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干涉高考志願怎麼辦

時間 2021-05-17 11:01:31

1樓:_南波

我覺得高考志願填報,聽一聽父母的意見並不是意見壞事。畢竟父母比你多生活了這麼多年,能想到很多你想不到的方面,高考是決定人生的重大事件,你可以不全聽父母的意見,但是一點不聽甚至排斥父母幫你提意見也是不對的。

很多沒有體驗過自己孩子生活的父母,很難做到理解孩子。他們會用他們所知的生活領域,他們的認知,以愛的名義,輕易給出所謂的選擇和判斷,並向你施壓。

他們會替我們做出選擇,但他們從不會替我們承擔這個選擇之後的結果與責任。比如:什麼時候結婚啊?

什麼時候才考公務員啊?啥時候換乙份離家近一點的工作啊?你要明白父母對我們的這些期待與要求,無非就是他們愛我們的另外一種表達方式而已。

所以如果你自己也認同,那可以去選擇理解父母所說的任何的事情與決定,但所有的這些,都是要為你自己去選擇,自己去承擔責任的。

我們不能拒絕與父母溝通,也不要拒絕,要讓他們認識與了解我們。我們所需要做到的分離是,在父母面前展示我們的生活,我們的想法,至於他們理不理解,他們能否懂得,那是他們的事情,但我們不拒絕說出自己的狀態,因為,有可能他們會理解的。

如果,你在父母面前表現出未知,他們就會對你表現出更大的興趣,也會更強勢,那你會非常難受。

所以,我們不應該用隔絕的方式,人與人之間的理解在於資訊的更多的交匯,如果資訊閉塞,對方就會更加不了解你,更容易產生誤會;我們應該用分離的方式,向父母表達我們自己,至於是否得到反饋,是沒有關係的。

父母可能替我們做出選擇,或者給出建議,但只是愛的一種表達。我們應該認同自己的東西,而非別人的東西,哪怕對方是父母。

對方對我們的選擇與建議,我們可以參考,但一定是在自己認可的前提下,再自己去做選擇,而不是全聽全信,因為,我們是成年人,我們要學會為自己負責。

2樓:匿名使用者

你可以先把你的想法告訴他們,要心平氣和地說。如果他們仍不理解你,你可以找班主任或者你信任的老師談,他們會比學校領導更了解你。我相信他們會幫助你的。

再補一句,其實讓親戚說服家長也是一種很不錯的選擇。

3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初公升高招生考試已結束,接下來就是考生填報志願。在中考成績還沒有揭曉的情況下,填報志願確實是一門學問,也是一門技術。即使成績公布,假若考生的成績(總分)處在哪個位置不知曉,填報志願也是乙個難題。

下面僅填報中考志願談點個人的看法,供廣大考生和家長參考。

1、首先要了解今年各類高中招生的計畫及有關的招生政策。

普通高中招生計畫中又分計畫內的招生數和擇校生的招生數。今年的擇校生有三限(限人數、限分數、限錢數),人數確定為計畫招生數的20%以內,如富陽中學計畫招生900+54人,則計畫內為778人,擇校生人數為122人,擇校生一次**人民幣15000元,其他費用與計畫內一樣。

2、正確對待中考志願。

考生為個人發展定向,就應當根據招生學校的要求,結合本人在初中階段的德、智、體條件,「揚己之長,避己之短」。在填報志願時,要選擇自己熱愛和嚮往的學校。這樣學有興趣,聰明才智利於發揮。

同時,考生還要客觀地估價自己,成績達不到的學校不要報,抓住一切有利於被報考學校錄取的機會。

3、考生在填報志願時,應如何選擇第一批、第二批錄取的學校。

第一批錄取的學校為普通高中(含民辦高中)。

第二批錄取的學校有職業高中、初中中專、技工學校(三者互不兼報)。

考生可以根據本人的愛好志向以及本身具備的不同條件,選擇報考不同的學校。《志願資訊表》上的志願欄目,考生最好應該全部都填滿,以便增加錄取的機會。但凡被前一批次錄取的考生不再參加下一批次的錄取。

4、怎樣才能填好第一志願。

由於中考的錄取工作是分二批進行的。一般情況下,前一批學校的錄取分數線要比後一批學校高,所以在不同批次錄取的學校中,考生應分析報考哪一批學校對自己較為有利,報考哪一批學校對自己較為不利。

在同批次錄取的學校中,考生應依次排出若干所「最理想的」、「理想的」、「較理想的」學校。然後根據自身條件,分析用哪所學校作第一志願被錄取的可能性較大。如果將「最理想的」學校作為第一志願把握不大,不妨將「理想的」學校作為第一志願,以此類推則可作出比較合理的選擇。

5、考生填報志願時應注意的問題。

錄取工作本著「公開、公平、公正」,擇優錄取的原則,「按照計畫、依據成績、尊重志願、分批錄取」,因此,考生在填報志願時應注意:(1)根據自己的興趣愛好和平時學習情況確定本人的志願,同時要認真聽取老師和家長的建議;(2)要慎重填報計畫內或擇校生志願,按家庭經濟情況量力而行;(3)要注意志願填報的「梯度」,認真填寫《志願資訊表》;(4)完不成招生計畫的學校,可以招收有意願的落榜生,建議考生在報考時,盡可能填寫「服從」,以增加錄取機會。

6、如何保持志願間的梯度。

志願間的梯度,是指考生報考學校的錄取分數線之間的距離。由於同一批錄取的學校的分數線不盡相同,所以考生填報志願有一定的梯度,就可以保證在第一志願未被錄取的情況下,順利地轉入第二志願。

