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經濟學需要什麼樣的數學基礎 需要學習那些科目 有哪些書值

時間 2021-05-06 04:36:30

1樓:春學名

作為乙個經濟學類的畢業生(我專業讀的金融),可以稍微給一點點建議。首先,「最基本」的經濟類數學應當包括完整的:微積分(從極限的定義開始,一直到多重積分)。

概率論(非連續的、連續的各種概率模型、各種密度函式、概率函式、貝葉斯先驗後驗等等)數理統計(大數定律、中心極限定理、各種統計指標,期望、方差等等的推到和應用、統計模型等等)線性代數(行列式、矩陣、矩陣的應用)個人感覺國內的教材和課程講的最差的就是線性代數了,我上課的時候完全不知道矩陣的意義是啥,後來才明白這是跟多元函式相對應的,所以這玩意兒非常重要,將來等你學計量經濟學的時候就知道用處了。這四門課你會在大二結束之前修習完畢,因此都是最基礎的課程。接下來一些稍微高階一點的課程,經濟和金融可能略有不同,但是總體上差不多。

我就以金融為例給你介紹吧。實變函式、泛函分析、隨機過程、博弈論,以及必要的例如c++/matlab或其他程式設計工具的學習,此外,為了進行實證分析,r語言或者spss、sas等統計分析程式最好也要掌握一門。鑑於這些我都沒學好……就不給你仔細介紹了,t-t……求採納

學習經濟學需要什麼樣的數學基礎?需要學習那些科目?有哪些書值得推薦?

2樓:匿名使用者

作為乙個經濟學類的畢業生(我專業讀的金融),可以稍微給一點點建議。

首先,「最基本」的經濟類數學應當包括完整的:

微積分(從極限的定義開始,一直到多重積分)。

概率論(非連續的、連續的各種概率模型、各種密度函式、概率函式、貝葉斯先驗後驗等等)

數理統計(大數定律、中心極限定理、各種統計指標,期望、方差等等的推到和應用、統計模型等等)

線性代數(行列式、矩陣、矩陣的應用)

個人感覺國內的教材和課程講的最差的就是線性代數了,我上課的時候完全不知道矩陣的意義是啥,後來才明白這是跟多元函式相對應的,所以這玩意兒非常重要,將來等你學計量經濟學的時候就知道用處了。

這四門課你會在大二結束之前修習完畢,因此都是最基礎的課程。

實變函式、泛函分析、隨機過程、博弈論,以及必要的例如c++/matlab或其他程式設計工具的學習,此外,為了進行實證分析,r語言或者spss、sas等統計分析程式最好也要掌握一門。鑑於這些我都沒學好……就不給你仔細介紹了,t-t……

經濟學需要學習哪些課程?

學習經濟學需要什麼樣的數學基礎

3樓:夢紫悠蘭

作為乙個經濟學類的畢業生(我專業讀的金融),可以稍微給一點點建議。

首先,「最基本」的經濟類數學應當包括完整的:

微積分(從極限的定義開始,一直到多重積分)。

概率論(非連續的、連續的各種概率模型、各種密度函式、概率函式、貝葉斯先驗後驗等等)

數理統計(大數定律、中心極限定理、各種統計指標,期望、方差等等的推到和應用、統計模型等等)

線性代數(行列式、矩陣、矩陣的應用)

個人感覺國內的教材和課程講的最差的就是線性代數了,我上課的時候完全不知道矩陣的意義是啥,後來才明白這是跟多元函式相對應的,所以這玩意兒非常重要,將來等你學計量經濟學的時候就知道用處了。

這四門課你會在大二結束之前修習完畢,因此都是最基礎的課程。

接下來一些稍微高階一點的課程,經濟和金融可能略有不同,但是總體上差不多。我就以金融為例給你介紹吧。

實變函式、泛函分析、隨機過程、博弈論,以及必要的例如c++/matlab或其他程式設計工具的學習,此外,為了進行實證分析,r語言或者spss、sas等統計分析程式最好也要掌握一門。

鑑於這些我都沒學好……就不給你仔細介紹了,t-t……

經濟學專業需要學習哪些數學課程?

4樓:貝塔雞雞

實分析real analysis概率論probability theory

數理統計mathematical statistics博弈論game theory

微分方程differential equations 當然,在課程的順序上可以浮動。根據你的學校的優先選課去確認正確的順序。

如果你需要學習或複習一整套課程,我推薦這本書: mathematics for economists by carl p. simon and lawrence blume.

