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寫好寫景作文的方法和技巧,如何寫好寫景作文的方法

時間 2021-05-02 17:16:00

1樓:武夷山大道

人類生活在五光十色的自然之中。春、夏、秋、冬,風、霜、雨、雪等氣候現象;春種秋收、日出日落等節令時序;鳥獸蟲魚、花草樹木等動物植物,還有那數不勝數的名山大川,富饒的沃野、草原,浩瀚的沙漠、海洋,構成了這個豐富的大千世界。我們生活在這個世界中,必須要接觸它,並了解、觀察、感受它,以至加以描繪。

把這些再現於字裡行間,就是景物描寫。那麼,怎樣才能寫好這樣的作文呢?

一、立足於觀察

觀察是寫好作文的基礎,尤其對於寫景作文,離開了細緻準確的觀察,是絕對寫不好的。

觀察必須確立好立足點。立足點可以是固定的 ( 空間方位 ) ,也可以是變換的 ( 移步換景 ) 。但無論怎樣必須層次清楚,文章的思路也就清楚了。

二、抓住特徵

寫景物,要善於抓住在不同地區、不同季節、不同時間裡的景物顏色、形態、聲響、變化等方面的特徵,不能生搬硬套,春天就是春光明媚,秋天就是秋高氣爽。這樣,你筆下的景象就會生動起來。

三、要層次分明

層次就是文章的內容順序,也即表達順序。一般來說,寫景文章有如下幾種順序。

1 .空間方位順序。上下、左右、前後、遠近等等。

2 .時間順序。可按季節時令和一日的時間變化 ( 春夏秋冬早午晚 ) 。

3 .地點轉換順序。也稱移步換景,或參觀、遊覽順序。

四、要動靜結合

所謂動靜結合,就是指描寫景色時,不僅要寫出景色的靜態,而且要寫出它的動態,使他們很和諧地呈現在讀者眼前。只有這樣、你筆下的景色才能活起來,才能使讀者的印象更深刻。

五、要抒發感情

任何景物都是客觀存在的,但這種客觀存在的景物卻能給人不同的感受。我們寫景要寫自己熱愛的景色,表達一定的主題思想,要表達出對自然的熱愛,這就是借景抒情。

六、要文辭優美

自然景色是美麗的,令人陶醉的。因此,我們在寫景色時,一定要文辭優美,語氣生動形象,恰當地運用一些修辭方法。這樣,文章才會給讀者以美的享受。

寫景作文范文:

美麗的雪景

今天,下了一場鵝毛大雪,一片片雪花在天空中飛舞。

雪花落在樹姑娘的身上,樹姑娘好像披上了雪白雪的的婚紗。雪花落在屋頂上,屋頂好像帶上了雪白雪的帽子。雪花落在大地上,大地好像蓋上了雪白雪白的羊毛毯。

我雙手接過晶瑩的雪花,想數一數它有幾朵花瓣,誰知它到手上就不見了,變成了小水珠。

小朋友們可高興了!

有的打雪仗,有的堆雪人,你看!小線和小紅堆的雪人,大大的腦袋,圓圓的身子,黑黑的小眼睛,紅紅的小鼻子,手裡還拿著一把掃帚,好像在清掃著世界的每乙個角落。

我愛這美麗的雪景。

2樓:一公尺陽光婷婷

一些寫景的作文,首先應該掌握一些謝謝的方法,比如說動靜結合,虛實結合,多感官描寫,運用多種修辭手法。

3樓:

寫景的作文如果要想寫好,必須按一定的先後順序,描寫我國的大好河山。

如何寫好寫景作文的方法

4樓:武夷山大道

1、重點突出,詳略得當

好的寫景作文,往往不取決於你在文章中羅列了多少個景物,也不在於你選擇的景物是否每個都能引起讀者的興趣.而在於無論你寫到多少處景物,有一處必定是文章的重點,可以用描繪性的語言對它進行具體描寫,也可以用白描的手法勾勒出景物的特點,以給人留下深刻印象.   寫景作文最容易范的三個錯誤,一是將它寫成「流水帳」,就像有的遊記,看起來寫了很多景點,卻每個景點都是一筆帶過,沒有很好的選出其中一處,進行具體描寫;二是寫到的景物雖然也有背景介紹或細節描寫,但顯得有些如同蜻蜓點水,碰了一下又繞開了;三是文章詳略安排不合理,開頭起因部分介紹過細過長,而文章中間部分去沒有很好地,六百字的文章寫了三百字還沒寫到重點.

