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期孩子怎麼和相處

時間 2021-06-30 10:14:16

1樓:翰林學庫

青春期的時候,孩子或多或少都會有些叛逆。家長在這個時候,往往會覺得孩子太幼稚、太沖動了,都想糾正孩子的行為。

其實,孩子在青春期的行為特點,和他們大腦以及身體激素的分泌有關係,家長要對孩子多一些理解。

第一,這時候孩子的大腦是過度理性的。

我們有個腦區叫做大腦額葉,和智力有很密切的關係,對人的思維活動和行為也有很大的影響。

青春期的時候,孩子的大腦額葉還沒發育好,所以他們解決問題的能力比較弱,注意力不太容易集中,情緒管理能力也不太行。遇到事情的時候,大腦會強調正面的部分,忽略可能出現的負面後果。

比如,有個男生躲在學校的廁所裡抽菸,被老師發現的機率是10%。當一個人過度理性的時候,他會覺得10%是個很低的機率。如果其他男生也這麼做,他就會覺得自己這麼做,老師肯定發現不了。

所以青少年不是說不知道某個事情的後果是什麼,而是他覺得這種後果不太可能出現,就不去考慮後果了。很多人把青少年不理性的行為看成是衝動,其實正好相反,他們是過度理性。

第二,青少年的大腦還會預設敵意。

因為在青春期的時候,大腦情緒系統也比人生其他階段更活躍。曾經有一個實驗,研究人員給成年人和青少年看同樣一張**,**上的人面無表情。成年人都覺得**裡的人很正常,沒有善意,也沒有惡意,但很多青少年卻說這個人不友好。

青春期的孩子很容易被激怒,就是因為大腦預設了敵意。哪怕他感覺到一點點敵意,都可能發起很強烈的對抗,因為他容易過度解讀別人的情緒。

所以,有時候父母或者老師批評他們的時候,儘管出發點是好的,但語氣或者態度不太好,青少年就會十分牴觸。

第三,青少年叛逆和他們身體的激素水平也有關係。

在青春期,一個人身體裡的5-羥色胺和多巴胺水平會降到最低。這兩種神經激素會讓人興奮和快樂,所以很多青少年會覺得不快樂,覺得生活很無聊。

但是通過搖滾、踢球、冒險等方式,可以刺激他們身體中多巴胺的分泌。所以,很多青少年會做一些冒險的事情,或者進行一些很叛逆的行為,就是因為只有這麼做,他們才能獲得快樂的感覺。

瞭解了青少年在這個階段的特點,我們再看看家長要怎麼和他們相處。

首先,家長要和孩子建立積極的關係。

因為從上面的特點來看,如果管教太嚴,可能他們反抗的越強烈。這時候,家長最該做的就是幫孩子建立積極的社會關係,這是青少年疏導情緒最有效的方式。朋友、家長和導師,都能給這個時期的孩子提供很多支援和幫助。

其次,不要和孩子直接發生衝突。

如果孩子對你態度不好,別和他計較,如果你被影響了,和他吵架,批評他,一定會讓衝突升級,後果可能更嚴重。你在孩子心理的權威地位也會下降。

如果衝突發生了,你可以等90秒,這段時間可以讓人的情緒平息下去。然後你再問問孩子,他感覺是什麼。當他描述自己感受的時候,腦部前額皮質就會被啟用,這樣就可以安撫他的情緒了。

等他的憤怒平息了,你們就可以理性對話了。

所以,青春期的孩子很多看似叛逆的行為,其實和他們大腦以及身體激素的分泌有關係,家長應該對孩子多一些理解,找到合適的方法,引導他們,和他們對話,這才是和青春期孩子相處的正確姿勢。

2樓:大鵬講教育

青春期只是人生的一個階段,學會正視它,學會和孩子做朋友

如何與青春期的孩子和諧相處,青春期孩子怎麼和相處

人不犯我我不犯人 多瞭解他們喜歡的東西,別和他們對著幹,別太纏著他們,耐心點但是不能太纏人。 哇哎西西 1 爸爸媽媽首要應當在子女面前做出榜樣,成為子女學習的榜樣。例如作業 日子中的壓力 不順心不在子女面前披露出來 夫妻之間的衝突不在子女面前暴露 養成良好的家庭日子習慣,常常陪同家人 任何工作不影響...

怎樣和青春期的孩子相處,父母如何與青春期孩子相處

要向朋友一樣融入他的生活,而不是一個說教者,這樣他會很反感 進行青春期安全教育,遵紀守法教育,重視孩子良好的生活習慣 學習習慣的培養 2 把子女的教育 學習列入家庭的重要日程,分工合作,教育 引導 督促 科學 合理 嚴格 規範 3 禁止子女與社會上的失學人員,無良人員來往,辨明是非,不與壞人交往,以...

青春期早戀的孩子怎麼教育和疏導,青春期孩子早戀,該如何教育?

課堂小貓咪 青春期的孩子有很多問題,當早戀出現了,家長和老師可以這樣做! 庚霞塞午 1 不可打罵。發現孩子早戀後不可以簡單粗暴的對待,不可以打罵孩子,畢竟是未成年人,逆反心理特別嚴重。這樣做只會加大他的逆反心理。讓他排斥你,認為你剝奪了他的真愛,要拆散他們。2 不可鬧到學校,學生還是要面子的。3 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