#數學#建議#曼昆給學生的建議7年前

經濟學考研,需要複習哪些書籍,有哪些複習資料推薦呢?萬分感謝!

5樓:中公教育

經濟學有很多經典教材,為了讓考生更了解這些經典教材的特點和學習重點,在此解析了一些經濟學考研使用的經典教材供考生參考,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

曼昆《經濟學原理》

該書為大學一年級學生而寫,主要特點是行文簡單、說理淺顯、語言有趣。特別適合跨專業的學生來作入門書,介面相當友好,引用大量的案例和報刊文摘,與生活極其貼近,諸如美聯儲為何存在,如何運作,格林斯潘如何降息以應付經濟低迷等措施背後的經濟學道理。該書幾乎沒有用到數學,而且自創歸納出"經濟學10大原理",為初學者解說,極其便利完全沒有接觸過經濟學的人閱讀。

學此書,可了解經濟學的基本思維,常用的基本原理,用於看待生活中的經濟現象。可知經濟學之功用及有趣,遠超一般想象之外。所以是考生尤其是跨專業的考生早期推薦入門首 選閱讀。

人大高鴻業版《西方經濟學》

人大版《西方經濟學》(高鴻業版)是國內使用最廣泛的經濟學入門教材,大部分的國內大學將它作為教材或參考書目,前幾年很多學校也將它作為考研的必須的參考書目。微觀部分體系完整,包含微觀經濟學的各個部分(第5版增加了博弈論的內容),全書敘述流暢,通俗易懂,非常適合作為建立經濟學直覺的入門教材。這本教材不僅適合跨專業的考生作為基礎的教材,經濟類專業的學生也應當把它作為基本教材來打基礎。

平狄克《微觀經濟學》

這本微觀經濟學是也是很多高校考研的指定教材,國內很流行的一部中微教材,拿到這本書第一感覺就是厚,但其實難度不是太大,這還算是一本比較簡單的教材。由於在美國教材,大量商業的案例佔據了不小的篇幅,比如p&g,ge等。全書主要運用二維圖形闡明經濟原理,數**用極淺,甚至只用差值(δ),而不用微分,分析物件也僅限於良態曲線(嚴格凸(凹))。

報考學校指定這本書的,考生可以在中期開始複習。

範里安《微觀經濟學·現代觀點》

這部教材是中級微觀經濟學的集大成者,是harvard和ucberkeley等名校的本科生教材,國內將它作為考研制定書目的也有北大ccer、人大、南開、央財cema、中山嶺南、廈大wise等一系列學校,它包含了微觀經濟學的各大部分,內容易懂而深刻,相當關注技術細節問題,比平狄克要更深一些,但此書刻意避免大量應用數學公式,大部分數學推導放於附錄(附錄也是必須得看的)。本書也含有大量的經濟學案例,涉及政策、商業、網際網路各個領域,值得注意,範里安本人是google的首席經濟學家,也是網際網路經濟學的鼻祖級人物,本書拍賣、壟斷行為、博弈論、資訊科技和市場失靈等相關章節都有大量的網際網路方面的例子。

曼昆《巨集觀經濟學》

這是巨集觀重點推薦的一本書,前面說了mankiw是新凱恩斯主義的領軍人物,這部《巨集觀經濟學》也是被使用最廣泛的中級巨集觀經濟學教材之一,這本書總體很簡單的,作者刻意不使用複雜的數學工具分析,語言生動流暢,案例豐富有趣。遵循長期(古典)、超長期(經濟增長)和短期(凱恩斯主義)的敘述順序,最後部分針對凱恩斯主義微觀經濟學基礎進行補充。但是可以看出mankiw對新古典和rbc(實際經濟週期)學派的偏見。

多恩布希/費希爾/斯塔茲《巨集觀經濟學》

這本教材也是國內很多高校的推薦的教材,本書旨在幫助學子較為系統、全面地了解西方主流經濟學中的巨集觀理論,並為其日後的實際工作提供乙個基本的分析工具。多恩布希提出的"超調理論"是國際經濟學的乙個著名理論。此書採用凱恩斯is-lm體系為框架,對各個流派評價及描述相當公平。

