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級下冊語文園地八日積月累,4年級下冊語文園地八中的日積月累的造句及意思

時間 2021-05-02 16:17:56

1樓:du知道君

第一句是水滴石穿——非一日之功。意思都是說成就的取得不是一蹴而就的,叫人要踏踏實實做好自己的本分,追求卓越,成功自然會緊緊相隨。

2樓:戎善靜

日積月累------一天一天地、一月一月地不斷積累。指長時間不斷地積累。知己知彼------原意是如果對敵我雙方的情況都能了解透徹,打起仗來就可以立於不敗之地。

泛指對雙方情況都很了解。百戰百勝------每戰必勝。形容所向無敵。

運籌帷幄------籌:計謀、謀劃;帷幄:古代軍中帳幕。

指擬定作戰策略。引申為籌畫、指揮。決勝千里------坐鎮指揮千里之外的戰局。

形容將帥雄才大略,指揮若定。出其不意------其:代詞,對方;不意:

沒有料到。趁對方沒有意料到就採取行動。攻其不備------其:

代詞,指敵人。趁敵人還沒有防備時進攻。圍魏救趙------原指戰國時齊軍用圍攻魏國的方法,迫使魏國撤回攻趙部隊而使趙國得救。

後指襲擊敵人後方的據點以迫使進攻之敵撤退的戰術。聲東擊西------聲:聲張。

指造成要攻打東邊的聲勢,實際上卻攻打西邊。是使對方產生錯覺以出奇制勝的一種戰術。四面楚歌------比喻陷入四面受敵、孤立無援的境地。

腹背受敵------腹:指前面;背:指後面。

前後受到敵人的夾攻。草木皆兵------把山上的草木都當做敵兵。形容人在驚慌時疑神疑鬼。

風聲鶴唳------唳:鶴叫聲。形容驚慌失措,或自相驚憂。

兵貴神速------神速:特別迅速。用兵貴在行動特別迅速。

突然襲擊------指軍事上出其不意地攻擊。神出鬼沒------出:出現;沒:

消失。象神鬼那樣出沒無常。形容出沒無常,不可捉摸。

後泛指行動變化迅速。所向無敵------敵:抵擋。

力量所指向的地方,誰也抵擋不住。形容力量強大,無往不勝。

4年級下冊語文園地八中的日積月累的造句及意思

3樓:寶格格

日積月累

【拼音】:rì jī yuè lěi

【釋義】:一天一天地、一月一月地不斷積累。指長時間不斷地積累。

【造句】:偉大的成績和辛勤的勞動是成正比例的,有一分勞動就有乙份收穫,日積月累,從少到多,奇蹟就可以創造出來。

【出處】:宋·朱熹《答周南仲書》:「隨時體究,隨時討論,但使一日之間整頓得三五次,理會得三五事,則日積月累,自然純熟,自然光明矣。」

人教版新課標實驗教材小學語文四年級下冊語文第八單元日積月累意思

4樓:眯眯眼

水滴石穿——非一日之功 水不住往下滴,時間長了能把石頭滴穿。比喻只要堅持不懈,細微之力也能做出很難辦的事。

例句:水滴石穿——非一日之功,沒有堅持不懈的努力,張小亞是不會取得這麼好的成績的。

早開的紅梅——一枝獨秀  寒冬時節,萬花寂滅,唯有紅梅花開,在天地間獨一無二。例句;中國經濟的發展速度在當今世界猶如早開的紅梅--一枝獨秀。

砌牆的磚——後來居上  砌牆的時候,後來的石頭砌在上面,所以才叫後來居上。後來的超過先前的。有以稱讚後起之秀超過前輩。

例句:他剛入學的時候成績還處在中游,經過乙個學期的努力,居然爬到了全班第一,這真是砌牆的石頭——後來居上!

關羽失荊州——驕兵必敗  故事來自於《三國演義》第七十五回。當時孫權欲奪荊州,叫陸遜「速為孤圖之」。陸遜聞荊州軍馬整素,無奈裝病。

陸遜對呂蒙獻計:「雲長倚恃英雄,自料無敵,所慮者惟將軍耳。將軍乘此機會,託疾辭職,以陸口之任讓與他人,使他人卑辭讚美關公,以驕其心,彼必盡撤荊州之兵,以向樊城。

若荊州無備,用一旅之師,別出奇計以襲之,則荊州在掌握之中矣。」關公聞聽陸口守將呂蒙病危,換了陸遜,不把陸遜放在眼裡,果然撤荊州大半兵赴樊城,致使荊州失守。凡事不可驕傲自大,要量力而行,靈活應對。

