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作文觀察法有哪些

時間 2021-05-05 14:38:49

1樓:繁星的落幕

一、抓住事物特徵觀察。

生活中每種事物都有它本身的特點。在作文時,要根據寫作目的,選擇有代表性的事物來進行觀察和描寫通過對事物特徵的觀察,寫起文章來就有板有眼,有血有肉了。

二、調動五官參與觀察。

對自己的五種感官進行訓練,即對眼、耳、鼻、舌、身參與生活體驗的訓練。

例如訓練用眼「看」:

1、看什麼——生活細節、家庭狀況、風俗習慣、天文地理、山川景物、書本知識等盡收眼底。

2、怎樣看——仔細、認真、多角度、多側面、多層次地看,由表及裡地看、有比較地看、帶著不同的感情去看。這樣把「看」訓練好了,作文的語言就會形象。同樣,也用各種方法再對其他感官進行訓練,久而久之,學生就會用「我手寫我心」了。

三、  抓住重點,有序觀察

1、抓住重點觀察。

帶著重點去進行觀察,去自行探求知識。

2、指導學生有序地觀察。

對乙個事物要有乙個準確的、完整的認識,觀察時必須學會有序地觀察。如從整體到部分、從遠到近、從上到下、從早到晚等。

四、觀察時要融情於理。

在觀察時,帶著感情去觀察,於是在描寫的時候,把感受也寫出來,這樣,就能以情感人。這樣的文章自然就不顯得「假」了。

五、觀察時要進行聯想。

在觀察某個事物的時候,想想哪種事物跟眼前的事物有沒有聯絡,有什麼聯絡?如果有,就可把這種聯想描寫下來。

擴充套件資料:

小學作文寫作技巧:

1、開門見山式

所謂「開門見山」,是一種比喻的說法,指的是寫文章時直截了當入題的一種寫法。如《談骨氣》一開頭就亮出觀點:「我們中國人是有骨氣的。

」《白楊禮讚》一開頭就觸及題旨:「白楊樹實在是不平凡的,我讚美白楊樹!」

這種方法在各類文章的寫作中得到廣泛的運用,占有很大的比例。它的表達角度,可以是開頭直敘本事,也可以起筆點題;可以開宗明義揭示主旨,也可以單刀直入點明敵論。如此等等。

由於這種寫法乾脆利落,入題快捷,不枝不蔓,所以應為考場作文開頭的首選方法。

2、背景漸入式

自然科學告訴我們宇宙是乙個大系統,社會科學告訴我們,人類社會又是乙個大系統。一棵樹是在一座森林的系統之內,一片葉又屬於這棵樹的系統。乙個人屬於社會這個系統,一根指頭又屬於這個人的系統。

因此,任何單個事物,任何一種現象都離不開它所屬的系統,即它賴以生存的社會背景或自然背景。如《孔己已》開頭:「當街乙個曲尺形的大櫃檯……可以隨時溫酒」。

《在烈日和暴雨下》開頭:「六月十五那天,天熱得發了狂!」

這些開頭或交待事情發生的時間、地點、節令、氣候或闡述論題的背景、環境等。在考場作文時,有些題目乍一看,覺得突兀,不可捉摸,但聯絡背景一想,便豁然開朗了。

3、設問置疑式

先倒敘事情的結果,設定懸念,或先設問破題,引起說明或議論。如《棗核》的開頭:「動身訪美之前,……可是卻很蹊蹺。

」又如《萬紫千紅的花》開頭設問:「花為什麼會有各種美麗鮮豔的色彩呢?」這種開頭方法,其目的是設定懸念,引起讀者的關注,激發讀者的興趣,同時增加文章的曲折,顯現文章的布局之美。

這種開頭技法在中考作文中的頻率很高。當然,這種開頭形式要注意巧妙運用,避免單

一、或追求形式上的好奇。

(其實,這種開頭的形式是很豐富的,如: ①先提出乙個懸而未決的問題。 ②先擷取乙個精彩的事件片斷。

③先交待乙個起線索作用的物件。 ④先安排乙個引發故事的場景。 ⑤先介紹與故事情節緊密相關的人物。

)4、名言警句式

開頭引用警句、名言、詩句或俗語、諺語等,可以達到吸引讀者,幫助突出中心的作用。如《回聲》開頭引用了艾青的一首詩。《懷疑與學問》開頭引用了程頤的話:

