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歷史必修1知識點詳細總結,急需呀

時間 2021-07-02 14:49:31

1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必修一)複習提綱

■第一單元 中國古代的政治制度

第一課 夏商周的政治制度

瞭解宗法制和分封制的基本內容,認識中國早期政治制度的特點。

1、西周的分封制:

目的:為了進行有效的統治;

分封的物件:王族、功臣、先代貴族;

諸侯的權利和義務:①服從周天子的命令 ②為周天子鎮守疆土、隨從作戰、交納貢賦和朝覲述職 ③在自己的封疆內對卿大夫實行再分封。

分封制的作用(影響):加強周天子對地方的統治,有利於周朝開發邊遠地區,擴大統治區域。

2、西周的宗法制:

特點:嫡長子繼承製(大宗、小宗)。在政治制度方面的體現:分封制(互為表裡)。

作用(影響):保證了貴族在政治上的壟斷和特權地位,也有利於統治集團內部的穩定和團結。

3、中國早期政治制度的特點

①神權與王權結合(史實:早期大規模的祭祀活動和商代的占卜制)。

②以血緣關係為紐帶形成國家政治結構(史實:商代的宗法制和西周的分封制、宗法制)。

③最高執政集團尚未實現權力的高度集中(史實:商代的各個宗族都是政治實體,西周的諸侯國對於周王室處於附屬地位,但也是政治實體,諸侯以嫡長子繼承享有世襲統治權)。

第二課 秦朝**集權制度的形成

知道“始皇帝”的來歷和郡縣制建立的史實,瞭解中國古代**集權制度的形成及其影響。

1、郡縣制和皇帝制度的建立

郡縣制的建立

①郡縣制的建立:春秋戰國時期,列國陸續出現了郡、縣等新的地方行政區劃形式。秦滅六國後秦始皇採納了李斯推行郡縣制度的建議,把郡縣制推廣到全國。

②郡縣制的內容及特點:“郡”是直屬於**的地方行政設定,設郡守、郡尉、監御史等職官,分掌行政、兵事、監察職責;“縣”隸屬於“郡”,設定於少數民族聚居地的同級地方行政機構稱為“道”,縣下有“鄉”、“裡”兩級地方基層行政機構,此外還有負責地方治安的“亭”;郡縣長官一概由皇帝調動任命,不得世襲。 郡縣制的特點在於形成了**垂直管理地方的形式。

③郡縣制建立的影響:郡縣制的建立,是**集權制形成過程中的重要環節,也是官僚政治取代貴族政治的重要標誌。

皇帝制度的建立

①皇帝制度的建立:秦始皇自以為功德超過傳說中的“三皇五帝”,開始使用“皇帝”稱號,確立了“皇帝”制度。

②皇帝的地位及權力:皇帝有天下獨尊的地位,集行政權、司法權和軍事指揮權於一身。國家的法律、政策,都決定於皇帝一人的意志。

③皇帝制度建立的影響:皇帝制度的建立使君主主宰國家政治而沒有任何力量可以對他有所制約成為中國古代的政治定律,在這樣的政治體制下,具有獨斷性和隨意性的君主理念,往往影響著政治決策,影響著立法、行政和司法。國家是一個人的國家,政治是一個人的政治。

2、**集權制度的形成過程

(1)皇帝制度的創立:①皇帝獨尊 ②皇權至上(核心,是中國封建**制度的重要特徵) ③皇位世襲

(2)建立較為完備的**官制:(三公九卿制)

**:丞相(協助皇帝處理全國政務)、御史大夫(下達詔令、監察事務)、太尉(全**務)

注意:秦始皇時期,丞相和太尉地位一樣,御史大夫是副丞相。

(3)郡縣制的推行:郡:最高一級地方行政機構。

郡的最高行政長官郡守;縣:郡的下級行政機構。縣的長官:

縣令或縣長,主要任務是治理民眾,管理財政、司法、獄訟和兵役。

(4)思想** 挾書律和焚書坑儒

3、影響

(1)秦朝建立的**集權**統治的政治制度具有很大的開創性,奠定了中國兩千多年封建社會政治制度的基本格局,為歷朝所沿用,且不斷得到加強和完善。

(2)有利於封建經濟文化的發展,對祖國疆域的初步奠定,鞏固國家統一,以及形成以華夏族為主體的中華民族,都起了重要作用。

(3)秦朝的國力增強,形成中國歷史上第一個統一的多民族的封建國家,成為當時世界大國。

(4)強化皇帝的**權威,激化階級矛盾,秦朝短命而亡。

我想要詳細到每一課,每一個知識點的高中歷史必修1-3的歸納總結,誰有??

2樓:匿名使用者

原來我考試用過的,你看看行麼。

■第一單元古代中國經濟的基本結構與特點

歷史必修3知識點,高中歷史必修三知識點總結

儒家思想的演變 1 春秋戰國時期諸子百家的代表人物及思想主張 學派代表人物 思想觀點 儒家孔子 核心思想 提出 仁 與 禮 的學說 仁者愛人,克己復禮 政治思想 主張 德治 孟子 仁政 民貴君輕 荀子 天人關係 天行有常 提出 制天命而用之 重要思想 唯物主義 學習的最高目標是把握 禮 道家老子 哲...

高中歷史必修1,2,3知識點總結

汗白筠 歷史要好好學,別被忽悠了。高中歷史必修1,2,3知識點? 古代歷史 時間170萬年 copy1840年中國原始 奴隸 封建 政治 古代國家 政治制度 經濟 自然經濟 農業 手工業 商業 文化百家爭鳴 儒家主流 古代科技 文化 世界 原始奴隸 政治 民主法制 經濟 商品經濟 文化 古希臘哲學中...

高考必備歷史知識點總結,高中歷史全部知識點總結

下面是我發在文庫的資料,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高中政治知識點 http wenku.baidu.com view 1342be17866fb84ae45c8d32.html 高考歷史高頻考點及複習策略 http wenku.baidu.com view bab1e64733687e21af45a9f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