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寬容的名言名句,關於寬容的名言

時間 2021-07-05 08:10:50

1樓:

寬以濟猛,猛以濟寬,政是以和。

意志堅如鐵,度量大似海。

尊敬別人,才能讓人尊敬。

不會寬容別人的人,是不配受到別人寬容的。 ——(俄羅斯)屠格涅夫

一個偉大的人有兩顆心:一顆心流血,一顆心寬容。——(黎巴嫩)紀伯倫

愛人者,人恆愛之;敬人者,人恆敬之。——《孟子·離婁下》

著名作家房龍在他的名著《寬容》中曾經引用《不列顛百科全書》關於寬容的定義:寬容即允許別人自由行動或判斷;耐心而毫無偏見地容忍與自己的觀點或公認的觀點不一致的意見。我國現代漢語詞典中對寬容的解釋是:

寬大有氣量,不計較或不追究。

1. 寬容別人,其實就是寬容我們自己。多一點對別人的寬容,其實,我們生命中就多了一點空間。

有朋友的人生路上,才會有關愛和扶持,才不會有寂寞和孤獨;有朋友的生活,才會少一點風雨,多一點溫暖和陽光。其實,寬容永遠都是一片晴天。

2.寬容就是忘卻。人人都有痛苦,都有傷疤,動輒去揭,便添新創,舊痕新傷難癒合。

忘記昨日的是非,忘記別人先前對自己的指責和謾罵,時間是良好的止痛劑。學會忘卻,生活才有陽光,才有歡樂。

3. 寬容就是不計較,事情過了就算了。每個人都有錯誤,如果執著於其過去的錯誤,就會形成思想包袱,不信任、耿耿於懷、放不開,限制了自己的思維,也限制了對方的發展。

即使是背叛,也並非不可容忍。能夠承受背叛的人才是最堅強的人,也將以他堅強的心志在氛圍中佔據主動,以其威嚴更能夠給人以信心、動力,因而更能夠防止或減少背叛。

4. 寬容就是瀟灑。“處處綠楊堪繫馬,家家有路到長安。”寬厚待人,容納非議,乃事業成功、家庭幸福美滿之道。事事斤斤計較、患得患失,活得也累,難得人世走一遭,瀟灑最重要。

5. 寬容是一種堅強,而不是軟弱。寬容要以退為進、積極地防禦。

寬容所體現出來的退讓是有目的有計劃的,主動權掌握在自己的手中。無奈和迫不得已不能算寬容。寬容的最高境界是對眾生的憐憫。

6. 寬容就是在別人和自己意見不一致時也不要勉強。從心理學角度,任何的想法都有其來由。

任何的動機都有一定的誘因。瞭解對方想法的根源,找到他們意見提出的基礎,就能夠設身處地,提出的方案也更能夠契合對方的心理而得到接受。消除阻礙和對抗是提高效率的唯一方法。

任何人都有自己對人生的看法和體會,我們要尊重他們的知識和體驗,積極吸取之間的精華,做好揚棄。

7. 寬容就是忍耐。同伴的批評、朋友的誤解,過多的爭辯和“反擊”實不足取,惟有冷靜、忍耐、諒解最重要。

相信這句名言:“寬容是在荊棘叢中長出來的穀粒。”能退一步,天地自然寬。

8. 寬容也需要技巧。給一次機會並不是縱容,不是免除對方應該承擔的責任。

任何人都需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任何人都要承擔各種各樣的後果。否則,對方會一而再、再而三地犯禁(錯),顯示出軟弱。

9. 有關寬容的格言:

紫羅蘭把它的香氣留在那踩扁了它的腳踝上。這就是寬怒。” ——馬克吐溫

君子之道,忠恕而已矣。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我不欲人之加諸我也,吾亦欲無加諸人。 (論語)

泰山不讓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擇細流,故能成其深。 (李斯)

