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地理環境,自然地理環境有哪些特性

時間 2021-08-30 09:41:21

1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陳思淦

一.自然地理第一部分  氣候氣候分析:大氣環流(氣壓帶風帶,季風環流)、地形、洋流、海陸位置等例子:⑴拉丁美洲氣候濕熱的原因:

位於赤道兩側赤道低壓帶控制,周圍海洋廣闊。(大氣環流和海陸位置)⑵安第斯山南段東西兩側景觀差異原因:受安第斯山影響,山地東、西兩側降水差異較大。

(地形)⑶同在北回歸線附近,卻出現了非洲的熱帶沙漠氣候、南亞的熱帶季風氣候、我國東南部**帶季風氣候等氣候原因是:北非受副熱帶高壓及來自大陸內部的信風影響,全年炎熱乾燥,南亞受熱帶季風影響,我國東南部受**帶季風影響。(北回歸線附近大陸東西岸的氣候差異及成因:

----海陸位置與大氣環流形勢不同)⑷巴西東南沿海、澳大利亞東北、馬達加斯加島東部形成熱帶雨林氣候的原因:位於來自於海洋的在東南信風的迎風坡;其次沿岸有暖流經過;地形抬公升,加強了地形雨。(地形和盛行風、洋流)⑸亞馬孫雨林分布廣泛的原因:

亞馬孫平原位於赤道附近,常年受赤道低壓帶的控制(大氣環流);亞馬孫平原南、西、北三面為高原、山地,海上水汽隨信風從東部進入,受地形抬公升,終年降水豐富(地形和盛行風);赤道暖流增溫增濕(洋流);亞馬孫平原面積廣大,地勢低平,為世界上最大的平原(海陸位置)。②(

2樓:中地數媒

2.1.1 地理位置

我國開闢區位於東北太平洋海盆cc區的西南部。以海洋四號斷裂(北部約150°w,南部約147°30′w)為界,將開闢區分為東、西兩區。東區的地理座標大致為7°~10°n,140°~149°w,面積79703km2;西區的地理座標大致為8°~11°n,150°~155°w,面積為70297km2。

東、西兩區面積之和為15萬km2。東區和西區距夏威夷火奴魯魯港分別為2050km和1800km,距離廣州約10000km。

2.1.2 水文氣象概況

開闢區地處熱帶海域,降水多,全年為高溫、高濕氣候,以多雲陰天天氣為主,平均風力為4~5級。對天氣變化影響較大的有東北太平洋熱帶氣旋和熱帶輻合帶兩個系統,前者產生強大影響的機率較小,個別可達颱風強度,造成災害性天氣。需要指出的是,熱帶氣旋(或颱風)的生成和發展時間,正好是海上作業的最佳季節,影響較大,但時間一般較短。

風浪和湧浪方向相近,以小浪、中湧為主,其中2m以上的大浪均為湧浪,每年6~7月為大涌盛期。總體看,自然條件較複雜且較差,與陸地礦產開採的自然條件完全不同。

在開闢區海域上層的海流屬赤道流系,自北向南依次發育有西向北赤道流、東向北赤道流和西向南赤道流。赤道流系的位置和強度隨季節而變化。北赤道流在2~8月期間影響西區北部,8月後北移;南赤道流8月以後影響東區南部,至次年2月南移出東區。

開闢區海域水體溫度、鹽度和密度的垂直結構自上而下可劃分為混合層(<70m)、躍層(70~180m)、漸溫(變)層(180~4200m)和均勻層(>4200m)。

2.1.3 海底地形地貌特徵

開闢區海域的水深一般達4800~5200m,海底地形高差為50~100m,海山高差為500~1500m。這裡的海底地形地貌屬於東北太平洋海盆深海丘陵區。海底地形地貌的發育受克拉里昂、克里帕頓兩大斷裂帶和擴張脊的控制。

一級地形地貌為規模較大的海山、海山鏈、山間盆地和深海槽谷,走向為北東東向或近東西向,與兩大斷裂的走向相平行。次級地形地貌為低緩堤狀隆起、台地、鏈狀海丘、溝槽等。丘鏈之間或台地溝槽之間相距一般為5~10km,山丘窪地高差幾十公尺至上百公尺,台地與溝槽高差可達200~300m。

