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寫好作文的題記和後記,如何寫好一篇作文的題記和後記 ? 30

時間 2021-10-17 02:44:59

1樓:一夜打完

寫在書籍或文章之後的文字。多用以說明寫作經過,或評價內容等,又稱跋或書後。唐代韓愈作《科斗書後記》便有後記之稱。

古人多用書某書或某文後這一題名,如宋代歐陽修即有《書梅聖俞稿後》,曾鞏有《書魏鄭公傳後》,王安石有《書李文公集後》,都以書後為題。偶或用讀某書或某文後題這一名稱,如唐代柳宗元《讀韓愈所著毛穎傳後題》,便名之讀後題。後世所謂題跋,都是後記。

後記實際是列在書後的序文(見序),但與序文稍有不同。其差異之處在於後記或跋,篇幅往往小於序,在內容方面往往不需如序說得那麼全面,體制規模也都小於序文。

我們開啟這本作文集,當我們用心去觸控這些稚嫩而鮮活的文字,我們內心的塵垢會被慢慢地拭去,我們的內心充盈著感動,我們被文字牽引,我們被童心的真誠、美好、善良感動。每一滴水都閃耀著太陽的光輝,而每一篇作文,都會折射出孩子們純潔的心靈。於是,我們發現,雖然他們還未能寫出“筆落驚風雨,詩成泣鬼神”的文章,但我們堅信,只要有純真的童心相伴,他們就可以用手中的筆寫出使人眼睛發光的文句。

每天早晨,我們聽著從教室裡傳出朗朗的讀書聲。在老師的引導下,孩子們的心靈沐浴在人類幾千年文明所創造的奇蹟中。在童話、散文、詩歌裡,孩子們享受著人類共同的精神財富,感受著蘊含在大自然和人類智慧情感裡的美。

無需過多的講解與傳授,作文的奧祕與精髓,就在閱讀體悟中心領神會。走出教室,孩子們看見大螳螂正在草地上晒太陽,聽見桅子花開放的聲音,發覺自己走了上百次的那條上學放學的小路每天都在上演新的故事……所有曾被忽略了的事物在孩子們眼裡突然變得新奇、動人。孩子們的內心深處溢位了對生命的感激和熱愛,在自由的心境中,他們的筆端不再幹澀,他們開始用真情抒寫真實的生活。

文字,照亮了他們的整個世界——外在世界和內心世界。也許,你會覺得這些文字還不算成熟,它們還只是春天裡的一粒嫩芽、一點新綠,抑或是一瓣花絮,但是,你能否認,我們就不能從它們身上聞到樹脂的清香,觸到生命的涓流,感驗到林海的勃勃生機?

翻開這本書,你就走進了一個個美麗的心靈世界。在孩子們的身邊,每天都有無窮的事物等待他們去發現、去探索、去描述、去以自己特有的方式表達。有待我們去發現、去探索的,是孩子們的那顆童心。

在那字裡行間,刻記著的是孩子們在新世紀裡成長的年輪,湧動著的是孩子們的真情與個性。讓我們像保護環境一樣呵護孩子們的那顆童心、那份真情,這對於一個正在建造創新偉業的民族來說是何等重要啊!

這稚嫩的聲音,是生命之歌,這歌聲最終化作了語言的水滴,匯成了一條小小的溪流。當這條小小的溪流終於躍出創作的山谷,我們的心中充滿了希望:願這溪流在孩子們的心田裡歡暢著流淌,不僅潤澤那破土的萌芽,而且將融進陽光的水花濺落在他們那理想的田園……

2樓:王愷悅

題記,一般放在正文開頭之前,位置特別“搶眼”。好的題記一下子就能抓住閱讀者的心,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對題記的要求較為簡單:

短短的語句,美美的語言;淡淡的情感,淺淺的哲理。那麼,什麼樣的題記才能令人過目不忘,成為文章的點睛之筆呢?答案只有一個:

讓題記活畫出作文的靈魂!

一、 懸念引人入讀

題記以懸念的形式出現,能立刻吊起人們閱讀的胃口;如果懸念再設定得“精彩”一些,那就猶如一顆石子投向平靜的水面,激起人們的閱讀慾望,引發想像的美妙意境。

例①:以“喝彩”為話題寫作文。(2023年北京中考題)

也曾自卑,也曾哀怨,因為我知道你有多醜,可那一刻,我由衷地為你喝彩……

——寫給殘疾的母親

例②:以“書”為話題寫作文。(2023年天津中考題)

一個喜歡讀“書”的女孩,一個不喜歡“讀書”的女孩。我就是這樣一個雙色女孩,你願意傾聽雙色女孩的藍色寂寞嗎?