“寬容就像天上的細雨滋潤著大地。它賜福於寬容的人,也賜福於被寬容的人。——莎士比亞名劇《威尼斯商人》中一段臺詞

2樓:匿名使用者

描寫寬容的名言警句

1、開誠心,布大度。

——康有為《上清帝第一書》

2、人之心胸,多欲則窄,寡慾則寬。

——〔清〕金纓《格言聯壁》

3、量大好做事,樹大好遮陰。

——中國諺語

4、人之謗我也,與其能辯,不如能容。人之侮我也,與其能防,不如能化。

——弘一大師《格言別錄》

5、人非堯舜,誰能盡善。

——〔唐〕李 白《與韓荊州書》

6、關公放了曹丞相,丈夫要有容人量。

——中國諺語

7、與人為善就是善於寬諒。

——〔美〕弗羅斯特《新罕布什爾》

8、忍耐記心間,煩惱不沾邊。

——中國諺語

9、能忍能讓真君子,能屈能伸大丈夫。

——中國諺語

10、毋以小嫌疏至戚,毋以新怨忘舊恩。

——〔清〕金 纓《格言聯壁》

11、聖人貴寬,而世人賤眾。

——〔漢〕陸 賈《新語·術事》

12、東海廣且深,由卑下百川;五嶽雖高大,不逆垢與塵。

——〔三國〕曹 植《當欲遊南山行》

13、忍一句,息一怒,忍一事,少一事。

——中國諺語

14、事不三思終有悔,人能百忍自無憂。

——〔明〕馮夢龍《醒世恆言》

15、人本該是有良心的,就連最殘酷的心也會有寬恕他人的短暫、美好的記憶。

——〔捷〕塞弗爾特《淚城》

16、多寬恕別人,少寬恕自己。

——中國諺語

17、寬恕一個敵人要比寬恕一個朋友容易。

——〔英〕佈菜克《耶魯撒冷》

18、有忍,其乃有濟;有容,德乃大。

——《尚書·周書·君陳》

19、有容乃大,無欲則剛。

——《古今楹聯類篡》

20、自出洞來無敵手,得饒人處且饒人。

——〔宋〕善棋道人《絕句》

21、仁者愛萬物。

——《史記·趙世家》

22、山銳則不高,水狹則不深。

——〔漢〕劉 向《新序·節士》

23、氣餒者自畫,量狹者易盈。

——〔明〕朱之瑜《朱舜水集·恭敏》

24、以大度相容,則萬物兼濟。

——《宋朝事實類苑·祖宗聖訓》

25、惡人膽大,小人氣大,君子量大。

——中國諺語

26、不會寬容別人,是不配受到別人的寬容的。

——〔俄〕屠格涅夫《羅亭》

27、胸中天地寬,常有渡人船。

——中國諺語

28、太山不讓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擇細流,故能就其深;王者不卻眾庶,故能明其德。

——〔秦〕李 斯《諫逐客書》

29、太剛則折,至察無徒。

——《晉書·劉隗列傳》

30、能容小人,方成君子。

——〔明〕馮夢龍《增廣智囊補》

31、能下人,故其心虛;其心虛,故所廣取;所廣取,故其人愈高。

——〔明〕李 贄《焚書·高言說》

32、一忍可以支百勇,一靜可以制百動。

——〔宋〕蘇 洵《心術》

34、遇方便時行方便,得饒人處且饒人。

——〔明〕吳承恩《西遊記》

35、一個偉大的人有兩顆心:一顆心流血,一顆心寬容。

——〔黎巴嫩〕紀伯倫

36、紫羅蘭把它的香氣留在那踩扁了它的腳踝上。這就是寬怒。

——馬克吐溫

37、“寬容就像天上的細雨滋潤著大地。它賜福於寬容的人,也賜福於被寬容的人。

——莎士比亞名劇《威尼斯商人》

38、最高貴的復仇是寬容。

——雨果

39、只有勇敢的人才懂得如何寬容;懦夫決不會寬容,這不是他的本性。

——斯特恩

3樓:

大肚能容,容他人難容之事;笑口常開,笑天下可笑之人.

