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命的長度和寬度為話題的作文,以生命的長度和寬度為話題的作文

時間 2021-07-19 06:06:41

1樓:菁喻七幽

第一篇:

頑強的生命

翻書時,不經意間看到了乙隻小螞蟻,它正急速地爬著.頓時,我對它產生了濃厚的興趣.

我把手掌伸向它,它沒用多大力就爬了上來.也許是由於這只小螞蟻年輕氣旺,爬到我的手心上後就不斷的到處亂跑,似乎正在尋找逃出去的出口.我不禁對它有些厭煩了,便用對它來說如同柱子般的食指,將它按了下去.

就在我鬆開食指的一剎那,小螞蟻如同離弦的箭般衝了出來,似乎毫髮無傷.我笑道:這就是文章裡常說的生命力頑強吧.

不過它越是頑強,我越是來勁!於是,我第2次向它伸出魔爪:我將食指緊緊的按住它,並且越按越緊,直到手心裡感到一陣陣痠痛才停手.

我慢慢的將手指鬆開,沒想到它竟然又跑了出來!但它似乎是負了傷,速度與上次相比明顯減慢了不少.我把手湊到了眼前,原來剛剛的積壓把它的兩條腿弄短了,它此時正在痛苦的掙扎.

看著痛苦的螞蟻,我有點余心不忍.長痛不如短痛,為了讓螞蟻不再痛苦,我再一次將手指按向了它.我用大拇指在手上來回摩擦,希望一次就將它送到極樂.

可當我再次把手指鬆開時,我驚呆了.

只見小螞蟻先是搖了搖頭上的兩個觸角,正當它要爬起來的時候,卻發現,無論它怎麼用力,身體也只是微微的顫動--剛剛的積壓把它的腿幾乎都壓短了,只有一條似乎還能用,但也是傷痕累累.不過,它仍是不甘心的向前爬著,或許它是想早些回家,不讓老婆孩子擔心;或許是它年邁的父母為它做好了飯菜,正等著它回去吃;或許……不知不覺中,我的眼睛濕潤了。

最後,它在我的掌心了抖了抖,倒下了,之後就再也沒有起來……它此時看起來是多麼的神聖,多麼的莊嚴……我對著死去的螞蟻,緩緩舉起了右手……

第二篇:

乙個人的生命是有限的,怎樣才能讓有限的生命過得充實富有、多姿多彩,怎樣才能讓有限的生命飄溢著濃郁的清香,閃耀出無限的光輝,怎樣才能提高生命的質量,讓生命增值呢?那就是讀書。

在喧囂的都市中,人們往往忘記了許多原始的生命的本能與需求。汽車代替了行走,電視代替了觀察,網路代替了交流。我們不否認進步,但我們知道有的東西是永遠不能代替的,如一片純淨的自然,如一本翻黃的舊書,如一首經典老歌。

即使我們已經有著e時代的時尚外形,在內心的最深處,也許我們還執著於那種紅袖添香的雅緻、青梅煮酒的風趣,還有雨夜讀書的清幽。

每乙個人,也許都會有類似的夢,在遙遠的異地,一次次的起程,一次次的出發。渴望走在不同的風景裡,而現實中,也許我們只能在辦公室裡風雲疊湧、菜市場內勞碌奔波。

可是,我們可以讓自己的心啟程,在一本又一本的書裡,從乙個地方走向另乙個地方。人生的積澱,可行萬里路,亦可讀萬卷書。

我們無法丈量自己生命的長度,但我們可以拓展自己生命的寬度,一本讓人受益的好書,也許就是一次生命的拓展。總希望在浮生半日的悠閒裡,陪伴我們的,是一杯清茶,一捲好書;總希望喧囂繁複之後,留一隅書香,讓好友相聚往來吟唱……

書,讓世界簡單的人變得豐富;書,讓世界喧囂的人返璞歸真。在匆匆的旅途中,在沉沉的行囊裡,在紫檀木的小几上……別忘了,留乙個位置,給自己最愛的那本書!

喜歡讀書,喜歡夜讀書。雖無紅袖添香,清茶一盞亦足矣!靜夜在窗外,古書在几上,燈下的人與影成雙。

輕輕湧來的歷史使近在咫尺的我,就像一場久違的夜雨,隨風而來,入心而化,來去之間,將蒙塵的心靈清洗得纖塵不染,沏一壺綠茶,在滿室的清馨中,就著窗外的夜色,細細品酌昨日的剪影,燈下的孤獨及古今一同的情思。

從來沒有想到,會有這樣寂靜這樣無所欲求的心情。古書翻開在几上,微微發黃的書頁上清晰地鐫刻著淡遠的記憶,輕輕將一種心境,一種綿延一代又一代人的心境,穿越歲月的煙塵後,合訂為線裝的珍本,留傳至今。從流走的歲月裡,翻開的書頁中漫生著潔靜的燈光,精緻的詞彙是一些精緻而又自足的靈魂。

我們在夜裡獨自思索,我們在書頁裡苦苦尋覓,思索那命運的永不可解。尋覓那初始的真摯悸動,其實人生也是一本書,都市生活的人更需要一些古典的心情,溫柔的心情和一顆經過汙染還能沉靜的心去品讀回味,桌上攤開的是人生,窗外流逝的是歲月,燈下獨坐的,不是過客,是歸人。

