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應怎樣輔導一年級孩子的數學,如何輔導一年級小學生學好數學

時間 2021-06-16 13:27:09

1樓:恆平電子

輔導小孩的最高境界就是把孩子培養成具備主動、高效學習能力的孩子。

要做到這一步,需培養孩子以下習慣。

1.培養孩子的學習能力。課上認真高效地聽,課後主動複習預習。一定要向課堂要效率,課內注意力高度集中,跟著老師的節奏走。

分兩種情況,

(1)程度好的孩子,所有的知識點聽懂,在老師最後留出的一點時間裡,回顧整節課的知識點是否全部聽會,沒有問題了抓緊背會,如果還有時間,抓緊時間預習後面的內容。總之,課內不要耽誤一分鐘,不要遺留問題。放學後,迅速複習課上內容,迅速完成作業,力爭用最短的時間最高的正確率完成。

之後,預習下一課的內容,做到心中有數,不是很清楚的一定要在課上搞懂搞透。孩子輕鬆完成課業內容後,可適當學一些課外內容,拓寬知識面。

(2)程度不太好的孩子,也要集中精力去聽課,力爭都聽懂,課內不懂的,課後抓緊向老師請教。做作業也是一樣要求儘快盡好去完成。這些孩子可能不如上一種孩子快,家長不要太著急,幫著孩子查漏補缺,督促孩子重視預習,預習時多思考,聽課時再主動一些,慢慢地學習掌握程度會越來越好,逐步轉向程度好的孩子。

這個階段,家長不要給孩子報太多課外班,報一大堆班,每天忙忙乎乎,囫圇吞棗,效果不一定好,孩子還非常累。個人意見,首先把課本知識學透,學有餘力在選擇性地報一些提高的班。

2.學會制定學習計劃。

從小裡說,每天放學回來時間怎麼安排,先幹什麼,後幹什麼,分別花多長時間,做到心裡有數,這樣就不會太忙亂。比如,先做某作業,大概30分鐘能完成,然後休息眼睛,吃吃水果等,10分鐘後做另一個作業,然後吃飯。大概什麼時候完成所有作業,然後預習,然後室外活動。

要讓孩子知道勞逸結合,知道持續學習一門課時間太長,比如超一小時,大腦相應部位會疲勞,降低效率,階段性學完一樣,稍事休息後換一門功課來學,效率會高一點,因為同樣是學習,文科和理科調動大腦的部位就不同,不同部位輪著工作就不致於太過疲勞。

從大里說,每學期要有個巨集觀的規劃。讓自己所學知識在新學的時候學好,遺忘之前複習,最終牢固掌握。掌握知識都是有遺忘週期的,在遺忘之前複習,花費時間很少,忘了之後再撿起來就費時費力了。

不妨這樣試試,每天覆習當天學的內容,每週複習這一週的內容,每月複習這一月的,每兩個月影印2個月的,這樣,複習所需時長可能很短,效果卻很好。

上述學習計劃家長要教著孩子去做,逐步放手,而不是每次都安排孩子做什麼,否則孩子永遠不會自主學習。

3.喜歡上一些體育活動,孩子無論學習任務多忙,都一定要給他留下一定的體育活動時間。

體育活動看似孩子沒有在學習,其實,通過體育鍛煉,孩子大腦得到充分的休息和開發,學習起來效率會更高,您看歷年來各地的高考狀元哪個不是有許多特長,把握好學習和特長的分寸,二者只會齊頭並進。況且,孩子身體好了,不容易生病,本身不就是節省時間了嗎?

4.養成良好的心理素質。

無論是成績好的還是成績不好的孩子,做好心理輔導都是必須的。

有的孩子成績一路領先,突然那次沒考好,就會壓力很大,甚至做出傻事。

有的孩子成績一直落後,喪失自信,就自暴自棄,對孩子成長很不利。

所以需要培養孩子好的心理素質,自信樂觀,從我做起。偶爾的挫折,正是讓自己發現問題,解決問題,讓自己進步得更快更好。一時追不上別人,也不用氣餒,我努力付出,就會不斷進步。

教育的最高境界其實就是不再需要輔導,孩子具備了良好的心理素質,良好的學習能力,良好的身體狀況,良好的掌控時間的能力,還愁孩子長不好嗎?