考生填報志願,要根據自身的條件,實事求是地從高到低選填自己的志願。即按照第一批學校的錄取分數線高些,第二批學校的錄取分數線低些,注意志願間保持乙個合理的梯度。

7、填報志願應處理好下列關係。

(1)職高系列的專業「熱」與「冷」的關係。近年來由於有些專業報考人數多,有些專業人數少,形成所謂的「熱門」與「冷門」。有的考生對「熱門」專業十分青睞,對「冷門」專業不屑一顧。

他們在幾番競爭「熱門」專業而不入時,往往連「冷門」專業也進不去了。事實上專業「熱」與「冷」的現象只是暫時的和相對的。隨著市場調節的作用和人們觀念的轉變,「熱門」專業如遇到人才過剩則可能降溫,「冷門」專業如遇人才緊缺則可能公升溫,這是必然的。

(2)名氣「大」與「小」的關係。學校在社會上享有的聲譽就是學校的名氣。名氣大的學校報考人數多,選擇餘地大,但考生各方面的要求都比較高,而名氣小的學校則相反。

有的考生認為,只有進入名氣大的學校臉上才有光,不顧自身的實際情況去報考。往往連學校投檔分數線都達不到。有的雖然達到了該批次的錄取分數線,但在學校好中選優的審定中,很容易被淘汰,面子沒掙著,機會卻失去了。

處理好這些關係,在專業的選擇上應冷熱兼顧,在名氣的選擇上不要刻意追求。

8、要做到「知己知彼,揚長避短」。

初中畢業生選擇公升學志願,一定要做到「知己知彼,揚長避短」。

「知己知彼」是考生報考學校的前提。「知己」,就是說考生要對自己的成績要有乙個正確的估價,弄清自己所處的位置。不能以偏概全,只注重一方面的條件而忽視其它方面的條件;不能過於自信,但也不要自卑。

「知彼」就是說考生要通過對《招生指南》等材料的學習,力求全面地了解招生部門及招生學校或專業的要求。

「揚長避短」是考生報考學校的關鍵。如學習成績好的考生報考錄取分數線高的學校,有專項特長的考生報考音體美特長生等是「揚長」;而學習成績較差的考生不報考分數線較高的學校,則是「避短」。

同時,考生還應對周圍考生的報考心理、報考結果作一些推測,以避開熱點,減少碰撞,保持自身條件對於報考學校的較大優勢。

9、家長應如何指導子女填報志願。

因為初中畢業生年齡較小,在公升學問題上還存有許多困惑,所以在他們填報志願時,需要得到家長的指導。家長在指導子女填報志願時,應注意:

(1)加強理想教育。家長應通過對子女填報志願指導,幫助孩子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和成才觀,不依賴父母,不貪圖享受,把國家的需要放在首位。同時鼓勵他們不論上什麼學校都光彩,不論將來幹什麼工作,都能成為對社會、對人民有用的人。

(2)不搞包辦代替。要充分聽取子女的意見,尊重他們的選擇,不能過分限制他們的報考志願。有的家長不與子女商量,代填志願,常常造成子女被錄取而不報到或報到後學習不努力的被動局面,這不利於子女的成長。

(3)不能重男輕女。受傳統觀念的影響,有些家長對女孩成才的期望值不高。他們認為,女孩在高中階段的智力提高不如男孩,參加高考的後勁不大,往往限制過多。

這樣,不僅不利於調動女孩的學習積極性,也抑制了一部分有培養前途的女孩的成長,對國家、對家庭都不利。

(4)注意聽取老師的意見。學生每天在校時間比較長,和老師們生活在一起,其學習狀況老師往往比家長更清楚。因此,家長在指導學生報考時,可以請老師當參謀,要注意聽取他們的建議。

總之,家長指導子女填報志願應當既實事求是,又要考慮到孩子將來的發展,富有一定的預見性,不能一味著眼於能夠錄取,而應當既有利於學生更好地發揮興趣、愛好和特長,又有利於學生更好地自主學習、早日成才。

10、要充分尊重考生志願。

填報志願是考生應有的權利,任何學校和老師不得干涉考生自主填報志願。特別是不得強迫考生填報某校,阻止考生填報其他學校。

所以考生應當維護自己的權利,按自己的意願填報志願,不要失去任何乙個選擇的機會。

父母干涉子女婚姻,怎麼辦

中國農業出版社 婚姻法 第三條規定,禁止包辦 買賣婚姻和其他干涉婚姻自由的行為。第五條規定,結婚必須男女雙方完全自願,不許任何一方對他方加以強迫或任何第三者加以干涉。如果非法干涉子女的婚姻,屬於違法行為,情節嚴重的,會構成犯罪。刑法 第二百五十七條規定,以暴力干涉他人婚姻自由的,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或...

父母總干涉我的婚姻怎麼辦

中國農業出版社 婚姻法 第三條規定,禁止包辦 買賣婚姻和其他干涉婚姻自由的行為。第五條規定,結婚必須男女雙方完全自願,不許任何一方對他方加以強迫或任何第三者加以干涉。如果非法干涉子女的婚姻,屬於違法行為,情節嚴重的,會構成犯罪。刑法 第二百五十七條規定,以暴力干涉他人婚姻自由的,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或...

高考志願填報密碼忘記了怎麼辦,高考填報志願初始登入密碼忘了怎麼辦

始曄歧悠素 初始密碼是你的身份證號碼,如果已修改過登陸密碼,而又遺忘。可由考生本人親自打 給當地教育考試院,由考試院恢復至原始密碼後,再重新登陸,登陸後再重新設定密碼。高考填報志願初始登入密碼忘了怎麼辦? 阿汐呀 回答1 可以向自己的班主任或是學校領導詢問解決辦法,向他們尋求幫助,或許有更好的解決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