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數學知識點總結,高中數學知識點總結

時間 2021-09-13 18:12:54

1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顏曉梅

2樓:員素蘭老辰

一集合與簡易邏輯

集合具有四個性質

廣泛性集合的元素什麼都可以

確定性集合中的元素必須是確定的,比如說是好學生就不具有這種性質,因為它的概念是模糊不清的

互異性集合中的元素必須是互不相等的,一個元素不能重複出現

無序性集合中的元素與順序無關二函式

這是個重點,但是說起來也不好說,要作專題訓練,比如說二次函式,指數對數函式等等做這一型別題的時候,要掌握幾個函式思想如

建構函式

函式與方程結合

對稱思想,換元等等三數列

這也是個比較重要的題型,做體的時候要有整體思想,整體代換,等比等差要分開來,也要注意聯絡,這樣才能做好,注意觀察數列的形式判斷是什麼數列,還要掌握求數列通向公式的幾種方法,和求和公式,求和方法,比如裂項相消,錯位相減,公式法,分組求和法等等

四三角函式

三角函式不是考試題型,只是個應用的知識點,所以只要記熟特殊角的三角函式值和一些重要的定理就行

五平面向量

這是個比較抽象的把幾何與代數結合起來的重難點,結體的時候要有技巧,主要就是把基本知識掌握到位,注意拓展,另外要多做題,見的題型多,結體的時候就有思路,能夠把問題簡單化,有利於提高做題效率

常用導數公式

1.y=c(c為常數)

y'=0

2.y=x^n

y'=nx^(n-1)

3.y=a^x

y'=a^xlna

y=e^x

y'=e^x

4.y=logax

y'=logae/x

y=lnx

y'=1/x

5.y=sinx

y'=cosx

6.y=cosx

y'=-sinx

7.y=tanx

y'=1/cos^2x

8.y=cotx

y'=-1/sin^2x

9.y=arcsinx

y'=1/√1-x^2

10.y=arccosx

y'=-1/√1-x^2

11.y=arctanx

y'=1/1+x^2

12.y=arccotx

y'=-1/1+x^2

3樓:慎淑英實乙

一、集合與簡易邏輯

集合具有四個性質:

廣泛性:集合的元素什麼都可以

確定性:集合中的元素必須是確定的,比如說是好學生就不具有這種性質,因為它的概念是模糊不清的

互異性:集合中的元素必須是互不相等的,一個元素不能重複出現

無序性:集合中的元素與順序無關

二、函式這是個重點,但是說起來也不好說,要作專題訓練,比如說二次函式,指數對數函式等等做這一型別題的時候,要掌握幾個函式思想如

建構函式

函式與方程結合

對稱思想,換元等等。

三、數列這也是個比較重要的題型,做體的時候要有整體思想,整體代換,等比等差要分開來,也要注意聯絡,這樣才能做好,注意觀察數列的形式判斷是什麼數列,還要掌握求數列通向公式的幾種方法,和求和公式,求和方法,比如裂項相消,錯位相減,公式法,分組求和法等等。

四、三角函式三角函式不是考試題型,只是個應用的知識點,所以只要記熟特殊角的三角函式值和一些重要的定理就行五

平面向量這是個比較抽象的把幾何與代數結合起來的重難點,結體的時候要有技巧,主要就是把基本知識掌握到位,注意拓展,另外要多做題,見的題型多,結體的時候就有思路,能夠把問題簡單化,有利於提高做題。

高中數學知識點總結

4樓:海風教育

怎樣學好高中數學?首先要摘要答題技巧

現在數學這個科目也是必須學習

的內容,但是現在還有很多孩子們都不喜歡這個科目,原因就是因為他們不會做這些題,導致這個科目拉他們的總分,該怎樣學好高中數學?對於數學題,他們都分為哪些型別?

老師在上數學課

我相信數學你們應該都知道吧,不管是在什麼時候,不管是學習上面還是在生活方面處處都是要用到的,到了高中該怎樣學好高中數學,現在我就來教你們一些數學的技巧.

選擇題1、排除:

排除方法是根據問題和相關知識你就知道你肯定不選擇這一項,因此只剩下正確的選項.如果不能立即獲得正確的選項,但是你們還是要對自己的需求都是要對這些有應的標準,提高解決問題的精度.注意去除這種方式還是一種解答這種**煩的好方式,也是解決選擇問題的常用方法.

