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歷史必修1,2,3知識點總結

時間 2021-05-04 19:51:13

1樓:汗白筠

歷史要好好學,別被忽悠了。

高中歷史必修1,2,3知識點?

2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歷史 時間170萬年—copy2023年中國原始、奴隸、封建

政治 古代國家、政治制度

經濟 自然經濟: 農業、手工業、商業

文化百家爭鳴—儒家主流 古代科技、文化

世界 原始奴隸

政治 民主法制 經濟 商品經濟 文化 古希臘哲學中世紀 前9th-1640

政治 **教權 封專國家

經濟 資本主義萌芽 新航路發展

文化 文藝復興宗教改革

近代歷史

中國1840-1949 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政治 外侵略、抗爭、探索

經濟 半殖民地經濟 多元化 近代化

文化 西學東漸:器-制-思 思想啟蒙:康、孫、毛世界資本主義社會 1640-1917

政治 資產階級革命代議制

經濟 手工工場—工業化 世界市場形成發展

文化 啟蒙思想、自然科學 各流派的文學藝術現代歷史

中國1949—今天 社會主義新中國

政治 民主、法制建設

經濟 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

文化 鄧論、**** 科教文成就

世界資、社會主義並存 1917—今天

政治 無級革命-蘇維埃 戰爭與和平

經濟 戰後資義新變化 社義經濟模式

文化 第三次科技革命 現代主義文學藝術

自己整理比較好,老師也會整理的。或者複習資料書也有同高三文加油。

還有版本可能不同 整理也不同

高中歷史必修1-3知識點歸納 15

3樓:匿名使用者

目錄+書後的時間記錄,再將事件按照先後順序排列,情節自己安排,就可以了

4樓:匿名使用者

書上目錄加上小標題,在把時間和重點事件寫上

人教版高中歷史必修一二三各個單元總結

高中人教版歷史必修一二三的知識總結

5樓:▉遊客軍團

第一講 古代中國的農業經濟 1、中國古代農業的耕作方式的發展變

化 2、生產工具的演變 (1)從材質方面:石,骨,木---青銅,鐵 (2)從工藝方面:打製---磨製----冶煉,鑄造 (3)從牽引動力方面:

人力----畜力 (4)犁耕、播種、灌溉技術的進步 生產工具的進步反映了精耕細作農業技術的提高,反映了我國人民適應改造自然的勇氣和智慧型目前發現最早的鐵犁具是戰國時期的。漢代已在全國範圍普遍推廣牛耕,而且耕犁基本定型。犁由犁梢(犁柄)、犁床、犁轅、犁箭、犁鏵和橫槓(犁衡)六部分組成,耕犁上安裝了翻土碎土用的犁壁。

當時盛行二牛抬扛式的犁耕,即兩頭牛抬著犁衡,挽拉一張長轅犁,一人扶犁並驅趕耕牛。 歷史上主要的鐵農具還有整地用的臿,(钁),有的地方稱鎬,戰國、秦漢使用普遍,適用於刨地翻土。鐵搭(鐵耙),唐、宋以後出現,長江下游最為普遍,用它翻地比牛耕更適於粘重的水稻田。

中耕除草時的農具主要有鏟、鋤(耨」、「鎛」)。在考古發掘中,戰國時期開始出現鐵鏟、鐵鋤。收割的主要農具有鐮。

在父系氏族社會階段已有石鐮,最早的鐵鐮是戰國時期的。鈸鐮,使用時需雙手執之,可以說是一種大型鐮刀,適用於收割撒播的麥子和牧草等。 西漢耬車,是漢武帝時搜粟都尉趙過創造的一種畜力播種機。

該機由耬架、耬鬥、耬腿等幾個部分組成。耬架用木製成,供人扶牛牽。耬鬥是放種籽的木箱,分大小二格。

大格儲種籽,小格相當於播種調節門,有乙個帶閘板的出口,可以控制下種速度,均勻地播撒。耬腿是開溝的鐵鏟,耬犁按播種幅寬、行數的不同,有一腿、二腿、三腿乃至更多的腿,其中以三腿的較多。耬犁能一次完成開溝、播種、覆土、壓土等多項工作,提高了播種的質量與效率,是當時較高水平的播種機,也是世界上最早出現的播種機。

3、中國古代的土地制度 (1)中國古代土地制度的基本形態 歷史時期 土地制度 表現形式 原始社會 土地公有制 奴隸社會 (商周) 國王所有的貴族 土地所有制 井田制 封建社會(戰國以來) 以私有制為主體的多種土地所有制 國有土地所有制 君主土地私有制 地主土地所有制 自耕農土地所有制

6樓:北啟姒香旋

已傳送...看看適不適合你

高中歷史必修一到三知識點總結

歷史必修3知識點,高中歷史必修三知識點總結

儒家思想的演變 1 春秋戰國時期諸子百家的代表人物及思想主張 學派代表人物 思想觀點 儒家孔子 核心思想 提出 仁 與 禮 的學說 仁者愛人,克己復禮 政治思想 主張 德治 孟子 仁政 民貴君輕 荀子 天人關係 天行有常 提出 制天命而用之 重要思想 唯物主義 學習的最高目標是把握 禮 道家老子 哲...

高中歷史必修1知識點詳細總結,急需呀

歷史 必修一 複習提綱 第一單元 中國古代的政治制度 第一課 夏商周的政治制度 瞭解宗法制和分封制的基本內容,認識中國早期政治制度的特點。1 西周的分封制 目的 為了進行有效的統治 分封的物件 王族 功臣 先代貴族 諸侯的權利和義務 服從周天子的命令 為周天子鎮守疆土 隨從作戰 交納貢賦和朝覲述職 ...

高考必備歷史知識點總結,高中歷史全部知識點總結

下面是我發在文庫的資料,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高中政治知識點 http wenku.baidu.com view 1342be17866fb84ae45c8d32.html 高考歷史高頻考點及複習策略 http wenku.baidu.com view bab1e64733687e21af45a9f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