這些地形地貌的走向多為北北西向或近南北向,與擴張脊的走向相平行,並為近東西向或北東東向次一級轉換斷層切斷。總體上,基底起伏是控制海底地形地貌特徵的主要因素。開闢區的東、西兩區的海底地形地貌特徵明顯不同,分屬於兩個大的地形地貌單元。

西區以近東西向展布的海山鏈和串珠狀海山為特徵,東西向的地形特徵較南北向的顯著(圖2—1);東區則以北北西向台地和溝槽相間排列為特徵,北北西向的地形特徵較北東東向的明顯(圖2—2)。

圖2—1 開闢區西區海底地形圖

圖2—2 開闢區東區海底地形圖

海山鏈、海丘鏈或台地通常呈不對稱狀,前者北坡陡、南坡緩;後者東坡陡、西坡緩。斷崖或峭壁常出現在丘坡的一側,陡坡坡腳還可能出現碎石堆、崩塌物或滑坡。顯然,這些地形地貌型別將成為採礦作業的不穩定區或地形障礙。

從多波束回聲測深(sea beam)彩色充填圖上可以看出,本區分布有一系列高出海底達500~1500m、直徑為幾公里至幾十公里的圓錐形海底火山。這些海底火山在西區排列有序,組成壯觀的東西向海山鏈和串珠狀海山脈,在東區則散布於北北西向的台地溝槽中。圓形海山的山坡坡度一般大於5°。

自然地理環境有哪些特性

3樓:樂觀的高飛

1、氣候多變,季風影響顯著 。

2、地勢西高東低,地貌複雜,以山地為主。

自然地理環境:自然地理環境由地球表層中無機、有機的、靜態和動態的自然界各種物質和能量所組成,具有地理結構特徵並受自然規律控制的環境整體(系統)。

由大氣、水、岩石、生物、土壤、地形等地理要素組成,這些要素通過水迴圈、生物迴圈、岩石圈物質迴圈等過程,進行著物質遷移和能量交換,形成了乙個互相滲透、互相制約和互相聯絡的整體。

自然地理環境作為乙個系統還具有各要素相互作用所產生的一些新功能,如生產功能、平衡功能等。自然地理環境具有統一的演化過程,是自然地理環境整體性的重要表現形式。

4樓:匿名使用者

闡述一地的自然地理環境特徵主要從一下幾方面入手:

1)氣候背景;

2)地形特徵;

3)土壤與植被特徵;

3)在自然地域分異中,水平地帶與垂直地帶情況。

4)地質環境;

5)河流與水系情況;

6)人與自然環境的關係——如黃土高原水土流失嚴重;華北平原的旱、澇、鹽、鹼、風沙的危害;人類活動破壞草原使草場退化,風沙漫延等。

自然地理環境包括哪些因素

5樓:不雨亦瀟瀟

自然地理環境包括地形地貌因素、氣候因素、河流水文因素、土壤因素、植被因素。

自然環境:自然地理環境由地貌、大氣、水圈、生物和土壤等要素組成。這些要素相互聯絡,相互影響,相互滲透,構成了乙個有機整體,並不斷進行物質運動和能量交換,推動地理環境的發展變化。

人文環境:是人類的社會,文化和生產生活活動的地域組合, 包括人口,民族, 聚落,政治,社團, 經濟, 交通, 軍事, 社會行為等許多成分·它們在地球表面構成的圈層, 稱為人文圈或社會圈, 智慧型圈, 技術圈·.人文地理環境是 指人類為求生存和發展而在地球表面上進行的各種活動的分布和組合,如疆域、政區、軍事、人口、民族、經濟(農業、手工業、商業)、城市、交通、文化等等。

中國的自然地理環境

自然地理環境五要素存在什麼關係

6樓:blackpink_羅捷

自然地理五大要素指地形、氣候、水文、土壤、植被。而五大自然地理要素之間的關係:

1、總是力求整體的一致性。某一要素發生變化,會引起其它要素甚至整體發生相應改變。

2、要素間進行著物質與能量的交換,如水迴圈、生物迴圈、岩石圈物質迴圈(地殼物質迴圈)等過程。

3、要素間相互作用產生生產功能、平衡功能等新功能。其中,生產功能是指自然環境具有合成有機物的能力;平衡功能指各自然地理要素通過物質和能量交換,使自然地理要素的性質保持穩定。

