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講文明,懂禮儀」主題的演講稿

時間 2021-05-04 21:24:23

1樓:匿名使用者

風送爽,桂子飄香,新的學期,斬新的校園處處吐露著欣欣向榮的氣息!

文明,這是乙個並不陌生的字眼,它是社會進步的標誌。幾千年來,人類不斷追求的也就是這兩個字。中國素以「文明古國」、「禮儀之邦」著稱於世界。

乙個人如果不計文明,小的會影響自身形象,大的會影響國家聲譽。在清朝的時候,大臣李鴻章出使**,在一公開場合,惡習發作,隨地吐了一口痰,被外國記者大加渲染、嘲弄,丟盡了中國人的臉。這是乙個不遵守社會文明的歷史教訓。

文明必須先從自身做起,從身邊做起。所以魯迅先生說:「中國欲存爭於天下,其首在立人,人立而後凡事舉。

」「立人」的意思便是要完善人的思想和文明修養,人的文明修養並不是與生俱來的,而是靠後天不斷完善的。要完善個人修養,首先要致力於讀書求學,完善自身的認知水平;認知到達一定水平,就有了明辨是非的能力;有了分辨是非善惡的能力,就要端正自身的心態,不違背自己的良知,努力使自己的一言一行都符合道德的標準,自己的修養便得到完善。這就是古人所說的:

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

我們完善自己的文明修養也一樣,並非一定要有什麼了不起的舉措,而是要從身邊吃飯洗手這些小事做起。養成文明的習慣,使文明的觀念從意識層次進入無意識層次,使文明貫穿我們的一舉一動。

我們從小接受文明禮儀的教育,很多同學都可以滔滔不絕地大談文明禮儀。可是看見校園中隨處丟棄的飯盒,飲料瓶,聽著某些同學口中吐出的髒話,怎能不教人痛心疾首呢!難道我們都是「語言的巨人,行動的矮人」麼?

我們接受文明禮儀的教育,自己卻吝於履行、甚至反其道而行之,這跟從來沒有接受社會教育有什麼區別!所以我們要實踐社會文明,就要從這「知行合一」上下功夫、從自己的坐言起行上下功夫,就要告別不文明的行為。

我們的祖國是乙個有著五千年燦爛文化的文明古國,文明的風尚源遠流長。從「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看,非禮勿動」開始,我們的祖先就一直走在追求文明的道路上。文明是尊重別人,更是尊重自己。

文明是一種無與倫比的美!古人說,於細微之處觀察人。當我走在馬路上,看到我們同學輕聲問候的時候,我看到了文明;當我踏入校園,看到我們的同學向老師問候的時候,我看到了文明……我們每個人沒有辦法選擇外表的美和醜,但我們能選擇文明!

同學們,我們期待著文明之花開遍我們的校園,開遍我們的祖國大地!

一花獨秀不是春,光靠少數人的努力是遠遠不夠的,讓我們共同努力,展現我們的新風采,在這裡,我呼籲:行動起來,爭做乙個講文明、懂禮儀的好學生!遇到師長、來賓,主動問好;上下樓梯,不要擁擠,注意謙讓;講究衛生,不亂扔果皮,見到紙屑隨時撿起;愛護公物,不亂寫亂劃;乘車時做到先下後上,主動讓座。

文明禮儀是我們學習、生活的根基,是我們健康成長的臂膀。沒有了文明,就沒有了基本的道德底線。千學萬學學做真人,說的就是學習應先學做人, 學做文明人,學做社會人, 清潔環境,文明校園,從我做起,從每一件小事做起,讓文明禮儀之花在校園處處盛開。

同學們。「恰同學少年,風華正茂」,我們滿懷憧憬,我們充滿激情。請堅信,我們的智慧型將使五環的色彩更加絢爛,我們的青春將使奧運的精神更加輝煌。我們會用實際行動,讓文明之花開滿校園。供參考

2樓:奔跑追傘

我是一名初二學生,現在急需乙份關於講文明,懂禮儀」主題的演講稿,朗誦時間大約4分鐘,背景**也可以附加上來。要求最好是自己親筆寫的,不過要是實在不行,也可以幫我找幾篇適合這個話題的演講稿。我的時間不多了,我在這裡透**,上次我準備了很久,結果落選了,這次老師好不容易讓我去參加,所以,請大家也來出出力

3樓:匿名使用者

老師們、同學們:早上好! 我們的祖國是乙個具有悠久歷史的文明故國,文明是我們的傳統美德,我們小學生除了要在學校裡講文明守紀律之外,在家裡也要爭做乙個文明有禮的小主人。