2、特殊值法:

也就是說,根據標題中的條件,擇選出來這種獨特的方式還有知道他們,耳膜的內容關鍵都是要進行測量.在你使用這種方式答題的時候,你還是要看看這些方式都是有很多的要求會符合,你可以好好計算.

3、通過推測和測量,可以得到直接觀測或結果:

近年來,人們經常用這種方法來探索高考題中問題的規律性.這類問題的主要解決方法是採用不完整的歸類方式,通過實驗、猜測、試錯驗證、總結、歸納等過程,使問題得以解決.

填空題1、直接法:

根據杆所給出的條件,通過計算、推理或證明,可以直接得到正確的答案.

2、圖形方法:

根據問題的主幹提供資訊,畫圖,得到正確的答案.

首先,知道題乾的需求來填寫內容,有時,還有就是這些都有一些結果,比如回答特定的數字,精確到其中,遺憾的是,有些候選人沒有注意到這一點,並且犯了錯誤.

其次,沒有附加條件的,應當根據具體情況和一般規則回答.應該仔細分析這個話題的暗藏要求.

總之,填空和選擇問題一樣,這種題型不同寫出你是怎樣算出這道題的,而是直接寫出最終的結果.只有打好基礎,加強訓練,加強解開答案的祕籍,才能準確、快速地解決問題.另一方面要加強對填報問題的分析研究,掌握填報問題的特點和解決辦法,減少錯誤.

高中數學試卷

怎樣學好高中數學這也是需要我們自己群摸索一些學習的技巧,找到自己適合的方法,這還是很關鍵的.

5樓:life布可

高中數學內容包括集合與函式、三角函式、不等式、數列、複數、排列、組合、二項式定理、立體幾何、平面解析幾何等部分。具體總結如下:

1、《集合與函式》

內容子交併補集,還有冪指對函式。性質奇偶與增減,觀察圖象最明顯。複合函式式出現,性質乘法法則辨,若要詳細證明它,還須將那定義抓。

指數與對數函式,兩者互為反函式。底數非1的正數,1兩邊增減變故。函式定義域好求。

分母不能等於0,偶次方根鬚非負,零和負數無對數。正切函式角不直,餘切函式角不平;其餘函式實數集,多種情況求交集。

2、《三角函式》

三角函式是函式,象限符號座標注。函式圖象單位圓,週期奇偶增減現。同角關係很重要,化簡證明都需要。

正六邊形頂點處,從上到下弦切割中心記上數字1,連結頂點三角形;向下三角平方和,倒數關係是對角,頂點任意一函式,等於後面兩**。誘導公式就是好,負化正後大化小,變成稅角好查表,化簡證明少不了。二的一半整數倍,奇數化餘偶不變,將其後者視銳角,符號原來函式判。

兩角和的餘弦值,化為單角好求值。

3、《不等式》

解不等式的途徑,利用函式的性質。對指無理不等式,化為有理不等式。高次向著低次代,步步轉化要等價。

數形之間互轉化,幫助解答作用大。證不等式的方法,實數性質威力大。求差與0比大小,作商和1爭高下。

直接困難分析好,思路清晰綜合法。非負常用基本式,正面難則反證法。還有重要不等式,以及數學歸納法。

圖形函式來幫助,畫圖建模構造法。

4、《數列》

等差等比兩數列,通項公式n項和。兩個有限求極限,四則運算順序換。數列問題多變幻,方程化歸整體算。

數列求和比較難,錯位相消巧轉換,取長補短高斯法,裂項求和公式算。歸納思想非常好,編個程式好思考:一算二看三聯想,猜測證明不可少。

還有數學歸納法,證明步驟程式化:首先驗證再假定,從 k向著k加1,推論過程須詳盡,歸納原理來肯定。

5、《複數》

虛數單位i一出,數集擴大到複數。一個複數一對數,橫縱座標實虛部。對應複平面上點,原點與它連成箭。

箭桿與x軸正向,所成便是輻角度。箭桿的長即是模,常將數形來結合。代數幾何三角式,相互轉化試一試。

代數運算的實質,有i多項式運算。i的正整數次慕,四個數值週期現。一些重要的結論,熟記巧用得結果。

虛實互化本領大,複數相等來轉化。

6樓:殤

步入高中學習了,這是值得開心的事,但隨之而來的就是錯綜複雜的學科,例

如高中數學,怎麼樣才能學好高中數學呢?高中數學提分難嗎?一系列的問題也就來了,高一到高三,各種考試及會考,最後高考,那對於這麼一門學科(數學)來說,正確學習以及學好它的有效方法是什麼呢?

