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必備歷史知識點總結,高中歷史全部知識點總結

時間 2021-07-13 18:11:58

1樓:匿名使用者

下面是我發在文庫的資料,希望對你有所幫助:高中政治知識點

com/view/1342be17866fb84ae45c8d32.html 高考歷史高頻考點及複習策略 http://wenku.

baidu.com/view/bab1e64733687e21af45a9fb.html 高中歷史知識點總結(必修三) http:

html 中國古代史、近現代史的主幹知識和主要線索 http://wenku.baidu.

com/view/67d16b19227916888486d70d.html 世界近現代史知識歸類 http://wenku.

baidu.com/view/5b8e7c0203d8ce2f00662302.html 高中歷史專題複習資料 http:

2樓:匿名使用者

等高考複習時候,發的書裡面有

高中歷史知識點總結

3樓:學玉巧昌戊

中國古代政治史

一、**主義**集權制度的演變和發展趨勢

秦朝————漢朝————隋唐————宋朝————元朝————明清確立鞏固

完善強化

加強頂峰

集權**↓↓

解決**與地方的矛盾←|

→解決君權與相權的矛盾

維護國家統一,有積極意義

加強**,消極作用多

發展趨勢:不斷加強,從集權到**

二、**與統一

1、**的原因

⑴封建自然經濟的分散性。(占主導地位)

⑵**主義**集權統治的削弱和地方割據勢力的膨脹。(政治腐敗)⑶封建統治集團內部爭權奪利的鬥爭。(激化矛盾)⑷各族統治階級之間的矛盾和鬥爭。

2、統一的原因

統一是歷史發展的必然趨勢,其原因:

⑴秦漢以來,**集權制度的建立和發展,有效鞏固了多民族國家的統一。

⑵從思想上看,中華民族很早就產生了統一的思想要求,經儒家發展為“大一統”思想,成為中華民族的強大凝聚力的思想根源。

⑶民族融合使民族之間的凝聚力加強。

⑷中原漢族先進經濟、文化的強大吸引力,使少數民族嚮往中原。(被征服)3、評價:

⑴**是歷史發展的支流,處於短暫的、次要的地位。

①從時間看,封建社會**時間不超過幾百年。

②從朝代看,重要的朝代都是統一的王朝,影響巨大、深遠。

③從**時期看,**孕育著統一,出現區域性統一。

⑵對**與統一要具體分析,尤其是國家**不能一概而論,不能對**簡單地加以否定。

⑶統一是歷史發展的主流,處於主要地位。要充分肯定國家統一的歷史進步作

4樓:新天際課後輔導

(1)先秦時期:春秋戰國時期形成的思想科技和文藝成就奠定中國古代文化發展的全部基礎;

(2)秦漢:科技文化大發展,統一性與多樣性的結合,奠定了中國科技文化在世界上的領先地位;

(3)三國兩晉南北朝:文化科技繼續進步,思想方面儒、道、釋開始互相滲透;

(4)隋唐:博大精深、全面輝煌,在所有文化領域都有突出成就,是當時世界上最先進的文化;

(5)五代十國、遼、宋、夏、金、元:我國古代文化達到了高度繁榮的水平,四大發明完成,為人類文明的發展影響深遠;

(6)明清(鴉片戰爭前):承古萌新,西學東漸,古典文化進入總結時期成就突出。

其次,我們要注意其最重要的知識點,也就是在高考中常出現的考點,並要對其進行分析。

⑴先秦時期:諸子百家(道家—老莊;儒家—孔孟荀;墨家—墨子;法家—韓非子);分析百家爭鳴的歷史條件、各家本質、影響。

(2)秦漢:哲學(董仲舒)、史學(司馬遷)、宗教(佛/道);分析用於加強政治統治的改造的儒家學說——董仲舒提出的大一統思想。

(3)三國兩晉南北朝:文學(“建安文學”、田園詩、民歌)、哲學—宗教—藝術;分析中原文化對少數民族地區的輻射。

(4)隋唐:詩、書、畫、教育;分析此時期文化繁榮的原因和表現。

(5)五代十國、遼宋夏金元:主要是宋元時期的科技(三大發明)、文學(詞曲);分析宋元時期文化發展與隋唐的關係.分析宋元與隋唐文化的相同點和不同點。

(6)明清(鴉片戰爭前):科技新成就及古典鉅著、明清**名著、早期啟蒙思想及西學東漸;分析明清文化的總特點。

祝您歷史學習愉快!