2、突出景物的具體特點或特徵

這是說的景物的特點與特徵,也是指要寫出該事物與其它與物的不同之處來.只有這樣,才可以給讀者留下深刻印象,但在這裡還有個前提,那就是要在抓住景物的特點之後,再進行具體的描繪,不可一筆帶過.在描寫過程式中,要充分運用比喻、擬人等修辭手法.

準確、恰恰當地使用修辭手法有助於把景物寫得更生動形象、真實感人.

3、情景交融,借景抒情

單一的景物描寫,再美的景物也無法感染讀者,給讀者留下美好的心理享受,因此,作者在寫景的同時,要融入自己的真實情感,讓讀者在文章中不但能「看」到美好的景物,還能感受到作者所想表達的情感,作者的思想.單一的為寫景而寫景的作文,是無法成為一篇讓讀者產生情感共鳴的好文章的,這就要求我們在寫文章時,寫到景物時,自然地將自己的情感融進去,借助於對景物的描寫,來表達自身的情感.

4、在景物描寫要寫進人或動物的活動

如果說寫景作文中景物是「靜」的話,那麼一篇優秀的寫景作文,也離不開「動」,這裡的「動」包括與景物相對應的人物的活動、遊玩、戲嬉、奔跑,動物的覓食、跳躍等等,當一篇寫景作文將人和動物的活動,與景物的描寫相結合起來的時候,才會給人一種親切感,動靜結合的美感.因此學生在描寫景物時,可以適當地選擇人和動物的活動,作為襯托,文章會變得更有可讀性.

5樓:匿名使用者

寫景作文的好方法

寫景為主的記敘文包括描寫大自然的各種景象,如雲霧雷電、雪雨風霜、日月星辰、山河湖海,花草樹木……描寫人類社會環境中的各種設施和物體,如城鎮街道、村莊住宅,學校工廠……景物描寫,就是運用生動的語言把自然景象和社會環境的狀態、特徵,從形態色彩、聲音、光影等方面,真實,具體、形象地描繪出來,再現於讀者面前,給以身臨其境的感覺。

要寫好以寫景為主的記敘文,首先要選好觀察點。觀察點就是描寫作者觀察景物的立足點。觀察任何景物,都要有個立足點。

立足點可以固定,也可以變換。寫時就從這個角度出發去寫看到的東西。其次,要按一定的的順序寫出。

寫景物可以按方位寫,如從內到外,或從外到內;從上往下,或從下往上;從左到右,或從右到左;從前至後,或從後至前;從近而遠,或從遠而近。也可以按整體和區域性的關係寫,或先寫全景再描述區域性,或先描述區域性再描寫全景。還可以按時間的順序寫,可以依據白天、黑夜或清晨、上午、中午、下午、傍晚、深夜的先後順序來寫,也有的按春、夏、秋、冬的季節變換順序來寫。

第三,要抓住景物的特點,有重點地寫,不同的景物有不同的特徵,即使同一類景物,儘管具有共同的特徵,但是也各有許多差異。只有對描寫的景物了然於胸,才能筆墨傳神。如果抓不住景物的特點,泛泛地描寫或者堆砌詞藻、過分雕琢,都不能給讀者留下鮮明深刻的印象。

第四,要充分運用修辭手法。古今中外著名作家成功的寫景片斷都是非常具體、形象的。這是為什麼呢?

其中之一是,許多作家不約而同地運用了比喻、擬人、誇張等修辭手法。準確、恰當地使用修辭手法有助於把景物寫得具體、形象、真實感人。

1、描述自然景物:

自然景物包括日月星辰、雨雪風霜、春夏秋冬、山川花鳥等。描述自然景物還要注意以下幾點:

⑴ 要注意選「景」與抒情。寫景不能像拍照那樣,鏡頭對準什麼地方,就把那裡,就把那裡的什麼東西都拍攝下來。這就需要選擇。選擇,要抓住特色。

寫繪景為主的記敘文,還應該注意思想感情的表達。一般說,寫景,往往為了借景抒情,或表達對祖國、對家鄉的熱愛,或是讚頌大自然的奇觀……總之,不能這寫景而寫景。只有做到情景交融,文章才能扣人心弦。

⑵ 要注意符合客觀事實。自然界中的景物,往往既和時令相關,又和地域相關。一年四季,一日之內,時間不同,景色就不一樣;天南地北,山川田野,地方不同,景色也不會一樣。

即使在同一時間、同一地方,有時由於自然現象的互相影響,景物也會發生變化。由此可見,寫景,要符合當時當地的真實情況。有乙個小朋友寫了一篇描寫夜景的文章,用上了「月圓如鏡,繁星滿天」這樣的語句。

