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道高中生物題,求解,一道高中生物題,求解

時間 2021-05-05 11:33:25

1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步:判斷顯隱性

因為,無中生有:一對表現型正常的夫婦,生下乙個患病的女兒所以,為隱性遺傳病!

第二步:判斷致病基因在常染色體上還是x染色體上採用假設法:如果基因在x染色體上,則患病女兒的父親應該是患病者但事實父親不患病

所以,該致病基因不在x染色體上,而在常染色體上。

所以該病為常染色體隱性遺傳病!

第三步:確定母親基因型為aa。

第四步:採用「配子比例」方法計算得生乙個患病孩子的基因型母親提供a的比例為1/2,沒有任何血緣關係的男人提供a的比例為1/500

所經最後生乙個患病孩子的基因型為1/2 * 1/500=1/1000總結:本題的難度在於第四步,要想到用「配子比例」方法計算!

還在於,沒有任何血緣關係的男人提供a的比例為什麼是1/500!

(在人群中的發病率為25萬分之一,在人群中組成aa的比例為1/250000,剛人群中男女提供a比例都應該是1/500才能滿足,這是隱含條件,一定要會用!)

2樓:召奕蕭運凡

病毒體內只有一種核酸,4種鹼基。a錯。

病毒有蛋白質衣殼和內部遺傳物質,沒有染色體,c錯。

光學顯微鏡看不到病毒,只能看到細胞,d錯。

病毒可能裝配有蜱蟲細胞的某些成分,所以可以進入蜱蟲細胞,選b。

3樓:包瑜尋博延

我的理解是選b,a選項比較簡單,病毒由蛋白質和核酸組成。排除。d選項應該是借助電子顯微鏡。排除。

最有可能的是bc,裝配這一說法比該病毒的變異方式更有說服性,因為不確定病毒型別,也很難說怎麼變異。

一道高中生物題,一道簡單的高中生物題

b,噬菌體是一種病毒,它的侵染細菌的過程是,1吸附,用尾部末端吸附在細菌的表面。2注入,噬菌體釋放出溶菌酶,破壞細菌的區域性,噬菌體的dna通過尾管進入帶細菌體內,蛋白質外殼留在外面。問題關鍵在第三部3複製 合成,在噬菌體dna的指導下,以細菌體內的脫氧核苷酸為原料合成噬菌體dna,以細菌體內的氨基...

這道高中生物題求解答,一道高中生物題,求解答!

答案是 b。a正確,c正確,按 順序依次可能是高爾基體膜 葉綠體膜 核被膜 線粒體膜,也有可能是細胞膜,而藍細菌是原核生物,細胞中沒有細胞核和複雜的細胞器,所以沒有結構 b錯,結構 是線粒體,需氧呼吸的全過程發生在細胞質基質和線粒體 結構 中 d正確,細胞分化是基因的選擇性表達過程,細胞增殖就是細胞...

一道高中生物題,求助,求助一道高中生物知識問題

應該是d因為只有細胞核不分離才有可能倍增,注意題中整個細胞群體 求助一道高中生物知識問題 他的意思應該是做對照試驗吧,土壤稀釋液和無菌水各做一組,排除環境干擾。可能是題不太嚴謹,無菌水是用來稀釋 稀釋液的 無菌水那個是用來作為對照組的未稀釋的菌液啊。一道高中生物題,求原因,謝謝!首先 種群是一個區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