這本書的優點是本書盡量運用語言和圖表進行講述,避免使用數學分析和推導,使巨集觀經濟理論更容易被理解。本書版式設計新穎,更有利於輕鬆地理解和掌握重點內容。本書適用於大學本科層次經濟管理類專業,也可作為經濟、管理工作者的參考書。

巨集觀經濟學是當代西方經濟學的乙個主要組成部分,是西方發達市場經濟國家經濟理論決策的依據,主要包括失業理論。通貨膨脹理論。經濟增長理論,經濟週期理論、巨集觀經濟政策理論等諸多內容。

其中經濟增長理論是巨集觀經濟學中發展最快、研究成果最多的乙個領域,並逐漸成為現代巨集觀經濟學的核心內容。為了反映這一變化,本書在結構上不再遵循國內大多數教材採用的傳統凱恩斯主義的研究思路,而採用先長期後短期的分析方法,把經濟增長作為巨集觀經濟學的乙個重點來研究。為便子學習和了解巨集觀經濟學的發展方向,本書在最後兩章還安排了現代西方經濟學主要流派相關知識的介紹。

本教材特別適合普通高等院校本科教育階段的經濟學理論學習。

6樓:兔少棒

首先,你要爭取有人大經濟學的書,這樣的學校,一般會有兩套考試用書甚至三套用書,一套自己學校用的書,其餘的書都是給外校考試,也就是全國考生用的書,所以你盡量找到人大自己考試用的書。

再個,你要有人大的複習資料,乙個是本科生的上課的筆記,乙個是研究生的學習筆記,一般這些資料研一的學生都有,要不就是今年剛考上的都有。

對於,你說的高鴻業的經濟學和宋濤的正經,這個是大學本科普遍用的書,是有配套的輔導的,配套的書就是高鴻業和宋濤主編的,書的外觀跟課本差不多,這是指定配套的書,一般大學老師用的就是這樣的。

我能想到得就這些了,希望能幫助到你啊。

祝願你考研能成功!

7樓:匿名使用者

wic一定制定合理的目標,並堅決地執行。找到適合自己的老師,然後扎扎實實地聽課、看書、做題,可以試著多聽幾個老師的課,這是我整理的一些資料

你需要的,我剛好有,還是今年最新的,需要的話可關注、gong眾浩:易思課考研 東西很全的 。..

....

....

農夫耕于田,數息而後一鋤。行者見而哂之,曰:甚矣,農之惰也!

數息而後一鋤,此田竟月不成!農夫曰:予莫知所以耕,子可示我以耕之術乎?

行者解衣下田,一息而數鋤,一鋤盡一身之力。未及移時,氣竭汗雨,喘喘焉不能作聲,且僕于田。謂農夫曰:

今而後知耕田之難

8樓:

內容相對從業來說還是挺多的,如果自學能力強的話,關鍵要靜下心來。

非經濟學專業如何學習經濟學常識,非經濟學專業怎麼學習經濟知識

財務管理方面的話 資本論 國富論 馬克思主義經濟學 生活中的經濟學 近年挺熱 經濟學是什麼 風險管理 要是你有幹勁,考個注會或金融方面或財產清算之類的證書對以後就業是有用的。另外,作為剛入校大學生,有幾本書個人強烈推薦 成功學 思考致富 富爸爸窮爸爸 人性的弱點 文學 詩經 神曲 荷馬史詩 紅樓夢 ...

學微觀經濟學最好參考什麼書,學習 微觀經濟學 需要看什麼書?

微觀經濟學 徐春秀 顧建平中國財政經濟出版社張元鵬 微觀經濟學 張元鵬 西方經濟學例題精解與練習 微觀經濟學 周惠中 上海人民出版社 現代微觀經濟學 司春林等 復旦大學出版社 宋成先 復旦大學出版社或高鴻業的或者用平狄克,魯賓費爾德 或者斯第格里茲 還是要參考著看 但是習題集用 伊伯成 復旦大學出版...

什麼叫做經濟學,什麼是經濟學?

語冰夏蟲 對於什麼是經濟學這個問題,應該是眾說紛紜各有各的道理,我比較傾向於這個解釋 經濟學是研究人和社會如何進行選擇,來使用可以有其它途徑的稀缺的資源以便生產各種商品,並在現在或將來把商品分配給社會的各個成員或集團以供消費之用。確實經濟學就是在解決稀缺資源的分配問題,那麼我們可以先來了解以下幾個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