2樓:匿名使用者

要了解一年級數學的內容及要求:

第一學期:

(1)1到10各數的認識、寫法和加減法。包括:實物圖,數10以內的數,1到5各數的認識和寫法,5以內的加法和減法,0的認識和寫法,加0、減0和得數是0的減法,6到10各數的認識和寫法,10以內的加法和減法,連加、連減式題。

(2)11到20各數的讀法和寫法。包括:數11到20各數,十和幾組成十幾,11到20各數的讀法和寫法,鐘面的認識(會看整點鐘)。

(3)20以內的進位加法和減法。包括:20以內的進位加法,加法和減法的簡單應用題。

(4)認識圖形。長方形、正方形的初步認識。

第二學期

(1)20以內的退位減法。

(2)100以內數的讀法和寫法。包括:數100以內的數,認識個位、十位,100以內數的讀法和寫法,口算整十數加減整十數,整十數加一位數和相應的減法,元、角、分的認識和簡單的計算。

(3)100以內的加法和減法。包括:整十數加、減整十數,兩位數加一位數,整十數(不進位),兩位數減一位數、整十數(不退位),兩位數加一位數(進位),兩位數減一位數(退位),兩位數加兩位數,兩位數減兩位數。

(4)認識圖形。長方體、王方體、圓柱、球的初步認識。

2.幫助孩子掌握數的概念。

孩子在入學前,可能會數會認20以內的數,但不等於瞭解這些數的實際意義。家長可以從下面幾個方面幫助孩子建立數的概念。

(1)認識一個數的數值,建立基數的概念。如“5”是一個抽象的數值,要求孩子在實際生活中說明“5”所表示的實際數量。如“國旗上面有五個五角星,每個五角星又有五個角”,“一隻手有5個指頭,家裡有5口人,5個蘋果……。

”還能表示可看到的一些連續量,如往盆裡倒5杯水,量一根長5尺的麻繩,時鐘敲了五下……。從而使孩子知道一個抽象的數可能表示的實際數量是很豐富的。

(2)認識一個數的序數,建立序數的概念。就是要認識一個數或一個物體在一個自然數列或一組物體中的位置和次序。如:

應知道“7”在“6”和“8”中間;7大於6,但7小於8,訓練孩子用多種方式練習計數。首先,按自然數數列逐個出現以數軸上的點表示數,有利於對數序的理解。

同時還可以利用兒童生活實際中的數字材料讓兒童順數、倒數或嵌數。教孩子知道用來表示數量多少的數叫做基數。如1個、2個、3求書、4輛車、5個茶杯……用來表示次序的數叫做序數。如第

一、第二、第三本、第四輛、第五個座位……。

(3)認識數位,掌握十進位制的概念。知道10以內的數是以“個”為計數單位的。認識20以內的數是孩子第一次遇到逢十進一的情況,要求孩子認識滿了十就要有一個大的新計數單位出現,即,10個“一”就是1個“十”,10個“十”就是1個“百”……掌握數位的順序和進率,這是讀數和寫數的基礎。

(4)正確的讀數和寫數。孩子第一次學習讀數和寫數,可將數字形象化,並編成兒歌:1象小棒,2象小鴨,3象耳朵,4象小旗,5象稱鉤。

6象電燈泡。7象鐮刀,8象把子。9象哨子,指導孩子寫數要求嚴格掌握每個數字筆順和結構,寫得正確、勻稱、規範、迅速,不能亂畫或倒筆,區別易混的6和9、9和7,著重練習難寫的數字8和0。

(5)正確認識“0”的意義。家長如果問孩子“0”表示什麼?孩子會說。

“0”表示一個也沒有。這時家長要告訴孩子,這是不全面的。“0”還可以表示溫度,攝氏0度時,水就結冰了,能說沒有溫度嗎?

“0”還可以表示起點,如:數軸和米尺的起點就用0來表示。0在1的前面。

“0”還可以佔住數位,少了0或多了0,數就會發生變化。

3樓:

由於低年級的學生的特性,需要你具有耐心,一遍遍的引導,計算問題可以用“查小棒”等手段來進行

如何輔導一年級小學生學好數學

4樓:何秋光學前數學

1、不要僅僅讓孩子停留在數數,計算刷題這種灌輸式的學習方式上,孩子可能根本不理解,僅僅是死記硬背,這樣不僅傷害了孩子學習數學的興趣,對孩子數學學習也做不到提升。首先要做到的是讓孩子理解數、數量,將抽象的數學具象化,對照到孩子生活中的點點滴滴。

