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el可以解分式方程嗎,excel可以解分式方程嗎

時間 2021-05-05 12:35:04

1樓:豬豬將軍

excel一般是無法直接求解超越方程的,只能通過單變數求解來得到方程的解。在假設本方程有解的前提下,按你的條件,在a2中輸入乙個d值,b2中先輸入乙個λ值(如果有經驗的資料,越接近最終解越好),然後在某單元格(如b3)中輸入方程的左邊部分(a3中註明式1);a4中註明式2,b4中輸入方程的右邊部分。b5=b3-b4。

顯示如果b2中的λ是方程的解,那麼b5=0

現在規劃求解,可變單元格:b2,目標單元格b5,目標值:0

如果方程有解,且初設的b2值比較接近解的話,那麼excel通過大約數分鐘或十多分鐘,可以得到方程的解。但如果無解,通過數分鐘的計算,會提示得不到要求的解。

分式方程解完一定要檢驗:

①去分母

方程兩邊同時乘以最簡公分母,將分式方程化為整式方程;若遇到互為相反數時。不要忘了改變符號。

(最簡公分母:①係數取最小公倍數②出現的字母取最高次冪③出現的因式取最高次冪)

②移項移項,若有括號應先去括號,注意變號,合併同類項,把係數化為1 求出未知數的值;

③驗根(解)

求出未知數的值後必須驗根,因為在把分式方程化為整式方程的過程中,擴大了未知數的取值範圍,可能產生增根。

驗根時把整式方程的根代入最簡公分母,如果最簡公分母等於0,這個根就是增根。否則這個根就是原分式方程的根。若解出的根都是增根,則原方程無解。

如果分式本身約分了,也要代入進去檢驗。

在列分式方程解應用題時,不僅要檢驗所得解的是否滿足方程式,還要檢驗是否符合題意。

一般的,解分式方程時,去分母後所得整式方程的解有可能使原方程中分母為零,因此要將整式方程的解代入最簡公分母,如果最簡公分母的值不為零,則是方程的解.

注意(1)注意去分母時,不要漏乘整式項。

(2)増根是分式方程去分母後化成的整式方程的根,但不是原分式方程的根。

(3)増根使最簡公分母等於0。

(4)分式方程中,如果x為分母,則x應不等於0。

2樓:退休畫線工

excel是不能直接解超越方程的,8月份回答乙個類似問題,你可參照看看:

3樓:匿名使用者

不好解答,excel擅長的是線性方程的求解.

解分式方程

1 x 10 1 x 6 1 x 7 1 x 9 x 6 x 10 x 2 16x 60 x 9 x 7 x 2 16x 63 2x 16 x 2 16x 60 2x 16 x 2 16x 63 則 2x 16 x 2 16x 63 x 2 16x 60 x 2 16x 60 x 2 16x 63 ...

解個分式方程呢

兩邊同時乘x x 1 得x 2 x 1 x x 1 x 2表示x的平方 x 2 x 1 x 2 x 2x 1 x 1 2 兩邊同乘以x x 1 x 2 x 1 x x 1 x 2 x 1 x 2 x 2x 1 x 1 2 驗算 x x 1 1 2 1 2 1 1 4 0,x 1 2是正解 先通分,再...

用分式方程解應用題,分式方程應用題 ,

設乙每小時加工x個,則甲每小時加工 1 20 x個。210 1 20 x 200 x 1 2210 解得x 50個。個。所以甲每小時加工60個。乙每小時加工50個。設乙每小時加工x個,則甲為。可得210 解得x 50 解 設乙的速度為x,則甲的速度為。根據題可得。解得x 50 答 甲的速度是60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