5樓:清泓刑柏

我有關於中國近現代史古代史世界近現代史一些問題的精析,非常有助於你理解課本,需要的話郵箱給我我給你傳送

6樓:郟素蘭田淑

下面是我發在文庫的資料,希望對你有所幫助:高中政治知識點

高考歷史高頻考點及複習策略

高中歷史知識點總結(必修三)

中國古代史、近現代史的主幹知識和主要線索

世界近現代史知識歸類

高中歷史專題複習資料

7樓:匿名使用者

挺好的 真的挺好的】

8樓:

秦朝————漢朝————隋唐————宋朝————元朝————明清

9樓:鍾情三千弱水

一、西周時期的政治制度 1、分封制

⑴、目的:為了進行有效的統治, 鞏固奴隸主國家政權。

⑵、分封的物件:王族、功臣、先代貴族;

⑶、諸侯的權利和義務:

①、服從周天子的命令

②、為周天子鎮守疆土

③、在自己的封疆內對卿大夫實行再分封。

⑷、分封制的作用

2、宗法制:

⑴、宗法制的基本內容

⑵、特點:嫡長子繼承製(大宗、小宗)。

⑶、在政治制度方面的體現:分封制(互為表裡)。

⑷、實質:按照血緣宗族關係分配政治權力,維護政治聯絡。

⑸、影響:穩固秩序,防止爭奪;鞏固分封制;宗法觀念成為傳統思想內容之一。

3、西周時期政治制度的特點:

①、形成完備的分封制、宗法制,互為表裡維護統治。

②、族權與政權的合二為一,以宗法制為核心,帶有濃厚的部族色彩。

③、以血緣關係為紐帶形成國家政治結構。

④、最高決策集團尚未形成權力的高度集中。

二、秦朝**集權制度的形成

1、**集權制度

(1)、皇帝制度

(2)、秦朝的**機構——三公九卿制

(3)、郡縣制

三、漢到元政治制度的演變

1、主要政治制度

⑴、漢朝郡國並行制

⑵、唐朝三省六部制

⑶、元朝的行省制

四、明清君主**制度的加強

1、君主**的加強

⑴、明朝廢丞相設內閣

⑵、清朝軍機處的設定

①、目的:緩和社會矛盾。

②、內容

2、基本建立——克利斯提尼改革

3、“**時代”的公民民主(伯里克利時代)民主政治的表現:

(1)、各級官職,除十將軍外,向所有公民開放,並都以抽籤方式產生;

(2)、“公民大會”、“五百人會議”、“陪審法庭”擁有最充分的權力。

(3)、為保證所有公民,尤其是低等級公民能積極按時參加國家的政治事務,國家為擔任公職和參加城邦政治活動的公民發放工資和津貼。

二、羅馬法

(一)羅馬法的內容:

1、《十二銅表法》:

2、公民法:

3、萬民法

近代西方資本主義政體的建立

1、英國君主立憲制的確立;

2、美國共和制的確立;

3、法國共和制的確立;

4、德意志帝國君主立憲制的確立。

內憂外患與中華民族的奮起

一、時間範圍:2023年鴉片戰爭~2023年新中國成立有主權但不完整。1919~1949五四運動——新中國建立,有封建經濟也有資本主義經濟運動。

二、社會性質;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

三、主要矛盾:

1、外國資本主義和中華民族的矛盾(最主要);

2、封建主義和人民大眾的矛盾。

四、新舊民主革命分期界標:五四運動;

1、舊民主主義革命

2、新民主主義革命

高考歷史必背知識點 10

高中歷史文化常識,高中歷史知識點總結

歷史祕辛愛好者 下面是一部分 高考歷史複習資料彙編 中國古代史 第一章 春秋爭霸戰爭的實質和影響 1 實質 奴隸主之間的掠奪戰爭 春秋無義戰 這話用現代的觀點來理解是不確切的,因為春秋時期也有奴隸反對奴隸主的正義戰爭,也有各國人民抵抗遊牧部落進攻的自衛戰爭,但用這句話來說明春秋時期統治階級不斷髮動的...

歷史必修3知識點,高中歷史必修三知識點總結

儒家思想的演變 1 春秋戰國時期諸子百家的代表人物及思想主張 學派代表人物 思想觀點 儒家孔子 核心思想 提出 仁 與 禮 的學說 仁者愛人,克己復禮 政治思想 主張 德治 孟子 仁政 民貴君輕 荀子 天人關係 天行有常 提出 制天命而用之 重要思想 唯物主義 學習的最高目標是把握 禮 道家老子 哲...

高中歷史必修1,2,3知識點總結

汗白筠 歷史要好好學,別被忽悠了。高中歷史必修1,2,3知識點? 古代歷史 時間170萬年 copy1840年中國原始 奴隸 封建 政治 古代國家 政治制度 經濟 自然經濟 農業 手工業 商業 文化百家爭鳴 儒家主流 古代科技 文化 世界 原始奴隸 政治 民主法制 經濟 商品經濟 文化 古希臘哲學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