比如孩子可能記住3+2=5,反過來2+3卻不知道, 家長可以用孩子感興趣的實物,通過遊戲的方式做比較,如3塊糖和2塊糖合在一起,是加法,一共有5塊糖,那麼2塊糖和3塊糖合在一起呢,孩子自然而然就明白了。

2、不要讓孩子覺得數學只是一種學習,把它當成一種負擔,引導孩子對數學感興趣。觀察孩子愛玩什麼,將數學知識結合進去,讓孩子不知不覺中學習數學,既不反感,又能提升孩子數學學習的興趣。

比如孩子好動,可以和孩子玩跳格子,室內外都行,做好安全防護就行。認識數字的同時,也能學到加減法,還可以促進孩子的競爭意識。

3、家長是最好的老師,想讓孩子喜歡數學,首先要願意和孩子一起學習,一起思考,陪伴孩子,他會很願意和你一起學習的 。

何秋光學前數學,用孩子聽得懂的語言,感興趣的主題和遊戲,從具體到抽象,真正培養孩子的數學思維!讓每個孩子都愛數學!

5樓:卓越教育

初中數學輔導首先要理清知識點,要對所學知識進行歸納、概括。然後再分析之前做過的卷子和平時在課堂上的聽課筆記,並把重要概念、重要公式牢記,這是數學解題的基本要求。除了以上兩點,學習數學還要開拓解題思路。

我之前做數學題毫無頭緒,卓越教育的數學老師就會引導我解題的方向,有了解題思路之後面對數學題會得心應手,再加上自身努力,現在我的數學成績在班裡排行前五。初中數學輔導還是要教會孩子解題方法,理清考試常考的一些知識點,做到心中有數

6樓:打豆豆家教

1.重視學習習慣的培養 2.重視孩子計算能力的培養 3.重視數學語言發展,為聰明插上翅膀。

7樓:匿名使用者

數學是跟生活息息相關的。數學提高的是邏輯計算能力,這些在生活中都要不斷的用到。這也是為什麼小學三年級以前,數學為主課的原因。

如何輔導小朋友學習數學,家長要有目的的把數學帶到生活當中,比如買水果讓孩子選,付錢一起跟孩子計算數額,一個蘋果能切成多少塊,一家人每人吃幾塊,剩下多少?搭一個大房子需要多少積木,小房子需要多少塊,小房子比大房子少多少塊……只要你有心,數學隨處都有。

在者可以讓孩子在課餘時間參加一些相關的課程培訓,我家孩子是在火花思維學習的,孩子很喜歡,課程比較有趣,是很全面的思維能力,學習習慣,行為習慣,計算能力的培養!

怎麼教一年級孩子學數學

8樓:匿名使用者

一、創造和諧師生關係,培養學習興趣

9樓:匿名使用者

如何更好輔導孩子學習一年級數學

10樓:匿名使用者

教小孩學數學,不是教他算數啊、加減乘除啊,而是要教他邏輯思維,思考問題的方式方法,小孩子學東西都很快,不要刻意的教條主義形式會好很多的

小學一年級開始如何學好數學,如何輔導一年級小學生學好數學

一網情深的阿慧 一年級 新生 除了上課聽老師講課以外,回到家裡,家長一定要認真的輔導孩子的數學,培養孩子對數學產生濃厚的興趣,讓孩子多看數學興趣方面的書,給孩子講數學方面的有趣小故事,小知識等。一年級的孩子怎樣學好數學 一年級孩子學數學,如果孩子取得了一點小成績家長應該立刻進行表揚鼓勵,讓孩子知道數...

如何輔導好小學生的數學,如何輔導一年級小學生學好數學

1 重視學習習慣的培養 2 重視孩子計算能力的培養 1 重視學習習慣的培養 孩子剛上一年級,有許多事情得慢慢學會自己處理,比如整理書包,準備第二天上課用的學具,家長要為孩子準備的文具 筆 尺 練習本 橡皮 孩子忘帶數學書 忘帶文具盒在最初都是難免的。有時還真得浪費各位家長花點時間送一下,但作為一個好...

如何給一年級小學生補習數學,怎樣教一年級小學生學數學加減法?

一年級的孩子需不需要補習看孩子個人情況和家長怎麼想的吧。其實一年級數學看似簡單,事實上對於剛剛從幼兒園輕鬆活潑的環境進入到一年級的孩子來講,一年級的數學是不簡單的,他們可能知道一加一等於二但不理解為什麼,並且很多孩子是不能適應小學裡相對嚴肅的學習氛圍的,我家孩子就是這樣,剛剛進入小學不適應,一年級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