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意義上的世界貨幣是指,經濟學意義上的貨幣是什麼

時間 2021-07-13 18:11:58

1樓:愛靜靜愛圖圖

貨幣作為價值尺度,就是把各種商品的價值都表現為一定的貨幣量,以表示各種商品的價值在質的方面相同,在量的方面可以比較。各種商品的價值並不是由於有了貨幣才可以互相比較,恰恰相反,只是因為各種商品的價值都是人類勞動的凝結,它們本身才具有相同的質,從而在量上可以比較。貨幣產生以後,一切商品的價值都由貨幣來表現,商品價值的大小就表現為貨幣的多少。

商品的價值量由物化在該商品內的社會必要勞動量決定。但是商品價值是看不見、摸不到的,自己不能直接表現自己,它必須通過另一種商品來表現。在商品交換過程中,貨幣成為一般等價物,可以表現任何商品的價值,衡量一切商品的價值量。

貨幣作為價值尺度衡量其他商品的價值,把各種商品的價值都表現在一定量的貨幣上,貨幣就充當商品的外在價值尺度。而貨幣之所以能夠執行價值尺度的職能,是因為貨幣本身也是商品,也是人類勞動的凝結。可見貨幣作為價值尺度,是商品內在的價值尺度即勞動時間的表現形式。

貨幣在執行價值尺度的職能時,並不需要有現實的貨幣,只需要觀念上的貨幣。例如,1輛自行車值1克**,只要貼上個標籤就可以了。當人們在作這種價值估量的時候,只要在他的頭腦中有金的觀念就行了。

用來衡量商品價值的貨幣雖然只是觀念上的貨幣,但是這種觀念上的貨幣仍然要以實在的金屬為基礎。人們不能任意給商品定價,因為,在金的價值同其他商品之間存在著客觀的比例,這一比例的現實基礎就是生產兩者所耗費的社會必要勞動量。在商品價值量一定和供求關係一定的條件下,商品價值的高低取決於金的價值的大小。

商品的價值用一定數量的貨幣表現出來,就是商品的**。價值是**的基礎,**是價值的貨幣表現。貨幣作為價值尺度的職能,就是根據各種商品的價值大小,把它表現為各種各樣的**。

例如,1頭牛值2兩金,

經濟學意義上的貨幣是什麼

經濟學中的生產要素是指,經濟學裡的生產要素是什麼意思

勞動 土地 資本 現在又加上了企業家才能或者管理 土地 資本 勞動 企業家才能 經濟學裡的生產要素是什麼意思 經濟學生產要素包括哪些 隗沛閎淑惠 直接影響 生產力的是勞務 資本和技術。貨幣可以看做是 廣義的資本中的一部分。經濟學中 生產要素有哪些種類 六洋易沛若 常見的生產要素有勞動 資本 土地。勞...

世界上第一艘真正意義上的航母是哪個國家

1919年日本開始建造航空母艦鳳翔號,這是作為航空母艦設計的日本第一艘真正的航空母艦。它的動工比競技神號航空母艦遲了1年。然而日本抓得緊,到1922年12月27日於橫須賀海軍造船廠竣工。成為世界上第一艘真正的航空母艦。日本在太平洋戰爭前是僅次於美國的航母大國,而且世界上第一艘真正意義上的全通式甲板航...

1 西方經濟學的內在均衡是指什麼和外在均衡是指什麼?2 供

犁淑賢遇爽 供給量增加是沿著同一條供給曲線向右上方移動,供給量減少是向左下方移動 供給的增加是整個供給曲線向右移動,供給減少是整個供給曲線向左上方移動。 漆雕馳文沐維 內在均衡是指 充分的就業和物價穩定。外在均衡是指 國際收支平衡。1.西方經濟學的內在均衡是指什麼和外在均衡是指什麼?2.供給曲線的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