答案:知識體系梳理。

下面就來分享一些有價值的數學知識,希望對那些渴望學好高中數學的同學有借鑑參考的意義。

1.曲線與方程

在平面直角座標系中,如果某曲線c(看作滿足某種條件的點的集合或軌跡)上的點與一個二元方程的實數解建立了如下的關係:

(1)曲線上點的座標都是這個方程的解;(2)以這個方程的解為座標的點都在曲線上.

那麼,這個方程叫做曲線的方程;這條曲線叫做方程的曲線.

2.曲線的交點

設曲線c1的方程為f1(x,y)=0,曲線c2的方程為f2(x,y)=0,則c1,c2的交點座標即為方程組f2(x,y)=0(f1(x,y)=0,)的實數解,若此方程組無解,則兩曲線無交點.

3.辨明兩個易誤點

(1)軌跡與軌跡方程是兩個不同的概念,前者指曲線的形狀、位置、大小等特徵,後者指方程(包括範圍).

(2)求軌跡方程時易忽視軌跡上特殊點對軌跡的“完備性與純粹性”的影響.

4.求動點的軌跡方程的一般步驟

(1)建系——建立適當的座標系;

(2)設點——設軌跡上的任一點p(x,y);

(3)列式——列出動點p所滿足的關係式;

(4)代換——依條件式的特點,選用距離公式、斜率公式等將其轉化為關於x,y的方程式,並化簡;

(5)證明——證明所求方程即為符合條件的動點軌跡方程.

5.直接法求曲線方程的一般步驟

(1)建立合理的直角座標系;

(2)設出所求曲線上點的座標,把幾何條件或等量關係用座標表示為代數方程;

(3)化簡整理這個方程,檢驗並說明所求的方程就是曲線的方程.

注:直接法求曲線方程時最關鍵的就是把幾何條件或等量關係“翻譯”為代數方程,要注意“翻譯”的等價性.

例:已知點p是直線2x-y+3=0上的一個動點,定點m(-1,2),q是線段pm延長線上的一點,且|pm|=|mq|,則q點的軌跡方程是(  )

a.2x+y+1=0   b.2x-y-5=0

c.2x-y-1=0 d.2x-y+5=0

6.定義法求軌跡方程

(1)在利用圓錐曲線的定義求軌跡方程時,若所求的軌跡符合某種圓錐曲線的定義,則根據曲線的方程,寫出所求的軌跡方程;

(2)利用定義法求軌跡方程時,還要看軌跡是否是完整的圓、橢圓、雙曲線、拋物線,如果不是完整的曲線,則應對其中的變數x或y進行限制.

例:(2017·江西紅色七校二模)已知動圓c過點a(-2,0),且與圓m:(x-2)2+y2=64相內切.求動圓c的圓心的軌跡方程.

總結,綜上所述是一些曲線與方程的知識點,希望對同學們有所裨益

高一數學知識點總結,高中數學知識點總結

山瑤所念 一 集合與簡易邏輯 集合具有四個性質 廣泛性 集合的元素什麼都可以 確定性 集合中的元素必須是確定的,比如說是好學生就不具有這種性質,因為它的概念是模糊不清的 互異性 集合中的元素必須是互不相等的,一個元素不能重複出現 無序性 集合中的元素與順序無關 二 函式這是個重點,但是說起來也不好說...

高一數學知識點總結,高一數學知識總結

納茲 一 集合與簡易邏輯 集合具有四個性質 廣泛性 集合的元素什麼都可以 確定性 集合中的元素必須是確定的,比如說是好學生就不具有這種性質,因為它的概念是模糊不清的 互異性 集合中的元素必須是互不相等的,乙個元素不能重複出現 無序性 集合中的元素與順序無關 二 函式 這是個重點,但是說起來也不好說,...

高中數學知識點,要全的,高中數學知識點,要全的

一 集合與函式 內容子交並補集,還有冪指對函式。性質奇偶與增減,觀察圖象最明顯。復合函式式出現,性質乘法法則辨,若要詳細證明它,還須將那定義抓。指數與對數函式,兩者互為反函式。底數非1的正數,1兩邊增減變故。函式定義域好求。分母不能等於0,偶次方根鬚非負,零和負數無對數 正切函式角不直,餘切函式角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