「學者先要會疑」等。這種開頭法,也是一般考生容易掌握和便於使用的方法。

試想,哪個考生記不得幾首古詩,幾句格言,幾條名言呢?考場作文,因題而異,相機引用,又何樂而不為?名言警句式開頭運用得自如,往往能增強開端的氣勢,使人感到突兀、崢嶸、高遠。

當然,引用時要盡量準確,避免出現知識性錯誤。

5、精闢設喻式

開頭設喻,以引起讀者對要說明的事物或道理的興趣。如《中國石拱橋》開頭:「石拱橋的橋洞成弧形,就像虹。

」《馬說》開頭:「世有伯樂,然後有千里馬。」以伯樂與千里馬的故事為喻引出中心論點,精闢設喻式多用於議**的開頭,它能使文章發端新穎,增強文章的吸引力和表達效果。

既然是「設喻」,就得注意所言之「他物「與本題有一定的相似之處,不能牽強附會。

2樓:

一、方位觀察法:這是按一定順序進行觀察的一種方法。對於要觀察的事物,可以從上到下,或從下到上;以及從左到右,從外到裡地進行觀察。

二、主次觀察法:這是分清主要的或主體的事物,以及次要的或陪襯的事物的一種方法,一般是從主到次、從大到小進行有次序的觀察。

三、時序觀察法:這是一種常用的方法,一般按時間先後次序對事物進行有目的的觀察。

四、遠近觀察法:這也是一種常用的方法,一般是先近後遠,也可以由遠及近地進行觀察。

五、分層觀察法:這是一種層層深入的方法,常見的是由整體到部分或由部分到整體地進行分析觀察。

六、週期觀察法:這是一種常用於動植物的生長過程的觀察方法。對於常見的一種動物或一種植物的生長,應指導學生進行週期性的觀察。

七、動態觀察法:這是專用於動態事物的方法,即觀察時,不僅要注意它的形狀、大小、位置,而且要注意它的變化與活動。

八、多方觀察法:也叫多角度的觀察法。就是對要描寫的物件從不同的角度進行觀察,最後得出較完美的印象或較深刻的體會。

九、重點觀察法:根據觀察的計畫和要求,對某一著重點進行的觀察就是重點觀察。重點觀察是最常用的觀察方法,它便於從本質上認識事物。

重點觀察的物件一般是有代表性的,影響全域性的,處於關鍵部位的,或者能反映事物本質特徵的區域性。

十、靜態觀察法:靜態觀察法要求對眼前出現的人物、動物、景物等物件作靜止狀態的觀察,它是小學作文最起碼的基本功。

十一、整體觀察法:事物總是由許多區域性或多個部分組合成的整體,因而在觀察時不能顧此失彼,而應了解事物物件的全貌,把握它的總體。這種對事物物件進行全域性整體的觀察方法叫作整體觀察法。

這種觀察還應十分注意事物構成的各部分以及被觀察的各個事物之間的關係。

3樓:西煙激浪

作文的觀察法,主要包括以下幾種:

一、方位觀察法

這是按一定順序進行觀察的一種方法。對於要觀察的事物,可以從上到下,或從下到上;以及從左到右,從外到裡地進行觀察。例如《雨》這篇習作例文,對下雨過程的觀察和描寫,用的就是這種方法,雨前,用的是從外到裡的觀察法;雨中,用的卻是從裡到外的觀察法。

由於觀察細緻得法,整個下雨的過程交待得清清楚楚,使人有身臨其境之感。

二、主次觀察法

這是分清主要的或主體的事物,以及次要的或陪襯的事物的一種方法,一般是從主到次、從大到小進行有次序的觀察。例如《綠色的辦公室》這篇看圖學文,就應先引導學生分清什麼是人字形草棚,什麼是高高的草垛,這些是圖中較大的主要的物體,然後引導學生找出一截樹樁一口用舊了的鍋一把黑鐵水壺等小形物體。從中更需告訴學生凡是主要的應寫得詳細一點,凡是次要的可以一筆帶過。

三、時序觀察法

這是一種常用的方法,一般按時間先後次序對事物進行有目的的觀察。例如習作例文《第一場雪》的作者,就按時間先後有意識地觀察了昨天早晨、中午、傍晚和今天清早的不同情景,著重寫了雪霽天晴、萬里江山變成了粉妝玉砌的世界的壯麗風光。

