的功能。

( 3 )整體性使地理環境產生新的功能: 生產功能和平衡功能 。

廣東省考與國考試題的區別,2018廣東省考行測考試內容和國考差別大嗎?

題目型別跟國考是一樣的。具體的區別你可以從網上下乙份分析一下呀 最好是近兩年的! 長沙麥都網路科技 您好,中政行測專家為您解答!廣東省考和國考考察的科目都是行測和申論。但是考察的側重點會有所區別。國考整體難度大於廣東省考。雖然廣東省考近幾年考試難度劇增,但相對國考而言還是容易一些的。如果對這兩個考試...

廣東省廣東省公務員通常進去面試的有什麼條件?我報的是佛山市的人力,我我考了109分排名71有可能進

你報的那個職位如果招36個人,你就可能進面試。 一般是1比3進面試,招1個就是3個進面試。71名進不了面試。 貴州智誠醫療培 應該是不能進入面試的。除非你的崗位招考24人。我考了廣東省公 我那個職位招一個人就我一個人報,請問筆試面試要多少分就能上? 丨半生沉浮 具體情況你得看所報單位的招聘資訊 公告...

廣東省博物館是鑑定文物古董的嗎,廣東省博物館是免費鑑定文物古董的嗎?

飛蝶伊 廣東博物館收古董嗎?在博物館做文物鑑定是免費的嗎 博物館鑑定文物會有少量的鑑定費!那是權威,那證書比什麼都好使! 和田玉寧玉坊 不免費,你可以在當地的博物館官方 上查詢下 博物館是不是可以鑑定古董呢?給我們普通民眾看東西嗎? 博物館是可以幫著鑑定古董的 但是並不是所有人拿過去都給鑑定的,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