擴充套件資料

自然地理環境整體性特徵對生產、生活的警示意義:

1、警示

從空間上看,自然地理環境的整體性是客觀現實;從時間上看,自然地理環境處在不斷發展變化之中。

因此人類在生產、生活活動中,必須考慮自然地理環境的整體性特徵,否則會使環境因子發生一系列的異常,造成各種各樣的災害。

如對沙塵暴的長期研究表明,正是由於農牧過渡地區盲目開墾草原,破壞了植被,加上地表土層疏鬆和強勁的冬季風影響,導致我國西北、華北地區沙塵暴天氣發生頻率增加。

7樓:咪浠w眯兮

自然地理環境五要素由大氣、水、岩石、生

物、土壤等地理要素組成,這些要素通過水迴圈、生物迴圈、岩石圈物質迴圈等過程,進行著物質遷移和能量交換,形成了乙個互相滲透、互相制約和互相聯絡的整體。

自然地理環境作為乙個系統還具有各要素相互作用所產生的一些新功能,如生產功能、平衡功能等。自然地理環境具有統一的演化過程,是自然地理環境整體性的重要表現形式。

生產功能是指自然地理環境具有合成有機物的能力,生產功能主要依賴於光合作用。平衡功能是指各自然地理要素通過物質和能量交換,使自然地理要素的性質保持穩定的能力。

自然地理環境整體性特徵對生產、生活的警示意義:

1、警示

從空間上看,自然地理環境的整體性是客觀現實;從時間上看,自然地理環境處在不斷發展變化之中。因此人類在生產、生活活動中,必須考慮自然地理環境的整體性特徵,否則會使環境因子發生一系列的異常,造成各種各樣的災害。

如對沙塵暴的長期研究表明,正是由於農牧過渡地區盲目開墾草原,破壞了植被,加上地表土層疏鬆和強勁的冬季風影響,導致我國西北、華北地區沙塵暴天氣發生頻率增加。

2、人類應採取的措施

自然地理環境的整體性決定了在協調人類與自然地理環境之間的關係時,要用動態的、聯絡的、立體的、綜合的思維去分析問題、解決問題。人類活動不僅要遵循自然地理環境的整體性規律,而且應**受人類活動影響後的自然地理環境的發展變化趨勢。

因此,南水北調、西氣東輸、三峽水利樞紐等工程建設都要考慮對自然地理環境某一要素的影響導致的其他要素的變化,並作出綜合評價。

巴西的自然地理環境和人文地理環境

夜斗 地理自然 南美洲面積第一大的國家,也是經濟發展較快的國家。是世界民族大熔爐的縮影。巴西在歷史上作為葡萄牙的殖民地長達300年之久。在16世紀,殖民者登上巴西時,發現這裡有一種名貴的樹木 巴西木,從中可提取歐洲難得的紅色染料,遂將此木稱為 紅木 後演變成國名。巴西全國面積851.49萬平方公里,...

自然地理與資源環境是什麼專業,學了自然地理與資源環境這個專業具體以後做什麼?這個專業怎麼樣?

擱淺忘憂 地理與資源環境專業的專業知識繁多而複雜,業前景很不理想,考生在填報志願的時候一定要慎重。自然地理與資源環境專業學生主要學習資源環境與城鄉規劃管理方面的基本理論和基本知識,受到應用基礎研究 應用研究方面的科學思維和科學實驗訓練,具有較好的科學素養及初步的教學 研究和資源開發 規劃管理的基本技...

冰川厚度變化對自然地理環境影響,冰川厚度對地理環境的影響

相愛時光相戀長 導致海平面的升降就有很多的影響 木容柔情 冰川對氣候的影響 冰川可以調節全球氣溫的變化速度,如現在冰川消退使得全球變暖速度變慢冰川與水迴圈的關係 冰川是水迴圈中的一個重要環節即地表徑流冰川對地貌的影響 冰川作用是外力作用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冰川具有侵蝕搬運堆積的作用,這些作用對塑造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