四、遠近觀察法

這也是一種常用的方法,一般是先近後遠,也可以由遠及近地進行觀察。例如課文《長城》的作者,就是先從遠處觀察,寫長城像一條長龍,在崇山峻嶺之間蜿蜒盤旋,再從近處觀察,具體描寫長城的高大、寬厚、到用建築材料及城台等建築物。遠景顯示了長城的雄偉壯觀,近景突出了長城的高大堅實,給讀者留下了完整深刻的印象。

五、分層觀察法

這是一種層層深入的方法,常見的是由整體到部分或由部分到整體地進行分析觀察。例如課文《林海》的作者就運用了這種方法,先注目于海的主體落葉松;再移視於海的邊緣;再深察海中,觀察樹與樹之間的各種小花和小紅豆&&這樣,既從整體上突出了大興安嶺千山一碧、萬古長青的美麗景象,又分層展示了大興安嶺深的,淺的,明的,暗的,綠得難以形容的各種色彩,深化了文章的主題。

六、週期觀察法

這是一種常用於動植物的生長過程的觀察方法。對於常見的一種動物或一種植物的生長,應指導學生進行週期性的觀察。就一種植物來看,從它的發芽、長葉、開花、結果等過程,進行一系列的觀察。

例如對《我愛家鄉的楊梅》一文的教學,就可結合課文,引導學生選擇一種花、一種菜、一種糧食作物,堅持進行乙個生長過程的系統觀察。這樣,對於寫一種植物不僅有情可寫,而且能寫得具體生動。

七、動態觀察法

這是專用於動態事物的方法,即觀察時,不僅要注意它的形狀、大小、位置,而且要注意它的變化與活動。例如課文《蟋蟀的住宅》的作者,就把觀察和描寫的重點放在蟋蟀建造住宅的過程上。寫它用前足扒土,用鉗子搬掉較大的土塊,用後腿上的兩排鋸將泥土推到後面洞口,傾斜地鋪開。

作者還觀察和描寫了蟋蟀疲倦時休息的可愛狀態,增強了文章的說服力。

八、多方觀察法

也叫多角度的觀察法。就是對要描寫的物件從不同的角度進行觀察,最後得出較完美的印象或較深刻的體會。例如古詩《題西林壁》中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用的就是這種觀察法。

再如古詩《江雪》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也是運用了多方觀察法。

總之,觀察不僅是作文素材的直接**之一,而且是寫好作文的基礎和前提。在引導學生觀察後,不僅從一開始就要把觀察、說話和寫作結合起來,而且要使學生知道在練寫一篇文章時,可以運用兩三種觀察方法。特別要把培養學生的觀察能力貫穿於作文教學的始終,以提高他們認識事物的深度和廣度。

並有意識地帶領他們進入自己的天地,啟發他們在自己的生活天地裡尋找寫作材料。

教育觀察法的分類,教育觀察法有哪些

教育觀察法是研究者在比較自然的條件下通過感官或借助於一定的科學儀器,在一定時間 一定空間內進行的有目的 有計畫的考察並描述教育現象的方法。其特點是目的明確 真實自然 直接翔實。根據不同的標準,教育觀察法可以劃分為不同的類別。教育觀察法在教育科學研究中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具有自身優點,如簡單易行,但也...

觀察法有哪幾種型別,對幼兒觀察法有哪些不同的型別

觀察是社會研究最基本的方法之一。觀者,看也 察者,思考 比較 鑑別也。社會研究中的觀察法就是根據研究課題,觀察者利用眼睛 耳朵等感覺器官和其他科學手段及儀器,有目的地對研究物件進行考察,以取得研究所需資料的一種方法。其中主要的分類是 1 根據觀察者的角色,可分為參與觀察與非參與觀察 2 根據是否有詳...

觀察法的特點是什麼,觀察法的主要特點有哪些?

語過添請 簡便易行。運用教育觀察法往往不需要專業程度很高因而較難掌握的理論和技術,這樣,無論是常規工作中為了改進現狀所作的探索,還是專業研究人員所進行的預備研究乃至更深入的研究,都可運用 而且往往是必須用 教育觀察法,以了解工作現狀,或確定進一步研究的內容和物件。所獲資料可靠性較高。因為所要觀察的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