例句:你才有了一次好成績,看,一大意又落後了。這真是應了那句話:

關羽失荊州──驕兵必敗。

王羲之寫字——入木三分  原形容書法筆力強勁。後來比喻見解、議論的深刻。

唐代張懷瓘的《書斷》中記載:晉帝時祭北郊,更祝版,工人削之,筆入木三分。所謂「祝版」,是古時的祭祝文字,都寫在木版上,所以叫做「祝版」。

後來改用紙寫,但按習慣仍叫「祝版」。王羲之曾寫過「祝版」,是寫在木版上的。由於他筆力強健,落筆有勁,因此字跡滲透入木,竟達三分之深,這就叫「入木三分」。

例句:他對人了解得很深刻,講起某人的特點來,那真是王羲之寫字──入木三分。

周瑜打黃蓋——乙個願打乙個願挨  用以比喻兩方面都願意的事情。

故事出自於《三國演義》第四十六回。周瑜手下老將黃蓋為周瑜獻計,欲用火攻曹營。並且黃蓋願意詐降曹操,行周瑜之詐降計。

周瑜依計藉故把黃蓋打得皮開肉綻。黃蓋寫信給曹操詐降,曹操中計,火攻成功。

例句:小張用他的手機換了小王的筆記本,你覺得奇怪麼?人家這叫周瑜打黃蓋——乙個願打,乙個願挨。

5樓:曹瀟琪

冬天都可以說過的衣服發幾個吃點好吃唱唱歌大英帝國付發貨當初護髮素都有,額有點疼舒服話費東西,額額十一點都長肉度日給次機會

四年級下冊語文八單元日積月累歇後語造句

6樓:歷史小店

一、每天背乙個英語單詞,日積月累就能背會許多詞。

二、王奶奶省吃儉用,日積月累攢下幾個養老錢。

三、優秀的成績是他日積月累地學習的成果。

四、我們學習要像滾雪球似的,日積月累,才能學有所成。

五、日積月累發展成城市,又逐年消耗掉。

六、學習知識應日積月累,不能一曝十寒!

七、信心來自於日積月累、年復一年的持久努力和奉獻精神。

八、若總是不拘小節,日積月累必然造成潰堤之災。

九、豐富的知識是靠努力學習,日積月累得來的。

四年級語文下冊第八單元日積月累 急急急急 20

7樓:

水滴石穿——非一日之功

早開的紅梅——一枝獨秀

砌牆的石頭——後來居上

關羽失荊州——驕兵必敗

王羲之寫字——入木三分

周瑜打黃蓋——乙個願打,乙個願挨

8樓:秦漢西子月

拜託,不同版本的四年級語文下冊第八單元日積月累的內容是不同的呀!所以,你應該說清楚版本。

9樓:焦絹

日積月累 的什麼///意思

四年級下冊日積月累,四年級下冊所有的日積月累

第一單元 p 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王維 幾行紅葉樹,無數夕陽山。王士禛 bsp 第一單 落木千山天遠大,澄江一道月分明 黃庭堅 bsp 第一單浮天水送無窮樹,帶雨雲埋一半山 辛棄疾 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 張若虛 bsp nbs 第二單元 bsp 第一單 言必信,行必果。論語 子路 bs...

四年級下冊語文園地七作文,四年級上冊語文園地七作文怎麼寫300字作文

我眼中的爸爸 小學 我有一個清貧的家,一個平凡的爸爸,但我愛我家,我愛我的爸爸。人們讚歎著都市的美麗繁華,身為建築工人的爸爸,還是那大都市美麗形象的塑造者。爸爸酷愛畫畫。只需一直鉛筆,那明朗的天空,淡淡的遠峰,包含靈氣的山 樹 房屋以及小橋流水,便會在他的筆下顯現出來。他也是玩泥巴的好手。可愛的 小...

四年級下冊語文園地三口語交際,四年級下冊語文園地三口語交際300字

關於毛毛蟲的實驗 以前,科學家設計了乙個試驗,把一群毛毛蟲引誘到花盆的邊緣。毛毛蟲一走上花盆就不斷沿著邊緣前進,速度時快時慢。如果將隊長夾走,排在後面的乙隻就主動補位,成為新隊長,前進的隊伍不會受到任何影響。令人驚訝的是,它們不吃不喝連續走了7天7夜。終於到了第八天,有乙隻毛毛蟲走出隊伍爬下花盆。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