4樓:薩珺堵雁山

多一些寬容就少一些心裡的隔膜,多一份寬容就多一份友愛。

世界上最寬闊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寬闊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寬闊的是人的胸懷。

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

用寬容的心境和同學相處,友誼才能穩固和長久。

寬容意味著尊重、理解、信任和溝通,但不是放任,不是縱容,不是消極地無所作為。

一個不肯原諒別人的人,就是不給自己留有餘地。

我認為原諒別人已經認識到的過失是一種美德。

寬容就是瀟灑,寬容就是忘卻,寬容就是忍耐。

寬容別人就是做了一件高尚的事

關於寬容的名言

5樓:末你要

一、寬容的名言

1、寬容的人最為性急,耐受力強的人最不寬容。——貝爾奈

2、最高貴的復仇是寬容。——雨果

3、世界上最廣闊的東西是海洋,比海洋更廣闊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廣闊的是人的胸懷。——雨果

4、正義之神,寬容是我們最完美的所作所為。——華茲華斯

5、只有勇敢的人才懂得如何寬容;懦夫決不會寬容,這不是他的本性。——斯特恩

6、盛開的榕樹可以容眾乘涼,自然千年長青。有寬容別人的心量,福澤大又長久。——方海權

7、寬容要麼對人有益,要麼對人有害。——伯克

8、損著別人的牙眼,卻反對報復,主張寬容的人,萬勿和他接近。——魯迅

9、欲溫而和暢,不欲察察而明切也——《晉書》

10、寬以濟猛,猛以濟寬,寬猛相濟。——《左傳》

二、寬容是最美麗的一種情感,寬容是一種良好的心態,寬容也是一種崇高的境界,能夠寬容別人的人,其心胸像天空一樣寬闊、透明,像大海一樣廣浩深沉,寬容自己的家人,朋友,熟人容易,因為,他們是我們愛的人。然而,寬容曾經深深傷害過自己的人或者自己的敵人則是最難的。

6樓:夢裡心落

1、最高貴的復仇之道是寬容。——法雨果

2、惟寬可以容人,惟厚可以載物。——薛日宣

3、自出洞來無敵手,得饒人處且饒人。——(宋)善棋道人《絕句》

4、世界上最寬闊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寬闊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寬闊的是人的胸懷。——法·雨果