其實,這是不符實際情況的,因為自然現象中,「月一明」了,「星」自然就「稀」了。寫景不真實,不僅會鬧笑話,還會使人對文章的思想內容產生懷疑。要想把景物寫得真實可信,平時就要留心觀察,以免出現不必要的笑話。

⑶ 寫好靜態和動態,豐富的聯想。自然界的景物有靜有動,在繪景時如能動靜結合文章效果就更佳,感染力就更強。

3、描述社會環境:

社會環境描寫,就是對人物活動或事件發生、發展的社會背景和狀態的描寫。它包括的範圍很廣,小至房間住所,一街一巷,大至城區地區。它涉及的內容很多,可以是室內陳設,住宅內外的裝飾布置,以及當地的風土人情等等。

記敘社會環境,要注意以下幾點:

⑴ 要把最能反映時代或場所特點的東西,用準確恰當的語言寫出來。

⑵ 不能面面俱到,要抓住重點寫。

⑶ 要作必要的說明和介紹,從而使讀者了解人物生活或事件產生的背景,了解事件的作用。

3、記敘遊覽經過:

記敘遊覽經過,就是寫遊記。遊記是把記敘自然景物和社會環境融為一體的記敘文。

寫好遊記必須注意以下幾點:

⑴ 要抓住特點,精選材料。涉足名勝古蹟,往往步移景換,目不暇接,風光人情,處處誘人。如果寫作時不分主次,不加選擇地逐一羅列,那麼寫出來的文章勢必平平淡淡,如同一本流水帳。

所以落筆之前,務必把觀賞來的景物來一番比較和鑑別,去粗取精,辨明主次,確定需要重點寫的有關景物。一般來說,可以著重記敘那些特色鮮明的景物,寫自己印象特別深刻感受特別強烈的景物,在記敘描述中,要盡力表現出事物的特點來。

⑵ 要把遊蹤寫清楚。遊蹤,就是遊覽乙個地方所經過的路線,蹤跡。遊覽乙個地方,往往要經過許多地方,看到許多景物。

行文的時候必須按照遊覽先後順序記敘,清楚地交代先到了什麼地方,後到了什麼地方。寫清楚遊蹤的主要途徑是「移步換景」。

⑶ 要結合歷史文物或遺跡聯想。

4、描述可愛家鄉,可以描述家鄉的山山水水、風土人情、土特產品,甚至一草一木。

描述可愛家鄉,應注意以下幾點:

⑴ 要寫出鮮明的地方特色,家鄉人人都有。那麼,怎樣才能寫出家鄉「與眾不同」的地方特色呢?這就需要小作者們對家鄉作一番深入細緻的考察,並認真思考一下:

家鄉的哪些景物是最有代表性的?抓住了家鄉中最有代表性的事物來寫,就往往能表現出鮮明的地方特色。

⑵ 要善於以小風大,抒發真情實感。家鄉的可愛,並不是只有通過寫大事物大場面才能表現的。人們對家鄉的認識,對家鄉的情感往往是從身邊的細小事情開始的。

如何寫好寫景作文,如何寫好一篇寫景作文

1 重點突出,詳略得當 好的寫景作文,往往不取決於你在文章中羅列了多少個景物,也不在於你選擇的景物是否每個都能引起讀者的興趣.而在於無論你寫到多少處景物,有一處必定是文章的重點,可以用描繪性的語文對它進行具體描寫,也可以用白描的手法勾勒出景物的特點,以給人留下深刻印象.寫景作文最容易范的三個錯誤,一...

如何寫好寫景作文1,調動五官感覺

賞析這兩個文段 1 每天潮來的時 候,聽見海濤衝擊 岩石的聲響,看見 空際細雨似的 朝 霧似的 暮煙似的 飛沫公升落,有時它 帶著腥氣,帶著鹹 味,一直衝進我們 的窗欞,粘在我們 身上,潤濕著房中 的一切。2 桃樹,杏樹,梨樹,你不讓我,我不讓你,都開滿了花趕趟兒。紅的像火,粉的像霞,白的像雪。花裡...

如何寫好作文,如何寫好作文的方法和技巧

1.深刻新穎的立意,給讀者的但不只是吸引,更多的是震撼 2.優美的語言猶如乙隻靈動的小鳥,在輕盈與凝重之間自由的飛翔。3.獨特的表達形式猶如一件美麗的外衣,使你的文章更添光彩。4.提煉豐富的生活素材,實現從心靈到表達的激情飛越。5.積累豐厚的材料,構建精彩的作文。6.文采 作者的思想認識水平 寫作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