在同學們的家裡,常常可以看到這樣的情境:吃過飯後,我們的同學常常放下飯碗就扭頭去看電視或出去玩了,只有爸爸媽媽在忙著收拾碗筷;家裡買了好吃的,爸爸媽媽總是先讓我們品嚐,卻很少有同學想到要先請父母吃;我們生病了,爸爸媽媽忙前忙後照顧我們,而當他們生病時,幾乎沒有乙個同學想起來要主動問候一下。這些都說明同學們還沒有意識到,爸爸媽媽其實是最值得我們尊敬的人。

從小,我們就在父母的呵護下茁壯成長,在父母的教導下取得了一點一滴的進步,長輩們的教育也是我們獲得知識和做人道理的一條渠道,我們應該尊敬長輩並聽從他們的正確意見。所以今天,我向同學們提出「家庭文明禮儀」的要求,希望大家在家裡也能文明地對待父母長輩。 「出門會道別,回家打招呼。

」有些同學放學之後不回家而在外面玩,到很晚都不回去,弄得爸爸媽媽急得到處找人。希望以後每乙個同學放學後能先回家,要出去玩必須先跟父母說清楚,得到許可後才能出門。 「有事求助先說請,得到關愛幫助說謝謝,尊重父母有禮貌,影響父母會說對不起。

」在學校裡,同學們都在爭做文明的學生,「請、謝謝、對不起」這些禮貌用語常常掛在嘴邊,希望大家在家裡和爸爸媽媽講話的時候,也能用上它們。 「尊敬長輩要學會,有好吃的不獨食。父母生病會照顧,倒水拿藥多問候。

有事有求會商量,常和長輩多交流,父母有錯能原諒,家有爭吵會勸告,自己的事自己做,家裡的事主動做,服務長輩定崗位,少給父母添麻煩。」每乙個同學都是家裡的小主人,那麼我們就要學會做一些諸如吃飯時擺一擺碗筷、洗襪子、洗紅領巾、整理書包等力所能及的家務事。 根據各年級同學年齡的大小和能力的不同,我們要求:

一、二年級同學對父母說話,不高聲叫嚷,不故意惹父母生氣,不跟父母哭鬧、亂發脾氣;

三、四年級的同學能聽從父母的勸告來安排自己的活動或糾正自己不當的行為,在平時生活中對父母禮讓,在日常生活娛樂方面不向父母提過分的要求;

五、六年級同學在家中做錯了事能主動承認,聽取並虛心接受父母的批評和教誨,不頂撞、不吵鬧,對父母的行為差錯能有禮貌地提出批評和要求。 「飲水思源,常憶養育之恩。」希望大家能按照「家庭文明禮儀」的要求在生活中以實際行動尊敬父母、關心長輩,做乙個文明的小主人。

關於文明禮儀的演講稿~! 100

4樓:匿名使用者

文明禮儀伴我行

(演講稿)

各位老師,同學們:

我認為:作為新時代的少先隊員,我們更應當注重自己在日常的學習和生活中,從自己言談舉止的每乙個細節入手,自覺履行我們應當遵守的文明禮儀。因為文明禮儀,說起來容易,要真正做好卻並不簡單。

原因就在於,我們在平時的生活中對於這個問題的重視程度還很不夠;因而有很多時候,我們可能就忽略了文明禮儀對於整個社會的風氣,對於我們自身的內在修養所起到的潛移默化的作用,這對於我們將來的健康成長是十分有害的。

從遠處看,我們的祖國是乙個禮儀之邦,幾千年源遠流長的是我們祖輩世世代代傳承下來的文明禮儀。做為中華民族的傳人,我們有責任為我們祖國文明禮儀的繼承和發揚作出我們應有的貢獻;再從近處來看,新的時代更賦予了我們每乙個人,為我們國家,為現代社會的文明和進步作出我們自己的努力。

大家知道,就在幾個月以後,我們上海將舉辦世界特奧會;明年夏天,我們祖國的首都北京將舉辦奧運會;2023年,我們上海還將舉辦全世矚目的世博會——到時候,將會有數以萬計的全世界各國的運動員和參觀者來到我們身邊!

那麼,我們將向整個世界展示一種怎樣的風采呢?當然,我想在坐的同學們都會不約而同地齊聲回答——我們將向全世界展現出我們祖國應當具有的優良傳統和文明禮儀!而要做到這一點,就離不開我們平時在日常生活中逐漸養成懂禮貌,講禮儀的良好的行為規範。

古人說得好:「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文明行為,貴在日常的實踐。

我希望,我們每個同學都能夠積極參加到學校和社會組織的各種文明禮儀的宣傳活動和實踐活動中來,在日常生活、學習和工作中努力做到:舉止得體、言行文明、品德高尚、尊敬師長、尊重同學,使自己早日成為自覺遵守文明禮儀的新時代的好少年!