——題記

例③:風雨中, (2023年長沙中考題)

那風雨怎麼會忘記?閉上眼就會想起;那風雨埋藏在心底,欲傾訴卻只能藉助紙和筆……

——題記

例④:以“盼”為話題寫作文。(2023年山東中考題之一)

我是差生我怕誰,反正沒人注意我。

不妨文中抒真情,盼君聽我心裡話。

——寫給自己的話

二、真情撥人心絃

作文是用心寫出來的,放在“版眼”的題記,只有真正用“心”、用“情”寫出來,才能撥動人心絃,引人共鳴。

例⑤:以“交往”為話題作文。(2023年四川中考題)

今天是我的生日,祝福卻無語;今天是你的祭日,落淚又無聲。權且讓我以心做紙,以淚作文,再憶你我相識的點點滴滴吧。

——寫給知己朋友

例⑥:以“母愛”或“父愛”為話題作文。(2023年浙江寧波中考題)

風箏**,禁不住絲線纏綿;大雁南飛,依然頻頻回望。歲月易老,世事易變,流逝的歲月中,不變的是母親那一生都深情的牽掛。

——寫給母親的話

例⑦:以“相信自己”為話題寫作文。(2023年河南中考題)

不要抱怨自己的命運,我們都是上帝的寵兒;不要畏懼山外的山,人外的人。相信自己:你就是山外之山,人外之人。

——寫給昨日自卑的我

例⑧:以“責任”為話題寫作文。(2023年廣西中考、重慶中考題)

幾萬年前,人類茹毛飲血;幾千年前,人類刀耕火種;幾十年前,人類登上月球……人類在告訴人類:人,需要責任。

——題記

三、唱出“反調”出人意料

常言道:水無常態,文無定式。如今呼喚創新精神、激勵張揚個性日益成為作文的主旋律。

真正意義上的創新,是指善於從不同角度、不同視覺、不同層面去思考同一問題,從而獲得不同的感受和體驗,豐富作文的內涵並寫出獨到之新意。當然,題記中的“反調”的要求也是個性與規範的有機統一。

例⑨:以“ 的我”為題作文。(2023年廣東中考題)

嘿嘿!“兩面三刀”有什麼不好,我就是個地地道道的“兩面派”。

——我的自畫像

例⑩:以“自然”為話題作文。(2023年黑龍江中考題)

我願做只井底之蛙,那兒清涼又舒爽,那兒隱蔽又安全。來,來,來,請跟我來,跳到井底遠離人類。

——一隻井底之蛙的勸世格言

四、交代式

即藉助題記交代文章的寫作目的、背景,或寫作內容等,使讀者對文章有一個更清楚的瞭解或巨集觀上的把握。

謹以此文獻給我深愛的母親,獻給天下所有普存愛心的母親。

——《母愛無價》題記

題記點明瞭寫作的目的,也為全文奠定了情感基調,真誠地表達了對母親的熱愛和感激之情,令讀者為之動容。

再如一篇以“友情”為話題的佳作《北方人與南方人》的題記:

一場大火,把兩個平凡人的友情之歌唱到極致,他們的人格,也便在這友情中昇華。

此題記把文章所寫的北方人與南方人之間“友情”故事概述了出來,使讀者一讀便對文章寫了什麼有了一個初步把握。

四、“題記”輯錄

父親那一跪才使我明白,我與父親之間缺乏的不是愛,而是溝通,心與心的溝通。

——《溝通》題記

地球孕育了生命,生命對於每個人來說都是寶貴、惟

一、公平的。正因為生命如此寶貴,所以我們更應該去關愛它。

——《關愛生命》題記

當理想的七彩翅膀拍擊著現實的空氣時,我進入了一個微妙的、朦朧的、多雨的季節。遊過少年時代的夢境,我佇立雨中,17歲的日子有風也有雨,有快樂也有煩惱。

——《我的快樂與煩惱》題記

曾經有過許多黃昏,我對著夕陽低吟淺唱;曾經有過數不清的黎明,我迎著朝霞講訴我的嚮往。少年時代是如詩如畫的歲月,少年時代是放飛琥珀般的夢的季節。

——《我的未來不是夢》題記

父親用母親般的關懷溫暖我溼冷的心;父親用母親般的溫柔體貼我受傷的心;父親用母親般的手撫平我傷裂的心……

——《家事》題記

生活是什麼?在孩子眼裡,生活是快快長大;在大人眼裡,生活是賺錢過日子;在老人眼裡,生活是健康長壽。

——《生活告訴我》題記

我失去的東西太多了,就連誠實、自信這些人生中最重要的東西,竟然也丟了。我應該將它們揀拾起來,帶著它們重新上路。

——《尋找失去的東西》題記

若干年前的某一天,我和夥伴們正在天堂玩耍,被稀裡糊塗地裝進一隻天藍色易拉罐裡,從此開始了我的易拉罐人生。

——《易拉罐人生》題記

母親的愛,是一條長長的**線,無論我走多遠,都時時刻刻把我牽掛,它將陪伴我走到永遠。

——《母愛》題記

生活中處處充滿了風景。你是高山,你就是一道風景,因為你把峻峭和雄偉展示給了人間;你是垂柳,你也是一道風景,因為你把嫵媚和風姿展示給了世界。

——《我就是一道風景》題記

跳躍,讓我學會勇敢;跳躍,使我充滿信心;跳躍,在無時無刻撞擊著我的心扉;帶著我挑戰下一次飛躍。

——《笑容,跳躍的奏曲》題記

作文的題記和後記應該怎麼寫?

3樓:和

後記就是你寫完一篇文章後又覺得不完美,就又寫一篇補充得文章使得原來得文章沒完美。 題記,一般放在正文開頭之前,位置特別“搶眼”。好的題記一下子就能抓住閱讀者的心,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對題記的要求較為簡單:短短的語句,美美的語言;淡淡的情感,淺淺的哲理。那麼,什麼樣的題記才能令人過目不忘,成為文章的點睛之筆呢?

答案只有一個:讓題記活畫出作文的靈魂!

一、 懸念引人入讀 題記以懸念的形式出現,能立刻吊起人們閱讀的胃口;如果懸念再設定得“精彩”一些,那就猶如一顆石子投向平靜的水面,激起人們的閱讀慾望,引發想像的美妙意境。 例①:以“喝彩”為話題寫作文。

(2023年北京中考題) 也曾自卑,也曾哀怨,因為我知道你有多醜,可那一刻,我由衷地為你喝彩…… ——寫給殘疾的母親 例②:以“書”為話題寫作文。(2023年天津中考題) 一個喜歡讀“書”的女孩,一個不喜歡“讀書”的女孩。

我就是這樣一個雙色女孩,你願意傾聽雙色女孩的藍色寂寞嗎? ——題記 例③:風雨中, (2023年長沙中考題) 那風雨怎麼會忘記?

閉上眼就會想起;那風雨埋藏在心底,欲傾訴卻只能藉助紙和筆…… ——題記 例④:以“盼”為話題寫作文。(2023年山東中考題之一) 我是差生我怕誰,反正沒人注意我。

不妨文中抒真情,盼君聽我心裡話。 ——寫給自己的話

二、真情撥人心絃 作文是用心寫出來的,放在“版眼”的題記,只有真正用“心”、用“情”寫出來,才能撥動人心絃,引人共鳴。 例⑤:以“交往”為話題作文。

(2023年四川中考題) 今天是我的生日,祝福卻無語;今天是你的祭日,落淚又無聲。權且讓我以心做紙,以淚作文,再憶你我相識的點點滴滴吧。 ——寫給知己朋友 例⑥:

以“母愛”或“父愛”為話題作文。(2023年浙江寧波中考題) 風箏**,禁不住絲線纏綿;大雁南飛,依然頻頻回望。歲月易老,世事易變,流逝的歲月中,不變的是母親那一生都深情的牽掛。

——寫給母親的話 例⑦:以“相信自己”為話題寫作文。(2023年河南中考題) 不要抱怨自己的命運,我們都是上帝的寵兒;不要畏懼山外的山,人外的人。

相信自己:你就是山外之山,人外之人。 ——寫給昨日自卑的我 例⑧:

以“責任”為話題寫作文。(2023年廣西中考、重慶中考題) 幾萬年前,人類茹毛飲血;幾千年前,人類刀耕火種;幾十年前,人類登上月球……人類在告訴人類:人,需要責任。

——題記

三、唱出“反調”出人意料 常言道:水無常態,文無定式。如今呼喚創新精神、激勵張揚個性日益成為作文的主旋律。

真正意義上的創新,是指善於從不同角度、不同視覺、不同層面去思考同一問題,從而獲得不同的感受和體驗,豐富作文的內涵並寫出獨到之新意。當然,題記中的“反調”的要求也是個性與規範的有機統一。 例⑨:

以“ 的我”為題作文。(2023年廣東中考題)嘿嘿!“兩面三刀”有什麼不好,我就是個地地道道的“兩面派”。

——我的自畫像 例⑩:以“自然”為話題作文。(2023年黑龍江中考題) 我願做只井底之蛙,那兒清涼又舒爽,那兒隱蔽又安全。

來,來,來,請跟我來,跳到井底遠離人類。 ——一隻井底之蛙的勸世格言

四、美佳“題記”輯錄 父親那一跪才使我明白,我與父親之間缺乏的不是愛,而是溝通,心與心的溝通。 ——《溝通》題記 地球孕育了生命,生命對於每個人來說都是寶貴、惟

一、公平的。正因為生命如此寶貴,所以我們更應該去關愛它。 ——《關愛生命》題記 當理想的七彩翅膀拍擊著現實的空氣時,我進入了一個微妙的、朦朧的、多雨的季節。

遊過少年時代的夢境,我佇立雨中,17歲的日子有風也有雨,有快樂也有煩惱。 ——《我的快樂與煩惱》題記 曾經有過許多黃昏,我對著夕陽低吟淺唱;曾經有過數不清的黎明,我迎著朝霞講訴我的嚮往。少年時代是如詩如畫的歲月,少年時代是放飛琥珀般的夢的季節。

——《我的未來不是夢》題記 父親用母親般的關懷溫暖我溼冷的心;父親用母親般的溫柔體貼我受傷的心;父親用母親般的手撫平我傷裂的心…… ——《家事》題記 生活是什麼?在孩子眼裡,生活是快快長大;在大人眼裡,生活是賺錢過日子;在老人眼裡,生活是健康長壽。 ——《生活告訴我》題記 我失去的東西太多了,就連誠實、自信這些人生中最重要的東西,竟然也丟了。

我應該將它們揀拾起來,帶著它們重新上路。 ——《尋找失去的東西》題記 若干年前的某一天,我和夥伴們正在天堂玩耍,被稀裡糊塗地裝進一隻天藍色易拉罐裡,從此開始了我的易拉罐人生。 ——《易拉罐人生》題記 母親的愛,是一條長長的**線,無論我走多遠,都時時刻刻把我牽掛,它將陪伴我走到永遠。

——《母愛》題記 生活中處處充滿了風景。你是高山,你就是一道風景,因為你把峻峭和雄偉展示給了人間;你是垂柳,你也是一道風景,因為你把嫵媚和風姿展示給了世界。 ——《我就是一道風景》題記 跳躍,讓我學會勇敢;跳躍,使我充滿信心;跳躍,在無時無刻撞擊著我的心扉;帶著我挑戰下一次飛躍。

——《笑容,跳躍的奏曲》題記 ●zwfdno.2 作文擬題“四步法” 讀原題→→→讀提示語→→→讀出含義→→→擬作文題 例:第一步:

讀原題——以“歌唱”為話題寫作文 第二步:讀提示語——所敘之事、所記之人確實值得“歌唱”;所抒之情、所發之感確實發自內心,真切、自然、感人。 第三步:

讀出含義——對真、善、美的歌頌、讚美 第四步:擬作文題——《我想唱首歌》、《我心中的一支歌》、《真情難忘》 《老師,我想對您說》《希望,就在不遠的地方》 《我的未來不是夢》、《那一次,我真感動》、 《祖國在我心中》、《我家小店又開張了》 《生活的強者》、《暖流》、《瞧,我們這個班》 《街頭漫步》、《**友》……

如何寫好作文,如何寫好作文

對於小學生如何寫作文,個人感覺寫作文,寫得好與不好,個人感覺沒什麼捷徑 理論性的東西講多了也沒多大作用,在寫時,你要思考寫作路程,再下筆。關鍵在於平時的積 累和靈活運用,性的寫出自己的想法,文學性的含蓄文雅表達,寫出思想,寫出個性,寫出特點,寫出自我,可效仿不照搬,可評判不偏激,會有人欣賞的!個人認...

如何寫好作文,如何寫好作文的方法和技巧

1.深刻新穎的立意,給讀者的但不只是吸引,更多的是震撼 2.優美的語言猶如乙隻靈動的小鳥,在輕盈與凝重之間自由的飛翔。3.獨特的表達形式猶如一件美麗的外衣,使你的文章更添光彩。4.提煉豐富的生活素材,實現從心靈到表達的激情飛越。5.積累豐厚的材料,構建精彩的作文。6.文采 作者的思想認識水平 寫作機...

如何寫好作文

想到什麼寫什麼,要符合實際,突出自己的思想感情,句子不要太囉嗦。多寫一些人物的動作 語言 神態 心理活動等等。標點符號要運用真確,不寫錯別字。另外,平時多看些作文選,積累積累 就是幾個月前的事兒。有乙個小孩兒,他爸爸媽媽晚上都出去了,就他乙個人在家。由於那個小孩兒也不信什麼鬼呀神呀的,所以也不害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