時光如流,夜色如墨,周圍的呼吸,漸漸睡去。而我總是倚著床,點著燈,仍痴痴的讀著文字,就似讀春季的鳥語花香。讀夏季的雷鳴雨飄。

讀秋季的梧桐落葉。讀冬季的冰封雪塑。讀也讀不盡的柔情,如水浸漫我所有的情愫。

歲月悠長,我寄情於書我便永不孤獨。我與文字有著永久的盟約。時乖命蹇她將我安慰。患難悲愁她為我解憂。

(僅供參考)

2樓:匿名使用者

以生命的寬度為話題寫一篇800字文章

以「生命的寬度」為話題寫一篇作文

3樓:匿名使用者

個體的生命在歷史的漫漫長河中,如流星般短暫,短暫得讓人都來不及去仔細**。可這短暫的生命是如流星般發出點亮星空的光芒,還是默默墜入歷史的河底,不曾留一絲光亮?點亮你的生命,拓寬人生的寬度,讓長度有限的生命,擁有無限的寬度,變得寬闊,偉岸,明亮!

生命的寬度見證了人的成就,這寬度需用信仰去開拓。「人是會思考的蘆葦」,脆弱而頑強。這思考的過程,正是決定生命寬度的時刻。

思索中,我們確定了人之內涵,明晰自己的信仰。古往今來,多少人追求著長生不老,這份錯誤的信仰,「造就」了中國古代一輩輩的煉丹家,「誕生」了靈魂不滅的學說。人們忘記了生命真正的意義,企圖延伸長度來影響寬度,最終湮沒在迷夢中,化為青煙,黃土。

歷史沒有選擇他們,而是選擇了那些生命之旅足夠壯美的人、足夠寬闊的人。曹雪芹舉家食,著成「滿紙辛酸淚」的巨著。他堅持著心中的信仰,找對了人生的方向,幾十載的生命足以讓世代銘記,因為他的生命蘊含了太多我們敬仰的,無法企及的光輝,這光輝便是生命的寬度。

生命的寬度是那令人崇敬的品格,是亙古流長的精神,是飛揚的思想,是不朽的人格。蒲松齡滿口胡言,寫鬼話狐,到處尋故事。但聊齋中的哪一筆不充滿批判的光芒, 哪一句不蘊藉著不羈的思想?

這思想讓後人深慮,讓其生命寬廣。戚繼光無畏抗倭,戚家軍威震四海。這份光榮是報國志鑄成,由愛國情凝成,由抗敵心煉成。

他們無畏於抗敵,無畏於絕路,留下萬古功績任後人評說。這份情,這種精神,是生命最廣的寬度。不知見了這赤子愛國心,抗日中的無數苟活漢奸是否應汗顏?

他們的確使自己的生命時間變長,可這種活著,卻比死去的人生命還短。他們無益於世,生命變得狹隘。生命的寬度是奮鬥者用汗水來拓展的。

鄧亞萍的生命近乎傳奇,從世界冠軍到哈佛博士,她從來都不是資質最優的那個,但她用拼搏與汗水譜寫了生命的強音。讓生命充滿光輝與美麗。等長的生命,因不同的態度與經歷,顯現不出意義與內容。

唯有拓寬自己的生命寬度,才能讓人生雋永。適應我們不能改變的,改變我們能改變的。生命的長度我們無法去延長,唯有讓生命變得寬廣,才是我們的幸福,無悔的選擇。

以《軌跡》為題目的作文,以生命的軌跡為話題作文

成長是一條軌跡,回首望去,是滿載天真和歡樂的過去 放眼這端,是充滿憧憬與迷茫的未來 我喜歡 軌跡 這個詞,它是我們曾走過的路,像是一種對過去的祭奠。成長便是這樣的一條軌跡,身後,是剛剛逝去的童年,那個充滿著歡聲笑語的季節 而眼前,則是剛剛步入的青蔥歲月。13歲了,加入 teen 的行列了。teen ...

以「和」為話題的作文,以「和」為話題的作文 600字

公良雪眭妍 春去花還在,人來鳥不驚 這是一幅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絕妙圖畫.其實,世界處處都需要 和諧 和諧是關愛體貼,和諧是寬容禮讓,和諧是科學利用,和諧是協調發展 和諧 字祥義豐,意味深遠,寄託著中華民族的美好願望.世間和諧,便能攜手共進,多些公平競爭,少些坑蒙拐騙 多些扶危濟貧,少些以鄰為壑 和諧...

以“生命的燈塔”為話題寫作文,以“生命的燈塔”為話題寫一篇作文

人生的燈塔 文 陳雪 小溪途徑九曲十八彎,依舊引吭高歌,因為它有匯入大海的信仰 大雁飛行千里,不畏艱辛,因為它有擁抱溫暖的信仰 臘梅傲雪挺立,不畏艱辛,因為它有散發幽香的信仰 青松挺拔於絕壁之上,依然蒼翠雄健,因為它有仰望天空的信仰。茫茫人海,何以導航?生命之燈,惟有信仰。信仰為人生指明瞭道路。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