年月日(再改進一下)

5樓:金法池

古人說,「不學禮,無以立」。就是說,你不學「禮」,就沒法在社會中立身。

那麼,什麼是禮儀呢?簡單地說,禮儀就是律己、敬人的一種行為規範,是表現對他人尊重和理解的過程和手段。

文明禮儀,不僅是個人素質、教養的體現,也是個人道德和社會公德的體現。更是城市的臉面,更是國家的臉面。

所以,學習禮儀不僅可以內強個人素質、外塑單位更能夠潤滑和改善人際關係。

作為具有2023年文明史的「禮儀之邦」,講文明、用禮儀,也是弘揚民族文化、展示民族精神的重要途徑。

我們身在社會中,身份、角色在不停地變化之中。我們這一刻討厭別人,下一刻往往成了別人討厭的物件。這些無非都是「不拘小節」的行為所致。

當我們身為遊客的時候,總是依著自己的興致,隨地吐痰、吐口香糖、踩踏草坪、在文物上亂寫亂塗;當我們是市民的時候,又是對隨地吐痰、亂寫亂畫的現象深惡痛絕。

當我們和同學相處的時候,總會埋怨同學的「不拘小節」,無論是工作上還是生活上的說話、借東西;而我們自己又往往懶得去理那些「小節」。

當我們乘坐公共汽車的時候,總是為能搶到座位而沾沾自喜,擠到、踩到別人的時候從不屑於說對不起;當我們被人擠到或踩到的時候,總是對對方不說聲抱歉的話而耿耿於懷甚至拳腳相加;當我們是老人的時候,站在晃晃悠悠的車上,總是渴望能有人為站立不住的自己讓個座。

隨著社會的發展和進步,人們的精神需求層次和自我認知價值的越來越高,就越來越希望得到理解、受到尊重。毫無疑問,在當前的形勢下,禮儀已不是個別行業、個別社會層次的需求,而是全民所需。

火車跑得快,全憑車頭帶。在家裡,如果家長能夠帶好頭;在學校,如果師長能夠帶好頭;在單位,領導如果能夠帶好頭;在視窗單位,視窗工作人員如果能夠帶好頭……推而廣之,要在全中國推廣、普及文明禮儀,如果首都一千多萬人民能夠帶好這個頭;如果我們每個人都能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

毫不疑問,我們的文明禮儀推廣和普及工作,就會更加容易。那麼我們的精神文明建設,就會和物質文明建設一樣,取得飛速發展。我們十三億人民的精神面貌,必然會煥然一新,人們都會生活在友好、寬容、關愛、溫馨的社會氛圍中!

文明禮儀,強調的是「尊重為本」。

想讓別人尊敬你,首先就得尊敬人。

那些陋習,圖的是一時之快,丟的是自己的人格和尊嚴。 乙個連自己都不尊重的人,別人還會尊重你嗎?

講文明知禮儀做文明學生,如何做一名講文明懂禮貌的小學生

她是我的小太陽 文明禮儀是傳承文明的需要也是時代發展的需要。如今,世界發生了巨大變化,人類社會是以文明 和平 發展為主流的資訊社會,人與人之間的交往與合作日漸頻繁 密切。在交往與合作過程中,人們的禮儀是否周全,不僅顯示其修養 素質的形象,而且直接影響到事業 業務的成功。隨著時代的發展,人們的精神要求...

講文明的名言名句,關於講文明樹新風的名言名句

1 敬人者,人恆敬之。2 花兒用美麗裝扮世界,我們用行動美化校園!3 手邊留情花似錦,腳下留情草如茵!4 禮貌是最容易做到的事情,也是最容易忽視的事情,但她卻是最珍貴的事情。5 讓文明的氣息洋溢在學校的每個角落。6 只有尊敬別人的人,才有權受人尊敬。7 人不能象走獸那樣活著,應該追求知識和美德。8 ...

關於講文明樹新風的名言名句,講文明樹新名人名言

隨身吧 1.人無禮則不生,事無禮則不成,國無禮則不守。孔子 2.不在牆上留一條傷痕,不在空氣中留下一句髒話。3.土扶可城牆,積德為厚地。李白 4.禮貌之風為每一個人帶來文明 溫暖和愉快。5.凡人之所以貴於禽獸者,以有禮也。晏子春秋 6.懷著善意的人,是不難於表達他對人的禮貌的。盧梭 7.講究社會公德...