5、寬巨集精神是一切事物中最偉大的。——歐文

6、寬容並不是姑息錯誤和軟弱,而是一種堅強和勇敢。——中國周向潮

7、與人為善就是善於寬諒。——(美)弗羅斯特《新罕布什爾》

8、遇方便時行方便,得饒人處且饒人。——(明)吳承恩《西遊記》

9、寬容就如同自由,只是一味乞求是得不到的,只有永遠保持警惕,才能擁有。汪國真《寬容與刻薄》

10、寬容就像天上的細雨滋潤著大地。它賜福於寬容的人,也賜福於被寬容的人。——莎士比亞名劇《威尼斯商人》

11、只有勇敢的人才懂得如何寬容;懦夫絕不會寬容,這不是他的本性。——美斯特恩

12、寬容意味著尊重別人的任何信念。——愛因斯坦

13、人心不是靠武力征服,而是靠愛和寬容征服。——(俄羅斯)斯賓諾莎

7樓:歲月不寒

1、開誠心,布大度。──康有為《上清帝第一書》

2、人之心胸,多欲則窄,寡慾則寬。──[清]金纓《格言聯壁》

3、量大好做事,樹大好遮陰。──中國諺語

4、人之謗我也,與其能辯,不如能容。人之侮我也,與其能防,不如能化。──弘一大師《格言別錄》

5、人非堯舜,誰能盡善。──[唐]李 白《與韓荊州書》

6、關公放了曹丞相,丈夫要有容人量。──中國諺語

7、與人為善就是善於寬諒。──[美]弗羅斯特《新罕布什爾》

8、忍耐記心間,煩惱不沾邊。──中國諺語

9、能忍能讓真君子,能屈能伸大丈夫。──中國諺語

10、毋以小嫌疏至戚,毋以新怨忘舊恩。──[清]金 纓《格言聯壁》

11、聖人貴寬,而世人賤眾。──[漢]陸 賈《新語·術事》

12、東海廣且深,由卑下百川;五嶽雖高大,不逆垢與塵。──[三國]曹 植《當欲遊南山行》

13、忍一句,息一怒,忍一事,少一事。──中國諺語

14、事不三思終有悔,人能百忍自無憂。──[明]馮夢龍《醒世恆言》

15、人本該是有良心的,就連最殘酷的心也會有寬恕他人的短暫、美好的記憶。──[捷]塞弗爾特《淚城》

16、多寬恕別人,少寬恕自己。──中國諺語

17、寬恕一個敵人要比寬恕一個朋友容易。──[英]佈菜克《耶魯撒冷》

18、有忍,其乃有濟;有容,德乃大。──《尚書·周書·君陳》

19、有容乃大,無欲則剛。──《古今楹聯類篡》

20、自出洞來無敵手,得饒人處且饒人。──[宋]善棋道人《絕句》

21、仁者愛萬物。──《史記·趙世家》

22、山銳則不高,水狹則不深。──[漢]劉 向《新序·節士》

23、氣餒者自畫,量狹者易盈。──[明]朱之瑜《朱舜水集·恭敏》

24、以大度相容,則萬物兼濟。──《宋朝事實類苑·祖宗聖訓》

25、惡人膽大,小人氣大,君子量大。──中國諺語

26、不會寬容別人,是不配受到別人的寬容的。──[俄]屠格涅夫《羅亭》

27、胸中天地寬,常有渡人船。──中國諺語

28、太山不讓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擇細流,故能就其深;王者不卻眾庶,故能明其德。──[秦]李 斯《諫逐客書》

29、太剛則折,至察無徒。──《晉書·劉隗列傳》

30、能容小人,方成君子。──[明]馮夢龍《增廣智囊補》

31、能下人,故其心虛;其心虛,故所廣取;所廣取,故其人愈高。──[明]李 贄《焚書·高言說》

32、一忍可以支百勇,一靜可以制百動。──[宋]蘇 洵《心術》

34、遇方便時行方便,得饒人處且饒人。──[明]吳承恩《西遊記》

35、一個偉大的人有兩顆心:一顆心流血,一顆心寬容。──[黎巴嫩]紀伯倫

36、紫羅蘭把它的香氣留在那踩扁了它的腳踝上。這就是寬怒。──馬克吐溫

37、“寬容就像天上的細雨滋潤著大地。它賜福於寬容的人,也賜福於被寬容的人。──莎士比亞名劇《威尼斯商人》

38、最高貴的復仇是寬容。 ──雨果

39、只有勇敢的人才懂得如何寬容;懦夫決不會寬容,這不是他的本性。──斯特恩

學會寬容的名句,關於寬容的名言

天蠍有你的日子 1,人的心只有拳頭那麼大,可是一個好人的心是容得下全世界的。賈尼 羅大里 2,眼界要闊,遍歷名山大川 度量要巨集,熟讀五經諸史。金纓 3,事若求全何所樂 楊絳 4,君子之道,忠恕而已矣。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我不欲人之加諸我也,吾亦欲無加諸人 論語 5,與人為善就是善於寬諒。弗羅斯特 ...

關於寬容的名言,詩句,關於寬容的名言 故事 格言 詩句 好詞好句好段 對聯

不會寬容人的人,是不配受到別人的寬容的 貝爾奈 善良的心地等於 莎士比亞 善不是一種學問,而是一種行為。羅曼 羅蘭 我愛你是因為你有一顆仁慈的心,而不是由於你的學識。戴維斯 不能寬恕他人,就是拆掉自己要過的橋。g.h.錯誤在所難免,寬恕就是神聖。波 普 冒犯別人的人從不原諒別人。赫爾巴特 恕自己一過...

有效陪伴的名言名句,關於陪伴寬容的名言警句?

1 美好的思想,沒有美好的品德來陪伴,它不過是泡影。摩索姆達。33個關於陪伴的名言名句。2 感謝所有支援我的朋友和家人,感謝陪伴我成長的老師們和教我打羽毛球的教練們。謝杏芳。3 飢餓總是伴隨著天才。馬克 吐溫。4 情感是一種感覺 它們改變人們,影響著人們的判斷,並且還伴隨著愉快和痛苦感覺。這類情感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